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師生情誼專訪中文系廖玉如老師

http://counseling.osa.ncku.edu.tw/ezfiles/63/1063/img/873/image001.jpg

「慈悲不能生於勉強,卻應如天堂的雨絲綿綿滴落…」

莎士比亞【威尼斯的商人】

    坐在廖老師恬靜的研究室裡,陽光從右側的窗台迎接過來,襯著廖老師接受訪談時而淺笑時而低嘆的聲音,屋裡有一種很特別的寂靜。讓我想起童年家裡只聽得見掛鐘滴答的那種寧靜,是規律穩定卻也往前的續航聲。

聆聽廖老師說話也是一種享受,學現代戲劇的她話語中展現了一種柔性的力量,深深地蘊含著什麼,卻又不會滿出來。願意接受訪問,也是因為想表達對中文系師生的感謝,尤其是大家長-陳益源主任。「我覺得工作上最大的滿足,是同事間的相互支持與鼓勵…系上有很多老師,是相當關心學生的,同事間有機會彼此發展出相互尊重與信任的關係;我也覺得我們中文系的學生,感覺上比較有同理心,且對老師很尊重,這是整個系上的文化,所培養出來的氣質。」關於導師業務,「我們系上有綜理班級事物的『班導』,與負責輔導學生學業、情緒、社團、生活等事務的『小組導師』等雙制來關心學生。可能是因為導生班學生人數較多,比較無法真正的親近或了解學生,所以有許多的事情是發生後,我們才能看到狀況再來關懷學生;也因此我其實是比較喜歡擔任小組的導師的,有更多的機會和學生一對一的導談,可以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貼近他們真正的生活。」接著,廖老師露出靦腆且可愛的笑容說:「像是遇到要開班會那種要與全班溝通的,我反而不知道要說什麼喔!」

在今年優良導師推薦表中,廖老師簡單地表達自己的輔導理念,「誠懇與學生說話,願花時間聆聽學生的困擾,縱使無法具體解決問題,學生仍可感受老師的誠意,此為我輔導學生的第一理念。第二理念,則是讓學生了解,身為學生的導師雖只有短暫的一年,師生關係卻可以維持一生。畢業後進入職場或研究所,若遇困難,仍歡迎回家傾訴。」想要拉近師生距離,是廖老師ㄧ點都不勉強的信念,而且可與廖老師相遇、對話,真如天堂雨絲般的幸福。

懂得去體會,就愈有福氣

    廖老師目前為中文系的助理教授,導師年資第五年,同樣的有一些升等的壓力。問廖老師在體制現實面與輔導學生中,是如何取得平衡的?她依然溫柔地笑著說:「還好啦!其實學生的一些狀況,我反而比較焦慮,希望學生們可以順利的渡過關卡。」在訪談過程中,廖老師不斷的表達出當導師其實不是回饋,而是一種學習。「從學生的家庭狀況,我對社會的貧富懸殊有更深的體會,又因為處理學生事件而認識善良且溫厚的一家人,我更是由衷地感激因導師的工作,而看到人性的光明面。我看到由一件不幸事件串連成一張美好的人心地圖,他們是系主任、教官、法官、警察,而最重要的是這個寬以待人、處處為人留機會的一家人和堅強而體貼的學生。這些都是書本學不到也看不見的。」有時,在校園裡騎著腳踏車,學會欣賞生命中單純的事務,例如日出日落,上天賜給我們的一切,真的覺得我們成大好美,逛至圖書館時,也會很讚嘆成大圖書館靜謐的氣氛與方便社區民眾的措施,可以在這裡服務,讓廖老師非常地感恩並珍惜!

     懂得去體會,就愈有福氣,廖老師很鼓勵中文系的學生,從古典中走出來,如果拒絕改變,就愈看不見其中隱藏的寶藏。你沒有辦法「複製」或「轉移」經驗,譬如你聞到一朵很香的玫瑰花,這樣的經驗是無法轉移的,每個人都必須要自己去聞玫瑰。「我常常跟學生鼓舞,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出國看看,增加自己的視野。我常覺得『離開是為了回家』,讓自己的視野不同,再回頭來看自己所學的中國文學,相信這時的感受是會不一樣的。」「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到圖書館借閱影片,透過電影的觀賞,可以接觸到多元且各種領域的議題,希望與也是喜歡看電影的同事們,一起來組成一個『電影讀書會』,當收集的影片資料更多時,也能邀請學生一起來觀賞與探討,這樣也就能更貼近孩子們的心。」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傾聽學生,為學生續航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曲折與快樂。廖老師擔任導師的過程中,發現學生面對情感的問題時,情緒管理的能力略顯不足,心是很脆弱的,常常想控制它,卻很難在自己掌握之中。「有時候我也提不出具體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真誠地自我表露與學生談談,持續傾聽學生的抒發,同理他們生活的點滴。而學生們就能自我修復,成熟的面對或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以下節錄的是一封廖老師的導生,於今年中文系推薦優良導師時,經由系主任邀請其寫給導師,名為「一封感謝的信」!「…老師給予的不只是行動上的支持,而在我心靈上的復健,更扮演著良醫的角色」、「…好在老師時常打電話給我、與我會面,積極的鼓勵我、支持我,更希望我不要為了怕打擾到她而掩飾自己的情緒,她願意當個我可以傾訴的對象,甚至可以找她討論。而與老師的通信過程中,我更試著去體會老師說的:這事的發生並不是令我走向絕境,而這是我人生中一道十分重要的課題」、「…老師她很明白獨自面對逆境時的無助,那是難以言喻的煎熬和無法承擔的磨難。但,回想起過往,她仍是真心感謝所有的挫折和磨難。如果她有一點點慈悲心,一絲絲同理心,都得感謝曾經和她交錯過的那些可敬可愛的人。是的,有些人過得如此輕盈,有些人的一生卻厚重而甘醇,相信沒有經歷苦難的人永遠難以體會生命的厚度,也相信時間會帶我撐過這一切。如果發生這些事情是我無法預料的,擋也擋不住,也許在人生的路途上因為此事而轉個彎,我會看到更多生命的光采,人生的確無常,但也因為如此,我才能更有機會去了解許多人是真的疼惜著我」、「學生僅以這一封感謝的信來表達對廖玉如老師深深的感激,感謝她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無私地給予我無限的關懷,願意奉獻她的心力拉我一把,她教導我的不只是在課業上的知識,更是要以感恩的心面對未來所有的人和事,我們沒有能力抵抗要發生的事情,既然發生了,唯有接受,才能繼續走下去。」一口氣讀完這封信後,領略到了導師與學生之間「真、善、美」的師生情誼,傾聽不是一種技術,而是一種態度與愛的展現。感謝廖老師駛來的帆,讓我們的心靈受到微風般的照拂,也感受到心中溫暖的所在。

訪談人:學生輔導組資源教室老師林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