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9 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七期

 
 
 
歡迎你(妳),成大新鮮人!  
 

優秀學務人員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軍訓室
九十三年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士)官報名作業暨國防訓儲有關事宜  

一、本校作業說明會:92年9月16日(星期二)下午14時00分至17時00分、92年9月17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於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舉行,請大學部四年級、應屆畢業之碩、博士班各班推派代表參加。

二、網路報名(http://eseocd.mnd.gov.tw)日期:9月17日至10月8日。本年預官錄取名額4,300名,士官14,856名,國防訓儲3,500名。

三、大學部暨碩士生完成網路報名後,列印報名表3份(一份自存,兩份送軍訓室)

四、90年(含)以前曾考取預備軍官之研究生及博士生,欲參加93年併入營及博士班官科抽籤作業的同學也必須參加預官報名但不須參加考試,列印報名表2份(一份自存,一份送軍訓室),博士班官科抽籤訂於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辦理。

五 、10月13日至10月17日(五日20場次)每日上午第2、3節下午第6、7節,攜帶近半年內之二吋半身脫帽光面照片兩張、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乙張及軍訓成績正本、報名費壹百元整至本室參加現場報名。

六、考試日期:93年2月4日(星期三),
考試科目:智力測驗;國文、英文;憲法與立國精神、計算機概論。

七、成績達錄取標準者上網選填預備軍士官入營梯次及官科:93年4月1日至4月10日。

八、國防訓儲相關注意事項:
 (一) 碩、博士應具理、工、醫、農、資訊科系的規定已取消,以用人單位所提計畫的性質及用人需求為錄取標準。
 (二)有意願報名訓儲的碩、博士研究生請在預官報名資料登錄時,於是否要報名國防訓儲選項點選是。
 (三)用人單位甄選作業(安排研究生面試及檢測事宜):93年1月8日至4月9
日。
 (四)研究生上網登錄訓儲甄選志願(http://rondi.mnd.gov.tw):93年1月8日至4月2日。
 (五)預官考試成績達錄取標準碩士生上網選填預備軍士官入營梯次及官科:93年4月1日至4月10日。
 (六)至軍訓室教官審查甄選訓儲研究生履歷及論文專長作業:93年1月8日至4月9日。
 (七)用人單位個人志願(研究生個人志願)勾選登錄:93年4月1日至4月13日。
 (八)用人單位開放志願甄選作業(自行安排面談研究生事宜):93年4月1日至4月20日。
 (九)公告預備軍士官錄取名單暨訓儲人員錄用名冊:93年6月初。

九、去年十月至本月初獲得學位已離校;不在本校研究及實驗之尚未服役同學,請各研究所指導老師、研究生及系辦同仁通知,以維其權益。

十、承辦人:大學部--謝錫賢教官、分機50755 0929-108-276
研究所--趙金寰教官、分機50731 0920-843-855。

十一、有關資訊請上國防部或本校軍訓室網頁。           

 
CPR 救命術簡易操作流程 軍訓室  郭文良中校
  今年發生的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事件,相信大家仍然印象深刻,還記得當初有位救難女英雄吳麗梅及時使用心肺復甦術(CPR)挽救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凸顯CPR在危急情況下的重要性,因此衛生署曾經表示,未來會要求醫療院所的全部人員都得學習CPR,並與教育部協調研究,將CPR納入中、小學課程,讓此一救命的課程,自小紮根。
  事實上,本校軍訓室結合衛生保健組、成醫急診室,去年已培訓近2000位同學獲得急救員證照,成效卓著;今年也將於9月17日起分三週對大一新生實施CPR訓練,然而不管新生或是舊生,同學們在學會了CPR訓練課程之後,仍須常常複習與練習,否則一旦遇到了緊急狀況,常會因為緊張而使施行步驟錯誤,以致急救失敗,錯失救人的良機,因此針對CPR救命術操作流程,將表一詳細的操作步驟,簡化成如表二供同學參考運用,希望藉此簡易的操作流程,期望同學能夠在發生緊急狀況時,都可以清楚、冷靜沉著的積極應變,運用自己平日所學的CPR技術,搶救傷患的寶貴性命。

