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1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七期
 

突破生命的撞牆期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動印象
2005年國防工業訓儲暨就業博覽會活動花絮
生涯發展組

      本組為碩博士畢業生或有意求職的民眾舉辦的「2005年國防工業訓儲暨就業博覽會」於94年10月23日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展開大型徵才活動,包括台積電、聯電、鴻海、威盛、奇美電子、華碩、廣達、工研院、友達、日月光等多家國內百大企業參展,現場高達63家高科技公司、共計設有85個求職的攤位,提供高達2705個國防訓儲的職缺,現場人潮不斷湧入,猶如就業博覽會的盛況。

     此次國防工業訓儲暨就業博覽會本校結合台南市政府勞工局、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南華大學、長榮大學、立德管理學院、遠東技術學院、中華醫事學院、興國管理學院等校聯合舉辦此次活動。

     和往年最大不同,今年的國防工業訓儲也加入一般的就業博覽會,除了國防役規定的碩博生外,也提供給將要畢業的大四生及有意求職、轉業的民眾,到現場參加徵才的活動。

     參展廠商除了派人現場說明,向參觀展示的研究所應屆畢業生介紹公司與國防相關的研發工作,並積極遊說報名加入國防役行列。為招攬人才,廠商紛紛贈送紀念品及摸彩活動,有興趣的學生即當場繳交履歷表。

     主辦單位更貼心的為廠商及同學準備了面談專區及考試場地,讓有需要的廠商可以使用,也免除了同學逐家公司應試之奔波。參展廠商們相當重視此次的活動,大多派遣用人單位高階主管進行面談,合適者即錄用,以達到快速網羅優秀人才的目的。而碩博士的準畢業生也積極的逐一尋找適合自己的公司,希望藉由服四年國防役的機會,率先進入國內百大績優企業服務。

 
心靈的饗宴—擁抱Smile人生系列活動熱烈展開 (中)
生輔組長 郭文良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主辦之「擁抱Smile人生系列活動」於9月26日起熱烈展開各項活動,之前的MQ天使授證、學生的MQ修鍊及談新世紀領導人的MQ等幾場演講,均獲得全校師生的熱烈參與,9月27日起更積極的推動全校師生感恩惜福之心及創造和諧的親師生關係各項活動,因篇幅關係,彙整部份活動照片及說明如下,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懷校園、社會、從「心」做起。

 

 
讓生命亮起來
主 講 人   余秀芷   
土木98乙   張吾玉

     第一次遇見秀芷,大約是四年前,在逛魅力站的時候無意間點進了袖子電子報,讀了她在2002/07/01寫的「就是這麼簡單」,寫的是她對用雙腳走路的希望,並且期望我們能更加珍惜健全的身體,現在想來,我和秀芷的緣分就是從那開始的吧!

     我並沒有立刻將她以前的故事讀過,或許是因為我喜歡的是她現在(四年前)的堅強;不是躺在病床上的自暴自棄,她的字裡行間流露出的不只是她對抗未知敵人的勇氣,佔大部分的,是對未來的期待與希望,在我眼中那更是人類最寶貴的情操──對生命的熱誠。當然,最後我還是找了時間將她三年來(當時)的電子報都讀過,只是當時太年輕,對於生命及健康還不夠體會得透徹。

     逐漸地,我習慣在開信箱時看到她的電子報,有更多的,是期待,期待看到她充滿活力的文字。秀芷對我真正有影響,或是說她的文章對我的幫助,一是在高一,當時因為課業壓力常懷疑自身價值,就如同秀芷剛發病時的情形,她失去的是健康,於我則是對自己的信心,當時支持我的正是袖子電子報,並不是因為「比起失去雙腳,我的情況好多了」的想法(當一個人對存在價值有所懷疑時,是沒有輕重之分的),而是,她對「生存」的熱忱,讓我有了「說不定活著也不錯」的感覺;第二次的切身體認,是在聯考將近,高三時,當時我的膝蓋因為高二的校隊活動受了傷,不同於秀芷知道自己癱瘓時的激烈反應,當醫生將X-ray照片show給我看時,在諾大的螢幕中,是我站立的雙膝,右小腿骨相較左小腿骨明顯向外偏了大約十度,當下,我只想到「這要怎麼醫治?」;接著,我只想到「沒有醫治的辦法。」,不出所料,和醫生面面相覷大約數十秒(我覺得有這麼久),然後他告訴我只能多熱敷以減輕疼痛,言外之意──不治,一輩子。或許是因為早有覺悟,沒有波瀾的情緒,只有一聲喔,我帶著殘右膝離開了診療室。這點,與秀芷大不同的是,我是自己選擇如此(那種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訓練沒毛病才怪!),但我也覺得這是考驗,雖然是我自己選擇的考驗,考驗就是考驗,因為身體的殘缺,使我(秀芷)的心更加堅強,想到這,我總認為這是命運,因為如果秀芷沒有癱瘓,就不會有今天的袖子。

