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5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七期

 
 
 
小故事大道理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談 環 保 殺 手 - 廚 餘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護士整理
廚房是人類能源的加油站,也是現代人享受和浪費的指標,更是環保的殺手。每道秀色可餐的佳餚背後,必須付出多少環保代價?大自然孕育的食物,在進出廚房之後,會造成環境的傷害有多少?廚餘、餿水以前是豬隻的美食,現在卻成為環境污染源之一,因廚餘性質複雜不易處理,易腐敗變臭,阻塞溝渠、滋生細菌、蚊、蠅、鼠、蟑等病媒,而助長疫害,造成人類健康上的一大威脅。 當人們在追求生命健康、長壽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該注意到生活環境的健康,等到失去時才知道大自然是我們生存的本源,回頭要保護它時已慢了一大步,須知生病的大地哪會有健康的人類! 如何做好事前預防廚餘的產生,比廚餘的處理來的更重要,但是環保問題是複雜又無奈的,更是不易解套的結,而環保之事更是一種理念、道德、實踐的組合。所以為了下一代,在此呼籲大家在享受佳餚的同時,也能加上一顆環保心 -「點菜適量,剩菜打包,珍惜糧食」,這些也是生活的理念。如此,不但可以改變人類的飲食習慣,同時也可以避免大地受到污染,進而拯救大自然。從今日起,讓我們從廚房快樂的再出發,以更友善的態度對待大自然,落實環保新生活,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校園餐廳「營養標示」活動點滴
推動校園餐廳「營養標示」教育已有三週,師生的態度已由原先的觀望進入參與的情境,眼見每天均有正向的發展,頗感欣慰,現將活動點滴與大家分享。

* 這個超恐怖的說…走進勝一餐廳怵目驚心….什麼都有熱量表,本來會餓的都不敢吃了…只好挑熱量最少的湯喝一喝…(網路)
* -----教授:有了營養標示卡來選擇食物,估計一下,今天少吃了幾十卡熱量喔!
* -----主任:建議將常吃的餐點,製成海報,張貼各系所,供教職員工生參考。
* -----學生:小姐!計算熱量要付費嗎?什麼!是免錢的喔!那請幫我算ㄧ下;什麼!兩個滷蛋太多了?下次ㄧ定改。
* -----麵攤老闆:劉小姐!請再幫我多拍幾張標示卡,反應不錯喔!看了您的標示卡,我也學會了算熱量。剛有位老師要我提供酸辣麵的標示卡,只怪當初沒煮給你拍攝,所以我只好告訴他,只要將酸辣湯與乾麵的熱量加起來就是囉! 嘿!這可是錯誤的教導喔!
* -----餐廳:有某高職校長及老師來進餐,且瞄了所有的海報及標示卡並索取衛教宣導資 料,直說很有意義。

* ---飲料部:我的營業額下降了,但是人潮不變,紅茶及薏仁湯的銷售量增加,但是以往銷售量很好的奶茶卻ㄧ落千丈,追究原因,原來是「熱量」惹的禍。
* --會計室:自從推動營養標示活動,我每天都依標示來選擇食物,結果不到三週的時間,我竟瘦了1.5公斤,很感謝有這樣的活動。
* ---男同學:有了營養標示,對我的飲食習慣有警惕的作用。
* ---女同學:現在每天中午都不用煩惱到何處用餐,因為營養標示對我的減肥計畫太有效了。
* ---女同學:我曾經到瘦身中心,營養師告訴我要吃低熱量的食物,又給我菜單,可是吃膩了卻不知如何更換食譜?直到有營養標示活動,我才真正瞭解食物熱量及每日所需熱量是這樣算的,以後再也不用發冤枉錢了。
上述的點點滴滴,是否也激發您想參與的動機。別猶豫了,趕快來享受營養之旅吧!您的回饋將是我們最大的助力,好活動願與好朋友分享,竭誠的歡迎您!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