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教室(特教生輔導)篇

教育改革促使大學入學管道多元化,身心障礙學生也因著教育機會均等的人權理念,多數藉由身障推甄考試進入大學校園。這些身障孩子雖然身體上不如一般孩子健康,卻具備不同的學習潛能,需要被開發、被創造與被讚賞。國內外各大學的資源教室(Office of Disability Services)主要提供身障學生的特殊教育輔導與師生諮詢,與大學教師們共同輔導特教生培養自我讚賞(self empowerment)與自我決策(self determination)的能力。

大學特教生輔導三部曲~無接縫轉銜(seamless transition)

(一)序曲:入學前的準備:新生轉銜輔導會議。
(二)主曲:就學間的輔導:入班特教宣導、特教生個別化輔導會議、系所導師會議。
(三)尾曲:畢業後的追蹤:畢業轉銜輔導會議、生涯輔導與轉介職評。

認識大學校園裏的生命勇士

成大有近80位身心障礙學生,約佔全校學生總人數之千分之三。依特殊教育法分類,共如下12種類別,並依程度分為輕、中、重與極重度;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身體病弱、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發展遲緩、其他障礙,其中智能障礙與發展遲緩的學生所佔比率幾乎為零。.

何謂視覺障礙?

視覺障礙學生因視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障礙,經矯正後對事物之視覺辨認仍有困難者;並經最佳矯正後,所測定優眼視力未達○.三或視野在二十度以內者統稱之。...更多

何謂聽覺障礙?

聽覺障礙(亦稱聽損)因聽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導致對聲音之聽取或辨識有困難...更多

何謂自閉症?

自閉症學生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造成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明顯困難。...更多

何謂肢體障礙?

肢體障礙學生因上肢、下肢或軀幹之機能有部分或全部障礙,導致動作功能受損以致影響學習。...更多

何謂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學生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更多

師長如何協助身心障礙大學生?

理解障礙、接納特質、包容困難、轉介專業、支持學習與彈性調整評量方式。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教育部特殊教育工作小組網站』、『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國立師範大學特教系授課講義與特教學報

~友善夠,障礙Go!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