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生事務處
 
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9 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七期

 
 
 
歡迎你(妳),成大新鮮人!  
 

優秀學務人員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學生輔導組
活力小張  微笑成長 學生輔導組 廖聆岑
  民國九十年的夏末秋初,國立成功大學的校園小張老師成立了!目前已經邁入第三屆,逐漸成長茁壯,期望這一群校園心理健康的生力軍,在提供同儕輔導服務成大學生之餘,也能以學生自主的力量,將校園小張老師推動成為校園中永續經營的學生服務組織。
  92學年度第三屆小張老師培訓將在09/24隆重登場,本屆的校園小張培訓仍然由學生輔導組、行為醫學所及校園小張老師精心策劃一系列精采的課程,並以「活力小張,微笑成長」為主軸,除了培訓小張具備基本的心理衛生相關知識,這些課程也歡迎所有對於課程有興趣的人都來參加,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各種心理疾病、學習壓力因應與情緒管理技巧、以及人際溝通與互動等助人技巧。所以不論你是不是小張老師,這些課程都不容你錯過!
  我們將邀請最堅強的講師陣容,包括:
    柯慧貞學務長(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兼學務長),聽學務長演講感覺像是如沐春風喔!
    饒夢霞副教授(教研所老師,成大兩大名嘴之一),不精采不要錢!
    蔡長鈞副教授(工管系老師,成大兩大名嘴之二),演講總是高潮迭起,毫無冷場。
    陸汝斌主任(行為醫學所所長兼成醫精神科主任),這可是國內精神醫學界權威。
    楊延光醫師(成大醫院精神主治醫師),楊醫師總是會有一些無厘頭笑話,很讚!
    駱重鳴主任(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心理科主任),很多技巧會讓你聽了有「喔~」的感覺!
  在每場演講完之後,還會安排行為醫學所研究生、與學輔組的臨床心理師帶領大家分組討論,透過討論,讓我們對於課程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獲得更多啟發。此外,在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培訓,我們還將安排自我探索團體與同理心團體的訓練。這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心靈盛宴!學生輔導組、行為醫學所及校園小張老師誠摯地邀請你加入!
第一階段-時間:週一與週三  晚上 7:00 ~ 9:30
 

日期

課程名稱

講師

活動場地

09/22 (一)

心靈起點』—校園小張說明會

柯慧貞學務長

第三演講室

09/24 (三)

始業式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柯慧貞學務長

饒夢霞副教授

第一演講室

09/29 (一)

微笑前進』—情緒管理

蔡長鈞副教授

第三演講室

10/01 (三)

從挫折中挺立』—壓力管理

柯慧貞學務長

第三演講室

10/06 (一)

美麗新境界』—認識精神疾病

楊延光醫  師

第三演講室

10/08 (三)

走過生命的憂谷』—認識憂鬱症

陸汝斌主  任

第三演講室

10/13 (一)

向左轉,向右轉』—認識自殺與自殺之防治

柯慧貞學務長

第一演講室

10/15 (三)

心靈小兵重裝上陣』—助人技巧及倫理一

駱重鳴主  任

第三演講室

10/20 (一)

其實我懂你的心』—助人技巧與倫理二

駱重鳴主  任

第一演講室

第二階段 -  10/27~12/19 (每週一次,共八次)
                                                                                                                                              

 
微笑的人生  

  他走路搖晃著身軀 他逢人便笑臉迎人
  他是電算中心顏兆晤老師
  ∼ 微笑的表情是上帝給腦性麻痺人士最好的禮物 ∼
  顏老師,民國41年出生,我們來聽聽他的故事……

