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9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四期
 

e化學生入口網站與導師生互動系統

 
 
智慧發光~智慧天使養成手札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男女翹翹板  
 
溫馨的心靈休憩與成長~溫心部屋  
 
Super Baby Sister~宿舍輔導員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Super Baby Sister — 宿舍輔導員
生輔組長 郭文良
  正當本校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之時,學務處也正大力的進行宿舍改革,希望可以提供同學們一個溫暖的家,一個讓家長可以放心、同學可以安心讀書與休息的地方。成大學生宿舍現有13棟大樓,住宿生將近6,000名,因此,如何顧及住宿同學們的安全性、方便性及更好的生活品質,一直是學校的努力重點。近年來,在校長及學務長的大力支持之下,營造符合國際大學的宿舍環境,一直是本校的努力重點,也是可以突顯成大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指標之一。為求宿舍生活品質符合時代潮流,近年來本校陸續耗資約3億6仟餘萬元完成宿舍興建及整建等重大建設如下:

(一)敬三舍(500床位,2人房套房衛浴設備,裝設冷氣及冰箱,民國93年完工)。

(二)勝九舍(4人房改為3人房,裝設冷氣及冰箱,民國93年整修完工)。

(三)光一舍(4人房改為3人房,裝設冷氣,民國94年整修完工)。

  在95年的宿舍滿意度調查結果中,同學的整體滿意度分數達66.4分,此成果在國立大學中實屬不易。然因學生宿舍住宿歷程係學生個人成長中一段重要階段體驗,亦是同儕互動及社區生活之提前縮影。是故,建置學生宿舍、充足交誼活動公共空間、提供完整便捷服務設施、適度接軌毗鄰市民社區,同時辦理正當聯誼及生活教育活動,以健全學生身心,衍伸正面校園文化,是成大政策目標。因此,除仍不斷的擴充及改善宿舍等硬體設施外,軟體建設部分已列為本校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本校向來相當重視學生及家長意見,多年來均由校長率領相關主管至全國各縣市辦理家長座談會,在聽取家長的諸多建議中,對宿舍的要求與建議甚多,因此本校於92年成立「學生住宿改革」小組,以研擬宿舍相關建設議題及追蹤各項執行成效,然鑑於宿舍各項工作繁瑣龐雜,且原由軍訓室教官擔任的宿舍輔導工作,因為軍訓室的組織調整及教官人數銳減(由38位減為16位),轉為著重校外住宿生輔導與校園緊急事故處理,導致宿舍輔導由生輔組全權負責,相較於他校現有人力,本校人力實顯左支右絀,故於92年10月14日第5次「學生住宿改革」會議集思廣益,提出「宿舍輔導員」構想。

  由於對宿舍服務的重視,本校自92學年度起增設「學生宿舍服務暨輔導委員會」,由副校長為當然委員兼任召集人,將學生宿舍政策由以往學務處決策之層級提升至學校委員會,其職掌為宿舍政策擬定與法規修訂、住宿費率調整與年度宿舍計畫審查與督導,委員中有6位學生委員,為本校所有委員會中學生比例最高之委員會,可以顯示學校對學生宿舍改革工作的重視,及讓學生參與學生宿舍政策擬定與多方意見表達。並於93年4月27日「學生宿舍服務暨輔導委員會」會議決議通過「宿舍輔導員設置要點」。後因進用待遇支給問題,經「學生宿舍服務暨輔導委員會」多次討論後,於94年1月11日修正通過「宿舍輔導員設置要點」,即依決議詳細規劃及進行輔導員招聘作業。

  在軟體建設部分,最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宿舍服務品質,而其關鍵就在於服務人力,因此為顧及住宿同學們的生活照顧及提供更好的服務與輔導,宿舍輔導員即是相當重要的推手,藉由宿舍輔導員來協助學生解決課業與生活上的各項疑難雜症,以加強宿舍服務品質及順利遂行推動宿舍各項建設,本校於8月1日起完成6位宿舍輔導員遴聘,而在短短的1個月密集訓練之下,所有輔導員皆已積極完成準備,希望能夠發揮所長來為居民們服務,他(她)們均是一時之選,也充滿服務熱誠,以下是宿舍輔導員的介紹希望居民們能了解負責你個人舍區的專責輔導員,並期盼大家與輔導員一起來努力思考,共同營造一個嶄新又溫暖的新家,生輔組會盡力來做好宿舍工作,也期望成大宿舍的點點滴滴成為同學們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下一頁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