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發行份數:18‚800

  87年11月5日創刊                     931125日出版              第十三期

 

成大通過ISO9001國際認證

邁入二十「e」世紀,國外大學紛紛向台灣學子熱情招手,台灣的大學更需具備厚實的競爭力,才能廣納學子,培育菁英人才。而競爭力必須依賴一流的行政效率。素有南台灣學術重鎮美譽的國立成功大學以培養卓越人才,從事高深學術研究及服務社會國家為主要任務,除重視學術研究及教學品質外,對於學校經營管理與行政效率更是積極開展成大在九十年取得「ISO90021994國際認證書」之後,並不因此懈怠,緊緊抓住時代脈動、配合ISO改版,從九十年至九十二年間接受ISO嚴格的考核標準,除了在九十二年五月率先通過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外部評核,並於今年七月底通過第一次年度考核,順利取得「ISO9001:2000國際認證」,成為國內少數學術機構獲得ISO國際認證的單位,成大在追求卓越、躋身世界大學之林的期待,又往前推進一大步。

早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廿一日便開始導入 ISO9002 國際認證品質系統規劃,全校教職員工總動員,在短短幾年時間中一一落實,這歷經前校長翁政義、前代理校長翁鴻山以及現任校長高強的努力。

通過「ISO9001:2000國際認證書」,對於成大來說意義深遠,不僅代表著教學、學術研究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大放異彩,行政效率的品質也與世界接軌。成大主任秘書楊明宗表示,「ISO9001:2000國際認證」是以學生學業服務流程所通過的國際品質服務認證,未來一年成大將增加「教師服務流程」規劃,讓各項業務迅速導入高品質的服務系統,使行政管理更加流暢合理。

目次:

1 成大通過ISO9001國際認證 

  發行人:高    校長

2 成大與台積電結盟  促進半導體產業升級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成大教育學程連續創下六年高就業率成績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走向國際 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 確定發展方向 

  許霖雄老師、曹玫蓉老師

5 營造一個溫暖的家 

主編:臧台安先生、廖聆岑心理師

6 學輔組「溫心部屋」成立 學生的心靈捕手 

  編輯與排版:黎俊宏、廖靖

7 國立成功大學台北地區學生座談會會議紀錄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

15 93學年度國立成功大學新生家長座談會議紀錄

  電話:(06)2757575503265032050325

22 國立成功大學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草案)

  網址:http://stud.adm.ncku.edu.tw/menu.asp?b=5

 

 

成大與台積電結盟  促進半導體產業升級

為強化產學合作機制,促進產業升級,增進人才交流暨多元化合作,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與國立成功大學於八月十三日假成功大學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會議室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未來雙方將結合豐沛之研究資源、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半導體產業升級及人才培育。

成大與台積電簽訂產學合作後,台積電將提供半導體相關之專題研究計畫予成大,另為鼓勵半導體相關研究,亦將提撥研究補助金予成大之相關指導教授及其博碩士研究生,同時並建立「企業導師」機制,由台積電相關研究人員協助成大教授指導學生論文研究。

另外,雙方亦將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競賽,以及「半導體研習營」,藉由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剖析、製程技術介紹及參觀,以及專題演講等活動之安排,加強成大師生與台積電員工的互動,並增進成大學生對台積電業務、產品,以及半導體產業專業知識之瞭解,進而增進學術研究水準。成大每年將推薦一定之實習學生名額於暑假期間至台積電實習,期能將所學應用於實務,並藉以瞭解進入職場應有的智能與準備。台積電還將提供成大職業生涯諮商講座,協助學生規劃學習方向,以加強學生對個人職業適性與企業環境的認知。

從環境出發 用藝術延伸 第5屆藝文季開鑼

鑼聲五響!肩負著文化傳承、讓藝術文化深耕台灣的國立成功大學第五屆藝文季─「藝術與環境」開鑼了!包括展覽、演藝、樂舞、演講等廿八場藝術饗宴,自九月三十日開始陸續發燒,一場藝術與環境的表演,勢將為充滿秋意與詩意的南台灣,綻放一季的繽紛。

