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5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七期

 
 
 
小故事大道理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關於我們  
學生輔導組
Life Finds Its Way    
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行政單位)  

五月六日導師時間,學生輔導組安排了盲人戲劇演講。中文系汪其媚老師推薦「我駕著翅膀穿透黑夜」一書,這是一本有聲書,充分展現出視障者用生命演出的真情故事。書中收錄了"我駕著翅膀穿透黑夜"、"黑夜天使"、"班衣吹笛人,越夜越美麗"三部劇本,還有兩片CD。從這本書中,我們能看到他們的勇氣、能看出視障者如何用生命演出、能聽到盲演員如何克服障礙來展現出戲劇的張力。在這次的演講中,作者及其導演和演員,都分別說出其參與過程中的感想及經驗。

作者王婉容陳述著:「我從其中擴大了自己的心靈領域,而且,也因此對"障礙"這名詞有了重新的瞭解。我覺得障礙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要如何去學習與他們不同的部分,特殊的生活方式,這都是我們必須要用心體會的。」

作者楊璧瑩也說:「視障者其實很敏感,因為他們必須透過聲音、觸覺、嗅覺來瞭解一個人。而這本書是藉由他們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經驗來表現演出,從跟他們的接觸當中,學習到"謙卑"和如何與別人"溝通",也看到他們對自己失明的事坦率的說出,與他們能夠踏上舞台的勇氣,這其實真的很不簡單。」

謝念祖導演也在此提出了幾點為何要買這本書的原因,為這本書做廣告,他說:「如果想要擴展自己的生活領域,想要瞭解視障者的生活,對生活灰心、不知足的,想要交男女朋友的,要買這本書,因為這樣對方才能感受到你的愛心。」說完之後,全場馬上感受到一片歡笑的氣氛。

演員劉懋瑩說:「〝Life finds its way",我從小就因為夜盲症的問題,視力越來越不好,但我相信:『能夠感激的人,才是樂於幫助自己的人』。我想,受到的挫折越大,自己的成長也越大。盲人應該要接受已經過去的事實,才能展現未來的夢想。否則,只是在原點踏步;盲人不管有多少成就,也是需要很多明眼人的幫忙,才能圓滿。所以,我由衷的感激。」

演員陳一誠也說:「"盲人就是─eyesight challenge",演戲對一位視障者來說,需要觸覺、聽覺,而且心要靜,因為沒有線索,就沒有感覺。在舞台上,要演出自己,面對自己的角色很難,一開始的訓練,讓我很難克服,但一定要訓練才不會在舞台上表現笨拙。漸漸的,我越來越能明白,如何透過肢體語言表達情感、表達自己的感受。我雖然失去視力,但得到更多的關懷。」


導師輔導工作研討會 邀請徐強教授演講 內容豐富幽默 深獲好評    
 

本學期導師輔導工作研討會於九十一年四月二十九日舉行,會中邀請工管系徐強教授以「導師實務經驗分享」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內容生動而風趣,一個小時的演講沒有冷場,精采而確實地傳達導師工作的職責和重要性。徐強教授首先以自己七年前所帶的班級在畢業那天對自己唱著「認識你真好」-一個導師和學生之間happy ending的例子揭示主題。說到了「青少年的四個大夢」一書中提到的其中一項即是追求一輩子的良師益友。並且引用管理學概念來說明導師和學生的關係,導師就像是最基層、直接面對問題的producer,最重要的是作「垂直溝通、水平協調」使下情上達,同時也將學校政策傳遞給學生們知道。導師給予學生的影響都是極大的,不僅是職業訓練方面,而是全面的,包括意志、道德、職業和生涯規劃等。徐強教授認為導師的責任包含三方面,第一就是自身要有穩定健全的性格;第二要有適切的心理準備:耐心(要耐得了煩)、關懷(去了解掌握學生的狀況)、細心(常常去接觸學生並且注意學生的變化);第三是給學生概念性的成長影響,讓學生了解天地有多大、人生有多豐富、自己的信念又是什麼?前兩點是生活上的輔導,第三點是長遠的人格發展影響。一個好導師的特質,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導師永遠都在背後支持著他們,導師必須清楚而大聲地傳遞你的訊息"I am here、I am available"。徐教授在這場座談演講中不時穿插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和幽默詼諧的言語,輕鬆而清楚地呈現導師輔導工作的重點,令人印象深刻,深獲與會導師好評。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