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04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二期
 
大學長跟小學弟好好聊聊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你一言、我一語 ∼溝通無障礙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累積無形的資產∼品德教育
生輔組長 郭文良
       昔日仁愛醫院人球事件曾引發了社會大眾對品德教育廣泛的討論,而在大家即將淡忘此事之際,社會再度的爆發駭人事件--奪槍殺警案。我們不禁要捫心自問:「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病了?」,即便是我們振臂高聲疾呼,決不可讓這種社會亂象一再發生,但它就像是夢靨一樣揮之不去,如何有效面對這樣的問題,的確引人深思。
        回想以前,對4~5年級的人來說,經常幫忙家長做家事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曾幾何時,要讓現代6~7年級的人幫忙家裡做些家事,那可是比登天還難,只是使喚做點芝麻綠豆的家事,所得到的答案幾乎一樣,那就是:「幹嘛」、「等一下」、「我要讀書」、「我沒空」,如果有人回答:「O.K.!立刻照辦!」,想想,這將是一幅多麼遙遠而不可奢求的美麗畫面啊!真教人不想感動也難!在此,僅舉個例讓大家思考一下,究竟時下有多少年輕人會削水果給家長吃?我想家長們大概要等到住院的時候才有得吃吧!反過來看,倒是大多的家長會把水果削好,而且還得拜託這些年輕人享用,脾氣好的會賞個臉,脾氣較差的還嫌您不乾淨、削得不漂亮、削得太大或太小…。
        仔細想起來,各種離奇的社會現象真的是很難想像,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在追求安樂的過程中,所導致的追求、競爭及價值觀念等三種方向的迷失。其中,現代社會的最大特徵,是由於偏向物質追求而導致道德熱誠急劇減低;現代社會的第二特徵,是由於彼此競爭,造成極大的不安、緊張與壓力;現代社會的第三特徵,是偏激的自由、人權與平等。由於上述三種方向的迷失,雖然現今社會各項資源及建設一日千里,然社會風氣卻有江河日下的情形,而要改變社會敗壞風氣,根本做法惟有從教育做起。
        然而環顧今天校園暴力頻傳,老師勸導學生則被視為干涉,最後課堂只淪為傳授純知識,學校變成職訓中心;更甚者,連子女生命墮落,父母也無力出言規勸。校園的破壞事件層出不窮以及社會的許多紛爭,大部份源自於「觀過念怨」(看別人過失,埋怨別人不是)的結果。現代的教育,也只是訓練學生們得到一些專業知識,以便將來有能力且輕鬆的賺錢,如此而已,至於心靈的提昇、淨化,完全被忽略了。因此,如我們的教育多偏重在知識層面,而忽略了學生的情緒抒發與人格養成,學生將來踏出社會之後,種種的調適不良後遺症即會逐漸出現。輕則影響個人學業、工作,重則成為社會事件問題。
       有鑑於此,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各公立大專院校辦理學生事務工作,提供計畫補助提升訓輔工作及學校教育功能,今年並以加強提升學生品德教育為重點,生輔組在學務長的大力支持與積極規劃之下,本校將是國內第一所具體推動學生品德教育的大學院校。
        然而推動品德教育實無法一蹴而就,一開始,我總覺得在做不可能的事,眼前客觀的環境也很惡劣,有好多的困難要克服。由於這是一個智育掛帥、升學第一的時代,如何在分數的夾逢中,找到德育的生存空間?的確是一大困難。其實,古代聖王,以王道治世,係以德行為主,智育只是為了實踐王道方法。故論語曰:「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又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文」作何?會友。「會友」為何?輔仁!為何德育做不好?而智育易做?實因智育之理論、實踐皆備,發展蓬勃,故傳遞容易。因此,從學校實際教學以至於行之於社會各行各業,一貫相連。但德育就難了,它不是文字上的東西,往往經過幾十年摸索實踐,仍覺不易。
        然而雖然目前環境相當惡劣,但其實卻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而大家的支持也成了決定性的一環,首先希望大家應有下列的共識,那就是做這件工作不管做得好不好,對學生而言都是「得」。所以說校園內最具價值、最值得投資的即是推動品德教育。接下來,應如何起步呢?所謂「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想要淨化人心,改善校園風氣,須得從老師著手,因為老師怎麼做,學生就怎麼學。就長遠的眼光來看,這些國家未來主人翁是茁壯高大,抑或是扭曲卑劣,前途之繩的另一端維繫在老師身上。
        其實,推動落實品德教育是「教」也是「學」!而老師也從此得以反省、策勵而逐漸提升。因此,雖然環視現今校園,表面上看來似乎教育失敗透頂,但是從許多地方看來,仍有許多老師熱情未減,他們有理想,也願意付出,因而讓我們看到教育蓬勃的生機--只要我們先整地,給善的種子一個機會,它自然會抽芽茁壯。我們希望透過「感恩」、「報恩」、「行善」的三個步驟,改變年輕學子憤世嫉俗的心態,進而學習把深藏內心的真愛表達出來。當然,這份德育成績單,是需要日積月累,也需要老師們費盡心思才能稍見成效,路也還很長。
        所謂「野草切莫任橫生,苗圃且要勤耕耘」,教育就像是培育深林一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培育出未來國家社會的棟樑,教育必須是確立長期計畫的事業,當前的教育過於強調功利主義,學生不再尊師重道;只重視知識及技能的學習,而忽略品德的培養及人格的塑造;正視教育問題就必須從品德教育著手,創立和諧的親師生關係,讓學生真正認識自己的責任,而不再一昧的以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如果我們的教育一再遲滯不前,僅使用校規或勞動服務代替懲罰,那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解決不了目前校園及社會的根本問題。
        然推動品德教育也並非我們真正一定能夠透過教育把學生帶好,但這也是目前唯一的選擇,而老師們至少透過這樣的教育也可以把自己提升。因此我們希望所有老師能夠真正了解,今天大家很幸運能把「師」做為終身的職責,在此特別呼籲各位師長珍惜這個機會。另外,成大學生之所以成為企業界的最愛,主要的優勢在於團隊精神與敬業態度,如我們的優勢也能順勢成為第一個有計畫推動品德教育的大學院校,不但學校受益無窮,師生的關係也能更加溫馨融洽,最重要的是學生們的心,一顆顆變得更柔軟、更包容,也懂得怎樣去愛她們的父母、手足、老師及同學們。
        推動品德教育其實是一件平凡但卻偉大的事業,如果能透過品德教育的推動,點亮學生生命,照亮更多人,人生將更有意義,那是一種「肯定」與「相信」。
        誠如張忠謀先生所提:「準備人生,先建立價值觀」、「新世紀用人,品格第一」,說明建立自我價值觀實為人生的導航,對於新世紀的企業用才,更凸顯了品德的重要性。希望我們的教育不但培養有用的人,也能造就幸福的人,就從品德教育開始。

