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1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七期
 

突破生命的撞牆期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回本期簡訊首頁  
     
 
心靈捕手信箱
Question:

學輔組  許霖雄

          我不懂為什麼所謂的XX團體,到最後為什麼會變成其中某個參與人的心理會談時間?
         會去參加這樣團體的人有兩種:一個是自己有問題的人會想要求助,想要學習這方面東西來協助自己處理這樣事務的人;另一種則是想要幫助他人的人,所以來到這樣的團體學習。身為一個專業的治療師,應該有能力能夠判斷什麼樣的情況該怎麼處理,而不是任由其中一個人一直講,他難道沒有注意到現場其他的學員都已經很無奈,很不想再聽下去了嗎?他難道沒有注意到,現場也有學員的情緒已經開始不穩定了嗎?我看到了那位學員濕潤的眼睛和微紅的眼框,我不是專業,我是個平凡人,我看到了,但是現場的專業治療人員,你們的眼睛在哪裡?我不懂的是我們今天來參加所謂的團體,是要幫他人諮商,而不是替自己找出路。如果我對所謂XX團體的研習有誤解請指正,我願意接受一切的指責,而如果這就是XX團體的真正流程,也煩請下次在承辦相關活動時,先告訴想要參加的人,免得我們到最後是受氣又受傷,你們是專業人員,應該知道心靈脆弱的人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夠,重新站起來,不管是不是因為他人有心無心的過失。

Answer:
        
根據你所描述的團體狀況很可能是團體動力裡最為微妙,也是團體領導員最難處理的一個項目---所謂的團體壟斷者。
        先說最難處理的原因。所謂團體的壟斷者,是指在團體裡喋喋不休的人,也就是你在文本中所說的‘一個人一直講’,而現場其他的學員都已經很無奈、很不想再聽下去。一般新進的領導員可能由於顧慮到團體的壟斷者常常是由於個人內心的焦慮,不忍心打斷他的發言,怕過度的排斥、譴責可能會造成團體壟斷者退出團體;另一方面,領導員可能基於團體壟斷者常常是團體初期沉默的 ‘拯救者’,就順勢容忍下來了。
        再說它最為微妙的地方。有些學者(e.g. Yalom)會建議領導員和其他成員積極的對團體壟斷者做一些回饋,偶而做點面質或澄清。有經驗的領導員可能會對團體壟斷者作混合式的諮商,也就是在團體外另做個別諮商。
        也有領導員會直接問成員是什麼原因 ‘忍受’ 團體壟斷者長期的 ‘霸佔發言台’,因而順勢引發了團體的衝突動力。你既然身為團體的一員,與其坐在一旁 ‘乾瞪眼’‘捶心肝’,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的,謹慎的,帶點自我肯定的回饋這位團體壟斷者。
        *詳細深入的探討可參考Yalom所寫的 ‘團體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