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2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八期
 

成大邁向頂尖大學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94學年度「獎勵優秀高中生就讀本校獎學金」得獎名單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看見我們的精彩∼學務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動印象
叫我第一名∼「94年大專院校校園菸害防制」成果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

     長達二個月的「校園菸害防制」系列活動,終於在11月25日「菸害防制成果展暨演唱會」,劃上圓滿的句點。本活動首重營造支持性環境及積極鼓勵社團自發性參與計畫之執行,並以寓教於樂,充滿活力、健康、青春及創意的活潑教案,加強與學生的互動溝通及營造拒菸情境和喚起大家的拒菸意識。其主要目的是引導全校教職員工生培養正當、健康之育樂休閒活動及正確舒解壓力之方法,更進階提高其抗菸與拒菸意識,期能降低全校之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避免菸品造成健康危害及環境污染,大家同心協力打造零菸害的健康、清新校園學習環境,以維護成大人之身心健康。

     身為21世紀的現代人,應該更懂得珍惜自已及愛護別人。吸菸真的一點都不酷,一點也不帥,我們不必藉吸菸來證明自已的魅力與個性。有真材實料的人不需要吸菸,而且時尚的您更應該了解目前正流行的是“只要您是年輕人,只要您有活力,就不要吸菸”的詞兒!因此,呼籲大家,如果有人鼓吹吸菸,要大膽說「No」,如此才能真正活出自已。如果己染上「菸癮」者,也請您不要再猶豫了,趕緊為自已立下這一生最有價值的承諾

-戒菸,加油!加油!再加油!

 
成功大學第四屆中華傳統文化季圓滿落幕
中國結社 陳保伶

      隨著科技的進步,中華傳統文化之美也漸漸消失於生活中,而中華傳統文化季的活動便是集合了社聯會與各中華傳統文化相關社團,致力於將中華悠久歷史的文化、藝術,以生動而活潑的方式帶入社會人群。除了從輕鬆有趣的互動活動中,介紹中華傳統文化之美,更有結合創意和傳統智慧的展覽,使中國老祖先的智慧不至中斷,並得以傳承。

      第四屆中華傳統文化季於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二時假成大圖書館藝術走廊外舉行開幕典禮,在課指組徐小姐與台南市政府秘書處主任王主秘的致詞下揭開序幕,緊接著的表演活動有八極拳社虎虎生風的-小八極拳、太極拳社剛勁不失柔美的拳法表演、客家社的山歌表演…;周圍還設置各式各樣的互動攤位,有中國結社的結藝教學、濟命學社的塔羅牌算命、免費客家美食、泥巴社的手拉教學…等,場面熱鬧非凡;而成大圖書館藝術走廊內展出的,正是中華傳統文化季為期一週的展覽,有中國結社製作的一大片中國結鬱金香花海、園藝社的成語植物介紹…等,是熱愛中華傳統文化人士不可錯過的活動。

      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八時於成大圖書館藝術走廊外舉行閉幕典禮,很榮興邀請到台南市文化局蔡課長蒞臨指導,課長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季是一個值得宣揚的活動,明年希望早一點與台南市文化局聯絡,以期有更好的配合與協助。

      本屆文化季邀請九個社團參與活動,包括:中國結社、濟命學社、園藝社、八極拳社、太極拳社、宗哲社、國劇社、泥巴社、客家社,每個社團展現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與浩瀚智慧,在活動中也不乏有外國人問津,將中華傳統文化之美帶向國際。


 

 
台積電學長姐的Coffee Talk

     2005年1000大企業,台積電公司仍穩坐龍頭寶座,原因之一是它的惜才愛才,不僅視人才為企業永續之基礎,也是企業之無形資產,除了招募、任用、福利政策外,也積極投入「校園根植計畫」,期待劃破產學鴻溝,加強人才管道的流暢。為此,台積電公司從服務開始,進入校園舉辦座談會。

     本學期台積電也於成大舉辦了數場「台積電學長姊Coffee Talk」,針對特定系所,邀請已經在職的該系學長姊,分享該系在專業領域上、學校與職場的差異、及職場適應問題等,由該系畢業之學長姊擔任講員,對學弟妹而言相當具有說服力。11月份首先由成大系統系畢業的黃為棟工程師擔任座談會主講,吸引了將近20位學弟妹前來參加,系主任也特地前來開場。學弟妹在會中踴躍發問,會後還留下幾位意猶未盡的學弟妹向黃工程師請益,整場講座在溫馨的問答與交流間圓滿落幕。

 
小心觸網-網路著作權你我他
生輔組 黃郁真

     鑑於知識經濟時代之來臨,各項資訊均可由網路大量、快速、便捷地獲取,相對地對於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之提升越顯重要。

為使本校學生於享受網路便利性之餘,亦能合法利用別人之著作,本組配合經濟部智慧財產局「94年度智慧財產權法令宣導計畫」,於94/11/16(星期三)下午3時30分,假鳳凰樹劇場舉行「學生使用網路交換軟體下載音樂之著作權問題」講座,會中安排長榮大學助理教授陳秀峰律師蒞校講演,約有教職員工生120人參加,學生發問踴躍,成效良好。

對相關智慧財產權之訊息感興趣者,可經由下列途徑搜尋:


 
心靈的饗宴—擁抱Smile人生系列活動熱烈展開 (下)

生輔組長 郭文良

     本學期「擁抱Smile人生系列活動—品德教育」活動已經告一段落,但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們很努力的辦理活動,也獲得不少師生的熱烈參與,其實整個活動收穫最大的是我們自己,從活動的實施過程中,我們也提升了自己的心靈,也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來深耕品德教育,讓我們的校園充滿微笑、感恩,成為真正的一流大學。

 
讓生命亮起來(94.10.17)

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 余秀芷 主講

生輔組與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合辦之「讓生命亮起來」演講活動,由余秀芷小姐擔任主講,余小姐曾經擔任模特兒以及旅遊導遊,擁有令人驚艷的美貌與氣質。原本她的世界充滿亮麗的色彩,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余小姐的雙腿因不明原因而無法站立。雖然她也曾經有過絕望,但是她選擇勇敢的站起來,並對未來的充滿期待與希望。經由這次活動的舉辦,同學聽完她的親身體驗,都直呼我們現在實在是太幸福了,應當要好珍惜現在,土木系張吾玉同學更有感而發,於上期簡訊發表感言,深受余小姐影響,同學如有興趣請上網站「袖子電子報」瞭解。

 
宿舍大改造活動(94.10.17~12.12

     為鼓勵住宿生養成勞動整潔美德,於10月17日起實施部屋大改造活動(整潔競賽)報名,本活動於12月12日完成評比,成效良好,總計108間寢室報名參加,競爭激烈。經評定16寢室表現優良,各寢室可獲得圖書禮券1000元及住宿優先權。

活動過程,宿舍評分人員穿梭於一間間參賽同學的寢室,於忙碌評分之際,對於煥然一新的寢室與美好的氣氛!心中也不免一句句的讚賞。原來,在同學的一番巧思之後,宿舍竟可以呈現如此一番不同的面貌。許多同學的寢室佈置早已超出了”整潔”的基本要求,進一步達到了美化的境界了。其實,本活動希望帶動同學經營居住環境的氣氛,並進一步凝塑出一優質之宿舍環境,讓宿舍不僅是旅社,更是一個身心安憩的家,希望我們的宿舍居民,能在整潔與充滿藝術氛圍的環境中快樂學習、成長。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