     這次能聽到她的親身演講實是機緣(當我看到講者名不知有多驚訝!),雖然整篇說的並不是有關演講的心得,但確實是我對秀芷這個人的感覺,握上她冰涼的手,我感受到的是她溫暖的心。相較於演講的感動(其實我對於演講的內容並沒有太大的感想,只為見到她本人而興奮),我以為這麼寫更能表達我對秀芷•袖子的思想,是她對我的影響,更是她?予我的──生命的價值。

再見,我的愛!-兩性成長 ~ 談分手修養
教育研究所 趙如梅 董旭英老師 主講

     教育研究所趙老師是今年教師節新聞媒體所公佈全國最酷最炫的老師之一,其高竿的演講技巧搭配課指組董組長(教研所老師兼)風趣即興的演講,讓整個會場座無虛席,笑聲不斷,現場參加同學從輕鬆愉快的聽講中瞭解兩性關係的真正價值。


愛要讓你知道∼教師節感恩活動(94.9.28)
東方哲學社、孝諦佛學社

     配合人事室教師節表揚大會,請東方哲學社同學獻唱、獻花,表示對師長諄諄教誨之感謝;孝諦佛學社負責之教師節感恩卡片設計比賽入選作品,公佈於會場供師長嘉賓欣賞,分享學生創作的優良作品,對推動全校師生感恩惜福之心及創造和諧的親師生關係有相當正面的積極意義。


MQ天使授證代表接受台南古都電台專訪(94.9.28)
東方哲學社、孝諦佛學社

     外文四林幼絲、工科四陳誌彥2位MQ天使授證代表接受台南古都電台專訪,暢談目前最酷的「MQ」,提供該台青年學子聽眾們另一種不同的體驗和感受。MQ天使的角色為MQ教育的第一線尖兵,天使團的力量已從校園拓展到社會,希望發揮其影響力,推動全校師生及社會的感恩惜福之心。


EQ新世代∼憤怒與衝突情緒的管理(94.9.28)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蔡長鈞老師 主講

     蔡老師是國內演講界的名嘴,演講功力果然一流,現場聽眾莫不捧腹大笑,不但能放下心中所有的雜務,還能洗滌心靈,大家直呼值回票價,演講結束後,並爭相恐後請蔡老師簽名,其迴響及成效是無庸置疑的。

 
愛之關懷與希望∼「關懷愛滋」學生才藝創作競賽結果出爐!
軍訓室 王淑釵

     學務處為推動校園愛滋病防治教育,建立學生愛滋病防治正確認知與關懷愛滋感染者/病患,擴展「愛滋病防治」宣教,除宣導相關資訊外,並透過學生才藝競賽,將競賽後優良作品展示、觀摩、應用,達成「健康校園」之目標。軍訓室主辦本次活動,立即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包含列印並發文至全校各系所、社團、公告於學校網站及BBS夢之大地、email至學生資料庫之學生信箱並於軍訓課堂上宣導。

     學務處為推動校園愛滋病防治教育,建立學生愛滋病防治正確認知與關懷愛滋感染者/病患,擴展「愛滋病防治」宣教,除宣導相關資訊外,並透過學生才藝競賽,將競賽後優良作品展示、觀摩、應用,達成「健康校園」之目標。軍訓室主辦本次活動,立即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包含列印並發文至全校各系所、社團、公告於學校網站及BBS夢之大地、email至學生資料庫之學生信箱並於軍訓課堂上宣導。

     關懷愛滋學生才藝創作競賽優勝名單

第一名
藝研所 林品秀
第二名
藝研所 許皓情
第三名
建築所 許藝瀚

佳作

工設98 高全成     工設98 郭泓伶     工設98 賴彥伶     工設98 許儀詩

 
『青春飛揚,快樂捐血』-成大捐血點車體外觀彩繪巴士設計競賽結果出爐!

