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90 12 月 5日出版                  第七期


勇奪四個教育部追求卓越發展計畫

獲五億二千萬元的研究經費 居各大學之冠

堪稱南台灣學術重鎮的本校,在教育部公布第二梯次大學追求卓越發展計畫通過決審結果,以四個大學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案通過決審之數量、並獲得新台幣五億二千萬元的研究經費,遙遙領先國內各大學,甫上任的高強校長,能夠在短短十個月不到的時間,馬上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確實讓人側目,這不僅凸顯高強校長的領導能力,也印證了本校雄厚的研究實力。

對於此項豐碩的成果,高強校長欣喜之餘,仍不忘把功勞歸功於全校老師。高強校長表示,本校能夠爭取到四個大學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案,獲得新台幣五億二千萬元的研究經費,是許多老師努力的結果。我們非常珍惜這項成果,未來我們會持續秉持成大優良的傳統,繼續為師生營造更好的研究環境,尤其是整合學校資源達到資源共享目的以及跨院系的學術合作方面。

通過決審的計畫,分別是醫學系張文昌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的基因調控與信息傳遞研究計畫、醫學系吳華林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的血管生物學研究群體研究計畫、水利系黃煌煇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的斜坡上非線線波浪傳動特性之研究計畫、以及由化工系周澤川教授擔任總主持人的分子模版微感測晶片研究計畫等。

教育部此次發展計畫,總計有十二個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案通過決審,本校大學就囊括了四個追求卓越發展計畫案,勇奪國內大學第一名寶座;其次,若以追求卓越發展計畫之學術研究補助經費總額,成功大學亦以新台幣五億二千萬元,亦位居國內各大學之冠,可見本校實力驚人。

目次:

1  本校獲教育部四個追求卓越發展計畫

發行人:高    校長

2  成大七十歲生日  校友歡聚同慶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本校與大連理工學院學術結盟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校園小張老師投入心理輔導工作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5  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防治研討會

編輯與排版:游千慧、林佳穎

6  第二屆成大藝文季活動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8  台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14 台北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成大七十歲生日 老中青三代校友歡聚同慶

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 丁肇中 黃至剛 熊克平 斯華齡榮膺

統一集團總裁高清愿獲頒成大頒名譽博士 

本校可說是大學校長的搖籃。七十歲生日特別獻禮,邀請曾任、現任校長的校友們返校慶祝。會中,副總統呂秀蓮蒞臨致詞,以五項期許:一是人文科技並重,二是本土國際雙軌,三是傳統創新並重、四是大我小我齊修、五是兩性平等共合送給成大為賀禮,場面盛大。全校師生更在光復操場展開大會操表演及田徑競技,日治時期由本校畢業的日本鳳木會校友三十人、以及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的海外成大校友三百多人也首次抵達校慶會場,與年輕的學弟妹一起為母校慶生,老中青三代難得同堂促膝話家常,讓今年成大生日顯得格外溫馨有味。

高強校長致詞時表示,本校七十歲生日,最好的消息就是在各方面傑出的成就表現。教育上,總校友人數近十萬,每個人各司其職、表現優秀,一直是企業界的最愛;在學術研究上,在SCI論文期刊數居全國各大學第二名外,今年在教育部大學卓越計劃中又奪冠,各項指標指出成大的研究是全國佼佼者;在行政上,許多校友、教授都曾任職國家重要行政部門,在大學教育、學術研究、行政,都是成大人所驕傲的,期許全校師生繼續創造未來,貢獻國家。

代表校長級校友致詞的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表示,成大獲得「培養大學校長的搖籃」美名,在全國一百多個大專院校校長中,成大校友就佔了三十幾位,難能可貴。他說,成大沒有大學校長先修班,校長校友們只是在成大學到務實的精神、腳踏實地、全心全力、團隊精神去做事,成大人以受到成大教育為幸、以身為校友為光榮,呼籲大家支持成大未來發展。

並於當日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予丁肇中、黃至剛、熊克平、斯華齡等四人,會場人氣鼎沸,掌聲恭賀聲不斷,好不熱鬧。由於其中一位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丁肇中博士曾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添增了幾許學術氣氛。

除了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外,本校為推崇統一集團高清愿總裁對民生工業發展,提升食品科技,創造國民就業,熱心社會公益與文教事業之特殊成就及貢獻。特別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予高清愿總裁,成為本校第八位名譽博士。今年創校七十週年校慶,在特殊的喜慶中頒授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予統一集團總裁高清愿先生,對本校及統一集團都顯得意義不凡。

高強校長致詞時表示,高清愿博士本身就是台南人,這個獎頒給在地人,不僅是成大之光,更是台南之光。高強校長進一步指出,當他告知高博士獲得名譽博士時,高博士則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在做應該做的事。

謝高博士在民國六十九年醫院成立之初對醫院的幫忙與資助,並說成大的發展,統一集團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高清愿總裁熱心公益,提供獎學金,受益者計數千人,扶窮濟貧,救助人數達二萬二千戶,遍及全省各鄉鎮村里。提倡科技研發,改善國人食物營養,拓展外銷,增加國家外匯收入,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可以說對社會國家之貢獻卓著。

成大與大連理工大學建構雙方學術結盟合作管道

兩岸學術交流再傳捷報!本校與大陸大連理工大學基於海峽兩岸學術交流、人員交換和建立長期聯繫,本校與大連理工大學五院一系學術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隨後進行簽約後第一次的雙邊研討會。

此學術合作協議書主要是由本校工學院與大連理工大學土木建築學院、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船舶工程學院、化工學院、材料工程系等五院一系相互交流,未來雙方約定在土木、水利、建築、電子、資訊、機械、化工、材料等工程領域共同合作,進行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共同舉辦專題講座、學術會議、學術研討會,提高研究生教育水準,並交換科學知識及研究成果等。

副校長歐善惠甫從大連回來,又任過六年工學院院長,對於此次工學院與大連理工大學五院一系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高度關切。歐副校長表示,他九十五年第一次到大連,六年來大連進步神速,大連理工大學與成大皆為理工背景,大連理工的師生人數與校地規模比成大大些,雙方在學術地位上都有其名望,簽約前彼此的教授也多有互動,長期已建立很好的關係,例如可說是台灣第一位拜訪大連理工大學教授的成大高家俊教授,亦是雙方簽約的推動者;這次協議書中雖沒有成大機械系,但其實機械系早已多有研究互動,所以雙方簽約合作不但很契合,也是具有實質效果的協議書,未來希望能推廣直接校對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

本校工學院王駿發院長表示,成大工學院這次與大連理工大學五院一系簽約,除了加強雙方學術合作關係外,並邀請大連理工大學代表來參加本校七十週年校慶。王駿發院長表示,成大工學院在近幾年曾與美國的大學工學院簽約,亦與東京大學尖端科技中心簽訂備忘錄,此次工學院與大連理工大學的相關學院簽約是一創舉,十分令人高興。

王院長說,就整個簽約歷史來看,十年前本校水利系教授高家俊已經拜訪過大連理工大學,並有多次的訪問參與,接著幾年歐善惠副校長亦多次至大連理工大學訪問與參加研討會,兩校有著多年的交流經驗。此次簽約所代表的意義是,台灣與大陸的交流不管是經濟層面、政治層面抑或是社會生活安定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希望經由簽約之後雙方能有更多合作、互訪與交流。成大工學院預計於明年一月底,約期末考後,組團前往大連理工大學參觀訪問。

本校與大連理工大學學術合作協議書內容指出,雙方合作形式包括交換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的研究生,或共同培養博士位研究生;研究生的論文可在參與協定各方導師共同指導下完成論文,合格後授予認可的學位;交換訪問學者和教師、交換對參與協定各方都有益的資訊和科學技術;舉辦共同感興趣的專題講座、學術會議、學術研討會,並交流科研成果;開展合作研究,或接受一方委託開展研究工作;在合作的研究課題中,參與協定各方的試驗設備可以共用,在合適的條件下,參與協定各方協商共同開展實驗研究;鼓勵研究者之間的直接聯繫和交流,在互惠互利的條件下,允許其他形式的合作和學術交流。

國內大學首批生力軍投入心理衛生預防及輔導工作

「校園小張老師」

以校園張老師為志業、擁抱健康為目標的「校園小張老師」,在副校長歐善惠以及數百名成大師生的見證下正式宣布成軍,有一百零三位通過校園小張老師養成教育的小張老師,即日起投入心理輔導工作,這不啻是本校一項創舉,更為國內大學第一批從事心理衛生預防及輔導工作的生力軍。