  我大概是小時候生產的時候不順利才變得腦性麻痺。我跟我哥是雙胞胎,我比較慢生出來,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會有點缺陷。我記得八歲才開始會站,然後開始學走路。八歲之前的記憶,幾乎都快忘記了,印象真的很模糊,只記得我都用爬的。我的父親是個警察,住的宿舍都是日據時代留下來,所以幾乎都在床上爬。母親說我脾氣不太好(笑)。
  十歲我才跟弟弟一起去唸國小,弟弟當時七歲。其實說起來比較順利的原因,是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在唸書的時候,理解力相較於同班同學強,這是一個主要因素。有自信的過生活,自然而然就會走得比較順利。在一連串的作用下,就像成績比較好,自然師長就會比較照顧。身上有殘障的人,最需要的還是鼓勵,有了鼓勵,走起來相對會更順利些。
  我們家有六個兄弟姊妹,我是倒數第二個,小時候都很少出去,也沒有適合的空地讓我活動,那時要外出幾乎都是姊姊或我哥揹我。而且因為住在鄉下的關係,所以也沒什麼地方好去逛,直到會走路的時候也就是上學的時候,才有常常外出的機會。
  以前講話容易緊張,念大學時成績雖然很好,但只要有人面對我,我就不自覺的緊張起來,直到了教書才有更進一步訓練,也就比較不緊張了。現在上課的時候表達得還蠻流暢的,這都是訓練來的,以我的觀察,一般患有腦性麻痺的人,說話其實都結結巴巴,以我的經驗來說,這應該是可以藉由後天來到達一定程度的。
  我是成大畢業的,不過小學畢業要考初中時,因為緊張的關係,差點考不上。不過考高中時就還好,沒那麼緊張。但念高中時,因為年紀較大了,所以受到的照顧就少了些。考大學考了很多次,第一次有考到;不過是在台北,因為遠所以就沒去就讀,輾轉多次考試,考到了成大物理系,經過物理系導師的建議,認為物理系要做很多實驗,對我不適合,就聽從老師的建議轉系到會計系。我那時根本也沒想過能夠再念研究所,只是想說畢業後趕快找工作,所以四年級的時候就去申請一家電腦公司的工作,因為那時候學電腦的人很少,而剛好我自己也對這個有興趣。另外我那時候也有去考成大的工管研究所,很幸運的也有考上,就這樣進入了研究所就讀。
  在因緣際會下,剛好工科系有一位潘老師在外面有接建教合作的計劃,需要找一個會財務又對電腦有興趣的人來幫忙,性質有點類似工讀,所以我就很幸運的被選上。加上對方董事長不嫌棄,一直到我畢業後,董事長還希望我可以留下來,於是就選擇在該公司服務。不過,因為在私人公司上班有競爭的壓力,加上自己本來就想要找公職---老師一職,雖然教書對我當時來說是想都不敢想,因為我比較容易緊張,但多虧念研究所時指導教授的幫助,給我很多上台的機會,並且常在旁鼓勵我,所以我才慢慢實現了這個理想。
  第一次上課是教空專的學生,當時心情非常的緊張,我把要上課的內容通通寫成講稿,慢慢地情況有比較好些,但還是很緊張,這樣的情形大概維持一年才改善。加上除了自己本身容易緊張外,還要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深怕自己無法站那麼久。所以我緊張的情況不是只有心理上的緊張,而是也有身體上所造成的,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造成更緊張。
  事實上,家人也沒有特別提及我身體的特殊狀況,而自己也沒有把自己看成和別人不一樣,所以心理上沒有造成困擾,再說在學習的方面也沒有受到多大的阻礙,所以可以彌補自己的自卑感,也能讓自己比較順利的走過來。當然,在過程中,是需要別人的鼓勵的,也要有一個動力把自己推向一個希望,再加上考試的成就感,讓自己沒有空想到自己的缺陷而自卑,所以考試是一個公平的方式,可以讓考試來肯定自己,而且以前都沒有什麼優待加分,這種情況之下,可以更認定自己的能力,心裡會想一直有一個目標,我可以做的很好,一直希望以前的同學老師知道,讓他們更放心。
  從小到大,讓我最驕傲的事情,就是考上研究所,那真是我沒想到的事情,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我那時真的很想考研究所,但是意識到社會的競爭,自己的能力又不是那麼順利,深怕自己會趕不上競爭,所以當我知道自己考上的那一刻,真是非常高興。
  一路過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覺得障礙學生在生活上或學習上需要一些特別的協助,很難做到兩全其美,要幫助他又要顧慮到他的自尊,我以前總是覺得我需要的不是別人的幫助,而是尊重。但現在看過的事比較多,個性比較不那麼尖銳,人家幫助你,你接受也是一種高尚的行為、是一種涵養,不接受反倒是一種不健康的行為。年輕時並不覺得我特別需要別人的幫助,當時需要的是真誠的友情,也會追求愛情,在那段時間,會需要愛情、事業、別人的掌聲,當自然而然得到這些的時候,會給我很大的動力。不管受到多少別人的幫助,也要自己努力,否則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
