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1月 10日月刊AA第三十二期

 
 
 
多行小善慎防小惡
 
 
學務處本部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生活輔導組
法規宣導

本校學生獎懲辦法已於九十一年十月九日九十一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修訂。本次共計修訂二條款與增列一條款;修訂後條款與增列條款如下:
一、修訂第九條第十三款:觸犯法令,經法院判刑確定,受緩刑之宣告而未經撤銷者。(記大過或定期查看)
第十條第四款:觸犯法令,經法院判刑確定,未受緩刑之宣告,嚴重影響校譽者。(予以退學)
二、增列第十條第六款:請人代考者。(予以退學)
本次修訂重點為導正考試舞弊之不良風氣,培養學生建立正確之價值觀念,並明確處理請人代考者之重大舞弊行為。請各系予以公布,並利用導師談話或系主任(所長)時間或其他會議,向同學宣導。



宿舍風雲

一、學生寒假申請住宿注意事項。
(一)申請日期:即日起至92.1.10(五)止
(二)登記地點:各宿舍服務委員室。
(三)申請程序:
1由本人填寫住宿批價單,依收費標準註明應繳住宿費金額,並請各舍服務委員或助理委員簽章。
2經核准住宿者,請憑繳費收據由宿舍服務委員安排床位,不依服務委員規定安排床位一律取消寒假住宿權,床位表請於一月十五日前送生輔組。(床位安排請勿佔用研習營床位)
◎(四)核准住宿同學,請攜帶學生證憑批價單至出納組繳費,繳費日期自九十二年一月六日起至一月十日止,繳費收據請保存以接受普查。
(五)請光一、光二、敬一舍、勝一舍、勝二舍、勝九舍、勝八舍之各舍服務委員,規劃寒假期間供研習營活動借住宿舍床位。
◎(六)寒假期間如非留校工讀、研究或實習請勿申請留宿,儘可能回家。貴重東西寒假期間請勿存放寢室。
(七)寒假留宿未繳住宿費,經查獲一律懲處並追繳全額住宿費。

二、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
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誠錚同學,因研究所課業及工作忙碌無法兼顧宿舍業務,於十二月三日請辭主任委員職務。生輔組於九十一年十二月九日召集所有委員選舉新任主任委員,因人數未達法定人數而流會。繼於九十二年一月二日再次召開會議,由中文94級盧奕璇當選主任委員。


新任宿委會編組名單
職 稱 姓 名 email
主任委員 盧奕璇 b1490661@ccmail.ncku.edu.tw
敬業、勝利區副主委 李政騏 i6488124@ccmail.ncku.edu.tw
光復區副主委兼法規組召集人 沈育全 e6489664@ccmail.ncku.edu.tw
女生區副主委兼勝八北服務委員 蔡佳恬 b1490129@ccmail.ncku.edu.tw
保證金召集人 劉璧瑄 e4488661@sparc2.cc.ncku.edu.tw
福利部召集人 謝國威 e1489227@ccmail.ncku.edu.tw
懲戒會召集人 王惟馨 b3489114@ccmail.ncku.edu.tw
電腦抽籤召集人 莊又勳 h1487151@ccmail.ncku.edu.tw
工程部召集人兼光二服務委員 黃亮崢 yunjinhg@hotmail.com
光一舍服務委員 李孟樵 c3489131@ccmail.ncku.edu.tw
光三舍服務委員 翁志雲 catalysis66@yahoo.com.tw
勝一舍服務委員 王明俊 e2489407@ccmail.ncku.edu.tw
敬一舍服務委員 盧啟明 e9489128@ccmail.ncku.edu.tw
勝二舍服務委員 黃雅雯 j214.tw@yahoo.com.tw
勝三舍服務委員 陳玲美 514078@yahoo.com.tw
勝八南舍服務委員 謝婉婷 wanting1224@mail2000.com.tw
勝九舍服務委員 王嫦鳳 i6489502@ccmail.ncku.edu.tw
勝四舍服務委員 陳治維 q1690113@ccmail.ncku.edu.tw
敬二舍服務委員 劉可玉 sato.pep@hotmail.com
勝六南舍服務委員 林容成 n56901387@ccmail.ncku.edu.tw
勝六北舍服務委員 劉醇鴻 h1890112@ccmailncku.edu.tw

