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11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一期

 
 
 
由PHD談人生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新生體檢結果查詢及注意事項
新生健檢報告作業已全部完成並郵寄一份健康檢查表至家中,如欲了解個人健檢報告亦可上網查詢,請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密碼(生日)查詢即可。
開放查詢網址:http://report.hosp.ncku.edu.tw/checkup
******開放兩個月的時間,歡迎上網查詢******
● 未收到健康檢查表書面資料的同學,如需要可至附設醫院轉介中心申請補列印。
● 如須於本次書面健康檢查表加蓋印信,請攜帶一吋半身脫帽照片至附設醫院申請。
● 開放時間91年11~12月(體檢證明文件有效期為三個月, 逾效期請重新補檢)。

如有關體檢任何疑問,可電洽校內分機:50435衛生保健組洪美如小姐。





如何面對尿蛋白 衛生保健組組長 楊宜青醫師

問題來了:
平常無異狀,體檢報告時卻發現尿液檢查有「尿蛋白陽性」的情形,是否就代表腎臟功能有問題?會不會將來就會變成尿毒症?究竟蛋白尿代表什麼意義?有何重要性?那些狀況或疾病會引起蛋白尿呢?發現時該怎麼辦?

臨床定義:
一般正常健康的人每天會排泄微量的蛋白到尿中,若一天排出超過150 毫克(mg)以上就稱為有「蛋白尿」

檢查方法:
尿蛋白的檢查方法分為定性和定量兩種,比較精確的定量方法是要收集一整天小便中的蛋白排泄總量來測量,但是較麻煩且不易收集完全;而定性分析一般最常使用,將試紙放入尿中,看試紙顏色的變化來判定,越多「+」代表尿中蛋白的「濃度」較高,但不一定表示尿蛋白排泄總量較多,因為受檢查時尿液濃稀的影響
● 尿液檢查試紙定性結果常分為:
(1) negative陰性(表尿蛋白濃度少於10mg/dl)
(2) trace微量(10-20 mg/dl)
(3) + (30 mg/dl, 推估每天大約流失300-400mg蛋白質);
(4) ++ (100mg/dl)
(5) +++ (300mg/dl)
(6) ++++ (表尿蛋白1000mg/dl以上)
蛋白尿成因:
造成蛋白尿的原因很多,臨床可區分為良性蛋白尿(又稱暫時性或機能性)和病理性蛋白尿(持續性)。
(1)良性的蛋白尿
1.. 暫時性蛋白尿:當病人有脫水,發燒,天氣太冷,激烈運動,服用止痛藥,或高熱,急性疾病,懷孕,血壓升高等情況下,即可能出現短暫性的蛋白尿。另外尿路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或腎盂腎炎,也會出現尿蛋白,不過一旦感染受到控制,蛋白尿就會消失。
2.. 姿勢性蛋白尿(或稱站立性蛋白尿):此與身體的姿勢改變有著密切關係。常在年輕人身上發現,一般在早上起床臥姿解尿時沒有蛋白尿,但經過長時間活動、走路、劇烈運動、站立後、或前屈,蛋白尿便會出現,然而當平躺後一段時間又會消失。
(2)病理性的蛋白尿(持續性蛋白尿)
1..腎臟病變導致的蛋白尿:通常當腎小球或腎小管發生不可逆的破壞時,就會有持續性的蛋白尿。腎小球疾病是最常見的病理性蛋白尿的原因,可以是腎臟本身引起的(稱為原發性)腎小球疾病包括急性或慢性腎小球腎炎;或是由身體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稱為繼發性)腎小球疾病,例如狼瘡性腎病變、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腎病變等。另外少數是腎小管疾病,乃由於蛋白在腎小管再吸收不良所引起。
2..超負荷導致的蛋白尿:主要是在白血病或是某些惡性疾病產生過多較小的免疫蛋白,可穿過腎小球到達腎小管,且超過腎小管的最大吸收量而排出於尿中。

該怎麼辦:
體檢報告有尿蛋白不要慌張,因為「大部分」可能是偽陽性,或只是暫時性蛋白尿。鹼性尿(pH>7.5)、濃縮尿液、血尿、服用盤尼西林、磺胺類等藥物或尿中混有精液、陰道分泌物,會呈偽陽性反應。但也不要掉以輕心,如果是病理性持續蛋白尿就要及早就醫找出原因,妥善處理,把握治療先機,避免腎臟功能的持續惡化。
因此尿液試紙尿蛋白定性檢查如果是微量(trace)到2個+,應該再複檢兩次到三次,最好是早晨起床第一次解的尿,倘若複檢結果是陰性,可能只是暫時性的蛋白尿,若定性檢查是3+或4+,或複檢仍持續是陽性,則需到醫院給醫師診察,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如24小時尿液收集,其他抽血檢查(肌酸酐清除率、血清電解質、血糖、血球計數等),腎臟超音波或腎臟穿刺(切片)等來加以確診。

目前衛生保健組為方便有檢查異常同學們的追蹤複檢,提供「免費尿液複檢」服務
請至學生活動中心二樓衛生保健組接受檢查,學校專業護理人員會幫你檢查並說明結果
另外,每週一、三、五下午2:30∼4:30 也有校醫可以提供詳細諮詢。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