  所以現在以老師的立場,看到我的學生有類似的情形,我只會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加油,不會特別優待他,但還是有必要去做某些對於障礙生的幫助。就像我這樣一路過來,雖沒有很要求環境如何改善,但無障礙空間的確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在感情方面,我和我太太是在公司認識的,不是經由別人介紹的。當時我也不知道她是否適合我,不過以現在的觀點而言,她覺得跟我在一起也是很痛苦的(笑)。不過我現在回過頭來看感情這件事情,雖然不是很理智的決定,但卻是一個需求,因為人在那段時期會想去追求他想要的愛情。當不理智時就結婚,但結婚對我而言是好的,雖然偶而會因理念不同而爭吵。但我還是很感謝她,畢竟他接受的我這樣的一個人。生命要完整就是要有事業、愛情來填滿,婚姻生活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好的部分。
  至於教育兩個小孩,我是比較不會去管束他們,因為在我的觀念中,每個人有不同的發展空間,我沒有權利去管束他們的發展方向。畢竟,我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我自己也不清楚,要把自己不確定的想法灌輸給小孩子,這樣是不好的。我也把這樣的想法用在學生身上,因為我的父母也不會約束我。可能也是我們家裡的環境關係,我雖沒有受到什麼寵愛,但我們家兄弟姊妹多,所以家事幾乎都不會落到我身上(笑)。當父母看到我現在事業成功、有家庭,雖然他們表面上不說,但是我可以感受得到,他們是為我而驕傲的。我父親已經去世了,而我母親現在一個人住(感傷,低聲啜泣)。
  我的休閒活動大多是打電腦,玩的大多是益智性的遊戲,像是接龍。雖然我應該去外面走一走,但因動作慢,所以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我活動多是靜態的。嚴格說起來,我應該要多一點動態的活動。不然像我現在太久沒運動,脊髓比較沒有什麼力量,真要去做復健、運動就比較沒那麼容易。有這種毛病的人應提早準備對抗應付往後的問題。
  對障礙生輔導的措施,應該給予他們的學習幫助:第一點,我覺得應該先確認他、訓練他獨立生活的能力,這一點滿重要的,如果他沒辦法獨立,就喪失自己生活的能力,所以第一個目標是訓練他獨立。再來就是,需要找出他有哪方面的特殊才能,除了他自己要注意生活各方面的大小事以外,需要的就是就是特殊才能了,針對這點慢慢去訓練他,讓他能夠去磨練,我想這點是最重要的。有一些人學習的態度可能都跟年輕時候的學習環境有關,雖然有多方面的影響,但這些影響不是很實際,有時候他可能想:「我要學這個學那個」,但是不是就是他的特殊才能,或有沒有能力去達到這個目標,也許連他自己都沒有認清他自己的才能。所以應該先去發現他在哪一方面有特殊才能,有哪方面的天份,就從他這一方面去切入。如果說把他訓練成只具有一般人的能力,那他出社會的時候,他要跟別人家競爭還是蠻困難的。所以比較重要的是,針對他具備的特殊才能加以訓練。只要他這方面的能力可以被啟發,我想他要獨立自助都沒有問題。
  站在輔導的立場,有時候會感覺到一些障礙生會排斥別人刻意的關心。以一位過來人或老師的立場說,其實這也是要看個性,有的人還是會接受別人的關心。其實一個個性比較能去接受朋友的人,就比較容易接受別人去關心他。反之,有的人從小就比較孤僻,則他或許會覺得你的關心只是同情,對別人的幫助自然也容易計較其心意,因此我們必須製造多一點的機會去親近他,盡量做到非刻意的關懷。所以我們該怎麼去做到讓他沒有感覺,讓他覺得我們是很自然的就去跟他交朋友,而非純粹只是同情,這對輔導者而言的確是公認的困難。
  至於台灣在身心障礙這方面的福利是否足夠,老實說,因為我本身比較沒有需要利用到,所以我還不敢大膽斷言。不過,政府有在推動這方面的福利,這是大家多少能看到的。然而,現今社會教育的觀念普遍都不夠落實,一般人雖然接收到了身心障礙是如何或如何的這類訊息,但真正能配合政府一起增進身心障礙人士福利的人卻是不夠普及。例如以無障礙坡道來說,大多數人不會意識到有這樣需求的人可能會用到,反而將通道給堵住了,如此一來,不僅造成了身心障礙人士的不方便,也抹煞了政府興建這些措施、想幫助我們的這番美意。所以不管如何,我認為除了政府的大力推動之外,還必須要加上一般大眾的共同配合,這樣我們的權益才能夠真正受到保障。   

