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12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七期

 

 

 

「實力,就是未來」校園論壇
~大學生的能力與視野

 
 

風雲榜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殷切叮嚀~點滴話校安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秋冬來臨,小心別趕”流行”~淺談流行性感冒


時序已經進入秋冬,最近報章媒體偶傳有因感染流行感冒而喪失生命者,令人感到扼惜。衛生保健組提醒您要隨時注意,以免一個不小心造成遺憾。

何謂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顧名思義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是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最早在一九三三年為醫學界所發現,依其種類區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所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病人的症狀最為嚴重,也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C型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最為輕微也最為少見。雖然人們只要罹患過即具有免疫能力,但也僅僅只限定於此種病毒而已,因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結構約每十年就有一次大變化,若病毒發生變異一樣會再度被感染,使得人們對突變過的病毒並不具抵抗力,因此大約每隔十年就有一次全球性的大流行,最近一次大流行是在一九七七年發生;而歷史上有兩次相當著名流行性感冒大疫情,一為一九一八年在西班牙發生的疫情,全世界罹患人口高達6億人之多,只是當時並不知道「這種病」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另一次為一九五七年流行性感冒侵襲全球,五大洲無一倖免。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與普通感冒極為類似,高燒、頭痛、乾咳、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全身肌肉痠軟等是最為常見的,通常得花上一星期的時間才能康復。流行性感冒可以感染任何人,但其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及腦膜炎則多發生在年老的、體弱的或嬰幼兒的身上,若處理不慎易導致嚴重後遺症,甚至於死亡。

流行性感冒大多在秋冬之際流行,但在臺灣並沒有明顯的季節傾向,所有月份都可能會發生,受感染年齡以一歲至十二歲最多,A、B、C三種類型中又以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爆發的大流行為最多,當然老年人口亦為流行性感冒病毒侵襲的主要對象。對於流行性感冒的治療,醫界目前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但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是公認最有效預防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方法,因此建議在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來臨前,嬰幼兒及年長者應接受疫苗的接種,以確保健康。

流行性感冒的傳染途徑

流行性感冒是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藉著飛沫傳染,咳嗽、噴嚏是散播方式,口鼻的分泌物則為感染物,病毒通常經由口腔、鼻腔或眼睛的黏膜進入身體裡。流感病毒進入體內之後,潛伏期只有短短的一至三天,症狀即會出現。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以每年的十月至隔年的三月為高峰期,出現症狀的流感患者,三至五天內均可能將病毒散播出去,傳染給他人,患者若是兒童的話,其傳染期甚至會長達七天以上。因此,每當流行性感冒開始發威時,民眾的被傳染的平均比率往往在一、二成之間,若是在在人員稠密如學校及安養中心等處,則是高達到五成以上。

由於流行性感冒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的,所以在流行性感冒發生時,民眾應該要建立起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尤其是在接觸嬰兒或老弱者之前,一定要先洗手才行。再者避免往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跑,減少被病毒感染及將病毒帶回家傳染給他人的機率。

當然,平時民眾也可以藉著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當運動的方式來提昇自己身體的抵抗能力,自然能降低被流行性感冒病毒找上身的機會。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經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者噴沬,再透過呼吸道傳染,由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與一般傷風感冒極為相似,容易讓民眾混淆不清而忽略它。不過與普通感冒不同的是,往往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來得非常突然而且遍佈全身。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多半表現在呼吸道系統上,大部份人都能在兩天至一星期內自行痊癒,但是對於年長者及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如心臟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則易因細菌感染而導致支氣管炎、肺炎及腦膜炎等併發症的發生,甚至因而死亡。
我們可以依據發病的時間先後歸納如下:

發病前:患者通常會有食慾不振、倦怠、頭痛、腰痛、肌肉酸痛、關節痛以及高燒等現象的出現。

發病中: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以及聲音沙啞等,是最常碰到的問題,而且持續三至五天左右的時間,患者還會伴有全身酸痛的症狀。

發病後:持續二星期或以上的時間,依然會有咳嗽以及倦怠的情形,這些不適感通常會在一、兩週內痊癒,但如果沒有做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腦炎以及心包膜炎等,不得不慎。

另外必須注意的是,大人與小孩子感染後的症狀雖然大同小異,但要留意小孩子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嚴重時甚至持續高燒不退、痙攣的現象,造成猝死的意外。

流感的治療

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患者症狀若是不嚴重的話,約經一星期左右就會自行痊癒,所以對於流行性感冒的治療,絕大多數所採取的是「症狀治療」,簡單講就是視患者的症狀來投藥,目的在緩解患者的不適感。也因為症狀治療只能緩解某些症狀而非作用在病毒本身,因此無法顯著的縮短患病的時間與減低嚴重度,醫師都會提醒患者要多多休息,暫時休假不工作,同時也要注意身體的保溫,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多吃些含有豐富維他命的食物,補充適量的水分,目的在保持較佳的體力來對抗病毒。或許有人會質疑,採用抗生素來治療流行性感冒會不會有用呢?原則上是沒有用的,而且也不需要用抗生素來治療,因為造成流行性感冒的是病毒而非細菌,除非老年人和慢性心肺疾病患者出現了續發性細菌感染的併發症,此時才有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

流感高危險群該怎麼辦?

高危險群指的是嬰幼兒、老人及體弱多病等易遭病毒感染的民眾,在面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威脅下,這些高危險群該採取什麼樣的方法來預防及治療呢?

1.流行性感冒疫苗:
主要係針對過去曾流行的三種(A、B、C)病毒所研發的,注射的時程般是建議每年於流行期前接種。但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有變異,疫苗又是依去年的預測提早製作,其預防疾病之效果仍是有限,頂多約只有七九成左右。

2.預防藥物:
抗病毒藥物 Amantadine對預期可能遭受感染或初期的感染患者,或可收預防及治療之效。不過因或可能加速藥物之副作用即抗藥性等問題,沒有必要所有的人都服用。

如何預防流感上身

要預防流行性感冒其實並不困難,下列幾種方法是公認能有效發揮預防效果的,建議民眾在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時,好好地落實以免跟上流行喔!
◎勤洗手:
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提升自體免疫力:

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身體抵抗力;必要時要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增強免疫力。

◎補充維生素及水份:

除了平常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多補充水份、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能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少進出公共場所:

沒有必要請儘量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請病人戴上口罩,以避免將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給他人。

◎注射疫苗:

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而疫苗的保護作用,需要幾週後才會發揮,所以必須在十一月中旬之前接種,才可以在流行性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十二至隔年三月發揮效用。

◎其他: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菸。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