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911125日出版                  第九期

相關資料:中部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doc檔)    中部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doc檔)

          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doc檔)   親子關係的極品---寬容(doc檔)

國科會小產學 成大掄元

獲七十五件及研究經費新台幣四千多萬元 居國內各大學之首

自九十一年度起,行政院國科會為培育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人員從事實務性質之應用研究計畫之基礎能力,增加其技術研發經驗與人才培訓,並提升技術創新研發能力,與民間中、小企業需求相互結合,鼓勵各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頒訂「補助提升產業技術及人才培育研究計畫(小產學)」。

根據國科會九十一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自九月初為止,國立成功大學獲得小產學七十五件、及研究經費新台幣四千零三十三萬七千四百元,其件數及研究經費之總金額皆位居國內各大學第一名,其次是台大、再次是交大。

所謂小產學就是指國科會補助提升產業技術及人才培育研究計畫,每案以新台幣五十萬元為補助上限,合作企業之配合款,占計畫總經費之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但低於百分之五十,同時,其配合款應不少於新台幣十萬元。

研發能力是大學生命力的指標,本校經過七十年的蛻變與成長,人才輩出,研究風氣鼎盛,尤其在產學合作,屢創佳績,如本校首開風氣之先,獨創研究總中心,下設四十多個研究中心,積極投入產學合作的工作,一年平均承接三百五十多件的建教合作計畫,總金額高達新台幣五億元。

不僅如此,本校在爭取教育部「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方面的表現,也讓各界刮目相看。首先,在八十九年教育部第一階段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拿下一個卓越計畫;緊接著,又在九十年教育部第二階段追求卓越發展計畫中,一舉拿下四個卓越計畫,位居國內各大學第一,並以大幅度的距離領先國內各大學。

另外,本校在經濟部的「學界科專」亦表現亮眼,在未來三年期間,預將可獲得研究經費補助新台幣數億元。

目次:

1  國科會小產學  成大掄元

發行人:高    校長

2  成大七十一歲校慶  師生同歡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第三屆藝文季開鑼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太空反物質探索計劃  成大不缺席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5  國科會研究創作獎  成大大勝

編輯與排版:游千慧、林佳穎

6  中部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13 親子關係的極品-寬容?民主?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14 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成大七十一歲生日 師生熱情同歡

本校校慶暨運動大會由高強校長親自主持,在一連串精采活動中,全校數千名師生共為七十一歲生日熱情歡呼,展現出青春活力的一面,歡樂氣氛瀰漫著整個校園。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起,各單位、學系一一進入會場,同學們都別出心栽的打扮,博得現場台上台下會心的掌聲,氣氛也熱絡起來。之後,一連串慶祝活動陸續展開,包括頒獎、大一學生大會操、廿人廿一腳、田徑賽、系際盃球類競賽、教職員工趣味競賽、運動嘉年華等活動,還有今年首次登場的成大拉拉隊社超卡哇依的熱舞表演,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校長高強表示,在過去一年,我們很驕傲的是畢業生仍被評選為企業最愛、被教育部定為南部的重點研究型大學,獲得經費補助;第二期卓越計劃的獲件數是全國各大專院校最多的,教學研究都達到預期的水準。至於未來一年,我們與傑出校友丁肇中院士一起參與國際型的太空反物質研究計劃,未來也會繼續推動東南亞的合作及國際上的合作,先朝東南亞第一的目標邁進。校長也期許同學效法校友們的傑出與傳統,讓成大繼續維持企業界最愛的美譽。

高強校長說,在運動會有很多項比賽,我個人最重視的是廿人廿一腳的比賽,成大在企業界之所以能佔有一席之地,是因為畢業校友們非常團結,這種團結的心是在學校就慢慢養成的,廿人廿一腳就是訓練互相合作協調的能力。

本校校慶運動大會最受矚目的廿一人廿腳競賽,係由本校體育組主辦,今年邁入第三屆,昨日決賽場上共有廿隊參賽隊伍,不僅在速度上競爭激烈,隊伍造型更是爭奇鬥豔,到處可見穿著奇裝異服的參賽隊伍,或一氣喝成跑完全程、或另類搞笑、或慢慢走等等,隊呼與動作更是讓會場笑聲連連、驚呼聲不斷,讓整個校運活動達到最高潮。二十人二十一腳競賽活動,提供總獎金新台幣七萬四千元,將依計時賽速度錄取前六名、錄取服裝造型超讚獎三名,頒發獎金鼓勵。