生長於富裕生活的e世代不似老一輩的人在艱苦中長大,無論在生活的調適上或對外來的抗壓性都相對的降低許多,遇到挫折時就心灰意冷,無力解決,於是一些不幸的事件便不斷地在校園中重覆上演,成功大學有鑑於 e世代的問題嚴重,原有的輔導制度與人力,已經不足以應付日益增多的學生問題,於是特別精心籌畫成立校園小張老師,安排名師授課以及透過一系列專業課程研習,讓訓練有素的校園小張老師參與學校輔導工作。

推動成立小張老師不遺餘力的學務長柯慧貞致詞表示,小張老師主要是以三級預防模式來營造健康與溫馨的成大社區。一級預防著重增加保護因子,減少危險因子,以促進健康並預防問題的滋生。培訓有助人興趣與愛心的成大同學,成為小張老師;增進他(她)們的EQ與抗壓力、對精神疾病、憂鬱與自殺的敏感度與認識、以及助人技巧,使他們在校園內各系所、宿舍、社團中散播愛心與關懷,幫助他人成長,也使自己更成長。

二級預防是希望早期篩檢與發現,早期介入與協助,以預防生病。根據過去有關大學生的求助行為的調查報告指出大學生的求助管道與資源,首先是朋友、同學,其次是家人;再其次是老師、心理輔導員。因此,除了要增進教師、導師、教官的輔導知能,能及時發現同學的問題,及早協助外;更有效的是,培育同儕間的彼此輔導的知能,使能互相支持與幫忙;或必要時,及早轉介給導師、輔導老師、或心理師來協助。

三級預防則提供有效的諮商與治療,以幫助有問題或有病者早日康復,恢復健康與其心理社會等功能。小張老師可以協助轉介需要幫忙的同學給心理輔導老師、心理師、醫師;並配合他們來提供關懷與支持給生病同學,使他們早日康復,並協助他們重新再適應。

親自參與授課的學務長柯慧貞進一步指出,專業課程訓練過程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的課程包括:擁抱健康---心理衛生二三事、打擊挫折---壓力管理、微笑前進---情緒管理、瘋言瘋語---認識精神疾病、歇斯底里---精神官能症、戰勝低潮---憂鬱與自殺之防治、破冰之旅---助人工作倫理;試穿別人的鞋---同你心與支持技巧。第二階段則包括藏鏡人---自我表露、我思故我在---自我價值觀探索、挖掘我的寶藏---自我覺察、互動的橋樑---如何建立助人關係、與你同行---同你心(一):感覺與行為之辨識以及與你同行---同你心(二):情緒反映與簡述語意;期勉與---綜合練習與團體結束等。上述課程亦安排饒夢霞老師、成大醫院精神醫師、臨床心理師等共同授課。

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防治研討會

南區各大專院校學務長及輔導老師共研對策

為宣導生命教育,增進大專教師對校園內自我傷害如何防治的認知與處理能力,由教育部主辦、本校學生事務處承辦的「九十學年度南區大專院校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防治研討會」,本次研討內容有專題演講、電影賞析、分組座談與個案分析與討論等,參加成員包含南區各大專院校學務長、學輔組主任或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輔導老師、訓導人員、導師及教育部業務相關人員等計一百多名。

研討會之議程內容包括了「大專院校學生自我傷害相關因素之探討」、「如何實施校園自我傷害之三級預防」、校院經驗分享,「自我傷害案例報告與討論」、還有「台南市古蹟導覽」,以及「影片欣賞:大體之愛」、「國人如何看待生死」等豐富內容。

 

本校畢業輔導組舉辦生涯規劃週活動

畢輔組為協助畢業生順利就業、出國深造及參加國家考試,每學期都會聯合圖書館和畢聯會共同舉辦系列講座活動,邀請各界傑出人士蒞校傳授成功經驗。活動第一場演講由台積電南科人力資源部賴添華主任主講自我行銷求職術履歷表製作及面談技巧。賴主任以他的工作體驗,提醒同學履歷表應如何撰寫才不會被丟到垃圾桶內以及面談時應如何應對才能獲得主管的青睞等。

第二場留學座談會邀請到最近歸國的本校財金所陳俊男教授、地科系楊懷仁教授及國際文教處劉慶仁文化專員來和大家分享留學心得及介紹留美網站。

第三場演講邀請到前考試委員蔡文斌律師介紹國家考試制度。蔡委員滔滔不

絕暢談他的求學歷程,擔任考試委員、台南市副市長和經營律師事務所的職場生涯。他也從閱卷者的角度提供同學如何答題獲得高分的秘訣。

第四場演講邀請到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社吳琬瑜總編輯為同學做精

闢的職場分析。她依據天下雜誌企業人才策略調查和大學生最愛的企業調查結果,從求才求職不同的角度切入分析。提供準畢業生參考。

 

本校衛生保健組舉辦「健身塑身,享受人生」活動

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與人們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全世界各地肥胖的盛行率有急速增加的趨勢。許多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過度肥胖會影響人的血壓、血糖、血脂肪以及自信心等等,進而衍生出罹患疾病的增加並縮短平均壽命。肥胖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飲食習慣不佳,缺乏適度的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的不正常。

因此,如何加強學生吃的營養與健康、重視體能活動以及教導並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是很重要的課題。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關心您,藉由靜態的演講:包括第一場透視沉重的負擔(談健康與肥胖);第二場吃出勻稱的身材(談營養與肥胖);第三場動出健美的體態(談運動與肥胖),了解正確的觀念。以及動態的活動內容:包括體適能檢測;骨質密度檢查;體脂肪檢查,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等活動。

第二屆成大藝文季藝文活動☆

本校邀來明華園用傳統與創新襲擊你的視覺與聽覺

本校第二屆藝文季好戲不斷,特別請來了享譽海內外,令人讚不絕的明華園來共襄盛舉囉!此次明華園推出戲碼為「界牌關傳說」,是改編自隋唐演義中的「羅通掃北」故事敘述羅通與屠爐公主這一對因為戰爭而相識的異國情侶,山盟海誓,互定終生。然而兩人卻因為政治立場的對立及舊封建思想的桎梏,使得有情人不能成雙,得知鴛鴦夢碎後,屠爐自刎求完節,羅通為信守承諾,也坦然的面對生死約定,劇情高潮迭起,不容錯過。

七十年來明華園承襲豐富的民間藝術表演方式,更不斷地致力於改進傳統歌仔戲之單調格式,使歌仔戲跳脫了傳統戲劇依附廟會活動的單純娛樂框架,更致力於與社會各階層結合,使歌仔戲融入台灣民眾的生活中,其屬於台灣特有文化的藝術風格,備受文藝界專家學者的肯定。

本校推出八仙文物收藏展並且邀您欣賞皮影之美

您是否欣賞過表演維妙維肖的皮影戲呢?第二屆成大藝文季特別邀請了東華皮影劇團舉辦八仙皮影戲偶特展,讓對傳統藝術有興趣的朋友能細細品嚐傳統皮影戲偶之精緻美麗,栩栩如生。

此次展出內容以皮影戲偶八仙文物為主,「八仙」是古代道教中的仙人,有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漢鍾離八位志同道合的仙人,其中僅有何仙姑為女子。相傳八仙分別在唐、宋代修道成仙,並產生了許多的傳奇故事,傳說八仙個性皆純真善良,不受天庭拘束,也因其活潑態度與人不同,常鬧出一些因個性而起的麻煩,使得八仙的形象更加活潑鮮明。八仙的圖案形象常用作祝頌高壽之意。

再現布袋戲風華   推出小玉泉布袋戲團-包公奇案

布袋戲伴隨著許多人走過孩提的時光,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本校在第二屆藝文季中特別推出小玉泉布袋戲團-包公奇案,再現傳統布袋戲風華。

小玉泉布袋戲團是由一群從小喜好掌中乾坤的人士所組成的業餘團體,成員包括國小老師、陶藝家、幼稚園園長、醫師、學生以及社會人士等。戲團先後拜師於享譽布袋戲界、曾獲布袋戲演技優等獎的黃順仁藝師與黃再興藝師。

此次小玉泉戲團上演之劇碼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包公奇案」,描述宋仁宗嘉祐年間的案子,揚州有一書生徐文瑞,家貧如洗,卻人窮志不短,是親至孝;但鄰居王信欣平常為富不仁,嫌貧愛富,見徐文瑞之妻,頗具姿色,意圖染指,買通揚州知縣,媾陷徐文瑞,龍圖閣大學士包拯,奉旨查辦。所帶出的精彩劇情。