     成大彩繪捐血車藉由成功大學學生鬼斧神工,以結合中心公益捐血形象與美化校園理念,精心設計出青春飛揚、快樂捐血的使命傳達,平面設計圖評選結果初審選出6位作品。
      經複審後,前3名獲獎者依序為:鄭婷娟、謝佩家、張毓婷。
     優選名單為:曾偉婷與蔡雅雯、薛威明與李厚諄與張錄靈、林幸燁。
     以下僅摘錄前三名得獎作品,其餘詳情請參閱活動網址:http://www.tn.blood.org.tw/

第一名得獎者:鄭婷娟同學
◎就讀學校科系: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一年級
◎設計理念:
1、大學門和捐血車除了地緣上的關係,亦代表了成大與捐血公益的密切關聯,化身卡通形象的大門和真實存在且莊嚴的大門形成有趣的對比。穿梭其下的腳踏車們也是週遭環境的寫照。
2、血袋繞出愛心與成大英文縮寫,象徵成大人長年為台南地區挹注熱血。
◎整體說明:
使用較漫畫的手法試圖表現出學生們的青春活力,期待吸引同學們的目光,進而更加熱烈參與捐血活動,也希望塑造這個角落成為友善的空間,有人群,有樹木,有愛。



第二名得獎者:謝佩家
◎就讀學校科系
: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一年級
◎設計理念
配合主題「青春飛揚,快樂捐血」,以象徵成功大學學生們年輕的活力與繽紛的色彩為主軸之設計吸引大眾目光,使捐血車如同活力的泉源般源源不絕,進而推動社區民眾與學生們踴躍參與捐血活動並達到美化校園周邊與市區整體環境的功能。

第三名得獎者:張毓婷
◎就讀學校科系: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一年級
◎設計理念:
採用美國式的塗鴉風格,以簡化的人物造型來象徵形形色色的男女,並用單純鮮艷的原色來展現青春洋溢的活力,而圖中奮力修補愛心專車的各個小人們,更是以默默付出的精神,來召集並吸引更多的社會大眾,期望能對捐血盡一份心力!

 
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93學年度起5年,每年捐助本校新台幣壹佰萬元整獎學金,獎助文、理、工、電機資訊學院優秀清寒學生,每學年十名,每名獎額壹拾萬元。家境清寒、前一學年學業平圴達八十以上且排名達全班前15%、於社會服務、校內服務及社團活動上表現優良者,將優先考量。本年度獲獎學生如下:

物理四呂志彬
數學三連雅慧
化學四李碧峰
機械四管軍毅
環工四黃麟智
化工四李至程
機械四劉翔澤
資訊四李孟韓
電機三涂艾妮
電機四吳凱迪

     恭喜以上得獎學生,希望同學能善用並珍惜此份得來不易的榮譽。

 
書卷獎二三事!!
軍訓室   歐榕儀 少校

     隨著鑼鼓喧天、活力四射的校慶典禮落幕,書卷獎的工作也暫時告一段落。
      依據本校優良學生書卷獎獎勵辦法,經審查後本校學生93學年度學業成績符合獲獎資格者,合計大學部301名、進修學士班32名,總計333名(名單詳如下表)。每人獲頒獎狀乙幀、勵志書籍乙冊暨圖書禮卷壹千元。
     校慶當天,由各學院學生代表:文學院-中文系李幸芳、社會科學院-經濟系吳靜妤、理學院-數學系陳梅芬、工學院-材料系古乃任、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系江則佑、規劃與設計學院-工設系陳佳志、管理學院-會計系江宗哲、醫學院-醫學系顏睿頤、生命科學院-生科系黃資婷等九位同學擔任受獎代表,親自接受校長頒獎。
     最後,恭喜每位得獎人,期待大家再接再厲明年再見!(得獎名單下載)

 
93學年度導師績效獎勵績優得獎名單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