成大校長高強表示,成功大學理工醫科系較多,三個校級中心除了生科、奈米等兩個是研究為主的中心外,藝術中心的功能就是均衡一下校園裡的人文與理工氣息,培養學生全能教育。歷屆校長推動藝文活動相當用心,自吳京校長時代,三不五時就舉辦人文與科技的對談;在翁政義校長時代,更舉辦全台知名的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造成極大的轟動。

高強校長認為學生應該要多一些人文的薰陶,像工學院強調創造性的思考,加入一些人文或藝術成份,工程較易有所突破,這些都凸顯人文的重要性。今年第五屆藝文季的內容跟以前相比越來越豐富,更難能可貴的是現場請到德國在台協會協助安排德國爵士樂團演出。對各界的支持與贊助,深表感謝,期待未來成大在濃郁的藝文氣氛下,讓教育和研究上進一步提升。

以「藝術與環境」為名,今年的成大藝文季總共推出了十五場表演藝術、七場展示活動、六場的系列講座,其中更不乏在各藝術領域中,表現傑出之演藝團隊均來共襄盛舉。

  成大教育學程連續創下六年高就業率成績

一向以工學院著稱、培養高科技人才為主的國立成功大學,針對開辦教育學程、培育一流師資,也是不遑多讓,今年應屆畢業生不僅擁有七成二高就業率、位居全國之首的亮麗成績,更在教育部甫公布的「九十二年度大學校院教育學程評鑑中等教育學程」拿下優等獎的殊榮,如此亮眼的表現,令各界刮目相看。

國立成功大學自從民國八十四年中等學校師資培育開放以來,開始開辦中等教育學程,八十八年起有了第一屆畢業生,截至今年為止,在六屆畢業生共培育出六百五十六位合格老師。優秀的畢業生和七成以上到九成的高就業率,在此教育市場緊縮、競爭激烈的情形下,成大教育學程交出亮麗的成績,不僅讓成大畢業生是「企業界的最愛」,更成為「教育界的最愛」。

統一處理教育研究所九位老師所開授的教育專業課程,與各系所三十位教授所開授的分科教材教法與和實習課程,共同發展「創新進步」、「開放整合」、與「適性有效」的教育學程課程。目前成大的教育學程已經是最大的跨院系學程,共有五百多位學生修習。

成大新聞傳播學程 起跑

為因應多元化社會,增廣學生學習領域,培養學生次專長,增加就業機會,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推出「新聞傳播學程」,規劃一套完整之新聞傳播專業課程,透過精實的專業訓練及養成教育,讓有志從事新聞傳播工作的學生,有機會投入新聞傳播行列,並成為一位稱職的媒體人。未來還將陸續成立數位傳媒學程及社科管理學程。

成大文學院院長張高評表示,培養學生次專長技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因此,文學院除了在今年先推出新聞傳播學程外,未來還將陸續成立數位傳媒學程及社科管理學程,讓學生依其興趣達到多元化學習的目的,更希望將文學院之教學研究轉化為理論與實務之學科整合,提昇畢業生之市場競爭能力。

新聞傳播學程共計二十學分,修畢專業學程所規劃之課程且成績及格者,經向文學院提出申請並獲院課程委員會審核通過後,頒發新聞傳播專業學程證書。

 

走向國際 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

確定發展方向

 

    為因應全球化之競爭情勢,國立成功大學著手規劃成立台灣第一個「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作為結合國內大學與東南亞各大學之資源及多邊合作的學術交流平台已儼然成形。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東南亞九國九所大學校長,十一月八日上午九時,齊聚成大管理學院會議廳召開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第一次籌備大會,共同就「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之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大會規章、組織架構及年度活動等議題達成共識與決議,做為未來推動各項後續活動之依據。會議中,推舉成功大學校長高強擔任「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主席」、副校長歐善惠則為論壇秘書處之秘書長。