說唱E世代  呈現趣味與知性兼具的表演藝術

想瞭解E世代的說唱藝術嗎?本校第二屆藝文季推出台北曲藝團的「說唱E世代」,由於該團網羅了海峽兩岸一流的演員,個個演技精湛,深獲海內外觀眾激賞。相聲是中國傳統民俗技藝中最具幽默性的表演形式,特別是語言使用之精鍊與巧妙,稱的上是趣味與知性兼具的表演藝術,一九八0年以後,相聲更與台灣社會現象相連結,發展出全新的幽默演出方式。

此外,為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台北曲藝團積極近來與大陸曲藝界密切交流,配合圖書典藏、學術合作及專業行政的經營管理,各項成就皆相當亮麗,更被魏龍豪、吳兆南等前輩演員譽為台灣說唱藝術界最重要的堡壘與代表。

 

本校藝文季邀您欣賞結合實用性及藝術的陶瓷之美

中國陶瓷是中國古文化最具代表的藝術品,它同時結合了實用性及藝術的美感,並充分呈現出中國悠久的歷史。本校推出「中國古瓷習作展-宋元風韻」,藉由一系列仿古作品,引領你進入陶瓷藝術的殿堂,欣賞中國陶瓷之美。

負責規劃「中國古瓷習作展」的本校教授陳信雄指出,這次所展出的內容主要有四大類,分別為杯、碗、玉壺春與梅瓶,尤其玉壺春與梅瓶兩類更為中國陶瓷中最具代表性,亦是展出重點所在。這次是將其學生習作成果集結展出,以仿古器形杯、碗、瓶、罐等造型為主,包括遠古時期、周代、漢唐、至宋、元、明、清,其中以宋、元古器為主,藉由對器具造型的探索與習作,領略陶瓷的美感。

陳信雄教授表示,玉壺春原是一種酒器,腹部橢圓而豐美,肩部斜而柔,頸部細長而口部小巧。源於宋代華北地方,宋元之際發展成熟,至明清逐漸沒落。梅瓶又稱經瓶,原亦為盛酒之器,清代人以此插梅花,故有梅瓶之稱。其特色為小口、豐肩、身部挺拔、底部含蓄外張。宋代是梅瓶發展成熟期,明中葉後逐漸衰落。還有各朝代的各式杯碗等。

再現戲曲風華 本校邀請大陸蘇崑劇團 滿足愛好者

本校藝文季又有好戲上演囉!推出膾炙人口的「白兔記」,該劇由頗負盛名的大陸江蘇省蘇崑劇團擔綱演出,崑劇以優美著稱,是中國文學與戲曲的美妙融合,可說是中國戲劇之母。此次演出「白兔記」劇目,乃是中國戲劇的經典大作,敘述著劉知遠發跡之前經過兄嫂加害、奔走他鄉、邠州再婚、三娘遭虐,幾番波折後全家才奇蹟似的大團圓。

蘇崑劇團成立於戲曲淵源相當深的蘇州,1956年成立至今,致力於崑劇保存與發揚,秉持著固守百年傳統,保持純正之風格,蘇崑劇團不僅以超過二百五十齣傳統劇目的演出能力領先各地崑劇團,更廣泛地延攬各地名師,為崑劇藝術人才之培育竭盡全力,堪為中華崑劇的老字號,是崑劇人才的搖籃。

 

國立成功大學台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年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禮堂

主持人:高校長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方銘川(代教務長)、 柯慧貞(學務長)、王振英(總務長)

 涂永清(文學院院長)、余樹楨(理學院代院長)、葉茂榮

(校友聯絡中心主任)、江成泉(台北市成大校友會會長)、王景益(財團法人成大校友基金會董事長)、秦儷舫(台北市成大校友會)、朱鳳芝(台北市成大校友會)及學生家長約五百人

一、校長致詞:

    這是本校第二次舉辦台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出席的情況比我們想像中熱烈,家長們能關心子女在校的情況,對學校幫助很大。各位家長把子弟送到成大,當然是希望學校能給他們最好的照顧,學校的立場也跟各位家長一樣,絕對會給予學生最好及最親切的照顧。

首先,將目前學校的大概情況跟家長報告:成大總共有一萬六千名學生,以國內的國立大學來講,人數排名第二。學校有一百五十公頃的土地,在全國也是數一數二。雖然有些國立大學也有這麼大的空間,但地方較為偏僻;而成大位於台南市中心,在台南後火車站就擁有五十多公頃的地,實在相當難得,因此在發展上得天獨厚。另外,關於學校的經費,近幾年學校的預算是五十億,教育部撥給學校的經費是三十億,剩下的二十億需要自己籌款,而成大因有許多非常關心學校的傑出校友,所以在募款方面也相當順利。

    在均衡發展方面:成大以工學院起家,所以工學院所佔的比例相當大,但我們希望將來成大以工學院為基礎發展成為全科的大學。因此去年我們成立了經濟系和政治系,今年已開始準備招生;且今年學校也已向教育部申請成立法律系和哲學研究所,目的是希望成大在人文及科技方面都能均衡發展。

    在追求卓越方面:各校在追求卓越時均朝研究方面發展,教學部分則較為忽略;而成大因老師在教學方面的努力付出,連續六年畢業生獲得企業界的最愛,但因教授面臨研究的壓力很大,所以在教學方面所付出的時間及精力有相對減少的趨勢,因此未來學校將以競試的方式用在基礎及共同學科方面,例如: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經濟、統計等,以提昇同學讀書的興趣及老師教學的品質。

    放眼國際方面:身處國際化的時代,無論教學或研究都須與國際相結合;因此在學生教育養成部分,學校特別加強英文能力。將來我們會有英文能力的鑑定,但沒有強制要求學生英文能力一定要達到某特定等級才能畢業。因為我們是從正面輔導而不是消極要求,同時希望鑑定成果對同學將來就業有所幫助。另外,將締造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希望某些課程老師能用英文授課;一方面讓同學習慣英文教學環境,一方面吸收國際的學生來成大學習。同時學校將加強辦理交換學生及暑期遊學等活動以及推動與東南亞一些著名大學的合作關係
,未來無論教學或研究吸收東南亞學生來校,與本校學生互相切磋學習,以擴大國際視野。

     最後,各位家長最關心的是最近發生的MP3事件,這件事情報紙及媒體上報導了很多
。在此以校長的立場很誠懇的告訴大家,媒體上很多的報導包括檢察官、IFPI等方面的說法都不十分正確;因此向
各位家長報告一下詳細的情況,讓大家安心。首先,檢察官帶著偵查員來到學校進行了解,聲稱據報有學生下載非法軟體;站在教育的立場,學生若是真有做不對的事情,學校應該予以糾正。以往也曾有類似警察要求入校了解某事的例子,但進行了解過後多半是希望學校加以督導改進;此次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才讓偵查員入校了解,但在入校之後才發現並不只單純的了解,而是逐一的偵查,超乎「了解」所包含的範圍,而且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偵查員擅自偵查,這是我們完全不能諒解且覺得他們有失厚道的地方。而成大的學生近來的表現也都很理性,所以請各位家長放心,學校一定會以最大的愛心及耐心來照顧學生。

 

二、家長建言:

編號

      

          

1.     

一、男學生把女學生帶到宿舍住宿的情況相當普遍,這樣的情況容易影響其他同學的作息,希望學校能夠正視這個問題並設法改善。

二、學生作弊的情況很嚴重,這樣會影響學生學習及成績的公平性,請學校監考人員確實做好監督的責任。

三、光二宿舍在夏天蚊子很多,學校噴藥的成效並不是很好。樓梯間光線不夠,能不能想辦法維持它的乾淨和明亮?另外,光二舍一樓的光線即使有電視的房間燈光還是不夠亮。還有四樓淋浴間水龍頭經常會漏水。

四、光二餐廳供應的菜色越來越少,而且價錢又貴,有時下雨天出去吃飯很不方便,請學校設法解決這個問題。

一、在學校的管理辦法中,女生進入男生宿舍有時間限制;但在限制時間內如男生帶女友進宿舍,則有賴同寢室同學之間的溝通協調。如果絕對禁止女生進入男生宿舍亦會引起學生反彈,所以這是一個人際溝通的問題。同學如果有溝通方面的困難,可到輔導中心找輔導老師饒夢霞老師幫忙。

二、考試時如果授課老師無法親自監考,一定會請助教幫忙,問題就在監考人員是否負責。將請教務處函請老師監考時多加留意作弊情形,並請同學勇於提出檢舉,因為有時候學生的作弊技巧高明,老師也不易察覺。若發現同學有作弊行為,將依校規處理。

三、宿舍物品損壞率高,大部分是因為同學不愛惜公物所致。光二舍興建於民國七十四年,至今已非常老舊理應大幅整修,但所需經費龐大,約需二、三千萬。因今年已無法編列預算整修,先將電梯部分更新,以維安全。有關燈光及漏水問題,將實地前往了解,若有類似問題,請同學直接向宿舍管理員反應或於導師談話中提出,也可上網向承辦單位反應,以爭取時效。

四、光二餐廳的問題,將會反應給膳食委員會,請他們設法督導餐廳改進。

2.     