【註】:
1、推動品德教育,「德不孤、必有鄰」,歡迎各位教職員工生加入「德育志工團」。
2、報名專線:
(1) 教職員工    請洽:50735黃正智教官、50345蔣承驥先生
(2) 學生    請洽:50758黃均筑教官、50348黃郁真小姐


 
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宣導資料

壹、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的意義及其重要性
       推動憲政改造工程,重建憲政秩序,是朝野社會各界的共識,也是國民的殷切期望。立法院於去(93)年8月26日第5屆第5會期第1次臨時會第3次會議決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現行立法委員選舉「複數選區一票制」修正為「單一選區」與「政黨比例」兩票制,並將立法委員席次從現行225名減少為113名,同時,以公民投票取代國民大會複決憲法修正案。雖然,此一修憲工程有待任務型國民大會代表複決通過後,始能完成,惟已顯示我國憲政改革工程已經大步邁開。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規定,國民大會代表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經公告半年,應於3個月內採比例代表制選出,以複決立法院所提之憲法修正案。
        因此,中央選舉委員會訂於本(94)年5月14日舉行投票。憲法修正案倘經國民大會複決通過,則對我國憲政體制將發生劃時代的影響,一方面在國會制度方面,國民大會將繼虛級化後走入歷史,確立單一國會體制;另一方面則在立法委員選舉制度上,確立單一選舉區兩票制與縮減席次,對我國民主政治發展具有關鍵意義。

貳、手機不可帶入投票所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1條第3項、第93條之1第1項規定「禁止選舉人及依規定陪同之家屬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投票,違反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金」,請選舉人及陪同之家屬切勿將手機帶入投票所。

參、呼籲民眾踴躍投票
       本次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定於94年5月14日上午7時30分至下午4時舉行投票,請各選舉人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前往指定之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
 

 

