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書的主播世界

 

  

20031013

於  成大演講

 

這次是曉書第二次到成大來演講,而不同於上次的口語發音,今天是以他的母語——手語,在透過手語老師同步翻譯來演講。或許大家會對於一位從模特兒,到現在身兼多職的曉書相當好奇;她不但是作家更是「聽聽看」的主持人,及公視手語新聞的主播。所以今天她就以這麼多的工作經驗及工作內容與大家來分享。

 

   從小進入啟聰學校就讀的我,受教育的程度相當於一般人的二分之一,而英文程度當然也不是那麼的好。而在學校時期所教的手語更是表意不表字,加上手語的文法上與口語是有不同的,導致我再與社會接觸或人群溝通上產生了很大的困擾。由於個性好強,我不斷努力的學習口語及讀唇的能力;平時勇敢面對人群去做溝通,多看電視的字幕加強語文表達的能力。

 

   自己運氣比較好的部分是有機會進入模特兒的工作。在大家看來能光鮮亮麗、工作輕鬆薪水又高其實並不然,有很多辛酸事是你們所看不到的。因為我聽不到,在敲通告上就很困擾,因此很多人不喜歡敲我通告;但我的經紀公司並不放棄我,更幫我安排各式各樣的面試機會。雖然去試鏡很多次還是被拒絕,但我不放棄,一步一腳印試著去與人溝通;也因此使我的讀唇能力非常強。我的口語雖不是很理想,但在我漸漸努力下加上讀唇能力,使我慢慢進步;到現在在熟悉的工作環境下我敢勇於表現自己,大家也樂於幫助我。

 

   能接下主播這份工作,是因為主播需要有勇於面對人群的能力,這對我而言由於之前擔任過模特兒,所以我能得心應手。另一方面因為是手語新聞,而選擇我一位聽障的人應該是適合的,因此公視就邀請我。剛開始工作時真的很膽顫心驚,因為新聞是現場的,不同於之前主持工作是錄影的;不容許出錯、重拍或拖時間,所以真是倍感壓力。面對艱深的新聞稿及口語手語的法不同,或是播報機的當機,一般口語有手語無法表達的部分如:SARS911事件等,更是令我頭痛。除了要求正確度以外因為手語分中文手語跟自然手語,還分南部與北部的不同,更要注意表達的文雅方面;加上非新聞系出身,而新聞稿上的素養不足夠,即使在工作中遭遇這些問題,我仍不斷的改進、學習。

 

   聽障者也可以加強與人溝通的能力。雖口語表達不是那麼清楚,但重點是有沒有開朗的心、心地的真誠。我也遇過許多障礙,如:我也有依百多次面試失敗的經驗,可是在親戚朋友的鼓勵下,令我體會到有困難才能使自己成長。但是有了進步後也不能因此而驕傲,更不能不再努力;因為要一步一腳印才能再持續的進步,即使有困難也能換個角度想,也許會使心胸更開闊了,所以我才能從模特兒進而接下主持人抑或是主播的工作。遇到挫折也沒關係,當作是一個考驗使自己成長。當中也會有很多批評,不好的批評我當作是一種建議,使自己有在提升的機會,如果沒有機會對自己便是完全的放棄了;把握機會隨時充實自己,如果沒有機會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另外亦要好好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克服人生的困難激發自己,想好自己的目標跟理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最後我們必須記得一件事,不需要可憐聽障朋友或有身心障礙的人;他們與一般人的地位是平等的,手腳亦健全只是聽不到只是有障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點。也建議許多聽障者千萬不可以有依賴的心理。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去突破,沒有什麼好困難的事,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心態,是要靠自己去解決,雖然這中間會有需多挫折。今天非常高興能有現在的小小成就,若能以自己的力量去影響一部份的人,即使是一小部分的人,我也會很高興,因為是以我自己的力量。

 

                     演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