台南因地理位置的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或專題演講無法與台北相比,學校欲提昇國際化,不知成大建築系與國外學術交流的情形如何?並如何克服地理環境來提昇國際化。

建築系於暑假期間有辦理歐洲遊學建築考察,所需費用據說相當高,每人約需十萬元,不知家長是否知悉。

學校每學期均會舉辦許多場水準相當高的學術演講,演講者均為國內、外院士級的大師,可惜學生的參與率不高,學校也一直在思索如何提高學生的興趣及參與率。

3.     

希望學校能嚴格禁止男女學生到對方宿舍,並開放特定區域供學生研討。

構想很好,但站在學校立場很難推動,同時也會遭到學生極大的反彈。

4.     

小孩就讀都市計劃系博士班四年級,在這四年中協助其指導教授處理公私事務並兼任行政助教,但每次整本論文指導教授只看二、三頁,便對文章內容或語意措詞加以批評,且不斷要求其代為發表國際論文和代上研究所的課,又不給予任何酬勞,請學校詳加調查,給家長一個合理答覆。

本校都計博士班一般修習年限約六年,經私下了解,該生目前在興國管理學院任教,且該校允諾其博士畢業後將聘為系主任,以致該生急於畢業。雖然該生非常認真用功,但其指導教授表示,論文有些部分還沒修改完成,不是要刻意為難他。況且學位的取得,也不是由學生自我認定,這是一個溝通上的問題。其指導教授為使該生論文審查時能順利過關,因此理論基礎方面要求較為嚴謹,絕對不是故意刁難。所以請家長們放心,我們會詳加了解後,給家長回覆。


5.   

一、宿舍維修時,學生的東西如何處理

二、水利系一年級的英文教材是影印本字跡不清而且還相當粗糙,可否說明。

三、學校實施英文能力檢定,是否有加強這方面的輔導,或相關配套措施。

四、勝九舍已經非常老舊,不但非常悶熱且紗窗破損有許多蚊蟲,學生的居住環境非常的差,實在很迫切需要整修,請學校考慮。

一、宿舍若大幅整修都在暑假期間進行,且會事前通知住宿同學,並請同學將物品送至統一保管之寢室。

二、據了解英文教材有許多套,由任課教師決定

    ,因此各系上課教材也不盡相同,將再深入了解。

三、為提昇學生英文能力,學校具體做法如下:

(一)學生入學後及畢業前做英文能力的鑑定,但並不強制須達某種等級才能畢業,以免造成同學困擾。

(二)學生參加英文能力檢定後依等級發給證書,以利同學將來就業或深造。

(三)英語聽力方面,將資料放在圖書館或語言中心網路上,供同學下載使用。

四、關於宿舍問題:

(一)學生宿舍整修與否,須視經費情形辦理;學校每年均編列整修費用,但須經立法院核定,若經費足夠,學校原則是將老舊宿舍逐年逐棟大幅整修。

(二)如果是一般設備損壞如水龍頭、燈管等,可以直接填修繕單來解決。

(三)至於悶熱的問題,因為同學家裡、系館都有冷氣,所以沒有冷氣的宿舍就感覺比較悶熱,也因為悶熱,所以同學就把紗窗拔掉,使得蚊子進入房間裡。目前考慮在宿舍加裝冷氣,但裝冷氣的費用及電費,依使用者付費原則須住宿同學負擔。

(四)關於宿舍老舊的問題,學校共有十一棟宿舍,每棟宿舍收費不同,每學期每人收費從三千元至七千元不等;由於學校住宿費用低廉,平均一個月幾百塊的住宿費連水電費都不夠支付,因此,若要加強宿舍品質,就需適度反映成本提高住宿費,並將住宿費專款專用以改善宿舍的住宿品質。

(五)有關宿舍失竊問題,同學經常反映,學校除呼籲同學加強守望相助外,同時也加強門禁管理;一方面將進出大門改成刷卡方式,另將宿舍逃生門更換為只能出去無法進來,兼顧逃生與防盜的功能。

6.     

一、小女的室友作息時間很不正常,常常上網到凌晨四點多,不但開著大燈,音響也開很大,影響其他室友的睡眠,和她溝通也沒有用,不知學校有沒有辦法可以管制熄燈或上網時間。

二、宿舍床位不足,但勝八舍有些房間只住三人,且拒絕別人進住,這種自私的行為希望家長及學校能予以規勸。

三、電腦沒地方擺,因此許多人長期置於床上,希望能請專人設計適宜的位置。

四、從勝利校區校門口到宿舍的那條路,在晚上燈光很暗,對女同學的安全可能造成威脅。

一、早期學校宿舍有規定熄燈管制時間,但現在               是採取讓學生自治與自我管理的形式,如果要回到之前的熄燈管制,一定會造成學生很大的反彈。所以室友之間的作息問題,通常要靠室友之間的溝通協調;若碰到學生比較內向或有難以溝通的困擾,可向導師、生輔組或學生輔導組饒老師尋求協助解決。

網路的管理其實跟熄燈是相同的,若要強制同學在特定時間不能上網,引起的反彈將會更大。宿舍有自治管理委員會,這類的事情可以直接向宿委會反應,如果能得到大多數同學的同意並訂出規章,通過後學校亦會加以尊重,所以同學可以藉由宿舍自治委員會直接反應來解決。

若住宿同學有具體而明顯的干擾或妨害其他同學安寧的行為,若經宿舍管理委員會決議
,可強迫要求其退宿。

二、若有類似情況,可向宿舍管理員、導師、或生活輔導組尋求協助。

三、早期興建宿舍因電腦未普及,所以未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擬於老舊宿舍大幅整修時,將四人房改成三人,以增加住宿空間,但總床位數將減少。

四、學生若覺得校園哪個地方太暗不安全,可以在校園安全的網頁上反映,學務處會轉告總務處,請他們加強燈光照明,以打擊校園死角。另外,這學期也推出「護送天使」的專案,即每天晚上十點至隔天早上六點,若同學需夜間行動而有安全顧慮者,可打50880(我來幫幫你)校內分機電話,請護送天使來護送。

7.     

學期中宿舍若有空床位,應請生活輔導組負責調查並予以調整,以免許多人無法住宿,又浪費學校資源。

宿舍若有空床位可隨時遞補,但有些空床位是同學以借人頭的方式來佔床位,即代其他同學繳交住宿費後,四人房僅由二人或三人住宿,以增加住宿空間。但只要有同學反映,學校隨時會處理
;若查證屬實,會要求其退宿。將要求宿舍管理員加強查核,並請同學勇於檢舉。

8.     

工學院的學生如需要對外實習,希望學校能替學生加保意外險。

這個觀念已經是很普遍了。學生出外參加戶外活動,不論是運動、工廠參觀或實習,只要是離開學校,都會建議舉辦單位替學生辦理意外保險,將再次提醒各主辦單位舉辦活動時注意。

9.     

能不能把建築系四年畢業制改成五年畢業。

成大建築系原本就是五年畢業,是最後才改成四年制,這個提議將提請建築系參考。

10. 

能不能開放研究生進修教育學分,並能第一優先約聘為助教。

教育學分有開放給研究生,但因想修的人太多,而名額有限,所以要通過考試才能修習。

現在所謂的助教,已經不是之前所謂的教學助教
,而是由研究生來擔任行政助教並給予助學金。

11. 

希望能比照台大、淡江、台南家專等學校,於學生畢業時,一併發給英文畢業證書。

中文畢業證書須經教育部核可發給,而所謂的英文畢業證書是由各校自行核發。本校是由同學自行提出申請後發給,僅供畢業證明使用。將進行調查大部分同學的需求,以做為是否一併核發之依據。

12. 

平時考考卷能不能發下來給學生參考,還有平時成績能不能寄給家長看。

平時考卷發不發,每位老師的做法不同,將利用適當場合請老師配合。另外,每位同學的平時成績要寄給家長,學校可能很難做到,因為每位老師的期中考時間和平時考時間都不一致;但教務處已函請各系,課業成績非常不好的同學請系上隨時通知家長。

13. 

