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3 年 5 月 20日月刊AA第四十四期

 
 
 
觀照自己,活出如來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活動花絮  
「大家來嘿咻!愛滋病防治」活動記事  洪美如

衛生保健組93年04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10 ~ 12:40,為讓青少年更了解『性愛』是快樂的,但『性傳染病』卻會帶來無限的煩惱,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足夠的知識來防止它的蔓延,並教導安全性行為的觀念、建立正確的兩性態度及正確使用保險套等觀念,是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在青少年群體繼續擴張的重要關鍵,透過學校機構,落實宣導教育讓學生增加對愛滋病了解,以保障自己及他人之生命安全。藉由本活動拋磚引玉,協助全校教職員工生成為我們的愛滋防治小尖兵,到各角落宣導防治愛滋的正確觀念,幫助每一個人建立正確的性觀念及防治愛滋病的蔓延。邀請中華台灣誼光愛滋防治協會秘書長李大鵬先生蒞臨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愛滋病防治教育-大家來嘿咻』。

「乎你抓嘸虻!登革熱防治」活動記事  宋雯雯

去年本校登革熱檢查小組到台南市衛生局受訓時,就被疾病管制局顧問鍾兆麟老師豐富的抗蚊經驗深深吸引,因為整天的課程中用到講義的機會很少,都在講述很實際的經驗談,因為如此,本組在籌備登革熱防治衛生教育活動時就積極與鍾老師接洽,希望能來本校與我們分享他寶貴的經驗,讓我們這些後生小輩能從這位前輩身上學一些皮毛。

初次見到鍾老師一定有一個感想:哇!怎麼那∼麼黑!就如同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課長所說,做登革熱防治業務的承辦人員皮膚都會變得粉黑,哈哈哈∼不知道可不可以申請美白補助呀?雖然老師他耳朵有些重聽,但是對於傳授我們防治工作的熱情卻絲毫不減,只見他遠從屏東帶來許多蚊子標本、斑蚊、斑蚊幼蟲、顯微鏡、圖卡等等「機司頭」預備讓我們大開眼界。在本組楊組長引言下,柯學務長勉勵我們大家繼續努力,因為本校實施校園登革熱防治方案以來,由92年10月普查發現17個陽性容器、504個孳生源,到93年3月普查時降為3個陽性容器、218個孳生源,這樣的成績真讓我們感到高興!所以囉!柯學務長為了獎勵大家的辛勞,特別指示要幫登革熱防治工作做得很好的單位敘獎,這真讓我們振奮呀!因為各單位的「登革熱病媒蚊檢查聯絡人」實在是很辛苦!不但要提醒單位清除孳生源,每個月還需繳交自我檢查表,現在有這樣的成績我們真要為我們自己掌聲鼓勵鼓勵一下!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課長也說:若今年無新病例,應該頒個獎給我們成大呢!頒獎是小事,倒是希望真不要有病例,否則大家又要傷腦筋了!

鍾老師的專題演講讓我們覺得受用無窮,因為沒有艱深的學理、難懂的疾病介紹,完全針對登革熱防治實務做說明,而且讓大家一聽就懂,還會一面舉出許多他親身經歷的例子,讓人印象深刻!鍾老師高中畢業後自民國47年起即在傳染病研究所(疾病管制局的前前身)從事病媒蚊防治工作,一直到退休現在還在屏東市衛生局協助病媒蚊防治工作,40幾年下來大小戰役都經歷過!如同台南市衛生局登革熱防治承辦人許小姐所言:他大概是全國唯一能輕易地將蚊子、孑孓畫出來的人!這樣的工作精神與堅持真值得我們學習。

重頭戲應該是實務演練吧!只見許多學員圍在大桌旁專心看著顯微鏡下的斑蚊、瓶罐中的斑蚊幼蟲、放大鏡下的型態,現場還有衛生局、所的小姐先生幫大家解答與解說,鍾老師在課堂上還解釋如何以杓子、濾網找出斑蚊幼蟲,這讓我們各單位聯絡人收穫不少!

看過實物後接下來是Q&A時間,我稍作一下紀錄整理如下:

Q:網路上有傳聞在家中置一盆肥皂水可有效撲滅蚊子,是否可信?
A:這樣的說法不可信!目前一般殺蟲劑都很難殺死蚊子,蚊子不可能就這樣被吸引過去然後死掉。

Q:學校有些單位因實驗需長期蓄水,但水無流動,若長期以投藥防治有效嗎?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A:若實驗用水都有在使用且位於室內,那一般都不會孳生蚊子,不必擔心!若投藥怕會影響實驗數據。怕的是寒暑假期間長期無人使用,這時則建議用細濾網蓋住蓄水池,就不會有蚊子孳生的問題了。

Q:防蚊液如何使用較有效?
A:一般防蚊液不是噴一次就整天都有效,記得每一小時就要補噴一次,通常臉不會噴因為常移動,若怕被叮那也可以噴只是要閉上眼睛喔!