本校也在校慶當天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今年,張蘊禮、胡洪九、吳敏求、郭炎土等四名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除張蘊禮因故未克出席外,均會親自蒞臨會場接受表揚。高強校長致詞時表示,學校整體的表現應以它的成員來看,一般來說,成員在直覺上是以學生、老師為主,不過,另一個更重要的成員卻是畢業校友,成大歷年來一直蟬聯企業界的最愛的寶座,完全歸功於校友傑出的表現,這不僅是成大人的驕傲,也是成大最富有的資產。現今,成大畢業校友已經超過十萬人,每一位校友在工作崗位上的表現非常傑出,在各行各業都是佼佼者,成大創校七十一年,校友傑出成就獎僅頒發十八屆,至今,獲得校友傑出成就獎之人數僅五十多位而已,以五十多個獲獎名額在十萬多名畢業校友,僅占兩千分之一而已,顯見獲得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者皆非常不容易。除此之外,運動大會、教職員工趣味競賽、大會操表演、電玩大賽、地科展、書籤展、橋藝賽、書法家揮毫、人文創作演唱會、圖書數位平面影像設計比賽、成大之夜、校友大會師、…等多樣性的活動,也在校慶當天,歡喜登場。

 

鑼聲響 成大第三屆藝文季熱鬧登場

   第三屆成大藝文季之節目包羅萬象,所有表演團體皆為當代一時之選,非常精采。今年藝文季的主題是「藝術與生活」,節目歸類為展覽、演藝與系列演講等三大項目,共有卅一個活動;此次藝文季貫穿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預計在明年一月底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其中,展覽類有十一項、演藝活動有十四項、講座類活動六項;而展覽類有郭柏川筆下的台南府城、浮世繪典藏品特展;演藝活動,除了表演藝術與大型戶外音樂演唱會,並邀請多位獲國際肯定之華裔演奏家;至於,新規劃講座類活動,則邀請蔣勳、李國修、張正傑等知名人士演講。
    布袋戲是許多人童年的甜蜜回憶,此次藝文季推出「廖文和布袋戲團-《萬點紅》」,以搭野台演出的方式,讓大家一起來回味那古早的鄉土情,重溫兒時記憶。廖文和布袋戲在一九九九年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二千年文建會文耕獎等大獎的,可以說是台灣少數傳統戲劇的中的佼佼者,深受文化界激賞與肯定。

    除了布袋戲之外,本校基於活化南台灣藝文環境、為民眾安排精采好戲,再度邀請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演出《陳三五娘》。「梨園戲」擁有「宋元南戲活標本」之美譽、是中國現存兩三百種戲劇中,無論在歷史地位或是藝術價值,都是極為崇高的劇種。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是目前梨園戲碩果僅存的演出團體。1953年成立以來,以宏揚中華民族優秀戲曲文化為己任,在搶救、繼承、發展梨園戲藝術傳統方面,做了許多努力。「梨園戲」發祥於歷史文化名城福建泉州,並流播於廣大閩南語系地區,它保留了南戲很多劇目、音樂及表演型態等古樸風貌;表現出典雅、生動、活潑風貌於一身的表演風格,更呈現了梨園戲唱腔的優美、凡擅於表現內心戲中纏綿悱惻與描繪優雅恬靜的場面。而深受好評的大提琴家周幼雯,也於本校再次帶給南部愛樂者,一些生動獨特的經典作品。

在演講部分,第一場講座邀請兼具詩人、畫家、作家、藝評家、教授等身份的蔣勳主講「格律之美」,藉此,讓我們更貼近屬於蔣勳的內心世界。自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研究歸國的蔣勳在藝術領域中,創作出許多關於自己深刻體會與探討的作品。接著邀請廣播界資深名嘴李季準先生談「時間藝術」,特別從聲音出發,佐以影像紀錄,呈現不同意境與感受。

在展覽方面,有郭柏川的畫展和民俗藝師「張德成」皮影戲偶文物典藏懷念特展,讓人體會濃濃的懷舊感覺。另外,此次藝文季還特別邀請校內教職員建築系黃步青老師的『四十五度的沉思』與施炳華老師『赤崁清音-南管樂社』的展演,讓老師、學生與社團都能參與演出,學生會、社聯會並熱心參與此次盛會,讓老師和學生多參與,一起帶動藝文氣息。

高強校長也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旺宏電子教育基金會的協助。這次除了經費由台積電與旺宏電子贊助之外,成大工學院、文建會與其他機構也都投入許多心力、共襄盛舉,藝術中心招募的三百多位志工,也協助此次藝文季的活動。藉由此次藝文季的活動,讓大家享受到美的饗宴。