    去(九十二)年十月國立成功大學受教育部委託,於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東南亞大學校長會議」,來自汶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八國之東南亞知名大學校長、副校長計三十四名與國內七十六名公私立大學校長、副校長齊聚一堂,針對東南亞與台灣的高等教育相關議題進行廣泛地交流與研討,如此大規模的國際學術會議,在國內的學術殿堂尚屬空前。

    針對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的目的,成大校長高強強調,最主要目的在於:一、強化東南亞國家與台灣之間的緊密合作關係。二、透過學術與文化交流合作來促進國際化。三、提高教育、研究與社區服務的數量與提升其品質。四建立起學生、教職員與行政人員之間的交換計畫。五、增進大專院校與產業之間的合作。六、有助於經濟、社會與環境方面的持久性發展。

 

    藉由「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秘書處的設立,加強東南亞與台灣之學術合作、學生交換、教授交流、跨國研究案與產學合作等國際化相關業務的推動,有更為深入且確實的執行成果,對此,教育部表示相當支持。

為校園建構安全網 成大護送天使

 口碑一級棒

    國立成功大學由於自九十年四月便成立「護送天使」志工團,機動護送夜歸的成大師生回到安全的住所,讓色狼無機可趁,多年來,成大師生生活在既快樂又無憂的校園中,稱得上平安校園的標竿。

    成大學生事務處在九十年四月間成立「護送天使」志工團,是國內第一支維護校園安全的護送天使團。每年招募約二十八至五十六名護送天使,服務時間是每天晚上十時至翌日六時止,護送天使排班輪值,學校則為各護送天使加保一百萬元團體意外險。志工每晚全神守候「護送天使」熱線,接受師生熱線電話徵召,以最快的速度趕赴各個指定地點並護送回安全住所。雖然護送的工作皆在夜間進行,護送天使的志工們個個樂在其中,一點也不以為苦。

    擔任成大護送天使策劃召集人、也是成大學務長柯慧貞教授說,安全社區需要人人共同營造是護送天使的價值信念,許成大師生一個平安的未來是護送天使的崇高理想,溫馨接送情是護送天使的工作目標。

 

營造一個溫暖的家

生活輔導組組長  郭文良

 

正當政府大力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計畫」之時,學務處也正一點一滴的進行宿舍改革,希望提供同學一個溫暖的家,一個讓家長可以放心、學生可以安心讀書及休息的地方。

成大學生宿舍現有13棟大樓,以大學部為例,住校比例高達58 ﹪,因此如何顧及住宿同學們的安全性、方便性及更好的生活品質,一直是學校的努力重點。近年來,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之下,本校的宿舍建設有長足的進步,在新建宿舍方面,雖然成大學生宿舍規模遠大於國內其他大學,但是由於本校發展快速,學生人數激增,原有宿舍規模仍不敷學生需求,因此宿舍興建一直是本校的整體規劃考量之一,近年來新建宿舍有敬一舍和最近才完工的敬三舍;宿舍整修工程方面,部份宿舍因屬早期建築,需逐年規劃加以整修,方能滿足學生需求及提升住宿品質,近年來宿舍整修工程如下:勝一舍、勝四舍、敬二舍(87年整修完工)、勝二舍(88年整修完工)、勝九舍(4人房改為3人房,裝設冷氣及冰箱,93年整修完工)。

    為因應學校未來整體發展,學生宿舍仍須不斷的擴充改善硬體及軟體建設;說明如下:()硬體方面的新建宿舍:勝利校區2棟學生宿舍(500床位);()宿舍整修工程:光一舍(4人房改為3人房,預計94年整修完工);()加強門禁監視:勝二、三、八、九女生宿舍;()加裝指紋辨識系統及增設監視器;()宿舍消防安全:勝九舍外圍道路整建,以利消防車進出;()軟體方面將強化學生宿舍服務暨輔導委員會、宿舍改革小組會、舍長大會功能;()舉辦宿舍幹部工作研習及校外宿舍參訪;()舉辦宿舍攝影、心理健康演講、藝術文化等各項活動,營造宿舍溫馨氣氛。

