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裡的社會工作者—專訪測量系蔡展榮老師

http://counseling.osa.ncku.edu.tw/ezfiles/63/1063/img/873/3.png   http://counseling.osa.ncku.edu.tw/ezfiles/63/1063/img/873/4.png

和藹中的堅定-校園裡的社會工作者

    2009918日下午,測量系蔡展榮副教授發了一封mail給校長、2位副校長、學務長、工學院院長等,主要是在其導生中,有一位優秀的重度聽障生,在升上大二的課程後,如何在課堂上具體的提供相關軟、硬體的設備與學習策略,例如電腦語音辨識軟體IBM ViaVoice的組裝測試。信上蔡老師寫到「……希望能讓本校聽障生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增強信心、成為成熟有智慧的成大人,甚至將本校輔導聽障生學習的成功經驗和機制推廣到其他學校。渴盼  校長、 黃副校長、 馮副校長、 吳院長能支持這一項努力和計畫,讓美夢成真,成就功德,幫忙本校聽障生們,讓他們都能快樂學習,感恩!」而這封信,只是在蔡老師擔任13年導師生涯裡最「近期」的一封,和藹堅定地倡議,像是校園裡的社會工作者,義無反顧盡力去做值得做的、有意義的事,而這就是善行菩薩道的蔡展榮老師。

    「娑婆世界、苦樂參半」-不離眾生,學佛就是為了在這娑婆世界修行。蔡老師說:「輔導學生不像唸書做研究,做下去就有成果。因為人是很複雜、有變化的。也有同事說『你怎麼那麼傻?像很多老師比你晚進成大,卻升等的比你快!』」,「成大老師的任務有三,教學、研究、服務。我們仍是有一群相當好的老師彼此分享鼓勵,將服務放在第一順位,不太介意錢或升等之類的問題,當老師就是希望將學生從困頓的狀態拉起來,這樣他們就可能組織健康的家庭,或成為社會重要的一份子,輔導學生不是做研究,馬上就可以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所以我們才會說教育是百年樹人啊!

當老師,是一個不會賺大錢的行業,但是可以在看不見的精神層面成為富翁,以此自勉!

    蔡老師依然堅定且和藹的…繼續說著「目前學校還是偏重於研究,陷入一種迷思,認為paper的數量愈多就是越頂尖;可是我有時paper沒打完一拖就是很久,因為這當中會有太多的事,尤其是學生輔導需要很多時間,也要與家長溝通,難怪有人笑我笨,只顧學生不會顧一下升等。」蔡老師是留學德國,回憶起在德國求學的經驗,他說德國的教授可能一輩子只有一篇發表,但那一篇可能就對世界影響深遠。的確,一個人的一天也只有24小時,要什麼都做是不可能的,只是我們的教育還是太著重於「片段」的知識,學生沒辦法融會貫通。

    為了讓學生能在生活中,整合他所學習到的許多經驗與知識,蔡老師也喜歡跟學生分享一些小品文,而他最常說的,是這個德國的經典故事「德國某處的一所大學要準備博士班的口試,資深的口試老師們在房間準備就緒,應考博士生開門準備進去,坐定後,主考官便對考生說:『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很緊張,現在窗邊有一杯水,你用手去摸摸看,看哪一邊比較熱?』準博士生摸了之後,心裡很疑惑,為何靠太陽的那一邊比較冷,而往室內的這一邊卻比較熱?也不知道為何主考官要自己做這樣的行為。於是,他很誠實地回答:『是往室內的這側較熱』其實這就是要測試一個人的誠實性,今天做研究就是要忠於你所觀察到的數據,這是口考的第一關。而第二關,是要他解釋這不合理的現象,考生就說:『是不是我進來前,水杯被轉了180度?』這時主考官就笑著說:『恭喜你,你通過考試了!』」因為從這兩個小動作,就可以觀察出學生於研究時的誠實和能不能提出合理的解釋。而在台灣這一方面就比較缺乏,問一個人一輩子快不快樂,很多人可能會說一點都不快樂,不知道自我的價值在哪裡,「其實當老師那麼久,現在的感覺還是很好,可以看到自己輔導的學生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過程中也跟許多家長成為好朋友,其實也不一定要升等,人生不是以錢來衡量的。」「能藉由這樣一個工作機會,讓許多人重新站起來,也是種福氣啊!」蔡老師也相當明白,要得到這些看不到數據的心靈成果,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經營,而且當中會有挫折,會有許多的無可奈何,但他仍是一如往常的踏實地去倡導,沒有懷疑的繼續做下去。他接著又笑著說:「當老師本來就不是賺錢的行業,當老師靠的是一股熱忱,希望能為國家社會培育一些人才。這樣看來,我已是億萬富翁了喔!」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務實特質

    訪談是約在蔡老師的研究室來進行,敲了門。蔡老師很真誠的開了門並邀請我們坐下,背景傳來淡淡、舒服而平靜的梵音,可以感覺到在我們還沒來之前,蔡老師已在他的案前工作許久。這時是暑假,蔡老師跟成大大多數認真的老師ㄧ樣,努力的實踐心中的信念與使命。他也認為這些都只是他應該做的事情,願意接受採訪還另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學校能更重視「導師」業務這個區塊;除此之外,他更具體建議可以在學校網站中設置「導師專區」,將相關的輔導經驗資料彙整,亦或希望學生閱覽的健康心靈的小品文,建置成一個整合性的知識交流平台。就有如你有新台幣一百萬元,我也有新台幣一百萬元,我們兩個互相交換以後,雙方仍然各有新台幣一百萬元;而如果你有一件知識,我也有一件知識,我們兩個相互交換知識以後,雙方就會各自有兩件知識,透過數位平台學習的網絡,會讓知識有加成的效果。而許多導師們長年輔導學生的經驗,其輔導知能也經年累月的累積,若又能透過知識交流平台的建構,相信這項知識的價值與產生的效益是無法衡量的。

    蔡老師連續多年獲選本校的優良導師,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凡事起而行」的務實性格。在97年優良導師的推薦表上,蔡老師的輔導「具體」作法,多達20項,舉凡夜間或課餘時間義務教導清寒學生課業、拜訪學生住處;主動將勵志、健康和勸孝的文章或影片寄給導生閱聽,激勵其意志和正面思考;發現有礙學生在校園活動的事況(如校園施工未做好安全標示、教室漏水地滑、校園車輛駕駛車速過快、流浪狗攻擊師生等),皆立即反應給學校處理,為的是降低校園意外的發生。對蔡老師而言,一天的時間也只是24小時,可是他卻說「其實有很多事,是做了之後再回頭來看,才能發現它的意義的」。蔡老師還有一項法寶,那就是-不放棄的決心,「因為碰到挫折時,心情難免會陷入谷底,每當這個時候,我就跟老朋友聚一聚,透過定期的聚會交流抒發,相互鼓舞;第二個就是學習換個角度想,或許當下會覺得學生這樣對你,實在很生氣也很灰心,但另一個方面,或許這就是老天爺派這個學生來,讓你變得更成熟,讓你可以成長的一個階梯」。助人為快樂之本,心靈的富裕是一生中最無價的珍寶,就如同蔡老師以那鏗鏘有力卻又柔和堅定之語調,告訴我們的「有能力來幫助別人,是自己的福氣」。

訪談人:學生輔導組資源教室老師林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