 
迎接嶄新的光一舍
生輔組 徐宏仁

        本校自民國82年推動全國首創學生宿舍全面整建案,從勝三舍整修迄今已有12年,共整修學生宿舍7棟,總計花費新台幣1億6仟餘萬元,提供高品質學生宿舍1965床位,部分宿舍寢室更提供冷氣、冰箱之現代化設備,使成大人在學術卓越,優質宿舍環境之陶冶下,畢業生依然為最受企業界之青睞。
        光一舍整修計畫自92年提請學校編列經費預算整修,93年進行先期規劃工程(遴選建築師等),今(94)年經過數月各工作人員之努力,光一舍工程規劃案之新設計圖稿業已定案,將進行發包作業,預定今(94)年暑假整修後之光一舍將展現全新風貌,學生住宿品質及個人空間也獲得立即提升;茲將光一舍規劃工作敘述如下,並感謝學生宿委會、光一舍舍長、總務處等工作同仁對本案之全心付出與辛勞,使本案得以順利推動。

  1. 93年10月總務處完成設計建築師遴選作業後,即與建築師商討後續寢室單元、公共設施等學生需求之規劃。
  2. 93年11月5日在光一舍一樓119室打造一比一模型之樣品房,並即日開放參觀,如有修訂意見可反映在樣品房之意見簿上或向宿委會建議,也可至戴榮伸建築師事務所網站表意見。
  3. 93年11月23日在光一舍一樓大廳由建築師與生輔組徐先生說明整修計畫,戴建築師整合宿委會、舍長與學生意見後提出工程設計初稿。
  4. 93年12月8、16、24日及94年1月6日由總務處召集建築師與生輔組、光一舍舍長、管理員在營繕組開會商討工程細部設計事宜。
  5. 94年1月27日再將原119室之樣品房依定稿後之設計圖,修訂為一實品房,再與學生幹部(整修小組等)做最後寢室單元之檢討,並公告上網徵求意見。
  6. 94年2月22日、3月1日再由總務處召集建築師與生輔組、光一舍舍長、管理員在營繕組開會商討整體工程規劃,完成工程預算及設計定案。
  7. 預定94年4月即辦理發包,5月完成廠商提送材料規格之審驗及完成一間實品房,7月正式開工施作。
光一舍119室樣品房(書桌及床櫃)
光一舍119室樣品房(公用櫃)

 
愛無國界、有愛無礙∼94年大專院校全國僑生歌唱比賽  


比賽日期:94年5月29日(星期日)
報名方式:請於5/18前向僑外組小王小姐報名
                    去年參賽得獎前三名者不得參加
地點:中國廣播公司音樂廳(臺北市松江路375號12樓)

優勝獎勵:
(一)第一名獎盃壹座,獎金壹萬元
      第二名獎盃壹座,獎金捌仟元
      第三名獎盃壹座,獎金陸仟元
      第四名獎牌壹座,獎金肆仟元
      第五名獎牌壹座,獎金參仟元

(二)凡得獎同學由僑聯總會另行函請就讀學校獎勵表揚。

PS:
1.現場備有點將家電腦伴唱機,由參賽同學自備原版VCD(並請一星期5/20前,將VCD送(寄)至僑聯總會 先作準備,報名時須寫歌名及主唱者,參賽時不得看銀幕)。
2.凡參賽僑生者往返之車費,由主辦單位以莒光號票價補助。
3.比賽完畢,隨即舉辦頒獎儀式,參加比賽僑生由主辦單位招待餐盒乙份。


*94年大專院校全國僑生國、英語比賽*

一、比賽時間:民國94年5月14日(六)   上午8:00至8:30報到,8:30開始比賽

二、講題:
(一)國語組比賽題目為:(任選一個)
1.認識毒品,遠離毒品
2.兩性平權之我見
3.珍惜資源,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4.把握時機,創造生命的一抹虹彩
(二)英語組比賽題目為:(任選一題)
1.HealthisWealth
2.TheTrueSpiritofDemocracy
3.MyUnderstandingofglobalization

三、優勝獎勵:
(一)第一名:獎盃壹座,獎金壹萬元
      第二名:獎盃壹座,獎金捌仟元
      第三名:獎盃壹座,獎金陸仟元
(二)凡得獎同學由僑聯總會另行函請就讀學校於獎勵表揚

四、報名:
(一)資格:分國英語組,參加同學限報一組
(二)時間:即日起至5/5止
(三)地點:臺北市金山南路一段58號僑聯總會二樓禮堂及四樓會議室。

五、頒獎:於當日中午前比賽完畢後即舉行頒獎儀式

PS:
1.參賽同學不可看稿演講。
2.中午招待餐盒乙份,及發給新竹以南及東部僑生往返莒光號票價補助費以上活動請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參賽!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