 
9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四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第四次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行政單位)

編號

系級

學生建議事項

有關單位解答

單位

1

地科系

簡化證件申辦手續,例如:學生證的申辦可以不可以不要讓學生跑五∼六個單位,或重覆許多地方。也許可以公告行政流程或最好方式網路申報,以達資訊流通迅速之便利目的,善用現代網路設備。

一、目前學生證申請單之補發程序流程已是最簡化的,其各單位簽章之必要性說明如下:

(一)系所導師及系主任其用意是讓導師及系主任能直接瞭解目前狀況及遺失原因。

(二)圖書館部份是要求學生必需到圖書館註銷所遺失的學生證,以免被他人冒用借書而造成學生權益之受損。

(三)出納組部份是要求學生繳費製卡。

二、網路申報方面,註冊組將建請計中針對這方面進行各單位整合資訊工作及評估可行性。

教務處

2

造船系

希望改善選課系統,增強搜尋及表列所有或部份課程的功能,增加可選擇的項目。

教學資訊組已針對五月十九日兩場說明會及E-mail的建議事項,協調註冊組及計網中心加強課程查詢功能,並持續將各方意見轉達計網中心,以做為日後變更系統設計及增加系統功能之參考。

3

歷史系

請改善K館廁所清潔,掃具請放置整齊,不要放置於小便斗旁,上廁所時會令人覺得噁心,以提高讀書品質。

謝謝您的提醒,圖書館將立即改善。

圖書館

4

台文系

計中假日開放時間過短。

曾經假日計中電腦教室開放到晚上十點,經統計該時段使用人數不多,衡量後避免浪費資源而開放至晚上五點(例假日時段)。目前請同學多多利用週一到週五開放至22:30時段使用配合,晚上時段使用人數也不很多。

計網中心

5

進歷史系

計網中心的印表機只有3、4台,有時如果比較多人列印的話,會比較不便,希望能增加印表機數量。

一、  列表機每逢期中、期末使用人數較多外,平時使用不會擁擠。

二、  列表機現擺放地方受限於空間,預計下學年度規畫改善,屆時預計可提高多一倍列表機供使用。

6

地科系

最近總是有除草機的聲響(在勝八附近)約莫早上八點,噪音很大,希望校方能出面處理。

經查最近事務組派工友前往勝八舍,支援修剪宿舍區之樹木及預防SARS疫情,以稀釋漂白水噴灑消毒,係上班時間內執行。

總務處

7

工設系

跑公文很麻煩,要蓋很多章,希望能簡化流程與手續。不知是否能建立電子公文系統?

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尚無線上簽核公文作業系統,所以尚須以紙本跑公文辦理。另本校已結合計網中心建置全校公文追蹤管制系統。

8

進歷史系

歷史系與政治系共用教室,會造成彼此的不便,希望歷史系館能早日修復。

歷史系館之結構補強業已完成,今為配合使用需求而另增設之隔間及廁所,因涉及古蹟維修之法令,相關審查程序非本校所能掌控,預計最快可於11月底完工。



 

9

環工系

宿舍之電梯消毒問題,電梯之按鍵是否有每日消毒?還有勝八舍之電梯按鍵上貼的保鮮膜,並無常常或每日更換,令學生有安全衛生上之疑慮。

一、宿舍之電梯每日均有用消毒水消毒,電梯按鍵用酒精消毒。

二、將再督促管理員,每日更換勝八之電梯按鍵上保鮮膜;最重要的還是請宣導同學勤洗手。

學務處




 

10

企管系

為什麼微積分大會考,要佔總成績10%以上?且和工學院、理學院的學生考一樣的題目。

微積分是近代科學發展最重要的數學,藉由微積分人們才得以認識大自然;因此並沒有所謂工學院與理學院之分,有這樣的認知顯然是誤解。大會考是學校之政策並對微積分數學提出適當之改進,對於學生學習與成大教學都有建設性指標,佔總成績10﹪並非絕對因素。

數學系



 

11

企管系

據說全校之英文分班將依英文大會考分級,這樣是不公平的,僅一次英文會考不能決定大家的程度。

一、大一英文分級是以新生入學申請之英文學測成績或入學考之英文成績為分級標準。

二、大二英文分級,自九二年學年度起採(「大一英文」上學期成績平均×70﹪)+(「全校英文期末綜合測驗」上下學期成績平均×30﹪)之成績計算方式,作為分級之依據。

外文系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