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5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七期

 
 
 
小故事大道理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關於我們  
小故事大道理 蔡長鈞

價值篇-「一個人表現出來的功能愈強,其價值就會愈高。」
人生要如何活的真、善、美?要如何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呢?有三個修行者走到哪裡笑到哪裡,他們很少講經說法,向來皆以笑這個肢體語言來接引眾生。笑驅走了眾人無名的陰霾,消除了眾人身心靈的痛苦,化解了眾人的貪嗔痴,給四周圍的人帶來了歡笑,於娑婆世界成就一片的淨土。有一天無常降臨於其中一個人(甲)的身上,於告別式上很多人前往哀悼,赫然發覺其他兩位還是一如平時以笑來面對來賓,人群中之一位忍不住問其原因。他們異口同聲回答道:「甲已經回到他原來快樂天堂的地方,為什麼替他難過呢?我們應該替他高興才對!」乙與丙遵照甲之遺言不更換其衣服下加以火化,屍體在大家哭溼的眼睛注視下燒了起來,結果令大家震驚的事突然發生,一隻一隻的沖天炮由屍體的衣服發射而出,使告別式當下變成喜宴般的歡欣與熱鬧。像甲修行者能於在世時不斷的給別人歡笑,而於其離開世間時也不忘記給別人帶來歡欣的人,實在太令人讚賞了,他實在是可謂活得真、活得善、活得美。

所以有價值的人乃是「哭著來,讓四周圍的人笑;笑著離開,讓四周的人哭。」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皆是哭著來的,但是有價值的人從一出生後即開始帶給別人歡笑了。因為他友愛兄弟、孝順父母親、敬重師長、幫助朋友,所以四周圍的人受其影響皆很快樂地一直充滿著歡笑。有價值的人因為凡事都依照著自己的良心去做,到了要死掉的時候,一定會微笑的離開,使四周圍的人,因痛失一位恩人而倍感傷心。沒有價值的人,雖也是哭著來,但是四周的人就會因他欺負兄弟姊妹,甚至怒罵、叛逆自己的父母親而時常傷心痛哭;死的時候,他會很徬徨地且哭著離開世間;而四周的人會說真好,這人總算死了,趕緊放鞭炮。一個人活成這樣,那就太沒有意義與價值了。

在這裡提供一個蔡氏公式,一個人真正的價值等於為人除以為己(為人/為己)。第一種人,乃為己的部份趨近於零,任何數值除以零會變成無窮大。此種人皆為別人著想,全不為自己,至終都是美名傳千古,青史留名。第二種人,為人趨近於零,即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零除以任何數值都是零,所以他的價值是零,最後死的時候是與草木同朽,沒沒無聞,像星星一樣,多一顆不覺得亮,少一顆不覺得暗。像一般人相片拿起來先看自己在哪裡?我為什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個攝影師太差勁了。父母親在旁邊,也都不會說爸爸媽媽你們照得好漂亮喔!第三種人,比零還差,是負的。他不要講話、不要有任何的動作,只要他一有動作出來,四周圍的人全部都會氣死暈倒。許多的忠臣都被這些奸臣害死掉,最後遺臭萬年。你是要遺臭萬年、與草木同朽、還是要永留青史呢?全都要靠自己平時的表現了。如能強化有益於他人的正面功能,即能提昇自己之價值,而長留在人們的心坎中。 (待續)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