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4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一期
 
「每月一書與名人書香講座」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看見你們的精彩∼榮譽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生命有愛∼心靈饗宴
記憶中的美好事物
學輔組     許霖雄老師

2003年法國凱撒獎最佳首部電影 記得我愛你

原義:記憶中的美好事物
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當你夜半惡夢驚醒時,有個他用臂膀化解你厚重的恐懼

當你萬般無助迷失時,他總是默默地為你指引方向

當你無法言語時,只有他為你向世界吶喊發聲…

這是每個女人心中所渴望的美麗愛情童話

柯萊兒是個年輕貌美的女孩,才過了30歲的生日,記憶卻開始逐漸凋零。她來到專治記憶的松鼠復建中心,醫生開給柯萊兒的處方是一本「愛的記憶護照」。這裡的餐廳充滿笑聲,在吧台工作的菲利普,原本是個品酒師,最喜歡矇眼猜紅酒,車禍失憶來到這兒。

 一個週末的美術館之旅,拉起愛情布幕,菲利普和柯萊兒在失憶天使面前留下第一個吻。菲利普的深情喚回柯萊兒失去的字彙,而她的溫柔撫平他過往傷痛。月兒斜倚,發芽的愛戀,那樣柔軟熾紅。但柯克萊內心最大的恐懼莫過於,忘記如何言語,忘記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兩人堅定的愛情,給予他們勇氣並肩對抗失憶天使。

看完本片,「記憶」似乎變成了一個比愛情更迫切的關鍵。

也許很少有人想過,記憶實在是愛情裡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沒有記憶,所有的愛情將失去深刻的可能。

這部電影用生動的電影語言說了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一對在記憶復健療養院認識的男女,相識、熱戀。可是隨著時光與愛情的進展,「記憶」變成了一個比愛情更迫切的關鍵,因為記憶決定了愛情是否存在戀人的心中。

對車禍造成全家死亡的男主角而言,失憶與其說是疾病,還不如說是他逃離惡夢與創痛的方法。精采的愛情火花讓愛情喚醒了記憶,喚醒了沈睡在失憶裡一切感覺;生命是一條長長的線,記憶在線的這頭,它承諾了一切美好與創痛的感受;而遺忘遠遠地在線的另一頭,它許應了平靜、麻痺,沒有痛苦。隨著愛情的進展,我們和男主角一起掉入了生命深處的兩難:

記憶,或者遺忘呢?

擁抱愛情的代價對男主角而言或許必須是承擔與選擇,然而對女主角而言,挑戰卻更艱鉅─因為她別無選擇。當醫師告訴她可能像自己過世母親一樣得了「阿茲海默症」時,女主角其實已經理解到她將失去的一切,不管是窗外美麗的月色,生死相許的愛戀,生命中的想望,甚至是苦難、創痛,遺忘都將一視同仁地漸漸奪走。

因此當女主角醫生問:「你是說,我將忘記這一切?」時,我們體會到了一種比死亡還要可怕的分離─遺忘。

站在曾經深愛過的人的面前,卻不認得他,不記得曾有的愛戀成了更可怕的分離。命運或許開了一個最大也最荒謬的玩笑:它用愛情讓男主角走出失憶,之後卻用女主角的失憶奪走了他們之間的愛情。

電影雖然節奏很明快,可是看到最後,我們終究還是被男女主角那種堅決的愛情感動得不可收拾。從某個角度來說,「愛情」對抗「遺忘」的悲劇性結局早可預見。然而「記得我愛你」的主角們卻把全部生命的力量化成了愛情,用愛情去擁抱一種不可能的想望。

看完電影之後,我們不免要想:我們是因為那些「記憶中美好的事物」而感受到存在嗎?如果生命真的那麼有限,我們害怕的又是什麼呢?是衰老,遺忘、死亡?或者是我們該害怕從來沒有愛過呢?

看過日片「黃泉路」的人都知道片尾咖啡廳的少女服務生為我們提出了解答:即使是短暫的愛,只要是真愛,都成了永恆的愛,都值得我們懷念與珍惜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