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3 年 11 月 20日月刊AA第四十八期

 
 
 
營造一個屬於你的溫暖的家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軍訓室  
 

 
 
向傑出的學長姐致敬  
 
93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回本期簡訊首頁
 
向傑出的學長姐致敬     校友聯絡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九十三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出爐

郭瑤琪、舞鶴(陳國城)、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等六位在各領域表現特出校友獲獎

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出爐,由陳國城(舞鶴)、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郭瑤琪等人勝出,榮膺2004年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日昨揭曉,由陳國城(舞鶴)、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郭瑤琪等六人雀屏中選,榮膺九十三年度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成大將於十一月十一日校慶當日,由高強校長頒獎表揚六位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

陳國城(舞鶴),中文系六十四級,是一位文學作家,一生以文學創作為志業,標舉腳踏實地深入本土與認知美學技巧之必要為畢生的寫作方向。他將小說創作成功的結合本土內容與現代文學技巧,為九0年代後的台灣文學書寫作了傳統和現代的整合,更開?了一個新的「實驗前衛」的創作方向。
舞鶴(本名陳國城),成大中文系1975年畢業,現專事寫作志業。作品曾獲成大鳳凰樹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賴和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推薦獎、台北文學獎創作獎、東元科技台灣小說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年度書獎、中國時報開卷版年度十大好書獎、金石堂書局年度最具影響力書獎等等殊榮。
曾任成大、東海等學校文學獎評審、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評審、府城文學獎評審、文建會台灣文學獎評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審、更在92年受邀為成大駐校作家、93年受邀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訪問演講。

黃沂榮,化學系五十二級,是國慶化學等九家公司的董事長。他成大畢業以後,將所學貢獻社會,樹立校友創業楷模,全心經營的企業,生產各種特用化學品供農業、化工業、製藥業及光電產業使用、是校友創業服務社會之典範。總計創立國慶化學、國寶科技材料、三晃、妙春實業、欣晃化學製藥、永昱精密化學工業、捷捷奈米科技、新力美科技、有化科技等九家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九家公司董事長。尤其,黃沂榮在自己創業奮鬥過程中,不忘提攜後進,亦出資鼓勵學弟創業。
早期,黃沂榮首先建立三晃公司,以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農業及化工業特用化學品,以降低原料成本,造福農民及增加化工產業之競爭力。隨後創立國慶化學、國寶科技材料等九家公司,產品包括農業、化工業、製藥業及光電業所需之特用化學品。此外,為了提昇化學系師生研究風氣及紀念恩師田明朋教授,黃沂榮大力出資成立田明朋學術研究基金會,該基金會成立六年當中,已獎勵303篇論文發表。

吳澄清,化工系四十七級,吳澄清洞悉石化業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工業,在民國六十四年由學術界進入工業界,將理論融入實際,擔任台灣氯乙幣公司總經理,當時的台灣氯乙幣公司在國外著名製程及設計公司歷經二年試車無法生產而欲放棄的氯乙幣頭份廠,但是經過吳澄清領導分期更改製程、研究開發新觸媒後,非但突破外國一流公司束手無策之困難,更於恢復正常運作後獲得巨大經濟效益,對國家經濟建設貢獻良多,獲行政院經國先生親頒「一九七七年傑出科技人才獎」。
爾後,民國七十一年,吳澄清以其多年從事化學工廠之經驗,更改氯乙幣高雄廠老舊設備,先後完成二座不同製程廠,大幅提昇產能與能源效率,不僅增強國人自行設計化工製程的信心與能力,並挽救巨額投資,對國家經濟有特殊貢獻,因此獲得中國人學工程學會頒發之「化學工程獎章」。同年,吳澄清亦創辦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公司並擔任總經理一職,在民國七十六年創辦合興石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有計畫地開發以往國內未發的四碳烴化學品,為發展國內石化及特用化學品努力。
吳澄清,成大化工系47級學士,日本東京大學碩、博士。歷任台大化工系教授、台灣氯乙烯公司總經理、中國化學會理事長、中國化學工程學會理事長、救國團台北市團委會主任委員,現任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除了將化學學術理論運用於實際工業,吳澄清並引進MTBE,推廣無鉛汽油,降低空氣污染,對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環境品質均貢獻卓越,同時更積極獎勵培育優秀人才,提昇國內化學、化工人才水準,以回饋國家社會、增進國民生活品質為心願。曾獲行政院國家傑出科技人才獎,中國化工學會化學工程獎章,中國石油學會煉製技術獎章,中國化學會化學服務獎章,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系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