建議新生報到之後可以直接在成大醫院做體檢,以免除學生東奔西跑、花大錢做體檢的麻煩,

這位家長的提議很好,學校也從今年開始正式實施;從今年的新生開始,即由成大附設醫院集中在學校辦理體檢。一般醫院體檢的費用大約是兩千元,而成大醫院所提供的檢查包含了肝功能檢查經協議後只收六百元。

14. 

學校宿舍床位不夠的問題,請問學校有什麼辦法解決。

一、目前女生部分有60%的人,男生部分有55%的人能分配到床位。學校現階段的解決方式是以外縣市優先,如果台南縣市的學生抽到床位,學校會先予以剔除,空下來的床位先讓外縣市同學遞補。

二、對於外宿生的安全問題,學校會請每位系教官對外宿同學的居住環境進行評估,如果評估為不安全的話,我們會建議同學改住其他地方。另外,這學期也請導師加入一起做評估的工作,而這些評估結果都會傳送到網站上,家長們可以經由網站看到相關資訊。

三、目前政府也鼓勵空國宅出租,學校或許可以承租國宅作為學校宿舍。生輔組陳組長已於五月十七日與國宅局進行討論,目前正在洽談當中。但由於租借國宅所牽涉之管理及安全方面較為複雜,或許以BOT或BOO的方式與建商合作興建學生宿舍於校園內,在學生安全的考量上較為周延。

15. 

學校機車停車的問題很嚴重,光復校區靠近火車站的圍牆邊的問題尤其嚴重,經常被拖吊,希望學校能協助解決。

現在騎機車的學生很多,而學校無法提供所有的機車停在校內,但機車停車問題學校一直都在處理中。春假時學校已與市政府交通局達成協議,將前鋒路後火車站附近靠成大校區圍牆的汽車停車格,劃成機車停車格,雖然數量不能全部滿足所需,但至少機車停車格是合法的,不會被拖吊。

16. 

對於合法軟體,學校如何協助同學使用

教學所需之軟體學校一定會購買,而學生私人所需之軟體,若人數較多可透過計網中心,在價格上有較大折扣的優惠。

17. 

小孩就讀建築系四年級,大二暑假時,在未接獲通知的情形下,所有私人物品遭管理員丟棄,其中包括其嘔心泣血的設計作品,希望類似情況不要再發生。

暑假期間因有其他營隊或國外來訪學生住進宿舍
,學校都會事先公告並通知住宿同學,將私人物品搬離或集中保管。為何發生這種情形將深入了解,並轉告管理員注意,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18. 

宿舍請學校多重視特殊的族群,例如一些身心障礙的學生,另外,如果有些學生身高太高或有其他特殊情況,可否請學校按照比例替他們安排一個特殊的住宿環境。

關於身體障礙方面,學校都有考量,除住宿的房間盡量靠近浴廁,調整床鋪的設計,並減少住宿人數等,以利有身體障礙的學生使用。

至於身心障礙者,現在已有特殊的輔導措施,學校除了請工讀生特別幫他們服務外,也有課業及心理方面的老師加以輔導。

至於身高太高或有其他特殊情況者,將在興建新宿舍或舊宿舍改建時,做為改進參考。

19. 

有關轉系問題,學校是否公平、公正、公開。

學校絕對公平、公正、公開。轉系須經雙方系主任同意,但各系所訂的限制條件不盡相同。且一般能轉系的同學成績都不錯,因此系主任會捨不得而進行道德勸說。

20. 

工科系不好念,建議採取集體唸書、小組討論的方式,以提高學習效果。

各系教學授課的方式不盡相同,會將此建議反映給工科系參考。

21. 

一、學校能不能規劃或推薦一下國外哪些學校適合遊學,並公佈一些國外學校的相關資料,讓想遊學的學生能取得資訊。

二、校外的公司工廠到學校招考學生時,希望學校能確定該公司、工廠有實際需要再來辦理,不要只是為應付學校而來,回去後將所有資料丟棄。

一、學校在寒、暑假都會幫學生安排遊學的事宜,且事前會在網路或書面資料上公佈國外遊學所需的詳細資料,除了遊學之外還有交換學生的資訊也會公佈。

二、有關就業博覽會方面,除非學校能確實知道哪些公司有這樣的舉動,否則也很難杜絕,或加以勸說。希望學生能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以利學校邀請廠商時能加以考量。

22. 

一、希望學校能透過網頁,讓家長知道小孩在校常犯的錯誤,並協助學校加以規勸。

二、學校設有導師制度,希望導師能多抽出時間與導生聊天關心學生。

二、光復餐廳是否有衛生單位定期抽查

一、學校有責任照顧學生,更希望家長的配合;未來或許可考慮設置「成大家長網頁」,以加強學校與家長間的溝通。

二、希望各位家長能經常與主動的與導師保持連絡,以了解貴子弟在校的情形,如此,也會增加導師對學生的關注。

三、本校各餐廳每一至二週由衛生組實施抽檢一次,且每一至二個月不定期會同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課稽查員至各餐廳抽檢。並將衛生稽查結果及改善情況記錄表,按月上呈學務長,並知會員生消費合作社及膳委會。

 

*** 「台南地區家長座談會」歡迎參加 ***

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於本校成功校區格致廳禮堂舉辦「台南地區家長座談會」,歡迎各位家長蒞臨指導。

 

國立成功大學台北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九十年五月二十一日

編號

系級

家長建議事項

有關單位解答

單位

1

資訊二

請學校能提供宿舍給外縣市學生。

住宿問題綜合答覆:

一、由於目前宿舍床位與學生人數之比率未能達百分之百,故除新生保留床位外,各年級舊生都需經抽籤方式取得床位,情非得已;但對於外縣市學生採優先安排之措施。

二、目前學校正規劃再興建研究生宿舍乙棟,容量約五五○牀;另有關以BOT方式承建或洽租國宅的構想,學校正研擬其可行性。

三、學校對宿舍的維修,在不影響結構安全的前提下,均積極進行,以提升住宿品質;另逐年逐棟執行宿舍的整修,明年預計整修光二舍或勝九舍。

學務處

2

會計一

以安全為首要,中部以北地區之學生(尤其女生),務必安排住宿學校,減輕父母掛慮。

3

測量二

希望學校能以外地學生有優先住宿權利。

4

物理二

增加外縣市學生宿舍數量,使家長安心與減少學生交通及住宿之不便。

5

企管一

希望儘快增建宿舍,以免每年為住宿問題擔心。

6

化學二

希望給外地學生有更舒適的住宿品質及環境。

7

工管一

一、「光」字頭的舊宿舍,請優先整修。

二、增建宿舍。

8

環工所二

儘快興建新宿舍。

9

機械二甲

希望居住北部地區之學生,可不經抽籤方式,直接分配宿舍。

10

工科一

為了公平起見,請提昇宿舍品質及多蓋宿舍,甚至不妨提高宿舍費用。


11

歷史二

儘可能給離鄉學子,安排宿舍。

12

物理一

孩子住宿的問題是北部父母心中最大掛慮,希望校方能夠提供管理好、安全佳的住宿環境,而且讓遠道學子能繼續住宿,不必每年重新抽籤。

13

土木一甲

希望儘量讓外地學生有宿舍可住。

14

測量一

北部學生都可住宿。

15

物理一

請讓北部男學生(二年級以上)優先亦能有宿舍住。


16

都計一

積極解決住宿問題。

17

航太一

宿舍整修。



18

都計四

希望以後研究生不用抽籤就能住在學校宿舍。

 

 

 

 

 

 

 

 

 

 

 

 

 

 

 

 

 

 

同上頁

學務處

19

企管一

希望多蓋宿舍,讓東、北部女學生有宿舍住,不用抽籤,個個有宿舍住。





20

造船一

宿舍不足,是否有考量讓北部學生優先住宿或學校方面可提供在外租屋之參考。

21

工管二

希望學校女生宿舍足以容納所有遠地學生。

22

航太所二

增建學生宿舍,解決學生住的問題,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23

測量二

請增建宿舍,因抽籤不易且租屋昂貴,望校方儘快解決。

24

建築二

建築系因製圖設計須熬夜,宿舍是否可單獨,避免影響同宿舍同學之作息。

25

造船一

請加建宿舍,以解決台北、宜蘭、花蓮、基隆等偏遠地區學生之住宿問題,更希望宿舍能以偏遠地區學生為優先住宿。

26

資源一

希望開放不同的宿舍區供學生選擇,讓想住的同學都能有宿舍。



27

工科二

希望宿舍能以台北地區學生為優先。


28

機械二

宿舍要擴充,尤其住北部的優先配予宿舍。

29

歷史一

希望能保障遠距外地生優先分配宿舍。

30

機械一甲

希望多增建男生宿舍,讓外縣市的家長無後顧之憂,以免影響同學求學研究之生活環境。


31

都計二

讓北部女生優先登記住宿。

32

化學一

增加宿舍數量,使外地學生有住的地方,讓家長放心。






33

土木一甲

增建宿舍,使外地學生有住的地方;並整修舊宿舍(利用暑假),維持整潔乾淨,不破損。

34

生化所一

希望能提供研究生住在宿舍裡比較方便、安全。



35

企管二

希望能夠增建宿舍,讓外縣市的學生有宿舍住。

 