雖然學校能改善宿舍各項軟硬體設施,但是如何營造一個溫暖的家,從較低層次的安全舒適到高層次的美感溫馨,仍需要家長及同學們一起來共同參與指教,本組會盡全力來做好宿舍工作,也期望成大宿舍的點點滴滴成為學生們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學輔組「溫心部屋」成立  學生的心靈捕手

93年學度起,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希望能提供全體師生更全面與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務,同時也走入校園與系所,因此成立由專業心理師擔任系所輔導老師的機制,希望系所輔導老師能成為大家在求學過程中,一同陪伴學習與成長的好朋友。
   
「溫心部屋」是系所輔導老師辦公室的別名,座落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四樓,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可以溫暖人心的空間,部屋中目前有5位主人,分屬於不同的學院與系所,是負責各系所師生的系所輔導老師。在未來的日子裡,將舉辦心理健康講座、電影欣賞與討論,及心理測驗等等活動;也提供增進心理健康的相關知識或自我成長活動,並主動施測,篩檢需要進
一步關懷的同學;個人方面,系所輔導老師也提供大家個別諮商、小團體輔導與諮商、心理測驗、生涯規劃等。在使用這些服務之前,請同學先以電話、E-mail預約,方便系所輔導老師為你預備好舒適的環境喔!

93年學度起,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希望能提供全體師生更全面與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務,同時也走入校園與系所,因此成立由專業心理師擔任系所輔導老師的機制,希望系所輔導老師能成為大家在求學過程中,一同陪伴學習與成長的好朋友。也歡迎家長多利用!諮詢專線為(06)2757575轉分機5033050331503325033450335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活動集錦

   幫助同學找尋畢業後美麗天空的「2004年南區就業博覽會」,已於313日、14日,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及中正堂,分別舉辦公司說明會及現場徵才活動,參展廠商計有聯發科、台積電、聯電、鴻海、威盛、奇美電子、中油、---125家廠商、148個攤位。現場提供一萬八千一百多個工作機會,較去年增加了六千多個職缺。粗估約有一、二萬人參加,經面談遞送履歷表的約有四萬三千七百七十二人次,呈現求才與求職者空前的盛況。

    而「生涯規劃系列講座」也於1011日到1014日,假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為期四天,共有五場。分別邀請到Cheers雜誌總編吳琬瑜小姐、台灣雅芳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子云小姐、遠雄關係企業副總經理鄭世元先生、台積電股份有限公司協理王建光先生、中研院院士吳京先生等,就如何逐夢、求職、建立個人品牌及在職場得勝等進行演講。這次的「生涯規劃」講座過程均全程錄影記錄,畢輔組經整理後將會把文字稿置於畢輔組網站,並將錄影放置於學生事務處VOD系統(http://vod.adm.ncku.edu.tw/)

    另外,「國防工業訓儲博覽會」於117日假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舉辦現場徵才活動,參展廠商計有台積電、鴻海、威盛、奇美電子--49家高科技廠商。另外,「台積電學長姐的Coffee Tal k」於1019日、1121023日分別至各系辦理,並邀請於台積電任職之該系學長姐回母校,提供生涯經驗分享、履歷表撰寫技巧、面談技巧、職場特性分析及其他就業相關諮商服務。

國立成功大學台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三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

地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演講廳

主持人:高校長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蘇炎坤(教務長)、 柯慧貞(學務長)、張志強(總務長)、葉茂榮(校友聯絡中心主任)、李清庭(電資學院院長)、台北校友會及學生家長約三百多人。

 

一、 專題演講:

 

1.    主講人:洪有義 退休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2. 題目:親子和諧的溝通

3. 演講內容:略

   

 

二、校長致詞:

 