各宿舍同學如對各宿舍之管理、修繕有任何意見、請直接向各宿舍自治委員、服務委員、助理委員、管理員或生活輔導組反應,以爭取時效。


第一次校長座談會(成杏廳)學生意見摘要答覆 您的建言,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您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鼓舞
學 生 意 見
答 覆 內 容
一、為何通識課程不足?
【教務長】
其原因很多,主要是學校膨脹太快,老師卻無法增加,故學校分(一)、大班上課(二)、網路教學兩項措施來改進,並多鼓勵老師開設通識課程,儘量滿足學生需求。
【副校長】
通識課程學校會愈來愈重視,這也是整個國家教育方向,所以通識課程會愈來愈增加,甚至某些大學通識課程學分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五十。最近學校教育評鑑邀請的校外委員中,有人建議通識課程要讓它成為大學四年的一個主流學程,可見其重要性,所以學生不易選上通識課程的問題,學校會設法來改善。
二、有空堂時段卻無通識課程可修,原因為何?
【教務長】
原因之一是排課相當不易,根本的改進是多開通識課程,我會與通識中心主任及委員討論開課時段,儘量解決同學問題。
三、學校除實施教學評鑑外,可否另外規畫課程評鑑,讓學生提出意見,選擇感興趣課程。
【教務長】
下學期開始實施直接上網的老師教學評鑑;至於同學所提課程評鑑會包含在裡面。雖然學校目前並沒有實施課程評鑑,若同學對於課程安排有任何缺失,需要學校、院、系改進的,將來都可以在網站的課程評鑑欄填寫意見。
四、書卷獎須體育七十分以上,有學生雖學業成績高,只因沒選上體育課而喪失書卷獎資格,是否學校可補發成績優異證明?以後是否仍需體育分數,請學校鄭重考慮。
【學務長】
去年學務處於學務會議提案,希望將體育七十分門檻刪除,然該提案未獲通過,所以今年仍須依此執行。由於有同學成績優異,卻因沒選上體育而領不到書卷獎,反倒是有些同學成績排名較差而領到書卷獎,所以學務處的改進措施分:(一)今年學務會議繼續提案(二)增加學業成績門檻兩方面來進行。至於今年成績優異而未能拿到書卷獎的同學,可以考慮補發成績優異證明,教務長對此事也樂觀其成,待校長同意後可實施。
【教務長】
體育課第一、二、三階段是網路選課,第四階段則是由體育老師人工作業,同學如有困難,可向體育老師特別說明,一定可以選到課的。另外,對於成績優良同學卻拿不到書卷獎,也失公平,因此補發獎狀鼓勵一事,我會與學務長討論,希望有好的結論。
 
