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91 4月 22日出版                  第八期

相關資料:台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doc檔)    台南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doc檔)

          九十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doc檔)


追求卓越  大步邁進

本校與台大 政大 中山策略聯盟

為加速規劃策略聯盟大學系統發展,校長高強與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政治大學校長鄭瑞城、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等「四巨頭」,決議合組大學系統,名稱暫定「台灣大學系統」。參與該大學系統發展的學校,敲定第一階段合作伙伴為本校與台大、中山和政大等四校,目前將暫時不再增加新成員。相較於交大、清大、陽明、中央大學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此一大學系統雖然形成及起步較慢,但在發展方向及學校屬性及特色的合作模式上,四所大學校長都認為這種組合相當具發展潛力。

  高強校長表示,本校和中山大學雖位處南部,但「台大到成大比陽明大學到新竹還近(因為搭機的緣故)」,所以距離不是問題。高強校長還說,成大醫學院與台大醫學院結合,將是全國最大的醫學院,令人期待。四校組成大學系統,正代表南北合作,大學可以培育出更多的人才,更有助於南部產業轉型與「綠色矽島」的建立。

  此大學系統發展所強調的是發揮各校的專業,促使南北人才及資源的交流,學生也能透過四所大學分居台北、台南、高雄的優勢,享受到各種課程的便利,同時均衡南北資源及學術發展,以發展出與「台灣聯大」系統截然不同的特色。

  四所大學校長達成初步共識,在該大學系統的發展委員會下設置六個工作小組,分別是教學組、研究發展組、學生事務組、國際事務組、圖書資訊組和行政支援組。本校負責圖書資訊組內容規劃及提供所有行政支援組等合作模式發展,由四校分工辦理。

目次:

1  追求卓越 大步邁進

發行人:高    校長

2  南區就業博覽會在本校登場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學生住宿問題  歡迎家長提供意見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營養加減有方  減肥塑身有望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5  台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編輯與排版:游千慧、林佳穎

9  台南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10 九十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處理彙整表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2002年南區就業博覽會在本校隆重登場

2002年南區就業博覽會日前在本校舉辦大型徵才活動,包括台積電、聯電、奇美電子等百餘家廠商現場提供約六千個工作機會,現場徵才活動不到五小時之間,現場擁入了數萬人潮,呈現求才與求職者空前的盛況。

本年度的南區就業博覽會共分為公司說明會與現場徵才活動,本校也首次與大台南地區的大專院校展開徵才校際合作,結合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台南區就業服務中心等人力與資源聯合舉辦此次活動。

主持揭幕的校長高強表示,從廠商熱烈參與的程度看來,業界對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而這次的徵才活動,確實也已達成節省業界可觀的人力與財力,同時也可以讓求職者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包括台積電、聯電、奇美電子、台達電子、旺宏電子、華邦電子、華碩、技嘉、中華汽車、福特六和汽車等百餘家知名廠商,與工研院、陸軍總部、國安局等單位,提供六千個就業機會,由於這是一場難得的求職盛會,形成「未演先轟動」的景象,開幕前場外大排長龍,剪綵後人龍爭相擁入,八千份活動特刊在一小時之內被索取一空,不僅場內大爆滿,場外更有不少人因人潮的過份擁擠而不得其門而入。

此外,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與聯電,在 2002年南區就業博覽會的公司說明會上,一前一後舉辦公司徵才的說明會,現場大爆滿,兩者在現在的狀況頗有互別苗頭、互比人氣的態勢。由於台積電與聯電晶圓雙雄長久以來雄踞成大學子們的熱門就業排行榜的前幾名,因此這幾場公司說明會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全場座無虛席不說,連內外的走道上也擠滿了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的公司說明會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打著「有你的加入,國家將會更安全」口號的國安局,不只是因為國安局長期以來帶有神秘色彩,尤其是近日來的洩密案更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重視。

 

心理健康週系列活動  教你如何舒解壓力

 

EQ是現今熱門話題,面對課業壓力的學生應該要如何舒解壓力?成為現代人必修課程。學生輔導組為協助學生於四月十五日到四月二十日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專題演講包括:蔡長鈞老師(副學務長)演講:人生的開罐器、時間管理技巧;饒夢霞老師演講:由EQ談情緒輔導及心理測驗實作以探索自我。另壓力調適工作坊由學務長柯慧貞(行為醫學所所長)親自主講有關認識壓力的歷程及如何減壓抗壓、壓力的因應及其他演講者談身心放鬆的技巧、提昇解決問題的能力;視障音樂人朱萬花、黃東裕演講演唱會等,十分精彩有趣,同學受益頗多。

 

 教育部來函本校  加強宣導「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教育部發函本校協助加強配合宣導新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各項交通安全新措施之宣導,針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四十三條有關:未滿十八歲青少年危險蛇行、製造噪音、集體飆車、除須罰鍰外,家長及青少年都須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並公布家長姓名之規定,希望家長能多加配合。

本校學生奏迎春曲 與春天共舞

當春天又降臨大地的時候,本校學生以愉快的心情奏起迎春曲,與春天共舞。

從三月中的彰友週開始,有美食展、文物展、食字路口等,化工週也由K歌之王大賽拉開序幕,並進行趣味十足的喝啤酒大賽,陸續還有二手跳蚤市場、大家動動腦的化工趣味競賽等。同樣時段的物治週,也推出一連串與醫療保健相關節目,包括傳播情意也傳播健康的「留聲機傳情」,在醫學院中庭則安排大型展覽「大家來測體適能」、另外亦邀請名嘴演講「活化你的潛能」。

