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1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七期
 

突破生命的撞牆期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回本期簡訊首頁  
     

 

殷切叮嚀∼點滴話校安
別被「卡」住了
 軍訓室  韓世偉

     許多人一定曾注意過現金卡廣告,主題不外乎一群年輕人無憂無慮、成竹在胸的歡樂場面,既準備出國留學,又盤算著買車,或計畫當老闆……。似乎一切藉著銀行,靠現金卡、信用卡施以「魔法」就可以一切搞定;連筆者年逾80,生活平實、少有物慾但求溫飽的外婆都在晚餐時「偷偷地」告訴我,電視裡有某銀行「借錢不用還」,趕快去辦「一些」,讓我錯愕不已,哭笑不得;現金卡的廣告著實威力無窮、大小通吃,連老人都不放過。
     當今可謂銀行的「春秋戰國」時代,各家業者處心積慮爭奪霸主的地位,掠食塑膠貨幣這塊大餅,導致現金卡的發卡量與日俱增。翻開皮夾錢包,不難想見,一般民眾身上除了金融卡、信用卡之外,最普遍的卡片莫過於現金卡了。
     現金卡與現金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擴張信用、延遲付款將付出高額的利息代價,尤其是過去國人對於現金卡的錯誤認知,造成部份人士不小的債務負擔,背後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多。有道是借款容易,還錢難,一旦無法如期全額償還,高額循環利息與違約金、遲延利息,往往令持卡者無力負擔,最後活著只剩一口氣;從此成為「卡奴」,生活也因此被「卡」住了。
     不過,也有財經學者指出,現金卡的出現,反而使整個社會的金融發展正常化,地下金融逐漸減少。例如,萬一真的一時周轉不靈,向銀行辦理現金卡貸款,能賽過向地下錢莊、當鋪借錢。畢竟利率可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也不用擔心黑道暴力討債問題,對於整體經濟的發展反而有利。工具無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何聰明運用現金卡,似乎成為一門現實生活中的哲學與藝術。以下針對現金卡的現況與重要使用觀念作一些說明:

一、現金卡的真面目:
     根據銀行公會調查顯示,一般銀行的現金卡利率大多在18%左右。民法也規定,金融機構收取的利率上限為20%。不可忽視的是,如果將預借現金手續費、開辦費、違約金等各類手續費名目,併入借款總成本計算,換算成年利率早就超出這個上限了。
     假設持卡人每個月只繳交最低三%的還款金額,在一八.二五%的利率水準下,五年之後新債剛好增加一倍!還債速度永遠趕不上利息增加腳步。此外,利息的計算起點,也就是起息日及起算金額更攸關持卡人會被吸走多少的血汗錢。以現金卡為例,通常起息日有四種:交易日、商店請款日、結帳日及最後應繳款日,對持卡人最有利的當然是自最後繳款日起息,但大部份的銀行將本就利,當然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交易日開始起息。
     由上可知辦現金卡除固定的利息之外,還有其他許多收費名目,整理後大約有以下五項:
(一)帳戶管理費或提領手續費:每次提領現金時,都要算一筆費用,除HSBC、遠東銀行、中央信託局全部不收之外,其餘幾乎都是每提領一次,不論金額大小都要收100元,萬一消費者提領1000元,則這比手續費換算成利息,年利率就高達10%,不可不小心。
(二)徵信費:一般都不收,但華僑銀行、慶豐銀行、誠泰銀行、華泰銀行、中央信託局則收200至300元不等。
(三)開辦費:HSBC要收1500元,但得視狀況減免,也就是說,消費者要懂得爭取;遠東商銀收2000元,美國運通銀行按照發卡額度收1.5%,三信銀行按核貸金額收2.5%,其餘金融機構不收。
(四)延滯利息或違約金:絕大部分延滯利息或違約金年利率高達20%。
(五)掛失費、補卡費:一般每次都100元,但新竹商銀則要500元,英商渣打銀行補卡費要500元,掛失費要100元,轉帳扣款未成功要收未收款手續費300元。
     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現金卡是最好的例證;想要提前享受,就要付出多重的代價。尤其是針對學生而言,往往不知金錢好花難賺。現金卡申辦容易:年滿20歲最多可以辦2張,以每張最高額度2萬元計算,可支用額度高達4萬元,實在是不小的吸引力;手機、機車、電腦……等「學生必需品」(非民生必需品)都可以一次搞定。只不過最後的畫面是「孩子提前實現夢想,父母惡夢隨即降臨」。
二、師長的責任:
     學子遠遊他鄉求學,難免有經濟壓力,學習使自己收支平衡,也是一種鍛鍊。身為師長的我們,除了從旁關心之外,更要以身作則,千萬不可在課堂裡或平日與學生的互動中炫燿自己的名車、時裝、名錶、高檔手機等奢侈品。反而應當適時地告知以下觀念:
(一)培養正確用錢觀念:現代人講求及時行樂,喊出借錢是「高尚的行為」後,投入「月光族」的懷抱;加上現金卡申辦門檻低,導致陷入無法節制消費的惡性循環。銀行設計金融商品,名目千變萬化,說穿了都是刺激消費,希望民眾來借錢,從中賺取計息。諷刺的是,從前學生負債多為了助學貸款,如今卻多為了滿足物慾而增加的不必要消費。因此,英提醒學生應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養成計劃性的消費習慣,避免虛榮心作祟造成過度消費。
(二)有把握繳清才用現金卡:現金卡是合適短期資金周轉的工具,借款期間不要拖太久,並且養成隨借隨還的觀念。現金卡具有以日計息的特性,往往讓人輕忽每日累計利息的嚴重後果;持卡人使用之前,應先規劃後續的還款來源,以免債台高築的情況發生。
(三)必須清楚還款方式及期間,以免養成欠錢的習慣:現金卡具有使用方便的特色,加上銀行因顧及持卡人隱私,帳單並不會固定寄發,持卡人必須要有錢即還錢的觀念,否則一旦養成欠錢的習慣,便難以彌補。部份銀行每月主動以簡訊通知客戶繳款的是較具人性的做法。
(四)切勿陷入最低應繳金額的誘因:現金卡是以日記息,銀行最常用來吸引客戶的話術,是「一天利息約5元,客戶可清楚算出負擔成本。」以一般消費者關心的利息數據,約是年利率18.25%,最低約13.75%。現金卡具有每月最低應繳金額的機制,很多人因為高估自身的還款能力,而選擇每月僅繳交2~3%的最低應繳金額,導致所負擔的卡債一直陷入循環之中,造成原本積欠的本金沒清償,每個月也只繳循環利息。有鑑於此,持卡人應審慎評估自身的還款能力,並且規劃好後續的繳款計畫。
     根據上海商業銀行「國人對現金卡的認知調查」顯示,現金卡持卡人目前尚未清還的借款金額平均為23萬元,將近是一般人月收入的快5倍之多,而且約有8成的人僅償還部份借款,每月支付循環利息,豈能不慎?
三、叮嚀與提醒
除了技術上思考使用的問題外,身為師長更有義務隨時叮嚀學生,如何在事先避免追求流行而落入申辦後的夢靨中。
(一)掌握使用現金卡「停、看、聽」三個原則:
1、停下來想一想:有沒有必要辦卡?有沒有迫切需求?確定是否為衝動消費?收支評估後,有無還款能力?
2、看一看:有沒有更好的付款方式?使用哪一張卡最優惠?
3、聽一聽:父母即師長的建議並吸收用卡相關重要訊息。
     倘若「不慎」衝動辦理現金卡,想要「一刀兩段」前一定要注意:
(二)如何終止契約?
1、現金卡產品通常一年一約。屆期時,如持卡人沒有表示終止契約的意思並經發卡銀行核對同意者,持卡人不需另外換約即自動續約一年,日後每年屆期時亦相同。
2、如需終止現金卡契約,可親至發卡銀行各分行或致電客服專線申請。使用電話申請的持卡人,後續乃需填寫終止契約相關申請書「如:銷戶〈或結清〉申請書」,部份銀行甚至還會再次核對申請資料與持卡人本身無誤後才可生效。
3、現金卡為貸款商品的一種,因此終止契約手續並非比照信用卡做法,切勿以為直接將卡片損壞使其不能使用,或剪斷寄回發卡銀行就能生效。若未完成終止契約手續,持卡人在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上還會留有貸款額度的紀錄。
四、結論
     現代青少年自我意識較以往為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但缺乏處理問題的能力。與其將現金卡描繪成毒蛇猛獸,不如指導其馴獸的方法與手段。最後再總結一些重要的觀念,提供參考:
一、救急不救窮:這是現金卡的最初旨意,千萬不要與信用卡混淆,借了錢後得儘早還錢,否則積欠利息雪球越滾越大。
二、借短不借長:現金卡較適合作為短期資金週轉的理財工具,因此借款期間不宜拖太久,要養成隨借隨還的觀念。雖說以日計息,然而日積月累下來的利息仍十分可觀。
三、用少不用多,有錢即還款:當持卡人在動用現金卡時,就應先規劃如何還款,避免因為現金卡的便利性,提領超過個人還款能力的資金。因此,必須要養成有錢即還款的觀念。
四、確實核對提還款狀況:每月皆確實核對自己提還款的狀況,如有問題請致電卡銀行查明。
五、所需資金一次領足:大部分的現金卡每次提領皆須支付動用手續費(大多為100元),請依個人資金需求儘可能一次領足,切勿將現金卡當作一般金融卡使用,一缺錢就去提領,這樣將增加個人的手續費負擔。
六、不得作為投資工具:因為投資的報酬率不一定,尤其是高財務槓桿產品風險更高,相對於現金卡的利率,是相當不適宜來投資的。
七、不得作奢侈品消費:養成有多少收入才花多少金錢的習慣,如果養奢侈的消費習慣,未來將造成自己最大的金錢負擔。
     誠如諸多理財專家不斷強調,持卡人在使用現金卡應養成正確的使用觀念,避免錯誤的使用行為造成自己沉重的負擔。消費或還債固然是目的,但是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並克制不當的消費慾望,才是達成財務自由的不二法門。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