    感謝洪教授精闢的演講,我相信各位家長以後對如何教育子女或與子女做有效的溝通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本校多數老師受聘任教,是因為在專業方面的領域而非在輔導學生方面;還好成大有這方面專長的系所,例如:行為醫學研究所、教育研究所等。同時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導師輔導工作研討會,也會邀請這方面的學者專家來校演講,借此希望能增加導師輔導方面的知能。

    學校預計今年八月將聘請數位心理諮商輔導老師,希望同學除了在專業知識以外,也能在情緒身心各方面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成長。

    感謝各位家長參與這次的座談會,也歡迎家長踴躍提出建言,我們一定會盡己所能來回答家長們的疑惑,並接受各位家長的建言。

 

 

三、家長建議:

 

(一)

      學校寒暑假有許多研習營的學員住在學校宿舍,而原住宿同學就要把東西搬回台北;台南沒有親友,台北又距離遙遠,家長也沒有時間南下幫忙,造成家長諸多困擾。請學校在寒暑假住宿方面多做安排,讓學生住的放心,家長也比較放心。

 

學務長答覆:

    學校的住宿費沒有包含寒暑假,學生如要在這段期間住宿,可以申請留宿,然後依照留宿時間長短酌收住宿費。因為大多數的同學並不需要留宿,所以學校會把房間清空出來,彈性運用提供一些營隊或研習會使用。當然,也會預留ㄧ些房間給同學集中存放物品,但是貴重的物品還是請學生帶走以免遺失。所以如果學生真的有需要,可以申請留宿。

 

(二)

      孩唸大一時以為可以自由玩樂及上網,以致早上都爬不起來上課。上學期成績差點就三分之二不及格,後來有所覺悟並開始用功讀書。不過學校期中考成績一直遲遲收不到,是否能請學校教授早些送出成績,讓孩子可以預作準備。另外,是否能請老師給大一的新生做宣導與心理建設,告知同學大學課業並不是那麼好混;還有宿舍網路可否晚上12點就關閉?

 

教務長答覆:

    很多新生以為大學的課業壓力比較輕,其實大一課業還是蠻重的。由於各系期中考試的時間不一定,但大概都會在考試後十天以內給學生知道成績,讓學生做心理準備,並會把成績轉知導師及系主任。

    其實在新生訓練我們都會提醒新生,其大學課業並不會比高中課業容易,還是需要在課業上多用心。

 

校長答覆:

    學校都會在新生訓練時對學生在課業上多次提醒,有時是高中老師希望用鼓勵的方式給學生努力的目標,讓學生以為只要考上了大學就任我遨遊,結果給了錯誤的資訊。但不論如何我們還是會繼續宣導。

 

補充說明:有關宿舍網路可否晚上12點就關閉之建議,柯學務長曾於上次(九十年)台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答覆如下:網路的管理其實跟熄燈是相同的,若要強制同學在特定時間不能上網,引起的反彈將會很大。宿舍有自治管理委員會,這類的事情可以直接向宿委會反應,如果能得到大多數同學的同意並訂出規章,通過後學校亦會加以尊重,所以同學可以藉由宿舍自治委員會直接反應來解決。

 

(三)

     1、孩子一開始進入學校有做一次體檢,建議大三可以再做一次全面體檢,尤其學校也有附  設的醫院,假如沒有預算的話也可以讓學生帶健保卡去醫院進行,以確定學生在兩年間身體狀況的改變。

 

 2、孩子在大學會參加許多課外活動,有些是和課業有關,例如:代表學校或者系上參加行銷競賽等,如果參加這種正當性且與課業有關的活動,希望學校可以補助車馬費以減輕負擔。

 

學務長答覆:

    新生進學校時都有體檢,實際體檢項目大約一千多元,且不在健保的給付範圍。因新生體檢是學校的附設醫院,所以有特別的折扣與優惠,同學只要繳交六百元;體檢後的結果我們也有繼續追蹤,並結合了成大醫院,開放中午特別門診給有異常的學生看診。至於大三再做ㄧ次健康檢查這項提案,學校衛生保健組已有研擬,目前還需要跟學生會的代表商量,並舉辦公聽會跟全校同學做溝通,再經過主管會報通過後,就可考慮實施。

