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11 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一期

 
 
 
由PHD談人生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學生輔導組
90學年度導師績效獎勵得獎名單  
 

依據「國立成功大學導師績效獎勵實施要點」,並經九十一年十月十四日及十月二十三日「導師績效獎勵評審會議」評選出得獎名單如下:
特優三系:醫技、工科、都計
(獎勵經費每系五萬元)
優等三系:統計、護理、中文
(獎勵經費每系三萬元)
甲等六系:化學、工管、外文、生物、歷史、職治
(獎勵經費每系二萬元)
※依據導師績效獎勵實施要點第七條第四項之規定:「獎勵經費供學生輔導之用,獲獎勵之系得自行決定經費運用,然不得直接發予教師獎勵金」。
※獎勵經費將於九十二年一月起至九十二年十二月底編列於各系經費項下專款專用。
※檢附導師績效獎勵各項評比給分標準(如附件)請各系參考。

成大導師績效獎勵各項評比給分標準

1、各系自訂「導師制度實施辦法」。
0∼1(註:有訂定1分、無訂定0分,以下類推)
2、各系自行設計導生填寫「導師輔導意見調查表」之相關辦法或資料。0∼2
3、各系是否按時將「導師人事費與學生活動費之比例、金額與導師輔導學生名冊」函送學務處。0∼1
4、各系是否按時繳交學生操行成績。0∼1
5、導師談話記錄表各系繳交之份數
(含導師個別訪談紀錄表)。0∼6
6、學生學業成績不及格達三分之一以上,各系實施個別輔導並繳交詳細「導師個別輔導表」之份數。0∼8
7、導師研討會出席人數。0∼3
8、其他各系優良事蹟。
(註:由學務處各單位提供)0∼2
(以上分數統計0∼24分)
1、各系召開導師會議紀錄。
(註:上、下學期各一次)0∼4
2、各系或各導師為輔導學生發展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紀錄,例如:生涯規劃、情緒管理、演講或座談等。
0∼2
3、對於學生住宿環境(含賃居校外者)及其它校外活動(含校外工讀)之安全,導師之了解情形與輔導成效。0∼2
4、學生憂鬱與自殺之篩檢、轉介及輔導成效。0∼4
5、其他輔導成效(各系學生適應欠佳、偏差行為或其他重大特殊事故等之輔導相關資料)。
0∼2
(以上分數統計0∼14分)
總計分數:0∼38分


