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2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八期
 

成大邁向頂尖大學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94學年度「獎勵優秀高中生就讀本校獎學金」得獎名單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看見我們的精彩~學務風雲榜   
 
回本期簡訊首頁  
     
成大邁向頂尖大學

            成功大學創校74年以來,秉持著務實的風格,在學術研究及發展上屢創新頁。我們對於學術研究環境的力求完善、邁向國際化等的準備,都在兢兢業業之中,穩健發展。

         近半年來,我們陸續與美國知名的大學展開學術合作,計有「凱斯西儲大學」、「華盛頓大學」、「喬治亞大學」、及「奧本大學」等學校進行跨國雙學位制、交換學生、教授與技術人員的交流等合作,也讓我們成為國家七所重點大學之一。在上海交通大學於8月15日所公佈的「2005年全球大學學術排行榜」中,成大居全球第393名。今年10月9日教育部公佈5年500億「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審查結果,成大與台大同時獲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的兩所重點學校。審議委員,咸認為「成大畢業生是業界最欣賞的人才,有潛力成為台灣第二所完整一流大學」。

         成大已經具備發展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的條件如下:

一、教學

自1993年起天下雜誌一系列的調查,成大均評為企業界的最愛。

學校

2005年積分

排名

成功大學

1,499

1

台灣大學

1,324

2

交通大學

1,039

3

清華大學

896

4

政治大學

810

5

二、研究

1.研究能量居全國前兩名且成長快速

學校

SCI /SSCI

(1993-2003年篇數)

論文篇

數排名

2004國科會及建教合作計畫經費合計(百萬元)

研究計畫

經費排名

台大

19,037

1

4,069

1

成大

10,220

2

2,558

2

清大

8,433

3

1,428

4

交大

7,136

4

1,590

3

三、產學績效

1.成立全國唯一的研究總中心,促進產學接軌,擔任學校與產業界橋樑,目前共有51個研究中心。

2.專利件數與技轉權益金為全國大學之冠,並設立全國唯一以大學為主導之創投公司。

學校

2004

專利件數

專利

排名

2004

技轉

金額

(萬元)

技轉

排名

92年

小產學

金額

(萬元)

小產學排名

成大

83

1

3,016

1

1,048

1

交大

65

2

1,719

2

668

3

中央

55

3

604

5

596

4

台大

54

4

1,041

3

488

5

中山

49

5

545

6

-

-

台科大

7

6

729

4

850

2

*92年國科會僅提供小產學前10名資料, 93年國科會並未提供各校資料。

四、國內首份世界大學評比之排名

學校名稱

全國排名

亞洲排名

世界排名

台大

1

18

133

成大

2

40

278

清華

3

51

329

交大

4

60

368

※資料來源:台大圖書資訊學系教授黃慕萱、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達仁

五、中南部科技、人文及國際化重鎮

1.本校與台南科學園區、高雄科學園區及台南科技工業區形成「金三角高科技專區」。

2.台南市為WHO『國際健康城市聯盟』國內唯一之城市會員。

3.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由成大校長擔任永久主席。

         此外,成大亦期許未來更加努力,以日本名古屋大學為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讓成大更具國際競爭力,早日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林。

         成大目前設有50多個研究中心,未來朝研究型大學發展,將更為定調。所獲得的補助經費將優先發展7大領域,包括「基因調控與訊息傳遞」、「海洋環境及工程技術」、「前瞻材料及微奈米系統科技」、「心血管疾病」、「尖端光電科技」、「永續環境設計」及「地球動力系統」等。另外,師資、優秀研究人的尋覓亦將是未來積極發展的方向。

         好的學生其實也是一流大學的必要條件之ㄧ,而且是一種良性的循環,兩者相輔相成;因為好的學校可以吸引好的學生就讀,而好的學生也會造就好的學校。成大人的成就有目共睹,未來我們仍將本著成大優良的傳統,互相勉勵,致力於提高成大的素質與競爭力,培育出更優質的人才,打造一流的學術環境,期以更進一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在邁向優質高等教育的新紀元之同時,也為社會、為國家、為人類謀更大的福利,為文明再創新猷!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