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3 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五期

 
 
 
小故事大道理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行政電腦化推動小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營養加減有方 減肥塑身有望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護士整理
近年來台灣經濟繁榮,物資充裕,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生活形態也隨之改變,人們由過去只追求溫飽,慢慢轉變到現在的營養過剩,許多文明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癌症、肥胖症、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罹患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且由於知識水平提升,健康意識抬高,飲食方面就不只是吃得飽、更講究吃得好,還要能吃得健康。

同學們在努力向學追求真理的時候,由於課業的壓力,常常廢寢忘食而忽略飲食對長期身心的影響,常以個人的喜惡及取食的方便來選擇飲食,因此常有熱量不當、營養不均的現象。若能在此階段,有機會深入瞭解食品營養的概念,透悉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培養正向的態度,並能身體力行導向良好的飲食行為習慣,則未來慢性疾病發生的危險將可降低許多;因此食品營養教育在慢性病的防治與個人健康維護就扮演著把關的重要角色,其中推動「食品營養標示」就是對消費者極大的保障,可作為消費者認識及選購食品的重要參考依據。但僅憑藉單一講座式、單向灌輸式知識傳播的食品衛生教育來期望增加消費者的營養知識,短期間尚有些許效果,但要促使態度及行為的改變,以達到真正健康促進的目的,則是相當有限的。健康飲食的大原則概念大眾已耳熟能詳──適量、低鹽、少油、高纖維,但是更進一步要如何選擇及調配每日進食的質與量?食物的烹調方式有何影響?以及如何估計吃了多少熱量?那就鮮有人能清楚瞭解。

因此衛生保健組將採用延伸教育的方法,從四所餐廳挑選經常提供之餐點、收集台南各式地方小吃資料及拍攝餐點實體製作「食品營養熱量說明卡」,清楚標示每ㄧ份餐點「醣類」、「蛋白質」、「油脂」的含量及「總熱量」(卡路里數),且將這些大家經常會選用的食物之營養標示圖片懸掛於本校四所餐廳內的牆壁及柱子等醒目處,如此可以更充分提供餐廳環境營養視覺訊息,此外同時訓練ㄧ批「營養說明種子隊」,在用餐現場協助大家動手秤所選購的食物重量,並指導如何利用簡明清楚的營養標示圖片,來估計所用餐點的總卡路里數及營養素,得以減少學習阻力,提昇興趣,讓大家在每次用餐時都能反覆強化了解所食用餐點的醣類、蛋白質、油脂含量及總卡路里數。如此的從日常生活,每日進餐時,各種視覺接觸的管道、耳濡目染、日日反覆的練習及強化連結,讓營養教育可以融入生活中的ㄧ部分,把健康知識化為實際生活行動,來達到飲食態度及行為的改變。同時藉由食品上面的營養標示,瞭解該食品所含之營養成分,來設計或改善其個人的營養攝取,以養成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並選購低熱量的食物,進而能控制理想體重,做好健康管理,達到健康促進自己把關的目的。 衷心期盼,透過我們的關懷,大家的努力,讓我們都能夠「講究營養,迎向健康,永遠幸福快樂」。

∼ 控制熱量均衡吃 掌握健康好身材 ∼
∼ 瞭解你所吃的 吃你所瞭解的 ∼
◎活動地點:光復餐廳、敬業餐廳、勝ㄧ餐廳、勝八餐廳
◎活動日期:九十一年三月至六月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工生眷及台南市市民
※聯 絡 人: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小姐、校內分機50438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