張敬義,水利工程系五十二級,現任美國陸軍研究院基礎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兼基礎科學院副院長,官拜中將,是華人在美軍官階最高者。目前該研究中心有一千二百多個計畫在執行中,年度預算經費超過三億美元,有四十幾個跨領域研究群以及與三所大學合作成立的學術合作研究中心。擔任美國陸軍研究院基礎科學研究中心的張敬義,負責督導陸軍所有基礎研究計畫的進行,且擔保科技研發技術的轉移工作,成就非凡。
美國陸軍基礎研究中心是一群世界級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所組織,不僅擁有許多優秀人才,並負責物理與工程科學領域的研究計畫。張敬義,歷任美國空軍科學研究部航空暨材料科學中心主任,美國海軍航空系統指揮部首席科學家,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材料、結構及太空船總部經理,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艦體結構研究中心主管等職。

李澤元,電機系五十七級,在國際電力電子工程之專業領域中極為活躍且極具盛譽的大師級人物。現任美國維亞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電機系教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工程研究中心之電力電子系統中心(CPES)主任。其研究領域,包含高頻電能轉換、分散式電能系統、太空電能系統、功因校正技術、電子構裝技術、高頻磁性元件、功率元件、模組化及轉換器之控制與模擬,每一項研究成果都非常突出。總計李澤元擁有超過二十五項專利權、七十七件以上的發明作品、發表超過一百五十篇期刊文章、三百九十篇研討會技術性文章。
李澤元,在八十年代已成功研發出柔性切換理論及各種電能轉換電路,例如準諧振轉換器及複合諧振轉換器,這些轉換技術使半導體功率元件能處在零電壓切換及零電流切換條件下,並且減少切換損失及元件承受之應力。而李澤元所研發出的零切換技術已廣泛應用於許多電力轉換器及電力電子設備中。另外,李澤元目前所領導之研發團隊已著手研究未來電源供應器的新一代技術,結合半導體技術、零切換技術、元件製告技術,以提昇電源轉換器的效率,縮小產品的體積,提昇相關產品之競爭能力。
李澤元曾榮獲VPI&SU校傑出教授、James S. Tucker傑出教授、Lewis A. Hester工程講座、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獎、IEEE第三屆千禧年獎章、VPI&SU校傑出教授獎、美國Who’s who名人錄、IEEE PELS傑出講座,美國發明人Who’s Who名人錄、IEEE院士、美國傑出青年獎等頭銜。歷任Virginia創新枓技中心電力電子科技研發中心主任、Virginia電力電子中心主任、IEEE電力電子學會會長等職。

郭瑤琪,都市計劃學系六十七級,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等職。歷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臺北市政府國民住宅處處長,臺北市政府工務局主任祕書。郭瑤琪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科長任內,積極推動台北市GIS系統建置計畫、土地分區使用證明書核發作業電腦化、都市計畫「行水區」徵收之法令定位節省公帑250億元、修訂台北市都市計畫施行細則及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功績卓著。另外,她是出任台北市政府國宅處首位女性首長,對於解決社會弱勢族群之住宅問題貢獻良多。
此外,郭瑤琪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身分,協調解決重大公共工程進度落後之問題,加速各重大工程竣工之時程。以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執行長身分,協調經濟部等單位有效處理九十一年台灣嚴重缺水問題,為爾後政府整體水資源之整合與控管有效建立制度。以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身分理震災災後重建事宜,包括住宅、交通、公有建築之重建,以及社區總體營造、產業振興等均有具體成效,普獲各界肯定。獲頒總統府二等功績獎章。
自一九九三年迄今,國立成功大學年年榮登「企業界最愛」的頭銜,創校近七十三年,畢業的校友人數達十幾萬人,且皆為社會的菁英,無論在學術界、企業界或政界的表現都非常耀眼,因此想在眾多傑出校友環伺當中,獲得校友傑出成就獎者殊屬不易。

歷年來,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合計六十六位,分別是:鄭佩芬、殷允芃、吳伯雄、蘇南成、羅益強、吳京、劉炯朗、朱兆凡、王建?、朱經武、劉銘燦、陳再來、莊國欽、陳惠發、龍應台、張隆盛、盧偉民、吳德芳、林長城、鄭國昌、陳文源、何志中、陳文雄、徐宏達、王景益、林信義、石延平、葉永祥、鍾道蕃、陳廉泉、陳堯、鄭崇華、楊志達、莊哲男、安介南、陳柱華、陳都、許仲川、程大酉、張俊彥、傅模英、朱唯幹、劉炯權、劉水深、林耕華、黃桑希蘭、余光華、曾繁城、呂學錦、丁肇中、黃至剛、熊克平、斯華齡、胡洪九、張蘊禮、吳敏求、郭炎土、張建平、張瑞欽、楊基寬以及甫當選的陳國城(舞鶴)、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郭瑤琪等人。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