Q:如何從成蚊的飛行或活動習性快速分辨何種蚊子?
A:蚊體中小型呈黑色、白天吸血為斑蚊;若蚊體中小型呈褐色、晚間吸血則為家蚊。
相信大家在辛苦解說與介紹下,收穫必定不少!期待我們在學校登革熱防治工作上能繼續執行下去,讓我們工作、讀書環境免於登革熱威脅,進而推廣到自身家庭與社區也能一起執行登革熱防治工作。


出門在外自我傷口照護小撇步 宋雯雯

在球場上鬥牛時腳扭傷怎麼辦?手指頭種蘿蔔該如何處理?騎車和別人擦撞或摔倒受傷怎麼辦?相信許多同學都有這樣的親身經歷,大家都怎麼反應?1.不管他,反正自己就會好!2.聽同學怎麼說3.打電話給媽媽問看看怎麼辦?4.去醫院掛號處理5.找教官6.去衛生保健組擦藥。

說真的!上述的方法都有人做過,除了第1項不建議第2項斟酌情況外,其餘方式都是可以的!但是重要的是自己若受傷要如何照顧自己的傷口?衛生保健組的護士阿姨每天都會看到同學受傷來換藥、要冰塊冰敷,但是很少同學主動詢問或知道要怎麼自己處理,大家出門在外受點小傷都難免,如果可以多知道一些照顧自己的方法,說不定以後也可以照顧其他人呢(或許可以靠這樣結交到不少朋友喔)!

一般來說,若是腳扭傷或種蘿蔔前48小時都需要冰敷,這可以讓你比較不痛而且還可以消腫,但是需確定骨頭沒事喔!冰敷的方法很簡單,拿冰敷袋(衛保組有提供)以加壓式局部敷扭傷處即可,記住每10分鐘就需休息約10分鐘呦!因為冰和熱一樣,時間太久都會傷害組織的。這時切忌按摩受傷處,因為這會造成皮下出血,日後瘀血會更大片,當然重要的是扭傷的關節需要休息、減少活動,這樣過幾天就會慢慢好轉(也可以用彈性繃帶固定住關節),當然如果你覺得還蠻痛的,也可以利用學校門診時間(星期一、三、五14:30∼16:30)來讓醫師爺爺看一下喔!

如果有傷口怎麼辦?護士阿姨在這裡拜託大家不要用**膏、雲南白藥、藥草等奇奇怪怪的東西塗在傷口上,這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的!正確的方法是先用乾淨的水將傷口上的沙子、髒東西沖洗乾淨(否則日後會造成色素沈著且傷口不易痊癒),擦乾後(以棉花棒)用生理食鹽水(洗隱形眼鏡用的那種)將傷口洗乾淨,絕對不要用雙氧水!之後用優碘消毒後蓋上紗布(若傷口小用OK絆就可)、貼起來就完成了。記得要每天換一次藥、傷口盡量不要碰水,這樣很快就會好囉!若上班時間(週一∼週五8:00至17:00)就可以來衛生保健組讓我們幫你服務喔!

有很多同學問:傷口不是要讓他保持通風比較快好嗎?所以就不用蓋紗布了吧?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屬於LKK年代的喔!讓傷口比較快痊癒的環境是有一點濕又不要太濕,這樣新生組織比較容易生長;如果傷口太乾那很容易造成結痂,傷口一結痂那癒合速度會比較慢而且比較會產生疤痕!而且傷口沒蓋紗布就會流一些組織液(鄭重澄清:那不是膿!)下來,我想…..各位帥哥美女不希望和同學邊玩耍時邊流一些「湯汁」出來吧!這有些煞風景呢!

倘若是燙傷(如被機車排氣管燙到),切記五大步驟:沖、脫、泡、蓋、送,一定要先沖水30分鐘,這樣可以降溫減少傷害喔!如果是上班時間可以到衛生保健組來,但若是非上班時間請一定要到醫療院所處理,否則燙傷很容易留下疤痕ㄋㄟ!

說了這麼多不知您能了多少?其實護士阿姨是希望大家都能自己照顧好自己,當然如果有興趣常常來找我們,我們也很樂意將「撇步」傳授給大家呀!提醒一下:騎車小心別騎太快!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受傷啦!

      

 
活動介紹  
防曬與保養-預防皮膚癌

現代人休閒的觀念強烈,時常從事戶外活動,週休二日、假日踏青的機會增多,常常接觸紫外線,曬出健康的小麥色;百貨公司樓層化妝品琳瑯滿目,令人看的眼花撩亂,市面上直銷等等,推銷員的三吋不爛之舌一鼓吹,往往令仕女們幾乎招架不住。只要可以青春永駐,莫不掏出荷包大肆採購。

我們知道紫外線是皮膚的頭號殺手,也是皮膚致癌的因子,我們常常會誤以為看不見的陽光,就不會被曬傷,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即使是陰天也有70%的紫外線會抵達地球表面 ,若平時沒有做好良好的保護,將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現代人化妝是一種禮貌,對黃種人來說,一白遮三醜的觀念,往往令人羨慕,保養品用的機會也多,無形中如果使用不當,對皮膚都會造成傷害。

如何減少陽光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化妝品、保養品對皮膚的刺激,加強每個人對皮膚的認識,灌輸正確的觀念,我們邀請附設醫院皮膚專科醫師趙曉秋醫師,做專題演講提供諮詢為我們的膚質作把關工作。

◎ 日期:93年05月27日(四)14:00 ~ 16:00
◎ 地點: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 主 講 人:趙曉秋醫師

成功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兼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外科主任

◎ 主辦單位: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 承辦單位: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

~ ~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熱情參與本活動 ~ ~

※ 全程參與者,贈送『防曬產品』。
※ 需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請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 網站自行登錄報名;關鍵字請打『防曬與皮膚保養』搜尋。
※ 聯絡電話:衛生保健組洪美如,校內分機 50435 。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