【註】今年度的CPR訓練,軍訓室印發大一同學講義已包含表一、表二。
 




 
新鮮人入學注意事項  
一、「事先防範,勝於事後的補救」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二、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列車出發了,希望您有愉快及安全的校園生活,以下特別提醒您注意:
 (一)提款卡密碼切勿以自己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設定,並妥慎保管提款卡、如若遺失立即辦理電話止付。
 (二)無論在教室、球場、宿舍,個人皮夾、書包不要離開身邊或視線外,非不得已請同學代為保管。
 (三)進駐宿舍請妥善保管鑰匙,若遺失而無法進入,請找宿委或管理員協助處理,切勿一時情急,爬窗戶造成墜樓慘劇;留意宿舍周邊可疑人、事、物,營造舍區共同體的良好環境。
 (四)出來乍到,不論是環境、路線、路況一切皆處於不熟悉情況,參加迎新活動避免擅自單獨騎乘機車至很遠的地方,尤其深夜更要避免外出,提醒您「深夜外邊問題多,在校平安好」!
 (五)請將寢室電話分機號碼通知家裡或至親好友,並定時與家長保持聯繫,以寬親心。
 (六)在優雅自由的成大校園中,除了不斷吸收知識外,您已是18歲的成年人了,要保有國民最起碼的生活禮儀和禮節,知法守法,注意網路言論及尊重智慧財產權與著作權,做到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若對己身的權利與義務不甚明瞭,是否會觸犯校規?請上校園網頁查詢即可明瞭。
 (七)應養成看公告欄的習慣,並瞭解任何與自己有關的資訊,例如留意學務處等各處室公告徵求,以尋找校內工讀機會;至於校外工讀,請注意工作性質及環境安全。
 (八)多參與系會、社團活動,拓展生活空間與人際關係。
最後,同學若需任何協助,請聯絡校園專線2381187或洽分機50700、55555,我們一定竭誠的來為您服務,祝您在成大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賃居校外住宿學生輔導具體作法  
一、目前做法
 1、 輔導人員︰軍訓教官(由軍訓室分配輔導系所)。
 2、 每位賃居校外住宿生需填寫自填部分,由各系輔導教官協助完成,於每學期第三週前交予承辦教官彙辦,以建立精確的校外賃居生(電腦)基本資料。
 3、 自第四週開始實施訪問與輔導,每月不定期訪問至少實施四至八次,主動與房東聯繫,建立互動管道,並於訪問後填寫『賃居校外學生狀況反映表』之安全評估部分備查。
 4、 對日常生活習慣不良之學生,除輔導其改善外,並請導師、輔導教官,與家長聯繫協同輔導,並列入個案資料隨時追蹤輔導。
 5、 函知賃居校外學生其住所所受轄之警察局。
 6、 設立學生住宿服務網站( http://140.116.213.8/rent/index.htm 或中文版 -> 行政單位 -> 學生事務處 -> 生活輔導組 -> 服務項目 -> 學生住宿)提供租屋安全狀況資訊:教官實際訪問紀錄,依安全狀況加以統計歸類;提供學生租屋各項資訊查詢;並提供「房屋租賃契約書」注意事項及參考範本及安全防護手則;提供租屋糾紛之法律諮詢服務加強對校外賃居安全狀況、資訊之掌握。
 7、 購買『影音多頻道掃描器』供賃居校外住宿生借用偵測以防被偷窺、偷拍、監聽。

二、未來再努力方向
 1、 舉辦房東座談會。
 2、 提供安全租屋認證。
 3、 成立「租屋資訊服務中心」,結合學生會,成立租屋服務社,納入「學生住宿服務組」之業務範圍。每學年辦理關懷校外租賃生生活之主題活動乙次,由學務長或副學務長主持。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