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生事務處
 
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10 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八期

 
 
 
青春不要留白∼談參與社團活動的 適當態度!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學生輔導組
九十一學年度導師績效獎勵得獎名單  
 特優四系:經濟、都計、醫技、工科
                   (獎勵經費每系五萬元)
優等四系:中文、護理、統計、醫學
                   (獎勵經費每系三萬元)
甲等六系:外文、生物、工管、化學、材料、政治
                   (獎勵經費每系二萬元)
 
特優系所得獎感言 經濟系 謝文真主任

經濟系 謝文真主任
對於一個成立剛滿兩年的科系來說,師生關係的建立與維繫是全系未來成長與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之一。過去兩年以來,經濟學系的師資陣容由創系初始的三、五位?加至本學期的七位。系上所有同仁皆如同新科父母一般,在興奮、憂慮、緊張的複雜情緒中伴隨同學們一起成長。所不同的是,我們面對的是一群獨立而想法迥異的年輕族群,由於每位同學有其獨特性及差異性,因此每個人面對問題時都呈現了不同的需求。在極有限的時間、人力與資源之限制下,面對同學多樣化的需求以及輔導的需要,本系教師經常要面對許多的挑戰。
本系的導師工作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展開。或許就像每一位父母一樣,不論環境再怎麼艱辛,我們總希望給同學們最好的。在每週定期的聚會與不定期的個別導談中老師逐漸了解這群年輕人的想法,並總是不厭其煩的一 起去引導同學,建立同學對老師的信任。這樣的用心,除了投入了可觀的時間與心力之外,還必須突破兩個關卡。其一,我們總需要一再地和同學們做觀念上的溝通,讓他們了解我們所希望做到的是從了解中幫助同學,而不是干預他們的生活。師生的互動不在於制約同學,而是提供一個溝通的管道。這些觀念仍然在我們的努力中慢慢取得同學們的共識。其二則是較難以突破的,是在了解同學們的需求後,如何進行後續的輔導工作。
為了使這些工作儘可能的順利推動,兩年來本系數度修訂導師制度。目前以小組制將全體同學分為六組,各組導師除了定期與導生溝通外,並經常進行個別訪談。在分組上,針對各年級同學的需求差異,將大一新生分為兩組,其目的在於建立班級內互動機制,大二和大三則採混合編組,期望能由此增加系內各年級同學間的互動,並增進教師與不同年級學生之溝通。各組所反映的意見與建議通常由系主任加以整合後立即回覆,另並尋求適切的方法為同學們解決問題。除此之外,同學也可以與導師之外的其他老師約談諮詢。導師間也常相互聯繫,共同為解決同學的困難作最大的努力。
此次是本系成立兩年,第一次有資格參與導師績效評比,榮獲績效特優獎,實為本系全體師生的共同榮耀。除了感謝校方的肯定與鼓勵,更感謝本系教職員的付出。今後除延續現有的基礎再接再勵外,使本系的導師輔導更能確切解決同學們的困難外,將不斷朝向建立本系師生和諧關係、協助同學多方學習與成長的終極目標邁進。當然,在有限的資源限制下,我們已做到的與終極目標間還有一段相當的距離,相信全體同仁群策群力在校方的鼓勵下,必能創造經濟系更美好的未來。
本系自民國六十年創系以來,始終維持著師生密切互動的獨特系風。舉凡系上各類活動,不論是課堂上專業知識的討論、課餘閒暇時的球類或跑步運動,乃至學生家族聚會,處處可見師生融洽相處的身影。尤有甚者,本系學生畢業後,幾乎都會與系上維持良好的聯絡,對於全系之團結向心力,可說傾注了極強效之催化劑,讓此一優良傳統得以繼續保持良性之循環。
學校正式建立起導師制度之後,本系主任暨全體導師們便秉持著關懷學生之心態,一同建立起良好共識,來積極從事學生輔導活動,除平時之課堂導談、定期餐聚、聯合班級性活動外,導師們也不定期舉辦各項心靈輔導活動,例如心靈禪修演講、臨終關懷巡禮等活動,同時也不定期邀請就職於產、官、學各界之畢業系友,返系為即將畢業之同學作「求職」及「生涯規劃」方面之輔導。
除團體性輔導活動外,系上導師也經常對個別學生之生活及學習態度作更深入的了解,如透過BBS或email來建立聯繫之管道,一旦學生在生活或感情上遭逢問題,導師也會即刻透過同學來獲悉,並即刻予以協助、開導。總而言之,系上導師們均秉持著恩威並濟及亦師亦友的方式來與學生建立良好之關係,在生活上,擔任學生之朋友,師生之間沒有藩離存在,在學業上,則豎立起嚴師之面孔,全系導師均不定期將點名記錄、平時報告及考試成績,送交系上彙整並寄與家長,讓導師與家長也建立起聯絡之管道,對於部分學習方面有困難之學生,與家長共同合作下,加強輔導,及時解決學生困難,可說助益良多。而對於學生於校外住宿之情形,導師們也不定時加以了解,並加強安全宣導及建立緊急聯絡網。此諸般措施,均由系上定期所召開之導師會議,針對現行輔導成效,共同腦力激盪下,所提出之改進措施,同時,為增進輔導工作之交流,本系導師均踴躍參加學校所舉辦之導師工作研討會,凡此種種,仍皆列為本系日後導師輔導工作之重點,以求持續不斷的檢討改進。
雖然輔導工作原為導師應克盡之本分,但是本次導師制度之獲獎,仍然讓本系全體師生感到非常欣慰,同時也是對於全系導師的一份肯定,希望本系在爾後之輔導工作上,能夠秉持初衷,持續努力,以期予學生更大之獲益!

