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9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四期
 

e化學生入口網站與導師生互動系統

 
 
智慧發光~智慧天使養成手札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男女翹翹板  
 
溫馨的心靈休憩與成長~溫心部屋  
 
Super Baby Sister~宿舍輔導員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衛生百分百  健康100%~許地球一個綠色未來
衛保組 宋雯雯 整理
愛地球也愛自己,心概念

  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但因人類過度砍伐、過度開採,造成森林面積迅速銳?、土地荒漠化不斷加劇、礦產資源急劇?少。特?是全球如火如荼開展的工業化,產生的二氧化碳不斷增加,導致全球性的“?室效應”;氟化物的增加,使地球的臭氧層的“空洞”越來越大,致人類的生存環境遇到極大的挑戰。居住在地球上的不只人類,也包括生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土地與棲居其上的人類和所有生物必須組成一個社群,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彼此息息相關。所以應該互相尊重、關懷、疼惜,地球只有一個,地球也不單屬我們這一代。如果現在不積極採取措施,環境質量將逐年惡化,自然災害?繁發生,我們的損失將非常?重,更會危害到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要體認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現今的經濟規模越大,在地球這個有限的環境裡所能提供的資源及能源已漸成為問題,地球居住環境越來越差是由於人為的污染,為了將來的人類子孫和整個生態,每個人都必須要做環保、珍惜資源,確立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益互存的理念。人類的生存和經濟發展必須依賴地球資源,但地球只有一個,而裏面的資源是有限的,因此環境保護實在是人類和地球的互益互存。

  聖雄甘地曾說:「地球足以養活每個人,但卻難以填飽一個人無止境的欲望」。我國在全球環境永續指數(ESI)的排序上,被評為最後十名之內。全球公認公正的世界經濟論壇,由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專家與學者,以各種指數作為基準,包括降低人類脆弱度、社會與制度能量、環境系統與降低壓力(空氣品質、水質、水量、土地、減少空氣污染,與降低用水壓力)等各項有關環境的指標,統計並計算出來的排名,相對於經濟的績效,台灣的排名是在一百四十三個國家的最後十名之內(www.yale.edu/esi, 2005)。一些統計報告指出垃圾的排放量與經濟成長有密切的關係,愈是先進、富庶的國家的垃圾量多過於開發中之國家(寄本勝美、山本耕平,2003)。因此,要解決垃圾問題的不二法門就是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目前,資源回收的工作已成為世界各先進國家處理廢棄物問題的新潮流,而美、日及歐洲等國更是行之有年,誠如統計數據指出一個國家的垃圾排放量與其經濟成長有其正相關存在。

環保心生活

  在學校該如何做環保工作?如何與世界潮流接軌?對於整個環境改善也能付出一些心力?不要以為自己力量渺小,微不足道,而放棄努力。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渺小,但每一個人發出一點力量,就會聚成大力量。瑞典人艾姆說:「不要期待所有的人都改變,只要有『關鍵少數』20%的人動起來,就有希望。」只要你也加入那20%,環保工作的落實就增加了可能。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充滿生機與活力,我們必須了解其特性,尊重其規律,珍惜資源、推動環保工作,改善生活的態度,重新建立與大地的和諧關係。每個人也都有責任以具體的行動,將環保的理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一、確實進行垃圾分類、縮小垃圾體積,做到垃圾減量,做好資源回收。

  二、資源再利用:鼓勵影印紙兩面影印,用廢紙當計算紙等。

  三、自備環保筷、環保杯等環保餐具,不用免洗餐具、保麗龍製品等。

  四、使用手帕,減少面紙的使用;少用塑膠袋,紙袋重複使用。

  五、喚醒古老的智慧:多使用天然用品,比如以前用芭蕉葉包魚、肉,用麻繩捆綁物品等都是很環保的做法,我們應尋回環保的古老智慧,避免用太多化學製品。

  六、建立合理的消費文化,改變不合宜的消費習慣,自備購物袋,少買過度包裝的物品,東西夠用就好,不奢侈、不浪費。

  七、保護資源,維持大地、水、空氣等資源的清潔,日常生活中做到節約能源,省水、省電、省汽油等。

  八、尊重生命,珍惜大地,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不濫墾濫伐,捕殺生物,做好生態保育。