【副校長答覆】
同學對修訂書卷獎辦法的建議,因法定會議已通過,雖學務長與教務長比較贊同學生意見,但仍須法定的會議討論通過後才能實施。
【註】:有關補發九十學年度學業成績優良獎狀案,經學務處與教務處協商後,已於十一月七日簽奉校長核准,惟條件須學業成績達各班前百分之三,因體育成績未符合「優良學生書卷獎」的同學,才發給獎狀。
五、宿舍抽籤,不想住敬業舍,卻抽到敬業舍,學生之間耳語,是電腦有問題才出現志願排序錯誤,但真正原因為何?
【學務長】
很多同學半夜上網不睡覺,不但干擾他人,自己隔天也無法好好上課,所以未來的宿舍分配,學務處考慮是否要依據同學的作息屬性來考量,目前仍屬規畫之中;今年則是依照電腦抽籤辦理。
【生輔組張組長】
電腦抽籤是依同學所填申請表,由工讀生輸入資料後自動執行,照理說不會有分配錯誤情形,至於如何規畫屬性,由宿委會討論,學校參考宿委會意見來做,明年學校仍會繼續採用電腦抽籤作業。
【學務長】
張組長並沒回答說電腦有問題,請同學不要只是聽說,尤其醫學院教育很重視證據;同學如有問題,請至生輔組求證。
六、學生沒申請敬業舍,卻抽到敬業舍;只填敬業舍,卻又抽到光復舍,是何原因造成?
【生輔組張組長】
同學有疑問可至生輔組查閱原始申請表,對於只填敬業舍,卻抽到光復舍,主要是當初光復舍尚餘有一百多個床位,學校自動遞補加入所致。
【副校長】
同學反應根本沒選宿舍,結果卻抽中床位,這是溝通的問題而已。學校今明年的宿舍抽籤都是採用電腦作業,同學如還有疑問,可多詢問承辦單位。
七、建議光一、二舍一樓加裝監視器。
【生輔組張組長】
學校宿舍有三套刷卡、二套監視器,目前敬業舍正在估價中,準備在一樓加裝刷卡及監視器系統,預計明年實施,光一、二舍宿委會也正討論朝此方向進行。校園監視網路是學校未來的規畫方向,只是敬一舍先實施,然後逐步推廣到各舍。
【副校長】
有關宿舍加裝監視器,目前有些宿舍已經在做了,學校會繼續朝此方面進行。
八、光復舍雖加裝刷卡機,大門卻好像從沒關過,請問是何原因?
【生輔組張組長】
光一、二舍刷卡設備不用,是宿委會的決議,同學有問題請向舍長或宿委會建議。
九、女生舍區進出須刷卡,為何部份新學生證卻無法刷卡進入?
【生輔組張組長】
女生宿舍區部份學生證不能刷卡,造成住宿生不便,歸列原因如后 :(一)部份新生候補進住以人工作業,以致資料未進入刷卡系統。(二)極少部份磁卡有消磁現象。(三)電腦連線系統傳輸會有遺漏。
學生刷卡無法進出時可立即按鈴請值班管理員協助進出,翌日再至生輔組由盧永華先生處理。前述問題第(三)項為系統程式問題,本套系統為第一商銀捐贈,目前正與第一商銀工程師研討解決方式,預定12月底前可完成。
十、光二舍一樓電視已經故障一個月,是何原因? 【生輔組張組長】光二舍電視是宿委會決議不要修理的(原同意借給勝八舍使用,目前已歸還),同學有問題請向舍長或宿委會建議或反映修理。(生輔組張組長)
※經與宿委會協商後已於十二月十一日接線(有線電)收視。
十一、光一舍早上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才供應洗澡熱水,會造成學生上課遲到或蹺課,可否改善?
【生輔組張組長】
光一舍剛更新鍋爐二部,燒熱水時間為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凌晨一時,問題在保溫桶容量只有六噸,僅能同時供應一百人使用,所以大量使用時會洗到冷水。至於早上還有熱水可洗,主要是保溫桶尚餘有熱水情形所致,並非學校早上有供應熱水,學校目前也無此政策。
十二、研究生非學生會會員,學校是否要將研究生組織起來?還是由學生會自己修法將研究生納入?
【學務長】
成立研究生學生會是學務處目前很關心的一個問題;我們希望加強同學自治及法治知能,所以每月與學生會、社聯會、宿委會都在溝通協調具體做法。基本上,學務處基於輔導立場,希望透過座談溝通方式,儘量從旁提供同學意見,然最後仍是希望同學發揮學生自治精神,由同學自己修法來通過。
十三、會議紀錄是否會公告?另外,很多學校資源學生並非熟悉,校方有何方法可讓同學週知?
【學務長】
會議紀錄會發至各系所、宿舍及社團。而對於同學不熟悉學校很多資源的情形,在目前逐漸走向 e 世代,同學應養成上網查詢的習慣,網站上各行政單位均會不斷更新,對於重要公告、措施的改變,或者提供那些服務,其實網站都有,同學利用網站查詢,那會是最快知道訊息的方法。
【副校長】
會議紀錄會廣為公告,除發至各系所外,學生會也要。
十四、學校有無做垃圾分類?
【總務長】
每週二上午成功湖旁有做紙類回收,各系所區域請自行做分類,公共區域學校會儘量去處理。
十五、成功及建國校區路口號誌燈屬舊型式,燈號變換快速,對學生威脅頗大,請學校協調市政府改善。
【總務長】
醫學院於學校交通管理委員會中,提出希望在小東路轉建國、成功校區路段設有左轉專用車道,會中已決議行文台南市政府協助改善路口設施。
十六、地下停車場失竊率高,可否可加裝監視器?
【總務長】
所有地下停車場監視器目前已經在做了,正驗收當中。
十七、醫學院廁所缺乏洗手肥皂。
【總務長】
廁所放置肥皂屬各系所自行負責處理範圍,學校目前沒辦法負責各單位之廁所。
【醫學院湯副院長】
本院一至四樓廁所加裝肥皂,我會請總務副院長處理。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