 

 

 

同上頁

學務處


36

歷史一

請給外地學生分配學校宿舍。


37

化工一

希望可以不用再為住宿而抽籤。

38

化學三

遠到前來求學的學生,最希望解決的就是住宿問題。


39

會研所一

增建學生宿舍。

40

測量一

每棟宿舍設置舍監或管理人,避免閒雜人等進出,減少財物遺失。

宿舍管理綜合答覆:

一、本校宿舍在建築規劃上係採開放式,其目的在培養大學生開放、自由、自主的胸襟,但因此造成生活管理上的困擾,實始料未及;不過,學校在內部管理上不遺餘力,除每棟宿舍均設有管理員,並要求其盡責之外,亦希望家長鼓勵同學平日能守望相助,隨時留意周遭陌生人,適時反映,以減少財物損失。

二、配合九十學年度IC卡學生證換證作業,宿舍正研擬全面加裝刷卡系統,期望能因此減少閒雜外人進入,可保宿舍安寧與安全。

41

微免所一

加強住宿學生生活管理輔導。

42

土木二

宿舍寧靜安全,使用電腦方便而不違法也不失竊。

43

土木三

宿舍安全方面:防止外人侵入;宿舍設備方面:設備翻新、故障處理等。

44

機械二

宿舍有遭竊情形很不安全,放長假返家時都須把貴重物品一併帶回,很不方便,希望加強宿舍安全。



45

材料三

一、加強宣導圍牆周邊之違規停車,以及與警方之溝通。

二、重視校園安全與外人竊盜之防範,以及門禁管制。

三、夜間宿舍安寧及秩序維護,使學生有早點休息的時間。

46

化工一

住宿問題一直是學校、學生所共同關心的議題。北部某些大學已由校方統一出面向某些國宅、閒置的大樓、公寓統一承租,再分配給學生統一住宿、管理,資料列管備查,亦可減輕學生經濟負擔。而北部學生返鄉過節,亦可承租車輛往返學校。

校方承租公寓綜合答覆:

BOT方式成見宿舍或洽國宅,或由學校主導承租私人大樓公寓做為學生宿舍,是目前教育部提倡的政策方向,目前本校正研擬其可行性。


47

水利二

如未抽中宿舍,盼學校能代覓外宿地點,集體議價,以幫學生過濾安全的環境。





48

電機一

宿舍及外宿問題能否由學校先行訪查評鑑,提供外宿者參考,以加強外宿者安全。

住宿校外安全綜合答覆:

一、學校對賃居校外之寄宿生,每學期均有教官或導師實施定期與不定期的訪視,其訪視重點以住宿安全為主,訪視結果均做成記錄,若有安全顧慮者均勸其換屋,同學亦都能聽取師長建議。

二、生輔組於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已將校外住宿資訊(含教官評估結果),公佈於該組網頁,提供同學租屋時做參考。另外,也建議同學向即將畢業的高年級學長詢問租屋狀況,若屬安全或品質佳者,可直接續租。

三、本校將考慮與國宅局洽商承租國宅做為學生宿舍之可行性。

四、由於宿舍床位有限,關於偏遠地區學生住宿保障,學校恐難做到,但「宿舍管理規則」中已有外縣市優先安排之條款。

五、校外住宿生若逢生活上問題,歡迎隨時向系主任、導師或教官反映,學校師長必定樂意協助。

學務處



49

資工三

加強學生生活輔導聯絡,尤其住校外同學。

50

資工一

聽說大二宿舍以抽籤方式決定,且機率偏低,如須住宿校外,請學校善盡輔導之責。





51

數學一

對於偏遠地區學生宿舍保障或由學校出面承租房子以確保安全。

52

材料所一

請學校建立女生租住校外之安全維護措施,其要點為:

一、建立學生學校與管區警察機關之聯繫電話。

二、每月單周六自晚上九至十時由學生向學校聯絡其安全狀況。雙周日九至十時由學校抽查學生安全狀況。

三、學校於每學期開學前後,召集租住學生安全座談會,並請管區警察機關派員參加。

一、本建議甚為具體,學校可將之納為校外住宿生輔導措施中參考辦理。

二、本校自九十年四月起即實施夜間「護送天使」專案,校外住宿生若因功課或其他原因必須晚歸時,可透過本校分機:
五○八八○(我來幫幫你)的專線電話,請「護送天使」護送回宿舍,以確保安全。


53

環工一

光復二舍上層床鋪太高,床旁欄杆太矮,希望學校能重視並加強學生安全。

此點建議將於整修時改進。




54

造船一

宿舍洗衣機太少。

一、會向廠商反映,建議其考慮同學之需求,增加洗衣機、脫水機、烘衣機等生活設施之數量。

二、請家長直接請同學向宿舍管理員或生輔組反映,以了解同學之需求。


55

測量一

每棟宿舍設置洗衣房,投幣式亦可,讓學生隨時有乾淨之衣物可穿。

本校之宿舍都已設置有投幣式洗衣機與烘衣機給同學方便使用,只要同學勤於使用,都可以有乾淨衣物可穿。

56

土木一

學生宿舍太小,如:勝九宿舍,學生必須把電腦置於床上長期使用,影響健康甚鉅,可否做合宜的調整?

一、以往整修宿舍時,為使個人使用空間增大,均將四人房改成三人房;勝九舍整修時亦會考量此做法,但床位數會減少,同學住宿機會變少。

二、請家長與同學亦可考量申請空間較大之宿舍如勝八舍(但床位數有限,若供過於求時仍以抽籤決定)。

學務處

57

資工二

住宿生在寒暑假時電腦怕被盜,搬回家又搬回校很不方便,請校方處置。

一、各宿舍於寒暑假期間得由宿委會提供統一保管的寢室(或管理員室),可向各宿舍舍長反映處理。

二、依據經驗,統一保管並非像「保險箱」之功能,故仍不保證百分之百安全,建請同學將貴重物品自行保管較妥。

58

會計二

懇請校方為偏遠同學設想:在寒暑假期間能空出幾間寢室為偏遠同學寄放衣物,以免新生入學前,舊生必須三番五次返校搬運行李,造成諸多不便。

59

土木三

禁止宿舍學生養寵物及延長熱水供應時間。

一、禁止宿舍內養寵物,在宿舍管理規則中已明訂。若發現有違規現象,可隨時告知管理人員取締。

二、學生宿舍熱水供應時間,總時數不變,但時間可依天候狀況調整。

60

電機二

成大各校區為市街切割,似不利校區完整,尤其是自強校區與成功校區的長榮路,但聞喧囂,應洽市府增加大樹植栽,以增大學校園環境對學子潛移默化之效。

校區被都市道路分割,事關都市整體規劃,非本校能獨自決定;未來可在校園規劃委員會討論。自強與成功校區之長榮路兩側,市府已列為景觀道路,並植栽路樹,但需時間以成長茁壯。


61

中文四

請學校採用較有彈性之規定,以合情、合理、合法去確保學生權利,維護學生前途。

一、確保學生權利是學校的職責,學校各單位均會以此為目標。

二、所提意見沒有指明為何事,故無法詳細答覆。

62

交管一

寢室煩請加裝紗窗,以避免蚊蟲叮咬,確保環境衛生,另椅子過舊,多有故障,建議淘汰。

一、各宿舍較低的樓層均可加裝紗窗;但較高的樓層蚊蟲較少,所以不需要裝。

二、寢室椅子損壞,可立即向管理員或生輔組反映報修,目前各宿舍的椅子均是八十九年暑假統一更換的。

三、請家長鼓勵同學愛惜公物,勿隨便拆毀紗窗或椅子。

63

生物一

建議採同系同學同寢室,在課業上可互相討論,在生活作息上也較一致。

一、本校上學期為落實通識教育的理念(即鼓勵同學接觸不同知識領域背景、不同思維、不同訓練的同學,以培育多元化思維與廣博常識),故宿舍分配上的政策,希望由同學自由選擇而致自然分散,打破原來的方式。

二、究竟要集中住宿或由同學自由選擇床位而造成各系分散,其利弊得失本校將會仔細再評估。



64

物理一

請對新生適應新生活問題,多加關照。

一、請新生同學多與系上或校友會之學長、學姐聯絡,可減少學習困擾。

二、另外,遇有任何問題可立即向系主任、導師或系教官反映尋求協助,師長們一定樂意幫忙

三、學校亦設有學生輔導中心(06)2757575轉50320,若同學遇有困擾,亦可與之約時間晤談。

四、全校之新生講習活動與各系針對新生之迎新講習活動,請家長多鼓勵同學投入參與。

學務處

65

機械二

台、清、交等大學有所謂「創業養成」而成大沒有,似有必要加強。

畢輔組上台、清、交等大學網站查詢『創業養成』資料,查詢結果無此資料。本校有創業育成中心可協助同學創業,請同學逕洽育成中心(總機:2757575轉分機:32115)或由畢輔組協助洽詢。

66

都計三

可否請輔導處多安排一些按系別分類的就業或升學資訊。

一、畢輔組有架設網站提供學生升學、就業及向國外發展的學習資訊,請上網瀏覽。網址:http://grad.ncku.edu.tw.

