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9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四期
 

e化學生入口網站與導師生互動系統

 
 
智慧發光~智慧天使養成手札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男女翹翹板  
 
溫馨的心靈休憩與成長~溫心部屋  
 
Super Baby Sister~宿舍輔導員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軍訓室  韓世偉

夜行不驚~護送天使保護你(50880我來幫幫你)

 

  成大校景美麗動人,校地幅員廣大;早已成為府城中名聞遐邇的觀光景點。能在公園似的校園裡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每到夜晚,廣袤的校區也隱藏了一些危機,歹徒善於利用校園死角,騷擾單身女性。有鑒於此,校長核定「溫馨接送情」-夜間護送天使專案實施計畫,並參酌本校實際情形辦理。

  透過本專案,期使本校同學或教職員工因學業、研究或工作需要等原因不得已夜歸或夜間行動時,護送天使能適時提供「伴走」服務及協助其排除可能之危安因素,以維護夜行之人身安全。

  服務的時間是每晚10時到翌日清晨六時,校內分機請撥打50880(我來幫幫你)。

  護送天使網站置於學務處網站中,介紹護送天使成員並公告平日相關活動訊息及活動照片,並提供網頁「預約申請服務」之功能,俾利同學藉由護送天使網頁留言進行預約,網址:http://military.ncku.edu.tw/www/護送天使/index.htm

 

小叮嚀大作用~新鮮人平安快樂處方

  目不?給的迎新活動、前所未有的逍遙自由,受到無比熱情歡迎的新鮮人,你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四年的築夢、課業的修習、情感的歸宿、人際互動的經營,新鮮人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來到成功大學,邁向成功之路,誰是你未來成功的推手?大學這麼大,寶藏著麼多,藏寶圖在誰的手中?

  你能回答這些問題嗎?或者心中早有答案!

為協助大家經營快樂愜意的生活,軍訓室根據往常輔導同學生活經驗,有幾點心得分享大家:

多聽多看多發問

  大學生活最令人稱羨的就是恣意的青春與旺盛的活力得以揮灑;相對地,過程中時常忽略了理性與自省。

  大學校園裡,師長不再像中學一樣整天在學生面前耳提面命,更不會利用廣播通知同學所謂的注意事項。一切都需要憑著每個人的「嗅覺」找到每天生活的準則或資訊。舉例來說,同學與學校的一些不愉快,往往演變成各說各話的場面。

  例如以下的狀況,就不時發生在各處室:

  ?      學校業務承辦人:「這個事情已經公佈在學校首頁了!」

  n      同學說:「可是我沒看到。」

  ?      學校業務承辦人:「也寄到各位的信箱啦!」

  n       同學說:「學校的信箱我沒在用。」

  (註:學校提供各位的信箱,也是一個正式的溝通平台,一般民間的免費信箱有時因安全因素無法順利收發本校郵件。)

  ?      學校業務承辦人:「各系辦公布欄也貼公告啦!」

  n      同學說:「我很少去系辦。」

  ?      學校業務承辦人:「但是,時限已經過了,沒辦法辦了。」

  n      同學說:「你們應該打電話給我或是找人轉告我啊。」

  ?      學校業務承辦人:「……。」

  其實只要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可以皆大歡喜:學校與學生並非對立的單位,而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學校提供完善設施與服務給同學乃天經地義。但是,要遵守一定的程序與法令。為避免類似的狀況一再發生,務請同學們多聽、多看、多發問。不只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更可以展現成熟處事的風範。

  至於相關的訊息在何處取得呢?「新鮮人寶典」提供大家按圖索驥的依據。

請安問好不嫌多,平安愜意不發愁

  「教官室嗎?我的孩子被綁架了!被歹徒毒打,在電話那頭哭天搶地,怎麼辦…。雖然懷疑是詐騙集團,偏偏這個時候聯絡不上。可否麻煩幫我們找一下孩子。」

  教官室每天或多或少都會接到這樣令人揪心的電話。明知道九成以上是詐騙集團所為,卻也和諸位的父母一樣,擔心那個「萬一」出現造成遺憾。但是,要求教官室尋人這件事,有其盲點存在。試想,連最親密的家人都找不到你了,其他人又怎麼能與你取得聯繫呢?

  土法煉鋼的辦法,就是找系辦、查課表、找出通訊錄,不厭其煩地詢問每位同學;否則,就到夢大各個班版上貼尋人啟事,直到找到人才鬆一口氣。即使手機很方便,卻也因為同學的手機不通甚至不接,家長才心急如焚。為了不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唯有做好自保的措施,方能減少令人不安的困擾。以下是幾點建議:

  首先,要與家人約定每日聯絡的時間,甚至暗號;即使只有一兩分鐘,也能建立起彼此的默契。倘若接到歹徒電話,家人便能理性判斷,冷靜處理;讓歹徒知難而退。其實定時跟父母請安,也算為人子女略盡孝道。千萬不要等到阮囊羞澀,才想到衣食「父母」!

  其次,要告訴家人自己的交友狀況,提供至少留三、五位好友的電話供父母查詢,並且記得至「生輔組網站」「學生線上服務選項」裡定時更新聯絡資料。

  最後,當整個事件結束時,別忘了回報一下軍訓室。讓我們知道你與家人已取得聯繫,好讓我們緊繃的心也稍稍放鬆。

  頭一次離鄉背井來到成大,也許帶著些許鄉愁,更多的是如同重見天日的籠中鳥,脫離高中令人窒息的枷鎖,急著宣告自由的降臨。不論你的心情如何?你的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慰藉,任何不性事後的道歉彌補不了遺憾的空缺。

  服務學生是學校責無旁貸的天職。但是,希望能提供的是更精緻的、有品質的、具前瞻性的服務而非事後的補救措施。同學們若能體會,就會降低相關單位人員疲於奔命而降低服務品質的窘況。

  在此,再次提醒同學︰出門在外務必提高警覺。不論遇到任何疑難雜症。請利用本校校安中心「軍訓室」24小時服務電話:(06)2757575轉55555亦可直撥(06)2381187。我們會有值班人員,協助你處理或指引你尋求可運用的資源。

  願諸位新鮮人的生活精采動人,每一天的紀錄都是往日最美的回憶!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