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11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七期
 

突破生命的撞牆期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新食器時代來嚕!∼你還在使用免洗筷嗎?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整理

          每至用餐時間,街頭巷尾的餐飲店內就滿布著外食的人潮,不論是店內使用或便當外帶,總是會用到餐具,在店內用餐可能有碗或餐盤,然而與你最親密,使用後即被棄之不顧的是「免洗筷子」。當您外出用餐時可能會使用它,但有不少家庭也使用「免洗筷子」,相當驚人的使用量就因此產生。
          民國70年代,為了防止感染B型肝炎,台灣大力提倡免洗餐具。民國89年,環保署曾依照台灣外食人口比例估算,全台灣每天至少丟棄280萬雙免洗筷,然而免洗筷子夠衛生嗎?夠安全嗎?
          免洗筷材料不但易長黴菌,而且在處理過程需經過防腐、漂白加工,如後續處理不當,易造成漂白劑殘留現像。這些「用了即丟」的木竹製品,還曾發現是用過的免洗筷回收,經過漂白再賣回市場。
          不論免洗筷子是以木材或竹材來製造,台灣本地的材料早已不夠使用了,每年都要大量自國外進口,間接也破壞了雨林生態。以下是衛生筷製造的典型流程:


            竹筷製作過程中,如果乾燥不夠,很容易發霉發黑,為了競爭及配合一般民眾喜歡白淨竹筷的視覺印象,廠商往往任意使用雙氧水漂白。根據衛生署民國88年所作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廠商市售免洗筷中,有超過九成的竹筷子用二氧化硫燻蒸來漂白。燻蒸時間愈長,筷子就愈白,聞起來愈酸,但相對筷子上殘留的二氧化硫也愈多,製造商又未予以水煮,當消費者使用時,二氧化硫遇水後大部分轉為硫酸根,再與其他物質結合後將成為亞硫酸鹽,對人體將造成不良影響。
            亞硫酸鹽近來已被認為可能導致氣喘病,但竹筷製造後都以二氧化硫燻蒸漂白,通常燻蒸後必須用水蒸煮或其他方式去除二氧化硫,但台灣多數的竹筷都由國外製造進口,且大多數製造商都未按水煮等程序清理,對健康影響很大。
           全球都在推展環保概念,鄰近的日本甚至已開始要求學生自備筷子,除了衛生也兼具環保。民眾盡量自備筷子外出,並在採購或使用竹筷時,注意顏色看起來愈白、且拆封後聞起來有一股淡淡酸味,都可能是含硫量過高的產品;另外包裝印刷在內,或是印刷文字距離包裝封口五公分內,都不是良好的竹筷,不要購買或使用。 親愛的朋友,為了您的健康,請養成隨身攜帶筷子的習慣,千萬別嫌麻煩,否則一時的方便可能造成妳我一生及地球的痛,讓我們和它一起真親相對吧!


           新食器時代來嚕!!請攜帶環保餐具,疼惜自己,也關心大地資源∼

※參考資料來源:
 
環保生活
http://ettvs.ettoday.com/2005/04/08/11324-1773920.htm
http://www.namliong.com.tw/simons/phparticle/article.php/73
 
您不可不知的「鳥」事—禽流感
 衛生保健組  宋雯雯整理

          
現階段新型流感是指禽流感。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此病毒自然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一般不發病。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鳥類,呈現羽毛明顯凌亂,食慾減退,停止產蛋,雞冠呈紫色,病徵開始出現後迅速惡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可高達80%以上。
          目前H5N1 型禽流感病毒因基因突變造成可禽傳人,人類感染禽流感初期病徵與人類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及結膜炎(如荷蘭之H7N7感染者),另據越南感染H5N1的病例資料顯示,亦有腹瀉的症狀發生;而後期則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而H5N1 型禽流感病毒與人類流感病毒進行基因交換適應於人體一段時間後即可有效地人傳人,終將導致全球性、致命性的人類流感大爆發。所以流感大流行又稱「殺手流感」或「超級流感」。禽流感病毒種類很多,雖然目前尚未證實有人傳人案例,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流感大流行隨時可能發生。目前以H5N1 造成大流行的可能性最大。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1.人只有呼吸道才有流感病毒的接受器,所以禽流感病毒必須與禽類密切接觸,才能使人感染。2.雞和豬則不同,牠們除了呼吸道,腸胃道也有流感病毒的接受器,所以病雞的腸胃道、糞便、雞屁股也會有病毒。3.病雞感染後會有一小段時間屬於「病毒血症」,那段時間裡,血液含有病毒。4.禽流感病毒傳到人身上的途徑:接觸家禽(野外,飼養場,菜市場);接觸家禽或水鳥糞便;接觸傳染(手) ;呼吸道飛沫:較不可能;潛伏期: 3~10天, 可長達21天;豬傳人(swine flu):常常發生,多數無害。

  1.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2. 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如鴨血)且食物需煮熟。
  3. 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並選購有中華農業標準(CAS)優良食品標示之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4. 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5. 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a.因應全球禽流感疫情的擴散,衛生署除於國際港埠加強對入境旅客進行體溫監測外,並分發「入境旅客新型流行性感冒自主健康管理通知單」,請自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中國大陸等禽流感流行地區入境旅客,進行健康管理機制,旅客入境10天內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通報當地衛生局,並即戴口罩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b.民眾於禽流感流行地區旅行時,亦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並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如於旅途中或入境時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之症狀,應於入境時主動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並通知機場、港口檢疫人員協助處理。

  1.           學校與轄區衛生單位建立支援網路,如學生及教職員工曾前往禽流感流行地區者,應依衛生單位「入境旅客新型流行性感冒自主健康管理」規定,入境10日內進行每日早晚各測量一次體溫,如有發燒(≧38℃)、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應即戴口罩,並通報衛保組協助諮詢、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2. 自即日起,生物實驗解剖課程及自然科學教育等應停止解剖禽鳥及養殖禽鳥。
  3. 校外教學及社團活動應避免觀察禽鳥活動及接觸禽鳥活動。
  4. 學校應避免飼養禽鳥;如已飼養者,請注意餵養者之衛生管理(如戴口罩、手套、勤洗手)。
  5. 加強宣導教職員工生做好個人衛生,避免用手觸摸禽鳥及接觸禽鳥糞便。
  6. 教職員工生如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而未達發燒標準者,進入學校時應配戴口罩、勤洗手,並視症狀勸導返家休養及就醫。
  7. 落實校園環境衛生,保持教室之清潔與通風。
  8. 各系所應掌握學生每日請假狀況,教師每日監控班級學生請假人數,並應隨時與家長保持聯繫瞭解學生請假原因及相關症狀。

※本校關於新型流感以擬定應變計畫及架設網頁,請參考成大中文網頁內之「新型流感」。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