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4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一期
 
「每月一書與名人書香講座」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看見你們的精彩∼榮譽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守護健康∼為何提倡使用隨身環保筷?
 衛保組   劉瑞玉 整理

1.免洗筷的危害
多年的亂砍濫伐造成了森林資源的急速減少,由於森林資源受到破壞,致使整個生態環境受到影響。

2.免洗筷子是否100%安全?
現代人講求方便衛生,喜歡使用免洗的餐具,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市面上的免洗竹筷和牙籤,結果發現大多數都含有二氧化硫、細菌等有害物質及消基會也公佈市售免洗筷化學殘留物實測結果, 65%都有問題,其中二氧化硫殘留問題最嚴重,長期使用有礙健康,尤其是對於有過敏氣喘的患者,更容易引起復發。另外衛生筷的塑膠外包裝「反穿」的情?也很普遍,包裝上印有工業原業的字樣直接汙染筷子,也會影響消費者食的安全。

3.自備隨身環保筷的好處
環保筷隨身帶,一個小動作,幫地球一個大忙,立即落實生活環保,衛生、安全又健康,是外食族的健康守護 。

挑選環保筷有撇步喔!!!

市場專家說,只要使用方式正確,不少材質都適合作為環保筷。以容易掉漆的漆筷來說,專家認為,與國人飲食習慣有關,因為國人吃東西時容易啃咬筷子,清洗時也習慣大力刷洗,像在日本,因為日本人直接將食物藉由筷子送進口中,較少啃咬,所以少有掉漆的問題,一旦掉漆,就要立即更換。木頭筷子被認為前端不易清洗,容易藏汙納垢,但專家建議,只要定期更換,就能避免。樹脂材質應避免置於高於 100 度的環境蒸煮(火鍋)。不繡鋼筷易於清洗,重量不重、易攜帶,備受消費者歡迎。目前市面有樹脂和不繡銅材質推出可伸縮或旋轉接上的款式,比較方便,因此接受度也較高。購買時應認清是否有註明製造或代理廠商的地址電話、製造或保存日期,以及使用何種材質等,並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和個人使用習慣,才能長期使用。 

您還在使用免洗筷嗎 ?為了自己的健康,請帶著專屬的「環保筷」用餐吧!即環保又衛生噢∼也替心愛的家人準備一雙吧!^.^

※資料來源:http://www.ttepb.gov.tw/環保新聞 news95/9503/link950320-6text.htm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