醫技系 吳俊忠主任
本系有幸連續四年榮獲導師績效特優獎,除了感謝學校的肯定與鼓勵外,更感謝本系教職員工的付出,今後除了延續現有的基礎再接再勵,並將參酌其他系所的優點,使本系的導師制度更完善,輔導成效能更上層樓。
本系導師制度歷經數次的研商與變革,目前採行「班級導師」與「家族導師」並行制,希望能對學生學業、社團、情緒、就業各方面作全方位的輔導。
「班級導師」是以班級為單位,每班2位老師負責輔導全班的活動、課程、班級互動等,每學期至少開會或班級活動三次。「家族導師」是將全系學生分成10家,每家包含大一至大四學生約13人,由1位導師輔導,每學期至少與每位導生個別導談乙次及家族聚會數次,著重個人輔導及家族傳承,並作完整記錄及追蹤輔導,學生一有異常,隨時與學生之監護人保持聯絡。此外並設系學會輔導老師,專責輔導系學會活動。
由於社會日趨多元,學生面臨的環境不但複雜而且誘惑繁多,如何協助學生建立良善、進取的人生觀實為當務之急。本系老師除了本著愛心徹底執行導師制度,也深切了解徒法不足以自行,過度愛護適足以害之,因此經常參與輔導相關之研討、進修,以精進溝通、諮商技巧,充實心理學、輔導學知識,希望隨時提供學生適切的輔導。每當導師發現學生有偏差,經由適當的輔導而見成效時,導師呈現的喜悅絕非金錢所能衡量。
教育是百年大計更是良心事業,不只作「經師」更要成為「人師」是本系輔導業務的的願景,感謝學校再次的肯定與鼓勵,使本系得以更穩建的步履前進,由於學生與導師關係之建立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須要靠長時間的經營,在此感謝本系教職員工團隊無怨無悔的付出。

