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1月 10日月刊AA第三十二期

 
 
 
多行小善慎防小惡
 
 
學務處本部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多行小善,慎防小惡 蔡長鈞

『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作惡之輩,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消。』是故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往往在不經意之下,小小的疏忽會釀成大禍,即一失足成千古恨,後悔一生。然而些許的愛心,當可溫暖他人之心房,些許的關懷,亦足可使四周圍的人開懷。佛經中有『四小』不可輕視:(1)小毒蛇:足以致人於死地;(2)小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3)小王子:即將長大繼承王位;(4)小沙彌:精進修持足可成道。這也是為何吾人應「慎心物於隱微,遏意惡於動機」,以免造成後悔及惋惜之結果。也應把握當下,珍惜緣份,不吝於絲毫之付出,使他人快樂進而提昇自己之附加價值,如此方能於短暫中求永恆。曾看過一位空中小姐接受記者之採訪時,道出其心聲:「我們這種工作上得了飛機,並沒把握下得了飛機。」因此大部分之空中小姐都會把握在地面上之每一分每一秒,透過電話或親自向家人表達自己之愛意及謝意。

壇經:『日用常行饒益,成道何須施錢』。於日用行常中,我們些許的愛語以及親切的微笑、握手、擁抱與眼神等身體語言,都是可以給人打從心中的快樂,不一定要用錢。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錢可以買到很多的禮物,但是買不到真正的親情、愛情、友情;錢可以買到很多的鐘錶,但是買不到真正的歲月青春;錢可以買到很多的補品,但是買不到真正的健康;錢可以買到很多的床鋪,但是買不到真正的睡眠;錢可以買到很多的書本,但是買不到真正的知識與智慧。』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也是萬萬不能,此乃端看我們如何去善用它。些許的愛心可以改變一切,就像水一樣,它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有一個仁慈的作家看到在一間百貨公司的前面已經乞討多時的乞丐,覺得他挺可憐的,於是走到其面前,把手伸到口袋中準備掏錢給他。這一個乞丐看到好不容易有人要佈施給他了,就伸出了右手,面帶微笑的準備接錢,但是作家這時才發覺到口袋中除了鑰匙與金融卡之外並無任何的現金,他很著急,因為對方已經夠可憐了,怎可捉弄他,讓人家失望呢。於是他就握住了乞丐的手說:「先生,對不起,因為我忘記帶錢了,你在這邊等我,我回家去拿,往返大約40多分鐘,請你不要難過。」乞丐一聽,熱淚盈眶,告訴作家:「不用了!你剛才給我的已經勝過萬兩黃金了,你剛才的舉動已經深深的溫暖了我的心房了,我從小到現在從沒有人叫我先生;也沒有人握過我這隻手,你是第一個如此真誠對待我的人,謝謝你!」所以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便是如何付出我們的愛心給四周的人,積極的創造,積極的付出。配合愛心,些許的錢即可發揮崇高之價值,讓人感動莫名。如公司之主管適時地寄送生日卡、慰問卡給員工,且寄安心卡給員工之家人,員工必驚喜地、感動地致力於在工作崗位之付出。我們適時的激勵他人,當可使他人在逆境中將壓力轉化為邁向成功之助力與動力;適時的問候關懷可以讓他人終日開懷甚而含笑而眠。日本為何會有「日本第一」之殊榮,有人曾分析其乃用心工作,連細節都考慮得很周詳,令人讚賞佩服。如送瓦斯之工人按完門鈴必微笑問候與關懷,裝完瓦斯還關心有否問題需要幫忙,最後還掏出一元給顧客表達此一元乃剛才打電話之一元,如未來有需要服務請用此一元來打電話。當收了一元才向顧客索取瓦斯費。他們瞬間的關懷及給顧客微不足道的一元之舉動都深深地給顧客很好很深之印象。

「一步一步踏實的腳步,可以使我們走向巍巍高峰。一鎬一鎬地掘下去,可以發掘大地的寶藏。 一顆一顆的種子,可以造成參天的大樹。一滴一滴的水珠,可以匯成江河與海洋。一個一個單字湊起來,可以成為一本偉大的巨著。一塊一塊石頭的堆砌,可以構築成雄偉的堡壘。一點一點誤會的累積,就形成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一秒一秒地過去,我們的生命走入永恆。一絲一絲知識的收集,串成思想智慧的項圈。一件一件小事做好,假以時日,榮譽必歸於你。」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放下一切,主動的付出真誠的愛心,由對父母的晨昏定省到向四周圍的人微笑問候;經常做些不求回報的善事,如經收費站時,自然的替後面的車子出過路費等,如此假以時日,天堂即在眼前。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