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9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四期
 

e化學生入口網站與導師生互動系統

 
 
智慧發光~智慧天使養成手札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男女翹翹板  
 
溫馨的心靈休憩與成長~溫心部屋  
 
Super Baby Sister~宿舍輔導員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溫馨的心靈休憩與成長~專屬於你(妳)的『溫心部屋』

 
  自93年學度起,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希望能提供全體師生更全面與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務,同時也走入校園與系所,因此成立由專業心理師擔任系所輔導老師的機制,希望系所輔導老師能成為大家在求學過程中,一同陪伴學習與成長的好朋友。

  「溫心部屋」是系所心理師辦公室的別名,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可以溫暖人心的空間,部屋中目前有6位主人,分屬於不同的學院與系所,是負責各系所師生的系所心理師。以下分別就溫心部屋所提供給大家的貼心服務與6位生力軍深入介紹,讓我們一起來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吧!

自93年學度起,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希望能提供全體師生更全面與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務,同時也走入校園與系所,因此成立由專業心理師擔任系所輔導老師的機制,希望系所輔導老師能成為大家在求學過程中,一同陪伴學習與成長的好朋友。

「溫心部屋」是系所心理師辦公室的別名,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可以溫暖人心的空間,部屋中目前有6位主人,分屬於不同的學院與系所,是負責各系所師生的系所心理師。以下分別就溫心部屋所提供給大家的貼心服務與6位生力軍深入介紹,讓我們一起來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吧!

溫心部屋座落地點:

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四樓

溫心部屋的貼心服務

系所方面

    系所心理師是學輔組派駐在各系所的互動橋樑,主要負責推動系所師生的心理健康相關活動,也期望可以協助系所與老師舉辦學生心理健康促進工作、需高度關懷學生的篩檢與轉介,與對已產生心理困擾學生提供持續諮商與治療工作。

    因此,我們將辦理心理健康講座、電影欣賞與討論,及心理測驗,如果老師或同學們覺得有需要增進心理健康相關知識或自我成長,也歡迎大家跟我們系所輔導老師聯繫,我們會以班級或是系所為單位,依照大家的需求,辦理不同主題(如情緒管理、壓力管理、兩性關係、人際溝通、生涯規劃等)的活動,如班級座談、電影欣賞、心理測驗等。此外,當老師們在第一線辛苦授課之餘,或與學生互動過程中,或是同學間相處中,若發現週遭有同學正經歷低潮,或是有心理適應不良的情形時,都可建議他們與自己專屬的系所輔導老師聊聊。

個人方面

    針對個人方面,系所心理師可以提供大家的服務有個別諮商、小團體輔導與諮商、心理測驗、生涯規劃等。在使用這些服務之前,記得要先以電話、E-mail預約,方便系所心理師為你預備好舒適的環境喔!

心靈捕手—個別諮商

諮商晤談是透過一對一與輔導人員互動與共同努力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澄清問題、提供資訊、並尋找可能解決之道的合作過程。當我們在學業、感情、生活、人際、情緒,或是未來方向遇到挫折與疑惑時,適時地尋求外在資源來幫助自己,會讓我們更快地度過低潮。此外,透過他人協助,也可以幫助自己更容易去發現之前所沒有看到的盲點。懂得求助的人,是有智慧的人,因為他懂得利用屬於他自己的資源。當你處在低潮時,只要你願意伸出手,你會發現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有很多人在你身邊的!

當我們同在一起—小團體諮商與輔導

小團體諮商與輔導是由一位領導者與約8-14位成員組成。領導者會在團體的過程中,帶領成員彼此互相交換與分享想法、感覺,來幫助成員自我了解與了解他人。小團體的進行,通常每週一次,每次約90分鐘,共進行約6-10次。溫心部屋會依據大家的興趣與需要,針對不同的主題,像是自我探索、自我肯定、兩性關係、人際關係、生涯探索等,來組成不同的團體,然後,在團體中,配合著每次不同的活動,和他人互動,大家一起分享、成長,不只可以進一步看見自己的成長,還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呢!請密切注意網頁或是公告開設團體的訊息!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心理測驗

你了解自己嗎?你對於未來感到徬徨嗎?心理測驗就是以科學化的角度,客觀的分析,幫助我們探索自己深層心理的工具。目前我們可以提供的測驗種類包括:性向測驗、人格測驗、生涯興趣測驗、態度測驗、診斷測驗等。完成測驗後,系所心理師還會作專業的測驗解釋。想要作測驗的同學,記得要多加利用囉!

我的未來不是夢—生涯規劃輔導

    在人生的旅程中,總會遇到一些轉捩點,讓自己去思索未來繼續的方向。當你探索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後,或許你會發現,目前自己所念的科系好像與自己所想的有所出入,或是與自己興趣不合,而為要不要轉系或轉學而徬徨苦惱;又或者是畢業在即,不知道自己該選擇升學或就業,看著別人已做好生涯決定,而自己卻仍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時,都歡迎你與系所心理師聯繫,利用心理測驗或是個別晤談的方式,陪著你重新省思,找到一條屬於你自己的出路。

    說了這麼多,對溫心部屋,是否已有多一點認識了嗎?接下來要告訴大家的是,人生難免都會有不如意的時候,有些挫折在發生的當下,真的會讓我們承受不了。有時好像過了不久就可以慢慢淡忘,有時卻又會使人深陷在痛苦中無法自拔。每個人都有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若能自己獨立把問題處理好,當然是很好的,如果能善用自己身旁的資源,如同學、家人、朋友、師長,當然還有系所心理師,共同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則是更有智慧的呢!每個人的心就是自己的好朋友,因為裡面住著最深層的自己,它也和身體一樣,需要好好的保養與照顧,不然也是會生病的!當你願意多了解你的心,你會發現它裡面所蘊含的力量是超乎你所想的。怎麼樣?準備好來了解自己了嗎?我們可是隨時歡迎你喔!

 

下一頁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