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2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八期
 
成大邁向頂尖大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94學年度「獎勵優秀高中生就讀本校獎學金」得獎名單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看見我們的精彩∼學務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生命有愛∼心靈饗宴
向左走.向右走
心理師    葉真秀

        每當走到分岔路口,如果不知道或是不能確定接下來該走的方向時,向左走或向右走,便成為令人兩難的抉擇。有些人可能因為自己習慣的關係,會固定往一個方向走,其實也未嘗不可。反正地球是圓的,就算繞路,總有一天會找到目的地。只是有時試著改變一下習慣,換個方向走,或許可以找到捷徑,更快抵達目的地。
         曾經讀過一本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說的正是一對男女,因為自己的習慣,固定向左走和向右走,從來不曾相遇。有一天,在公園的噴水池旁遇見了彼此,一見鍾情,但因為下大雨,只好互留電話而匆匆分開。回到家後,卻發現之前所留的電話,因為被雨水淋濕而變得模糊。兩人不厭其煩地打著一通一通的錯誤電話,希望有一通會是對的電話,能找到對方。可是換來的,卻還是一次次的失望。然而,這兩人卻全然不知,其實,他們就住在彼此隔壁。日復一日,他們兩人仍是習慣性地向左走與向右走,再也沒有相遇過。故事的最後,這對男女不想再留在這個令他們傷心絕望的城市,離開的那天,卻又在噴水池相遇了。這是一個充滿奇妙巧合的愛情故事,而這本繪本,在2003年改編成電影上映,由金城武與梁詠琪主演,在電影中添加了更多愛情的元素,讓觀眾能更深刻體會這段浪漫且得來不易的愛情。
        每看一次這個故事,就有一種令人扼腕的感覺。試想,如果他們有天願意改變走路方向的習慣,會不會可能很早就可以遇見彼此了呢?看著他們因而一直錯過彼此,而感到傷心絕望的模樣,心裡都替他們覺得著急,內心也會吶喊著「就在隔壁啊!換個方向走就遇得到了嘛!」而最後的相遇,更是覺得他們走了太多的冤枉路,真是可惜!
        這本繪本,除了其中關於愛情淡淡的哀愁外,這個故事也帶給我們一些面對人生的態度。首先,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幾米在書中寫到:「兩條平行線也有交會的一天。」每件事都有發生的可能,不要為自己預設立場,心存盼望,只要相信,希望就有成真的可能。相對地,如果對事情抱著絕望的態度,即使事情有發生的可能性,也會被我們所忽略了。再者,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總會遇到挫折。「人生總有許多意外,握在手中的風箏,也會斷了線。」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與挑戰,難免有挫折,當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不要放棄,轉機可能在下一秒就發生。最後,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有時試著換個角度來看事情,或是改變一下長久以來的習慣,或許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彈性、更快樂。
        一年又即將過去,回顧過去的一年,以及在新的一年的規劃上,會不會也有走到需要你決定接下來該走那個方向的時候呢?這時候你會如何選擇?是按照以往既定的模式走,還是決定換個方向走走看呢?不管你如何選擇,都希望你能記得『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只要你存著盼望並願意相信,凡事都是有可能的。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上帝給你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開一扇窗。』當遇到挫折時,不要絕望,換個角度看看,或許有一條更好的出路,早已經在等著你。只要堅持下去,雖然前面看似絕路,但希望可能就會在轉角等著你喔!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