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卻低調,謙和又豐厚的人生導師—

談專訪特優導師

 醫學院精神科教授兼學輔組組長 楊延光

    自古以來老師即被認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然面對現今日新月異且高度競爭的教育環境,大學老師對人材培育的核心工作似乎也在改變!論文發表、SCISSCI等生存規則,讓傳道的聲音變得微弱。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理念終究是亙古不變的。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及認識自己,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做到人格薰陶及自我探索往往需要學生與老師的長時相處,方能產生良好的互動,再加以客觀的印證才能促成有效的回饋。尤其導師是學生於受業期間學到做人處世道理的重要管道之一,導師們都是專業領域中的佼佼者,導師不只具有專業知能的典範,更瞭解對這領域的特質要求是什麼,提供給學生對專業角色的學習。從課堂的相處,導師去瞭解學生對求學的投入程度,由此間接了解其性向,生活作習,從導談互動中,去了解學生的健康狀況及略知生活點滴,老師若能給予學生適時的回饋,對學生而言是種難得的學習過程,老師帶給學生的影響不單單專業學習,更是人品的養成,此乃百年樹人的真諦之一。

   

    導師對學生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身為教職,要在教學、研究、升等的多方角力中,要堅持教職的核心,定有很清楚的教育信念。過去往年特優導師皆自己提筆撰寫得獎心得的作法,總見老師們文筆間的客氣;於是今年起改由專訪的方式進行,從訪談邀請的一再拒絕,到訪問話語中的謙卑低調,見所思所行的深度豐厚,愈發覺特優導師的實至名歸,因著他們對傳道、授業、解惑的堅持,那篤定信念的力量,讓工作團隊屢屢感動。成大校園如此有幸能有這些導師,故要將此清幽芳香的風範作為教育的相互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