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新聞剪影】

成大80校慶 總統頒育才弘國 首創網路現場直播 全球校友看得見

十一月十一日是國立成功大學80校慶,上午十一點在成功廳舉辦校慶慶祝大會,馬英九總統特頒「育才弘國」賀匾,由蕭萬長副總統代為頒發,成大歷任校長一起上台接受慶賀,由成大校長黃煌煇代為接受,全球成功大學許多畢業校友也組團回到母校同慶,全場洋溢歡欣熱烈氣氛。…(詳全文)

 

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頒獎 得獎者都把一生成就歸功於成大的教誨

象徵成功大學校友最高榮譽,100學度校友傑出成就獎,十一月十日由成大校長黃煌煇親自頒獎,共有化學系59級蔡裕庚、機械系56級何壽川、化工系51級陳壽安、電機系57級宣建生、電機系69級吳炳昇、47級漢寶德、工設系69級陳獻章、交管系64級蔡慶年等8位獲獎,多位得獎人都將一生傑出的成就歸功於成大的教誨…(詳全文)

 

世界排名成大電機第十、資訊第十三、機械第三十九 台灣第一

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二○一一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甫於十一月公布六個領域、十三個學門世界排名。於工程領域之電機、資訊、機械、化工、材料、及土木等六大學門,成大電機、資訊、機械三學門台灣第一,而台大則是化工、材料、及土木三學門台灣第一。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在工程領域的表現,成大與台大不分軒輊,但成大人憑藉著窮理致知,樸實苦幹的精神,超越許多世界名校,值得肯定。…(詳全文)

 

初試啼聲,成績傲人 成功大學社會科學排名 全國第二

以工學起家的成功大學在學術上再突破,不僅工學領域世界排名14、全國第一,社會科學領域也不遑多讓,在2011年首度進入排行榜,位居全國第二。能創造如此卓越成果,成大副校長何志欽歸功於社會科學相關系(所)的努力不懈,尤其是社會科學院與管理學院的共同投入,以及來自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經費的挹注,讓成大社會科學領域有了長足進步,展現不凡的研究實力。(詳全文)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 綠建築技術世界NO.1 亞洲學術機構第一座LEED白金級綠建築 誕生

國立成功大學與台達電子今(11)日共同宣布,聯手打造的台灣第一座「零碳綠建築-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又稱綠色魔法學校)」,今年一月甫落成即獲獎連連,繼四月得到內政部頒發的EEWH最高「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之後,又以「節能」等多項滿分的佳績,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最高白金級(Platinum)綠建築標章,除了是全亞洲第一個取得LEED白金級標章的教育大樓,也是唯一獲得台灣EEWH與美國LEED最高標章的綠建築。(詳全文)

 

成大ESP專業英語教學,打造專業英語超人!

「成大專業英語教學演示暨教材發表會」於今日上午10點,於成功大學中文系學術演講廳舉行,透過精采的專業英語教學演示,與一系列豐富的新教材展示,以及學生過去一年來的學習成績,秀出ESP專業英語課程教學的傲人成果。(詳全文)

 

成大獲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實至名歸

一向相當關注學生品質、品德、品味等有品教育的成功大學,22日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教育部100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表揚大會,獲得品德教育績優學校,顯示成大平常一點一滴把品德核心價值融入體育、藝文、環保、學生自治及學生生活中,已有卓越成效。成大學務長林啟禎把榮耀歸功於同仁的努力。(詳全文)

 

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成立

結合工學、電資及醫學相關領域,從事醫工研究與人才培育的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19日晚間在全球華人醫學工程菁英、學生及相關業者等一千多人的見證正式成立。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代表黃煌煇校長主持揭牌儀式,前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工學院院長游保杉、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陳家進以及多位出席「第五屆世界華人生物醫學工程國際會議」的院士們一同為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揭牌並獻上祝賀。…(詳全文)

 

                    【得獎專區】

世界盃機器人大賽 成大奪132 135公分超高大型人形機器人 正開發中

國立成功大學特聘教授李祖聖領軍的先進智慧型機器人團隊,今年「2011 FIRA世界盃機器人大賽(2011 FIRA RoboWorld Cup)」人形機器人全能大賽中,獲得1個冠軍,3個亞軍、2個季軍,睥睨群倫,成功大學人形機器人的製作技術純熟,不管是硬體組裝或是程式設定,都是全國之冠,目前正開發135公分高的智慧型機器人,將寫下新記錄。(詳全文)

 

成大劉文超教授研究團隊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得獎 『高電流擴散效率氮化鎵發光二極體』勇奪金牌

成功大學電機系「金牌教授」劉文超教授研究團隊再度得獎,學生劉亦浚等人發明省電節能「高電流擴散效率氮化鎵發光二極體」勇奪2011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The 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簡稱INPEX) 設計類金牌,該高電流發光二極體比起傳統的LED燈發光時間超過50%,省電節能效率非常高。(詳全文)

 

全國大學建築設計新人獎 成大5人獲獎 建築系洪人傑既拿下新人獎又獲全國首獎

2011國家建築金質獎─全國大學建築設計新人獎」公佈,成功大學建築系表現優異,有5位同學獲獎,是全國大學院校最大贏家。洪人傑、呂武隆獲最佳新人獎,許智維、鄭慶一、黃彥彰也獲得新人獎佳作。更難得的是,全體評審一致認為洪人傑的作品創意過人,結構嚴密,是一個不凡的設計,創記錄地加頒「全國首獎」,是惟一一位既拿下新人獎又獲得首獎的得獎人。(詳全文)

 

過關斬將 成大學生勇奪TiC100創新商業模式應用大賽總冠軍

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Lion&LiFe團隊,以省錢、省電、省資源的鋰鐵電池「Green LiFe 電力管理大師」,在2011TiC100創新商業模式應用大賽,打敗其他93個學生團隊脫穎而出,勇奪第一名創新卓越獎,得到獎金新台幣30萬元,成大校長黃煌煇2日專程接見,當面恭喜拿下好成績,為成大爭光。(詳全文)

 

                    【諾貝爾大師高峰論壇】

成大八十諾貝爾大師高峰論壇 6日隆重登場 李遠哲:科技應該為創造更好的世界而努力

慶祝80週年校慶,首場「成大八十諾貝爾大師高峰論壇」登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大聲呼籲,地球已經面臨過度開發窘境,因此發展中國家不能再追循歐美國家的舊途徑去追求國家財富,而該尋求新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與地球合諧共存。李遠哲院士的魅力無可檔,吸引全校300多名師生擠爆會場,座無虛席。(詳全)

 

諾貝爾大師高峰論壇 13日比得諾茲開講 他說,只要大膽設想,沒有不可能完成的事

「成大八十諾貝爾大師高峰論壇」第二位諾貝爾大師、198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瑞士IBM蘇黎士研究室教授)比得諾茲(J. Georg Bednorz)在13日下午220分於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3樓崇華廳開講,發表《高溫超導發現及其影響(High-Tc Superconductivity A Discovery and its Impact)》,吸引三百多位成大師生聚精會神聽講。他說,雖然嘗試任何新事物都會有風險,但只有嘗試了才會有突破,在科學領域,只要大膽設想,沒有不可能完成的事。(詳全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