換個想法,心更開闊 ∼ 談情緒管理
學生輔導組 臨床心理師 廖聆岑

古代有一讀書人,為了赴京城考試,天天閉門苦讀。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在雨中穿著簑衣又撐著一把傘,然後看見城牆上種了一棵「大白菜」,又夢見回到家後小姨子睡在他身邊。夢醒後,這讀書人百思不解,實在不知這個夢是「好夢」還是「惡兆」。於是,這讀書人就前往岳母家中,希望岳母能指點迷津;但是,當時岳母不在,小姨子就問姊夫的來意。老實的讀書人就吞吞吐吐地把自己的夢境,向小姨子講述。才一講完,小姨子就臉色大變,說:「穿著簑衣又撐傘,簡直就是多此一舉;高牆怎能種白菜,真是『白種』(中)了!而我還睡在你旁邊,哼!你臭美喲!你甭想了,門兒都沒有!」這讀書人一聽,完了,沒指望了,赴京考試「門兒都沒有」,一定會落榜,就垂頭喪氣地走回家。
不料在半路上,讀書人碰到岳母。岳母問,為何如此無精打采、悶悶不樂?讀書人只好把夢境、和小姨子的說詞告訴岳母。岳母聽完後,很高興地大叫說:「哇!太棒了!恭喜你了!穿著簑衣又撐傘,表示萬無一失;高大城牆上種白菜,表示你會『高中』上榜;而小姨子睡在你身邊,表示『該是你翻身的時候了』!」讀書人一聽大喜,回家之後馬上發憤讀書,果然一舉考上進士。
從上面這個故事來看,我想你應該注意到,同樣一件事,居然有兩種孑然不同的解釋,因為對事件不同的解釋,有可能產生不一樣的情緒,甚至造成不一樣的結果。如果秀才沒有遇到岳母,而聽信小姨子的話,有可能鬱鬱寡歡、憂愁終日,不會再繼續苦讀,導致他真的落榜。而秀才因為聽了岳母的話,更加勤奮唸書,所以最後才能考上。所以我們不禁要問,很多事情到底是因為真的命中註定、事實如此;還是我們「相信」命中注定,而讓我們自己去實現那樣的信念。
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tetus)曾指出:「人們並非被外界的事件所困擾,而是他們對事件所採取的觀點困擾著他們」。馬卡斯o奧里流斯(Marcus Aurelius)亦曾寫下:「如果一些外在事物困擾著你,事實上並非是事物本身,而是你對他的判斷所引起的痛苦。如果真是你的行為困擾著你,那誰又能阻止你去改變它呢?改變你自己的判斷就看你自己了」。兩人均強調對事件的解釋與自己去改變它的重要性。從哲學上的角度來看,我們無法認清事物的本質,我們知道的只是我們對事件和自己的解釋。而這些解釋深受我們過去的經驗、基因的組成、社會文化背景以及當下情緒狀態的影響。
再舉一個例子來看,看到玫瑰花,有的人會認為「為什麼漂亮的玫瑰花上還要長傷人的刺」;有的人卻認為「傷人的刺上面居然可以開出這麼漂亮的玫瑰花」。可以發覺這兩種看法的不同嗎?雖然都在講同樣一件事情,卻有兩種不同的角度去解釋。而不同的解釋,就會引起不同的情緒感受。所以持第一種看法的人可能會覺得惋惜、難過;但持第二種看法的人卻可能會為了造物者的神奇而感到讚嘆不已。
所以通常當我們會對某些事情覺得生氣、難過、緊張、焦慮…等,其實不是事情本身讓我們引發情緒,而是我們對於事件本身的「想法」才是讓我們引發情緒的主因。一般比較常見會引起我們負向情緒的想法有下列幾種:
C 『災難化』:把事情的後果想的比較負面,比較嚴重。
C 『以偏概全』:只看到事情不好的部分,並且把事情不好的部分當作全部。
C 『過度類化』:把單一或幾個獨立事件抽取出一個通則,然後濫用之,甚至應用在不相干的情境中。
C 『過度個人化歸因』:把外在事件歸因在自己身上,即使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C 『預期失敗』:還沒做之前就認為自己會失敗。
C 『讀別人的心意』:用自己的想法去解釋他人的心意。
C 『二分法』:把經驗分類為兩個極端之一,不是全然成功就是全然失敗。
這些負面想法通常容易讓我們覺得緊張、焦慮或憂鬱,而通常容易出現負面情緒的人,都會有自己典型的負向思考謬誤,而且會在不同的情境重複出現,而且通常會變成一種很自動化的思考習慣,當我們面對某一個情境時,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之前,這類的想法就已經自動跳出來,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
因此,要調適負面的情緒,可以從修正自己的負面想法開始,先試著找出自己比較常出現的負面想法,當你意識到自己出現負面的想法時,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來檢驗自己的想法:
C 針對『災難化』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思考:真的會發生嗎?可能性有多大?若真的發生,可以如何因應?
C 針對『以偏蓋全』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思考:不好的部分佔全部的幾分之幾?好的部分佔多少?
C 針對『過度類化』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思考:先前的經驗與情境與未來的有何不同?不一定會重複發生。
C 針對『過度個人化歸因』的想法我們可以試著做多元化歸因:事情的成因只跟我有關嗎?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C 針對『預期失敗』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思考:失敗的可能性有多大?可以做什麼以避免失敗?
C 針對『讀別人的心意』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思考:我可能會誤會,我的猜測並不一定就是對的想法,除非我問過他本人確認。
C 針對『二分法』的想法我們可以進一步去看,其實黑白、好壞難以二分:去看壞有幾分?好有幾分?
整體來說,要對抗負面的情緒有以下步驟可以參考:
1. 覺察你的負面情緒(是憤怒、沮喪,還是害怕不安………………)
2. 想一想,會常引起自己心情不好的事情是什麼?
被攻擊、批評?事情不如意?被冷落?煩,不知怎麼做?被不公平對待?
3. 想一想在煩時(生氣、沮喪),你的身心有什麼反應?
煩躁不安,覺得快要爆炸了、覺得快要崩潰了、快瘋掉了?頭痛?頸部、肩膀痛?胃痛?胸悶?手冷?難以入睡?
4. 冷靜下來,看看可以做什麼?
C 閉起眼,深呼吸。
C 告訴自己「放鬆下來」、「慢慢來」、「冷靜下來」。
C 慢慢從一數到十。
5. 想一想,是什麼「想法」讓我憤怒、沮喪、害怕?
C 找出負面想法。
C 拍一下桌子,大喊「停!不要想了!」
C 想一想有沒有另外正面的想法?
6. 想一想你可以做些什麼,比停留在這種情緒下好?找人談一談?運動一下?洗洗熱水澡?出去散心?
7. 當自己的「愁」已消除後,鼓勵一下自己:「我處理的真好!」
所以下次當你覺得很煩、很生氣、很沮喪的時候,不妨先試著想想看我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要消除負面的情緒,必須先了解自己的情緒,才能去戰勝它喔!
參考
「認知治療的實務手冊」(2000)。Blackburn, I. & Davidson K. M.著,姜忠信、洪福建譯。
「酒癮認知行為治療學員手冊」(1998)。柯慧貞、黎士鳴編譯。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