  九、政府和學校加強環保教育;每個人也能立志做環保小尖兵,環保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進而影響別人。

  除此,要改變劣質的自然環境,須先由改變個人浪費及隨用隨丟的生活習慣開始,建立廢物利用與重複使用的觀念,讓所有的物品都能竭盡所能,真正壽終正寢後,再被丟進垃圾桶或者資源回收桶,如此的物盡其用,能減少直接資源回收與回收再生的過程中,所需的人力、財力以及能源等之耗損,也更能有效的降低垃圾問題。

拒絕二氧化硫黑心漂白與環境污染

  每至用餐時間,街頭巷尾的餐飲店內就滿布著外食的人潮,不論是店內使用或便當外帶,總是會用到餐具,在店內用餐可能有碗或餐盤,然而與你最親密,而使用後即被棄之不顧的是「免洗筷子」。在外出時使用他是有些需要的,然而現在不少家庭內也大量使用著,相當驚人的使用量就因此產生。然而免洗筷子夠衛生嗎?夠安全嗎?一定有些朋友被筷子的細枝所刺過。而衛生的問題呢?來看看筷子如何來的。不論免洗筷子是以木材或竹材來製造,台灣本地的材料早已不夠使用了。每年都要大量自東南亞來進口,以下是一個典型的流程:

【衛生筷製造簡介】

  A.東南亞國家砍下的竹材

  B.工廠加工成竹筷

  C.經硫磺燻白或雙氧水漂白(並非消毒)

  D.烘乾、加工成妳我所見的筷子

  E.裝箱或裸露的置在船艙底運至台灣(蟑螂、老鼠、病菌滋生)

  F.加工包裝(毫無消毒)

  G.販售

  大量的竹材是來自東南亞熱帶雨林,使用免洗筷子間接也破壞了雨林生態。您每天用掉幾雙免洗筷呢?免洗筷的使用不但製造大量的垃圾,也正一點一滴侵蝕著您的健康呢!有些事實及數據必須讓大家知道:根據台北市衛生局90年12月公佈的免洗筷抽檢結果,有高達七成的免洗筷包裝袋著色劑不合格,即包裝印刷圖樣在包裝內面和筷子接觸,易使其受油墨污染,因此容易使消費者「吃」進重金屬含鉛量高的油墨,而危害健康。在衛生署88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顯示另一項危機,市售免洗筷中,有超過九成的竹筷子用二氧化硫燻蒸來漂白,燻蒸越久,筷子越白,聞起來越酸,而相對的殘留的二氧化硫也越多。二氧化硫經過其他反應後轉變為亞硫酸鹽,這項物質近來被認為可能會引起氣喘。

  此外,根據主婦聯盟三、四年前的統計,全台灣每天用掉五百萬雙以上的免洗筷,造成驚人垃圾量。而製造免洗筷使用大量的竹木材料,需耗費大量的森林資源,對環保是負面的。如果我們隨身準備一雙環保筷,而不用免洗筷子,每人每年就可以節省三百多雙竹筷子。環保署於今年7月1日起於公家機關限制使用免洗餐具,公私立學校於9月1日起限制使用免洗餐具(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140.116.212.195/hea/doc/R9506749.pdf),目前,成大對於新生(大一新生、研究生)都貼心的發送一副內含不鏽鋼筷子及湯匙的環保餐具,期待同學們能有使用環保餐具進食的習慣,共同來推動環保工作並維護自身的健康。隨身攜帶環保筷,健康環保隨你來!

自備環保餐具,健康又環保!

響應新生活運動,拒用免洗餐具。

愛護自己,保護環境;

成大人,全球心,踏實夢,萬物情!

成大學務處邀您一起來行動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