二、如需專人輔導,請至畢輔組洽詢。

67

電機四

請加強學生升學及就業輔導。

68

電機二

願學校能給學生向國外發展的學習資訊。

69

土木四

如不能升學,是否可由校方輔導就業。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當竭誠協助,請洽畢輔組:(2757575-50480)。

70

資工二

若參加社團,常常為社團的事忙得很,希望校方隨時開導,別讓參加社團而影響功課。

大學生在學期間參與社團活動,以培養領導才能與人際關係是值得肯定;然應以學業為主社團為輔,不致影響課業為前提。課指組將配合學生輔導組向社團幹部與團員加強宣導,具體宣傳策略如下:

一、於社團幹部研習會中加強宣導。

二、個別了解學生參與社團情況後加以輔導。


71

土木二甲

請將衛浴設備清理乾淨。

一、學校宿舍內之清除工作,均採『外包』方式,衛浴設備之清理,是清除公司的責任。若同學發現效果不好,可立即向管理員或宿舍業務承辦人員反映。(分機:五○三四六)

二、另希望家長共同鼓勵同學維護公共場所之乾淨,並愛惜公物,把宿舍當自己家來愛護。


72

工科二

一、希望學校能舉辦各方面演講活動,並利用各種方式鼓勵同學參與,可設計一種認同卡片,參與一次蓋一個章。

二、演講者也可是一些殘障人士,讓孩子們體會生命意義及努力的成果,增加孩子承受壓力的能力。

一、謝謝這則建議,我們將在學務處六月份的主管會議中討論此項建議之可行性與具體實施辦法。

二、學生輔導組已訂於五月二十九日邀請聽障兼模特兒的王曉書小姐蒞校作「我看見聲音」的專題講座;並於下學期十一月一日舉辦「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防治研討會」的座談會。未來有機會,會陸續舉如此演講。

73

電機三

MP3被地檢署沒入機器,應該要求發還,因為學生未銷售,如有燒錄亦供自己使用,如家庭內使用一樣,不可能到處搬電腦在聽音樂吧。

壹、MP3事件善後處理:

一、針對十四位同學的協助與輔導:

 (一)已透過四次座談會與個別諮商,提供同學生活與法律之諮詢服務,並協助解決其困惑與困難。

(二)學生輔導組提供同學情緒諮商。

  (三)由導師適時協助同學。

 

二、針對其他同學之輔導與宣導:

(一)向同學宣導未來檢、警、調單位進入校園之因應方式與學校未來對學生人權保障之具體作法。

(二)向同學宣導將引起法律爭議的MP3使用方式。

 

三、針對學生會與「自救會」之溝通:

(一)肯定同學之理性訴求,避免非理性之群眾運動。

(二)鼓勵與協助同學藉此機會宣導尊重智慧財產權、反盜版、熟悉MP3使用之合法與非法之爭議、討論MP3之合理法律定位。

 

貳、未來精進方案:

一、加強對學生人權的保護。

 (一)修訂「校園事件處理小組設置要點」與「校園事件通報系統暨處理流程」,明訂檢、警、調進入校園搜索之因應流程。

 (二)修訂「學生宿舍管理規則」,訂定「住宿公約」。

 (三)導師宣導檢警人員搜索時法令。

 

二、尊重智慧財產權之宣導與規範。

 (一)目前已實施者。

  1、邀請法律學者到校演講。

 2、宣導「違反刑法自負刑責」,電腦犯罪亦不例外之觀念。

  3、修訂本校校規,增訂電腦或網路使用違規罰責。

4、提供窗口供師生檢舉校內電腦或網路使用違規案件。

5、建立網路流量監測系統。

 

(二)未來精進方案。

配合教育部指示,成立「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

1.加強學生宿舍網路管理,建立登記制度,將資料與網路卡建檔。

2.加強電腦與網路管理,定時不定時清查,注意流量異常情形。

3.組成校內網路糾察,主動並市前發現校內網路不當行為。

學務處

74

工管二

有關學生下載MP3的事情,不知學校如何處理?

75

電機四丙

MP3事件請學校說明處理情況,本人建議:

一、對學生加強法律觀念,培養責任與義務之認知。

二、校園自主,檢、警、調人員進入校園,校方應先了解溝通,再適當處理以避免無故騷擾。

三、請學校對於學生做適切心理輔導,以免影響其學業及人格發展。

76

機械一

請加強學生法律常識,避免發生類似MP3事件。

77

企管一

對於學生生活的保護,如:IFPI事件。


78

機械二甲

台灣現為法治國家,請給予學生必要的隱私權。


79

醫工所二

請學校注意學校及附近餐廳衛生。

一、本校各餐廳每一至二週由衛生組實施抽檢一次,且每一至二個月不定期會同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課稽查員至各餐廳抽檢、稽查或作菜樣抽檢,並依各餐廳缺失填寫矯正輔導處理單,由衛生組增加稽查、督促及追蹤輔導之頻率,並將衛生稽查結果及改善情況記錄表,按月上呈學務長,並知會員生消費合作社及膳委會。因衛生管理完善,獲得衛生局來函獎勵,故同學可至本校各餐廳用餐。

二、至於學校附近餐廳衛生之管理,將轉請衛生局增加稽查、輔導之頻率,以保障同學校外進食之衛生。

                        

80

化學二

景氣差希望不要年年調漲學雜費。

往後在本校財務狀況足以負荷的範圍內,儘可能少調漲學雜費。

教務處

81

航太一

加強英文檢定。

一、本校自八十八學年度起通過實施英語能力及成就鑑定測驗措施二年(目前大二學生均已辦理)。

二、因應教育部全面實施大一英語能力安置測驗。本校語言中心修訂辦法級配套措施,依學生能力分班(A、B、C級)上課、分級測驗,於畢業成績單載明檢定及格級數,拒絕英檢者不利求職。

82

土木二

請注意培養學生的倫理道德及人文藝術修養。

一、本校為加強培養學生之倫理道德及人文藝術修養,於通識課程中特別開授如:倫理學、禪與人生等,加強學生之道德觀念。在人文藝術方面,有多種課程如:西洋古典音樂欣賞、東西方繪畫藝術賞欣等,陶冶學生藝術素養。

二、爾後除繼續開授類似課程外,並加強宣導學生選修,俾落實課程之學習效果。


83

資工二

請問直升貴校研究所,要哪些條件及資格?請告知。若不能直升,是否有其它管道進入貴校繼續研讀。

進入本校研究所碩士班就讀有兩個管道:

一、甄試入學(即早期之直升碩士班):於十一月初報名資格為在校成績名列前百分之五十。

二、考試入學:於三月報名,資格為大學畢業(或具同等學歷)各項細節請參考當年之招生簡章。

84

工設二

一、補修課程,是否能利用暑假補修?尤其是轉系生。

二、先進國家,一年分三季,課程安排緊密,縮短在學期限,足資參考。尤其男生有兵役問題,等學業完成都已二十六、七歲了。

一、自八十七年暑期班起,暑期輔導班已開放給未修過之同學亦可修讀,惟須經所屬系主任核章。另暑期班所開授課程係依本校日間部暑期開班授課實施辦法辦理,課程是否開授端視報名人數須符合規定方得開課。

