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3 年 11 月 20日月刊AA第四十八期

 
 
 
營造一個屬於你的溫暖的家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軍訓室  
 

 
 
向傑出的學長姐致敬  
 
93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回本期簡訊首頁
 
學生輔導組
九十二學年度導師績效獎勵得獎名單  

特優四系:護理、醫技、工科、中文
       (獎勵經費每系五萬元)

優等三系:工資、經濟、職治
       (獎勵經費每系三萬元)

甲等六系:外文、政治、化學、統計、都計、交管
       (獎勵經費每系二萬元)


※依據導師績效獎勵實施要點第七條第四項之規定:「獎勵經費供學生輔導之用,獲獎勵之系得自行決定經費運用,然不得直接發予教師獎勵金」。
※獎勵經費將於九十四年一月起至九十四年十二月底編列於各系經費項下專款專用。

本系專任講師以上教師皆有擔任導師之義務,並以系主任為總導師,負責全系性的導師活動及協調工作。歷經數次檢討及變革,本系現行導師制度為「小組導師」與「班級導師」併行制。「小組導師」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分組,每班視人數多寡約可分為四至五個小組,每小組由一位導師帶領,針對學生的學業、社團、情緒等各方面進行輔導;每班級另有一位「班級導師」綜理全班性事務,除召開班會外,亦隨機個別指導,並邀集該班之小組導師舉辦師生座談、聯誼及團體活動。班級與小組導師之間保持密切聯繫,對於學生課業及生活上的掌握較能達到最佳成效。各導師於輔導過程中,需隨時視情況照會系主任及系辦公室,並轉介輔導中心,與家長溝通、聯繫,尤其對視、聽障生作全面關照,使其學習過程無阻礙。
除了教師在課業與生活上能及時輔導之外,本系亦規劃了研究所學長姊輔導大學部學弟妹的制度。例如由碩博士生針對專業必修科目不理想的同學作課後輔導;開設「國學研習班」,請博士生擔任教席,確實輔導學士班投考研究所;並舉辦大學部學術論文獎,由碩士、博士班研究生協助審查、指導,以開發研究潛能,提升學術研究興趣。
中文系這個大家庭乃藉由真誠的情感所凝聚,每個老師無不以恆心、愛心、智慧去輔導學生,尤其價值觀及自尊自信的建立,乃為輔導核心,如此人生才有正確的方向。因應時代,青年心理壓力倍增,時時舉辦座談,分享輔導經驗,也是應落實的。而系會舉辦的各項藝文展覽、運動競賽及團康活動,對抒解壓力、涵養心智,亦皆有積極的貢獻。故本系此次有幸獲得特優之殊榮,除感謝校方給予的肯定外,更要感謝全系教職員生共同的付出及參與。期待本系往後能持續在輔導工作的既有基礎上秉持初衷,再接再厲!


自學務處辦理導師績效競賽以來,本系連續多次獲獎,今年更是突破往例,獲得全校導師績效排名第一的殊榮,顯示全系教職員工生在導師制度的積極與用心。獲得這份榮譽,不僅是鼓舞努力投入導生輔導工作的老師們,更是給予老師們一份實質的肯定。
護理學系是個重視師生情感的大家庭,自78年創系以來,即秉持著同感、尊重、敬業、愛人的系訓,營造全系師生共治、鼓勵創意的學習氣氛。本系師生不論是在校內活動、校外機構,所展現的團結意識與服務熱誠,多年來持續獲得各界的肯定與讚揚。今後除將持續發揚此特色外,亦將參酌他系優秀作風,豐富本系導師制度的內涵與質感,營造更適師生學習交流、互動成長的優質環境。
本系的導師制度,由學生事務委員會統籌規劃,主要運作機制如下:
( 1 ) 垂直式的「家族導師」制度,由系主任與委員會分派固定導師,輔導10-15名新生持續至畢業,每學期有1-2次個別導生會談時間,讓導師持續進行學生的專業學習、社團生活與人際關係等層面的評估與輔導,並完成書面記錄以追蹤進展。
( 2 ) 橫向式的「年級導師」制度,透過各年級導師間的協調合作,每學期規劃適性發展的輔導主題,包括新生適應、課業輔導、實習調適、畢業諮詢等講座,由固定的年級導師群共同合作輔導該班級導生。
( 3 ) 各年級的「成長主題」活動,透過委員會與系學會的合作,各年級均有不同的成長主題與年度盛事,如大一的新生生活營、大二的加冠典禮、大三的臨床實習、大四的畢業祝福均是護理系全體師生必要參加的年度活動,透過這些成長的軌跡,活化全系師生的情感與關係。
( 4 ) 每月特殊學生輔導會議,由導師或授課教授提出學生個案,納入每月系務會議議程中討論該生的學習困難、生活適應、人際問題等事項,透過全系討論,形成教師間的共識及輔導策略。
導師的責任不僅在於言教,身教的力量更是深遠,每年伴同幾些同學的生命成長軌跡,協助他們作成重要的生涯抉擇、克服面臨的壓力挑戰,在大學四年的這段期間,看著學生不斷的前進和突破自我,相信是導師工作中最讓人心動的時刻,僅以此段經驗與全校導師們分享,更感謝本系全體師生願意堅持、且持續灌注護理學系的這顆愈來愈旺的家庭樹。

  
     

 
心理健康講座
走過生命幽谷-----漫談催眠治療
◎主講人:徐明(催眠研究專家)
◎時 間:93年11月29日(一)11:00至13:00
◎地 點: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現場將有催眠示範,敬請準時就坐。會後提供簡單茶點,演講進行中請勿使用飲食。
歡迎全校師生及社區朋友前來聽講!
                         

 
相招看電影∼週五心靈影展  

本學期「週五電影院」再度熱鬧開演!

學生輔導組邀請您一起來趟心靈饗宴。
歡迎全校師生前來喝咖啡、看電影。好片連連,錯過可惜!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四樓
      時間:下午2:00開始

  期

播 放 片 名

  期

播 放 片 名

1126

特洛伊:木馬屠城記

1217

麻辣公主

1203

十面埋伏

1224

圍城十三天

1210

受難記

 

 

                    (以上播放時間或片名若有更改,將臨時於BBS或以海報通知)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