白色情人節本校學生也舉辦了蘋果傳情意的活動,妝點柔情,一顆包裝精美的蘋果加上一張別緻的心情卡片,傳達了無限情意。管絃樂社所主辦的管絃週以及由會計系、數學系所共同推出的會數週,出一連串精采活動,包括水上燭光音樂會、大胃王競賽、等,不僅既精彩又富創意,為本校帶來無限生氣。

 

「學生住宿問題改進方案」 歡迎提供卓見

本校面對學生住宿問題之未來發展策略是:一方面,如何改善現有的宿舍環境(硬體),提昇優良而安全的生活品質(軟體),使學生願意進住學生宿舍,進而營造「宿舍文化」;另方面,使無法進住校內宿舍的校外賃居生,能適時透過學校所提供正確而可靠的資訊,以租得舒適、便利、安全的住屋。在此發展策略下,本組已針對現行住宿問題提出各種改進方案,如推動成立專責單位處理學生住問題、改進收費制度、改革現行「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組織與運作模式、擬訂節約能源及力行環保具體作法、成立校外租屋資訊中心等。

本改進方案除將以書面函發全校各單位外,並已放置於本組網站內,歡迎全校同學透過各管道或網頁中的「意見欄」,提供具體可行的作法,以為爾後執行參考。

( 網址:http://www.ncku.edu.tw/中文版/行政單位/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公佈欄 )

 

(91)學年度宿舍床位抽籤,已請各系按規定辦理

(91)學年度宿舍床位分配,已公告並開始作業。凡下學年度欲住宿的同學
,請向各系學會總幹事或系代表辦理申請登記(4月25日截止);各系應先審查申請資格,再按所分配之名額抽籤;中籤名單呈送系主任簽證後,繳回生活輔導組(4月30日前);生輔組會依各系所繳交之住宿名單建檔覆查,並主動剔除不符資格者,其空位逕由生輔組辦理遞補作業。

按學生宿舍管理規則之床位安排優先順序如下:一、殘障生:持有殘障手冊者;二、僑生、外籍生有公費者 (由僑外組出具證明 );三、家住台南市或台南縣永康、新市、仁德、歸仁、關廟等以外地區學生。

另鑒於社會環境之變遷與實際需要,若因家境貧困,持有社政單位低收入戶證明者或家庭突遭不可抗拒之天然災害持有社政單位之證明者,優先考量予以安排。

 

 

只享口福,不怕發福

衛生保健組

轉眼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換上最美麗的春裝,猛然驚覺身材圓潤些。只好辛苦努力的減重,於是各種魔鬼塑身訓練紛紛出籠,只為了展現出最美好最有自信的自己。其實不只是雕塑魔鬼身材,更重要的是要能雕塑健康。

現代人的飲食處處有誘惑,尤以甜點是罪魁禍首之一,『低卡點心』,就能解決這種困難!讓您能夠只要健康,不要胖。選用低熱量食材,相對的就比較不容易發胖。

高脂肪飲食與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有密切關係。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平時應少吃肥肉、五花肉、肉燥、香腸、油酥類點心及高油脂零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日常也應少吃內臟和蛋黃、魚蛋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烹調時應多用清蒸、水煮的方式,減少煎炒、油炸,以減少油脂用量。

 

營養加減有方  減肥塑身有望

衛生保健組

近年來台灣經濟繁榮,物資充裕,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生活形態也隨之改變,人們由過去只追求溫飽,慢慢轉變到現在的營養過剩,許多文明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癌症、肥胖症、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罹患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且由於知識水平提升,健康意識抬高,飲食方面就不只是吃得飽、更講究吃得好,還要能吃得健康。

同學們在努力向學追求真理的時候,由於課業的壓力,常常廢寢忘食而忽略飲食對長期身心的影響,常以個人的喜惡及取食的方便來選擇飲食,因此常有熱量不當、營養不均的現象。若能在此階段,有機會深入瞭解食品營養的概念,透悉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培養正向的態度,並能身體力行導向良好的飲食行為習慣,則未來慢性疾病發生的危險將可降低許多;因此食品營養教育在慢性病的防治與個人健康維護就扮演著把關的重要角色,其中推動「食品營養標示」就是對消費者極大的保障。

衛生保健組將採用延伸教育的方法,從四所成大校內餐廳挑選經常提供之餐點、收集台南各式地方小吃資料及拍攝餐點實體製作「食品營養熱量說明卡」,清楚標示每ㄧ份餐點「醣類」、「蛋白質」、「油脂」的含量及「總熱量」(卡路里數),且將這些大家經常會選用的食物之營養標示圖片懸掛於本校四所餐廳內的牆壁及柱子等醒目處,如此可以更充分提供餐廳環境營養視覺訊息,同時訓練ㄧ批「營養說明種子隊」,指導如何利用簡明清楚的營養標示圖片,來估計所用餐點的總卡路里數及營養素,得以減少學習阻力,提昇興趣,讓大家都能反覆強化了解所食用餐點的醣類、蛋白質、油脂含量及總卡路里數。如此的從日常生活,每日進餐時,各種視覺接觸的管道、耳濡目染、日日反覆的練習及強化連結,讓營養教育可以融入生活中的ㄧ部分,把健康知識化為實際生活行動,來達到飲食態度及行為的改變。同時藉由食品上面的營養標示,瞭解該食品所含之營養成分,來設計或改善其個人的營養攝取,以養成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並選購低熱量的食物,進而能控制理想體重,做好健康管理,達到健康促進自己把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