工科系
工科系是一以整合多元知識為宗旨的系所,在學生輔導的工作上,長期以來採用家族式的型態來運作,其成果屢獲校方表揚獎勵。在此家族中每一位老師所輔導的學生包括大一到大四的同學,其優點是學 生一些生活及課業上的經驗,可以直接溝通傳承,而且學長及學弟妹間的互動也較豐富。
未來我們將融合英國式及日本式的導師風格,即一方面從旁輔導大學生的生活相關問題,另一方面於學習領域,我們將鼓勵各家族學生能直接進入其導師的實驗室參與相關的研究活動,由此增進他們和研究所學長們的互動與學習的機會。如此一來,則可整合研究所及大學部的輔導資源,而且能增廣大學部同學的視野,使家族制的優點更加發揮。
除了家族式之導師制的推動,我們在本學期開始和藝術所合作,將開辦一系列藝術電影的欣賞。此活動的目的是,希望成大的同學有機會接觸一些偉大的藝術電影,使其大學生活能充滿豐盛的文化內涵,並由此培養出具有批判精神及獨立人格的知識份子,相信這也是導師制度由輔導走向啟發的重要目標。

 
導師績效獎勵各項評比給分標準  
學務處提供之資料:
1、各系自訂「導師制度實施辦法」。0∼1
(註:有訂定1分、無訂定0分,以下類推)
2、各系自行設計導生填寫「導師輔導意見調查表」之相關辦法或資料。0∼2
3、各系是否按時將「導師人事費與學生活動費之比例、金額與導師輔導學生名冊」函送學務處。0∼1
4、各系是否按時繳交學生操行成績。0∼1
5、導師談話記錄表各系繳交之份數(含導師個別訪談紀錄表)。0∼6(請參考評分標準表)
6、學生學業成績不及格達三分之一以上,各系實施個別輔導並繳交詳細「導師個別輔導表」之份數。0∼8(請參考評分標準表)
7、導師研討會出席人數。0∼3(請參考評分標準表)
8、其他各系優良事蹟。0∼2(註:由學務處各單位提供,九十一學年度由衛生保健組提供SARS應變計劃各單位檢核表回報情形;如期回報者2分,一次未回報者1分)
(以上分數統計0∼24分)
各系檢送之相關資料:
1、各系召開導師會議紀錄。(註:上、下學期各一次)0∼4
2、各系或各導師為輔導學生發展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紀錄,例如:生涯規劃、情緒管理、演講或座談等。0∼2
3、對於學生住宿環境(含賃居校外者)及其它校外活動(含校外工讀)之安全,導師之了解情形與輔導成效。0∼2(請參考評分標準表)
4、學生憂鬱與自殺之篩檢、轉介及輔導成效。0∼4(請參考評分標準表)
5、其他輔導成效(各系學生適應欠佳、偏差行為或其他重大特殊事故等之輔導相關資料)。0∼2
(以上分數統計0∼14分)
總計分數: 0∼38分
 

導師績效獎勵評分標準表     

 導師談話紀錄表各系繳交之份數比例

比例:(全學年實繳份數/各系導師人數)

評分方式

0∼6分

 501% 以上

6分

 401% ∼ 500%

5分

 301% ∼ 400%

4分

 201% ∼ 300%

3分

 101% ∼ 200%

2分

   1% ∼ 100%

1分

0%

0


學 生憂鬱與自殺篩檢量表

比例:( 各系施測人數 / 各系學生人數)

評分方式

0∼4分

  76% ∼ 100%

4

 51% ∼ 75%

3

 26% ∼ 50%

2

   1% ∼ 25%

1

0%

0


學生成績不及格達三分一以上導師

個別輔導表繳交份數

比例:( 全學年實繳份數 / 全學年應繳份數 )

評分方式

0∼8分

 

 91% ∼ 100%

8分

81% ∼ 90%

7分

71% ∼ 80%

6分

61% ∼ 70%

5分

46% ∼ 60%

4分

31% ∼ 45%

3分

16% ∼ 30%

2分

 1% ∼ 15%

1分

0%

0


導師研討會出席人數

比例:( 各系總計出席人數 / 各系導師人數)

評分方式

0∼3分

100﹪以上

3

 50% ∼ 100%

2分

 1% ∼ 50%

1分

0%

0


賃居校外學生導師訪問表

比例:( 受訪人數 / 各系居住校外學生人數)

評分方式

0∼2分

50﹪(含)以上

2分

 1% ∼ 50%

1分

0%

0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