太空反物質探索計劃  成大不缺席

丁肇中院士領軍十六國四百餘位科學家進行研究

    國內太空科技領域大突破!在諾貝爾獎得主、本校校友丁肇中整合下,本校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簽約,共同參與國際太空反物質探索計劃,本校不僅將以卓越的學術水準進入這項計劃的核心研究工作,更將製造超導磁鐵,協助國際AMS磁質譜儀系統的建立,將台灣科技推向世界舞台。校長高強指出,本校過去在航太工程相關方面的研究一直很有心得,未來除了加強太空科技領域,也將朝光電領域發展。本項國際太空反物質探索計劃是二十一世紀太空高能物理最重要的研究計劃,由麻省理工學院就受、中央研究院院士暨一九七六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博士擔任計劃總主持人,全世界共有十六個國家、六十個研究機構、四百多位科學家在進行太空反物質的追蹤研究、以探索宇宙生成的奧秘。

兼程返國代表麻省理工學院與校長高強簽約的丁肇中博士表示,這次簽定合作計劃,就是要製造一座三個足球場大的超導磁鐵,於二○○五年時,配合美國NASA十月間第一二七號太空梭升空,來捕捉殘存太空中的反物質。不過,由於該超導磁鐵必須在零下二百七十度的狀態下才能正常運作。而國內目前只有本校有此一成熟的技術,即本校所開發出之液態氦,能夠讓超導磁鐵持續正常運作,這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困難度也最高。本校是國內加入該團隊母計劃唯一的大學,將與世界上其他十五國最頂尖大學的研究群合作,使得本校的學術研究與世界同步。

 

成大研發團隊 表現亮眼

機械科技研發團隊榮獲學界科專 將獲新台幣四千五百萬元研究經費

由本校機械系李森墉教授所率領的機械科技研發中心團隊,以「三維噴印核心技術之研究發展」計畫,榮獲與教育部卓越計畫齊名的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全銜為經濟部學界開發產業計畫),在未來三年當中,將可獲得經濟部補助四千五百萬元研究經費。該項鉅額研究經費,這對於國內大學普遍面臨研究經費日漸短絀之窘境時,無疑是一劑非常大的強心針。

以全額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研究創新前瞻產業技術計畫,鼓勵學術界以大型研發團隊之姿投入前瞻創新產業技術研發的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所受到學界重視的程度等同於教育部的「卓越計畫」,是許多學術研究機構積極爭取的目標,國立成功大學接連拿下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不僅取得龐大的研究經費,亦達到支援校內教學與研究的功能,令人欽羨。

 

國科會研究創作獎 成大大勝

擄獲九十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九個大獎

擁有國內最大的工學院、同時又以雄厚研究實力與台大南北分庭抗禮的成功大學,再展研究創作實力,一舉擄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九十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九個大獎,無論是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的數量、或專題研究計畫的水準,都位居全國各大學翹楚。

本校副校長宋瑞珍,特別承高強校長指示,代表國科會頒發獎牌予各指導教授,勉勵所有師生持續研究創作,為學校爭光。

據國科會資料顯示,在全國一百多所大專院校中,有一千四百餘件專題研究計畫角逐「九十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最後僅一百件專題研究計畫獲獎,在平均一所學校分配不到一個名額的比率之下,成大生物學系(所)、土木工程學系(所)、機械工程學系(所)、電機工程學系(所)、環境工程學系(所)、造船及船舶機械工程學系(所)及資源工程學系(所)等師生團隊,以囊括總獎數的百分之九、接近十分之一的佳績拿下九座大獎,表現亮眼,令人刮目相看。

成大學生 稱霸海峽兩岸

拿下大學生創業計劃邀請賽金獎

甫於十月十七日在大陸獲得金獎的本校學生團隊一行五人,獲本校校長高強召見嘉勉,對於學生團隊在中國大陸傑出的表現,除了表示欣喜之外,也期勉所有得獎學生秉持勝不驕的精神,繼續怒力,發揮創意,締造美好的未來。

由本校工管系陳勝文、石家玲、許琬婷、謝佩君及統計系李宜軒等所組成的學生創業團隊,在十月中旬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劃邀請賽,從來自兩岸三地六所大學的十一支參賽隊伍的激烈競逐中,勇冠群倫,一舉拿下金獎。

對於第一次在大陸拿下金獎的感想,陳勝文等人一致表示,「參加此次創業比賽,讓我們深刻瞭解創業的精神是「堅持」,幾個月來辛勤的準備及撰寫計劃書,不斷地修改及討論,直至參賽作品完成,始終不敢懈怠。藉由此次比賽,我們與大陸及香港學生的交換學習心得,並對各地學生的教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由於兩岸社會環境的差異,大陸學生在學術學習與創業上的態度較台灣及香港的學生來得積極,但台灣的學生在知識與社會工作現況間的連結,以及對於社會企業的脈動則比較能掌握先機,兩岸學生求學態度上的差異,或許可作為雙方學生自我審視的工具。

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計劃邀請賽,係由浙江大學與浙江慈溪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參賽之隊伍,有成功大學、中山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六所著名學府、十一支創意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