二、目前本國學制仍為二學期,暑假期間開授班次多屬輔導性質。

三、現行規定每學期以十八週為原則,在大學法等相關法令未修改前,無法將一年分成三學期。

85

外文二

平常小考及期中考成績是否也可寄給家長知道。

一、依本校學則第十九條規定,本校學生學期考試於每學期結束時(第十八週)在規定時間內舉行。臨時考試及期中考試授權各科目授課教師於學期中舉行之。

二、學生平時及期中成績是否轉告家長週知,擬提教務會議討論適當方式。

教務處

86

資工二

學生在外求學,成績好壞無法掌握,等收到學年成績時,才知道學科被當,為時已晚!可否隨時知道平常成績。

87

建築四

建築系系館,經常有學生在館內做作業,基於維護學生安全,建議學校加強週邊燈光及校警巡邏,避免校園意外發生。

一、建議系館之週邊與系館之安全駐警隊同仁均非常重視,除於系館北側(臨小東路側門)設有巡邏箱外,轄區派出所亦有巡邏箱往返簽章。

二、燈光方面已請建築系提出需求,以便勘查裝設位置。

總務處

88

水利一

敬一舍機車失竊率高,建議於正門及側門加裝攝影機,以維安全。

校園裝設監視系統,經費問題經校長批示:俟經費較充裕時再分期分區辦理。


89

工設二

注意校區安全。

駐警隊於學校各校區均在重點地區 (例:學生宿舍區、較偏僻地區與各系館)設有巡邏箱,由各班巡邏同仁簽章,並於較易失竊場所編排埋伏勤務(防竊、防火勤務),以維護校園安全。

90

企管一

對於學生生活的保護,如機車停車空間(停於複雜的商圈與狹窄的校園,不時遭交警拖吊,或遭不肖之徒拆摘機車零件和失竊。)等嚴重問題。

一、對於機車停車場視學校經費的充裕與否等情況逐年規劃興建。另於今年四月初協調市政府交通局於前鋒路劃設機車停車位。

二、同學應依規定停於合法之停車位置,勿貪圖一時之方便隨意停放而遭拖吊。

三、請市警局加強校區周圍之巡邏。

91

化工四

校園多栽植花卉。

參考辦理。

92

交管一

由校友會舉辦包車到校了解學生生活狀況、學習環境及親子活動。

成大校友會將配合家長之需求,舉辦包車到校訪問活動。

校友聯絡中

93

工科一

希望於寒暑假辦些工讀與廠商合作,讓學生入社會前有些實習經驗。

系會在學期中有辦工廠參觀活動,系內也常有系友回母校演講介紹實務。學生可利用系友回母校時主動接觸,爭取寒暑假安排工廠實習機會。

工科系

94

工科二

希望助教、學長能夠多多關心照顧成績較差或學習有問題的同學並主動協助。

系內實施家族式導師制,任職導師者關懷各年級學生若干位,定期舉行導談。因此,成績較差的同學,導師會多予以關心鼓勵,此等同學也應主動尋求協助。

95

工科一

五月二十六日「台北家長座談會」,可否請貴系導師北上與家長溝通。

目前系內共有二十四位教師,其中二十二位擔任導師,將鼓勵導師們出席。

96

土木二

科系之未來性如何?畢業學長的成就如何?

土木系將朝利用高科技應用於土木工程之方向發展。同學可在學期間,多參加系上舉辦之學術活動(如系主任座談會、演講會、研討會等)以了解科系未來之發展。土木系畢業學長,不論在產、官、學界均有卓越表現,可參考土木系之簡介。

      


97

土木三

提供學生校外實習機會,建立校系企業合作關係。

本系畢業校友遍布全台灣,若同學有意到校外實習,土木系可提供系友名單,並協助同學申請校外實習機會。

  木 系

98

物研四

加強學生課業及生活管理。

一、黃永杰同學甚少到校,指導教授留言也無法聯繫,最近本所所長亦嘗試與他聯絡也不得要領。

二、黃同學的修課情形非常不理想,一直到上學期才把必修課程修完,但是如果不到實驗室去完成論文還是無法畢業。

三、以一位25、26歲的成年人來說,老師如果無法找到同學,也是沒有辦法作其他如輔導等動作。

                

99

資管所二

實驗室需要清掃,不然整天在室內很難受。

已要求研究生需定期清掃,並不定期抽查整潔狀況。

  管 所

100

建築二

一、建築系館硬體空間不足,連學生繪圖場所都不敷使用,不似台灣頂尖的建築系所。

二、建築系四年制課程較其他院校緊湊,有無辦法減少學生經常性連夜趕功課?

一、建築系館為二十年前所規劃設計,二十年來本系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人數年年增加,而圖書、電腦、建築、實驗設備等亦大量擴充,導致本系研究及教學空間嚴重不足。擬建請學校考量家長反映及本系實際需要,適當地協助本系增加空間,以改善研究、教學品質,維持社會對本系為台灣頂尖建築系所的形象。

二、本系為四年制,著重在建築學之通才教育,故課程考量為全面性、基礎性,與其他著重建築某方面之單一訓練之課程制度有所不同。另建築設計為建築系最核心之課程,過程除了須創意思考外,更須藉助完整之圖面、模型等表達出來,故所需花費時間遠較一般學科為多。但同學若能適切安排時間、控制時間,熬夜趕圖之情況並非絕對必要。事實上,本系亦不鼓勵同學常以連夜趕圖之方式來完成課業。

                                          

101

電機二

系館大樓給人環境不整潔之感,應從管理與要求學生兩方面加強。

一、電機系系館於寒假期間已委託清潔公司清洗B2停車場、B1及一樓地板打臘、東西側外牆玻璃清洗、各樓層中庭玻璃、欄杆及牆面灰塵清潔等工作。

二、電機系館目前仍有土木施工事項,承包商仍進駐系館中,預計年底施工完成並進行驗收,屆時會再做整棟大樓清洗工作。

三、電機系系館清潔工作部分:一至四樓公共區域由大一修勞動服務課程同學於每週一、三、五下午五時打掃一小時,各教室由使用班級負責清掃;五至十二樓由研究生負責。謝謝您的建議,系上會更積極要求學生加強清潔工作。

                                 

102

職治一

請為醫學院非醫科學生,做些生涯規劃,鼓勵跨系選課。

本系學生畢業後,有以下就業與進修管道:

一、就業:

(一)臨床服務工作:在各大醫療院所、中小學、特殊教育學校擔任治療師。

(二)教育研究工作:在進修獲得學位後,在大學院校職能相關科系從事教學、研究工作。

(三)政府衛生機構或醫療院所行政管理工作。

二、進修:選擇國內外醫療衛生相關研究所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以上幾方面本系課程設計已提供學生足夠的知識基礎。在本系課程之外,學生可以根據個人興趣或志向選修其他相關課程,如教育、外文、管理等課程。本系老師每學期皆會定期與學生導談,就學業與生活方面加以輔導,也非常歡迎學生主動與老師諮詢,本系老師將隨時為學生解惑。

                                            

103

工設二

漫長的暑假,大部分的學子都浪費了,可否有寒暑假實習的制度。

校外實習為本系之必修課程,本系學生必須利用寒暑假(通常系利用大二暑假)自行到校外實習兩個月(至少),在未到實習單位前需先向任課老師或系主任提出申請,經核可後,再攜該申請單至實習單位實習,實習後請實習單位打實習成績後寄回(或自行取回)系上,回校後,任課老師再驗收實習成果,綜合校外實習單位給予的成績與回系後驗收成果之成績,給予該課程之最後成績。未修畢該課程之學生無法畢業

                          

104

機械二

多跟廠商接洽,爭取學生實習機會。

因受不景氣影響,有意願提供機械系大二升大三暑期校外實習之機構不多,目前正積極爭取中。

機械系

105

機械所一

學生註冊後(已開學)無指導教授,必須等開會決定後再議(本學生係備取生錄取),其他學生皆有指導教授,實有欠公平,逼得學生休學當兵。

本系老師收學生的辦法採兩階段方式,備取生往往因進來報到的時間較正取生晚,因此落在第二階段內。但無論如何,本系一定會在第一個學期結束前替學生找好指導教授。該學生可能因看大部份同學都已找好指導教授而發急,本校以後將進一步宣導。(註:第一個學期學生大都在修課中,有無指導教授實在影響極小。在國外研究所,學生都是在第一個學期結束後才開始找指導教授。

106

測量二

希望老師能多挪出時間關懷學生課業,指引未來的發展及如何準備研究所,或者是留學要走的方向。

本系課程規畫委員會曾多次主動舉辦課程說明,無奈學生反應冷淡。除此,安排系友返系演講就業有關議題,導師個別輔導談話與每年舉辦科研、作業有關機構參訪活動等,均有助於指引學生未來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