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路歷程---一位視障者的自白

 

  

                                      教務處 教學資訊組

                                         嚴伯良主任

 

  「天生我才必有用」、「有志者事竟成」、「皇天不負苦心人」等這些勉勵我們的話雖然深深地銘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但是當一個人面對現實與挫折時,難免還是怨天尤人,為什麼?我比別人還認真,我比別人還努力,可是為什麼?為什麼?我比別人歹命?對一個身心障礙者而言這簡直就是最好的寫照,因此如何自身調適與努力來面對眼前的考驗就只有靠自己的毅力與抉擇了。以下試著就一個中度視障者角色的我從人生觀、內心掙扎與無奈、工作理念、領導與出類拔萃及生涯規劃等談談我的看法。

 

一、               人生觀

而對週遭一切人、事、物,能盡如人意的實在不多,因此首先就以仰天長、凡事莫愁難莫愁苦來應對就是了!其次,以宿命論宗教理念求得內心的寧靜,相信自己更是一件很重要的心態,再者面對所有身旁的人們、同事、同學,我們何不廣結善緣和諧互動,遇有不如意務必以忍一時海闊天空,退一步風平浪靜為原則,不是很好嗎?凡事反求諸己,少檢討別人,相信應該也是有所得吧!此外,天助自助然後人助,這是必然的,一個人不可能不自力自助而全靠人助,別人的臨門一腳是可以幫我們得分的,最後,勇於面對現實接受一切更是該有的態度,逃避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亦不能有人助的,尤須自我警惕!

 

二、內心掙扎與無奈

    苦!苦!苦!到底有多苦?請聽我說吧!公車來了招手嗎?是我要搭的嗎?天阿!怎麼辦?找資料或看報紙一片霧沙沙,別人花兩分鐘我花了十分鐘才有相同結果,到了機場或車站,舉頭望時刻表,嘿!無字天書的芝麻點有如天女散花,怎麼辦?找服務台去吧!職棒球場上哄哄哄,精采在哪?建議回家坐在電視前靠近一點瞧吧!別人開車遨遊四海,我只能算比較好命些,搭別人的便車去吧!那一天我從台北與某一位同仁(現在已當主管了)共同搭自強號返回台南,列車到了板橋有一位盲胞也擠在我們的人群中,這位盲胞問我:桃園到了沒?身旁沒有一個人理他,我立刻告訴他,還沒,到了我再告訴他。到了桃園站,當然沒有任何人理他,我立刻一直喊著「讓路!讓路!請讓盲胞先下」然後我帶著他步下車廂並立即找站務(站在月台上的鐵路局人員)交給他請他協助,接著,我立即跳回自強號、叭叭..瞬間火車啟動了,也離開桃園站了!站在火車車廂入口的通道上,內心一陣唏噓,唉!人情有夠冷漠了吧!我裝著若無其事回到同仁旁聊聊天,繼續南下E時代的來臨對視障者而言那簡直是莫大衝擊,全盲者雖有盲用電腦,非全盲者則努力文書處理,眼睛貼著螢幕,是辛苦,但誰不辛苦?努力點就好了!

 

三、工作理念

    這世界是很美好的!想一想,我們從出生、成長到現在年復一年,有人虧待過我們嗎?當然沒有!不僅如此,就是對世界太美好了!充滿了愛心與溫暖我們才有今天,即使世代交替亦然,所以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盡我們的力量努力為這社會大眾工作不是很合理嗎?職場上,學校裡老師、學生正需要我去為他們服務呢!當然,因為有我,老師與學生他們的美夢成真了!此外滿足師長與學生的滿足文化自當讓我們“服務別人、快樂自己”。對於各項事務的處理,不管是對自己,對我們的部屬都是一樣,那就是-凡事只有方法,沒有藉口,用心吧!在這個過程中仔細分析、判斷,藉著自己的能力與專業,要想不成功或錯誤,那就太困難了。此外,尊重別人、面對問題、心存善意與人溝通,各項事務自當迎刃而解,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凡事照步來沒有錯!

 

四、領導與出類拔萃

    只要肯努力,日積月累的能量一旦釋放出來必是可觀,常言云:機會是留給有準備與努力的人,而不是給不努力而去追逐的人,一旦水到渠成自然銳不可當,成果歸我們自己,只知道計較蠅頭小利或凡事算計別人終究是輸家。太多太多的人、事、物經常是一種米養百樣人,同一件事每人看法不同,處理方式自當不同,我們何不以同理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一下呢?以一個主管而言,假如我不知道部屬的期望值,他在想什麼?他想要的是什麼?那這個主管最好不要幹 好了!因為這樣幹主管實在太辛苦了!當主管不是,是工作團隊中別人對你的一種肯定,因為上級交代的事並非交給部屬就好了,而是須親自下海,融入情境,共襄盛舉成就每一件事物,才是應有的態度。談到終身學習,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個人活命的本錢,因為天下事一切都在變,都在競爭,唯一不變的就是人力資源,也就是的品質決定生存與否,我在組裡,經常要求部屬同仁把握機會終身學習,即使是研討會、專題演講、訓練營,衝!衝!衝!用心、努力、關心與愛心是我對待同仁的一貫準則,但願均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五、結語

    儘管目前對我而言,上級長官對我是如何的愛護與照顧,除了心存感恩外還是感恩,我自己也很有信心的努力者,相信在全校的二級主管中,我的表現、我的小小成果應該是足以與人評比的,在過去的幾年間,從優秀公務人員到身障人士就業獎,甚至參與了教育部多項的計劃,諸如:擔任遠距教學訪視委員,訪視了七十餘所大學校院,擔任多元入學工作圈成員,到過了甚多的大學校院或高中專題演講等,皆擔任了極重要的角色,在學校裡研發處行政業務發展改進計劃,與同仁共同努力連三年,囊括了六個計劃,這再再顯示身障又怎樣?實在不值得一提,以樂觀、進取,勇於面對未來挑戰,人生一定充滿多采多姿,何樂而不為呢?讓我們大家一齊努力演好我們自己的角色吧!(二O O四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