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10 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八期

 
 
 
青春不要留白∼談參與社團活動的 適當態度!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急救概述 衛保組  宋雯雯
場景一:一群人在社團辦公室興高采烈討論剛剛結束的競賽活動,忽然見到全社團公認最可人的君君臉色發白、呼吸急促,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人就從座位上倒下,這時你該怎麼辦?
場景二:一級主管在會議室中進行午餐會議,主席是個讓人又恨又愛的長官,必須要有真正的實力才可能被他賞識。便當吃到一半突然之間,主席雙手掐著脖子無法說話,臉上表情驚恐、痛苦萬分,你又該如何?
場景三:連續假期ΧΧ社機車郊遊至烏山頭水庫,一群人騎著機車在風景優美山路中興奮的往目的地前進。可能因為聊天騎太近,二輛摩托車相互擦撞造成車子滑倒四人摔出去,全倒在地上哀嚎,有人頭部受傷、有人小腿骨折血流不止,現場哀嚎遍野慘不忍睹,身為社長的你看到團員如此,該怎麼辦?

還有好多好多例子都可能出現在我們身邊,或許有人會說:我立刻叫救護車來就好了唄!沒錯,急救觀念中生存之鏈首先就是求救(除了溺水、八歲以下孩童、中毒、創傷需先急救一分鐘之外),但是接下來呢?你可以為你的家人、朋友、同學,甚至需要幫助的陌生人做什麼?若您從未學過CPR、急救概念,當事件發生時您可能打了求救電話後只能在傷者身旁安慰他(這也很重要),但是其他的事都幫不上忙、使不上勁,如果此時身旁的人對您相當重要,那麼我相信這時候您心中一定怨嘆自己為什麼不去學CPR?為什麼不去多學習一些急救知識與技能?因為在事件發生的前幾分鐘往往就是救命的黃金時間,如果施行得當,不幸的意外致命是有可能被挽回的!

而所謂急救知識不單單指CPR(心肺復甦術),它還包括了創傷救命術、休克處置、頭部外傷處置、脊椎損傷處置、燒傷病人處置、胸腹部外傷處置、小兒外傷處置、體溫異常病患處置、咬傷或螫傷之處置、心臟急症處置、中風病患之處置、癲癇與昏厥病患之處置,雖然聽起來對一般民眾而言好像很困難,但是多學一些知識技能就是對自己與家人有幫助,尤其在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一直名列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前幾名,事件發生時懂得如何自救救人會更有保障。

在上一期九月份的簡訊中軍訓室擬出CPR的流程,目前大一新生CPR教學課程與考試也告一段落,只是同學們會擔心學會了技巧考試通過後,如果發生意外事件就會幫人急救嗎?就像一開始提到的幾個例子,其實如果能把握重點充分運用學得的生命徵象評估、哈姆立克法及心肺復甦術,再加上學習止血固定包紮法、頸椎固定法等就可以再救護車未到之前幫親愛的家人、可愛的朋友、可敬的長官們進行急救工作。
簡單來說,急救的目的為:
保存生命
─恢復呼吸、心跳;止血;救治休克。
防止傷勢惡化
─處理傷口;固定骨部。
促進復原
─避免非必要的移動;小心處理;保持最舒適的坐/臥姿勢;善言安慰。

目前軍訓室會安排大一新生全體學習CPR
,所以推估學生在大三就應該再接受複訓,衛保組每年都有委託校內學生社團「救護團」舉辦CPR訓練,平時固定每週二會安排緊急傷病處理的訓練課程,另外還有不定期舉辦的兩天「密集訓練班」及四小時的「短期急救訓練課程」,提供給同學們各種急救技能;教職員工部分目前雖無固定舉辦CPR訓練,但是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台南醫院等每年都會舉辦數場「民眾CPR訓練課程」,應該可以多多利用撥空去參加!


蟲蟲又作怪—隱翅蟲皮膚炎 衛保組 宋雯雯整理

隱翅蟲俗稱「青螞蟻」,是一種屬於鞘翅目的發泡小蟲,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體長約一公分,寬度約0.2公分,形狀極似白蟻,但胸部呈現發亮的鐵青色。此蟲通常棲息於水田、草叢或樹林中,有趨光的習性,夜間常飛翔至有燈火地方。台灣地區最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胸部是鐵青色,腹部是黑黃色相間的環紋(如下圖)。隱翅蟲皮膚炎的流行和蟲體的生活習性有很大的關係,它們喜好棲息在草叢或樹林中,因此受害者以山區、農村或郊區居民為主;近來由於都市綠化的結果,都會地區的病例亦不在少數。尤其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如整地、伐木及除草せ等),它的活動性會更加劇烈,甚至會傾巢而出。隱翅蟲本身還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所以很容易潛入住家中,侵害人體;夏夜中在公園約會的情侶及野外活動的民眾也都是高危險群,侵害之部位主要以沒有衣物遮蔽的曝露部位為主。
隱翅蟲與其他昆蟲咬傷不同,牠在皮膚表面附著時,若不傷害牠,人蟲雙方可相安無事。但若將其壓碎,其體液將附著於皮膚,十秒後即發生刺痛及灼熱感,之後產生局部紅斑;再經2∼3小時後即出現水泡。患者多因無意間傷害隱翅蟲,使牠洩出體液而導致皮膚問題的發生。
隱翅蟲皮膚炎經常發生於清早,患者在臉部、四肢等露出部位突然出現深紅色斑疹,伴隨著灼熱及癢感,但卻很少知道曾與這些甲蟲接觸過。病灶通常是線狀,但也可能因其附著體液的手指到處亂摸,而產生奇怪的圖案。初期的深紅色浮腫紅斑,大多迅速產生表皮性壞死及水泡;再經3∼4天後,水泡乾涸,約6∼7天後傷口癒合而留下色素沈著。
在處理上應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病灶後,迅速就醫為宜,切勿病急亂投醫或迷信偏方。隱翅蟲皮膚炎是屬於一種良性的疾病,如果水泡未破壞,通常會自然痊癒。但若症狀厲害時,可給予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來做治療;或為了預防細菌感染,也可以給予2∼3天的抗生素。
奉勸大家在炎熱、潮濕的夜裡:1.儘量不要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動,不得已時請穿著遮蔽性衣物或使用驅蟲液。2.就寢時儘量開冷氣而不要開窗戶睡覺,若為響應節約能源,請使用蚊帳或儘量減少身體的曝露,以避免隱翅蟲侵襲。3.儘量熄燈就寢,以免誘蟲犯罪。4.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時,請大發慈悲,千萬不能打死它,以免大量毒液濺出,最好用口將蟲子吹走即可,不要冒險。如此才能遠離隱翅蟲的毒害。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