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4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一期
 
「每月一書與名人書香講座」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看見你們的精彩∼榮譽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心靈捕手信箱
血緣的宿命與羈絆

學輔組  曹玫蓉老師

學藝很為難的說:
星期二我接到醫院的電話,說父親中風...並發出病危通知單給我,而父親唯一聯絡的到的親人,就只有我。由於小時候父母就離異,小孩子跟隨著母親過著貧困的生活,而父親從來都沒負起扶養的責任。
十六年過去,我靠著爺爺從退休金資助學費和就學貸款讀上研究所,而自從爺爺中風送入療養院後,父親那邊的長輩為了爭家產而互相不再往來,從此他們家就沒落下去,爺爺被丟在安養院裡,他們有沒有好好照顧完全不曉得,我一個學生的身份,能做的,只能有空時去探望他老人家。有時很憎恨自己沒有改變現況的能力,如今...可能又要多一個負擔。這幾天照顧他的時候,偶爾會閃過他為什麼不乾脆點走,那我直接送他上路的負面想法,但再怎麼樣,他還是我父親,這就是血緣的羈絆,原本可以開始享清福的母親,為了我,跟我一起照料中風的父親,雖然面對我的時候,總是樂觀地說由她來照顧父親,叫我儘管回學校唸書,心理應該還是百感交集吧...。如今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只是,未來要怎麼走下去,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可能只能送療養院,這又是一筆龐大的醫療負擔。
如果老師知道任何解決的方法,請告訴我該怎麼做,謝謝!!

Dear 學藝:

我們每個人會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遭遇什麼樣的事,大部分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我們能掌控的是我們自己的情緒、想法和努力。血緣的宿命讓你既恨又不捨,這種割捨不斷的牽絆造就了你對責任的態度。往正面想,或許你父親的遺棄造就了你與母親的生命強度;或許叔伯的不負責任,讓你看清了人間的悲哀。或許母親的慈悲取代了棄之不顧的念頭,而父親的淒涼拉住你對血親的眷顧。

我沒有方法可以提供給你,但我猜想若你不去做這些你認為似乎沒有義務去做的事的話,可能你心理會更難過。你的問題不在「做」或「不做」,而是在是否你能將自己的情緒與原生家庭所帶來的情緒作理性的切割。上一代的紛擾你不需也很難去負責,做好自我情緒的調理對你才是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