 

校長答覆:

    也許畢業前再辦理一次體檢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關於學校補助部份,學校各類比賽都有訂定相關辦法來決定補助金額,例如:國際的比賽、或者到國外參加論文發表等,都有相關補助的辦法。有些比賽雖然學校沒有補助,但同學可以詢問系上或學院是否有相關的補助。

 

(四)

      相信國內很少有學校像成功大學ㄧ樣,能在北、中、南各舉辦一場家長會,讓家長能與學校主管有相互了解的機會。

     

      1、孩子期中考期間到k館唸書,但是常常看到高中生佔滿位置而且很吵,反而讓成大學生都沒有唸書的地方。學校對於k館的管理方面是否要加強?

   

      2、勝利第一宿舍的樓層每層樓都有一百多個學生,每層樓卻只有兩台投幣洗衣機,讓學生都要利用深夜的時段來洗衣服。學校能否多裝幾台洗衣機方便學生並避免影響作息。

   

      3、另外,有很多學生反應宿舍很熱,我們知道學校正在逐棟整修宿舍,也慢慢在幾間宿舍裝設冷氣;現在冷氣幾乎是必需品,希望學校未來能在所有宿舍都安裝冷氣,並訂定相關管理辦法。

 

校長答覆:

    學校目前有最新的圖書館,是全台灣大學中設備最好的;但因為只開到晚上十點,所以很多同學為了要唸書,會到開放至晚上十二點的k館,雖然條件比較差,但是可以專心唸書。學校圖書館開放的條件是1.開放給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2.每年捐獻兩千元給圖書館,就可以成為館友,得到進入圖書館的權利3.教職員家屬也可以進入。學生所看到的高中生也許部分是教職員的家屬。假如太吵雜我們一定會加以制止;假如真的太多人以致於影響本校學生權益,我們也會做出管制動作,ㄧ定會以成大學生為主。

 

 

學務長答覆:

    關於洗衣機的增設,我們回去就會跟學生代表研商。各宿舍都有自治管理委員會,以培養學生自治能力,所以宿舍增加設備都要經過學生自治團體的討論與決定。另外,也要廠商同意設置,假如宿舍確定有這個需要,我們也會盡快和廠商進行接洽。

    在冷氣全面增設這項建議,其實也是我們目前努力的方向。目前最新裝設冷氣的是勝二舍及敬二舍,另外,敬ㄧ舍假如經費問題解決的話,將於今年暑假裝設完成。而勝九舍與敬三舍也在規劃中,其他的宿舍雖然都有裝設的計畫,但電量負荷增加的問題也需要解決。之前也有討論過未裝冷氣的宿舍先加裝通風扇,但這項提案經過學生宿舍委員的討論最後沒有通過,因為通風扇聲音大會干擾,而要放在誰的上方也難以解決。因此,在冷氣還沒加裝之前先考慮加裝風扇以改善狀況,是我們還需要努力的方向。

 

總務長答覆:

    關於電費的問題,以今天成大多元化的發展,往後的建築必定會加裝冷氣設備。但之前一些老舊宿舍要加裝冷氣,需要考量用電、安全、以及家長負擔的問題。未來在使用者付費的精神與原則下,若有些學生家境不太好,對住宿環境也較能忍受,就可以選擇沒有冷氣而較便宜的宿舍;相對於使用冷氣的同學就要多付出費用。

    成大的電費是相當可觀的,每個月要付出大約六百到七百萬的電費,最熱的時候高達一千三百萬的電費。另ㄧ方面也要考慮電量負荷的安全問題,在學校規劃過程當中,希望以最安全,又能符合學生需要的情況下,滿足同學們的需求,給予成大學生最好的生活環境。

 

校長補充說明:

    學務處也正在推動宿舍的等級分別,主要的差別是在環境及設施方面,學生可以先打聽各宿舍不同的狀況,再去決定最適合自己的住宿條件。

 

(五)

     1、社會科學院是否可以和國外學校交流或交換學生?讓學生出國修習課業或學分,不但可以增長學生的見聞也能增加學習的興趣。國內已有很多學校鼓勵學生出國進修,學校如果推動,相信對學生會有許多幫助。

   

    2、政治系目前沒有系館,對學生的學習及讀書空間的使用上有很大的不便,希望能快點蓋系館。

 

校長答覆:

    學校目前有三個層次的國際學術交流:第一是校對校級的簽署合作協定,這類型的學生交流可以修習另外的學位或修習雙學位,但目前仍然是要支付學費;第二是短時間的交換學生,交換時間大概是一學期,最多一年;這類的學生就只需要繳自己學校的學費就能到國外學習;第三則是系與系之間的交流,目前辦裡最多的是管理學院,算是寒暑假短期的遊學,例如美、加、澳洲等地區,只要繳交旅費及學分費即可。政治系若要辦理類似的活動,請同學直接跟系上或系主任洽詢。

    關於系館的問題,學校已經規劃要蓋社會科學院大樓,造價四億。由於政治系與經濟系是教育部突然核定通過的,雖然學校積極規劃並準備好經費蓋大樓,卻還需要經過教育部冗長的申請程序;一開始要先向教育部提出構想書,通過後才能提規劃書。我們的構想書一月份就已送出,但現在五月下旬還未核下來,而規劃書的程序最少也需要經過一年的時間。但無論如何,社會科學院大樓學校已經在積極規劃中。

     

校友朱鳳芝委員致詞:

    各位師長、家長大家好,我是成大外文系畢業的。畢業後常常碰到很多成大人,但只要說是成大畢業的校友,都會自然而然形成凝聚力。各位的孩子們進入成大,成為成大人,畢業後都會在自己崗位上認真、務實而觀念創新,並不會因為是南部校風純樸的學校而觀念保守。天下雜誌舉辦的「企業最愛大學生」中,成大也連續八年成為第一名,代表著學校師長們的用心教導。而其他大學並沒有像成大的師長,巡迴各地舉辦家長座談會,跟家長們面對面的溝通。相信成大的用心各位家長都能感受到。而今天各位家長的意見,學校也都會仔細聆聽並予以採納、處理。歡迎各位家長與師長們保持聯繫,也感謝各位這次的參與,祝福大家。

 

(六)

         1、孩子就讀都計系四年級,去年作一份鹿耳門實地觀察報告時,因為繳交報告前一天資料被同學借走,結果他的報告被教授指為抄襲並遭退回。後來因為有提出現場照片為證,教授才勉強同意低分過關,另一位同學則獲得很高的成績。希望學校轉告老師類似情形要能平等對待。

       

         2、三年級時曾轉考建築系,因為有名額限制,讓孩子無法如願轉入建築系,希望將來能盡量給孩子們學習的機會。

       

         3、孩子考成大研究所時成績為備取第八,到東海研究所則為正取第一,希望能讓孩子繼續讀成大。

       

         4、是否可以鼓勵孩子在畢業典禮中邀請家長參加,讓家長也能參與孩子的成長紀錄。

 

教務長答覆:

有關報告、作業的處理上,如果兩個作業雷同,在國外一律以不及格處理。孩子的報告還是盡量不要借給同學,若同學有抄襲現象時也要勇敢向老師提出,我們也會提醒老師注意。

 

校長答覆:

關於轉系以及研究所錄取的問題,基本上我們不會去干涉,因為這是系上規定,學校都會予以尊重,並且招生簡章上都有明確規定。

 

學務長答覆:

    我們每年都會寄邀請卡與觀禮證給家長,邀請來參加畢業典禮。假如家長沒有收到也許是住址有變,或者孩子曾經上網更動過自己的住址等,我們可再補發給你,或到現場時可再補領。本次畢業典禮是65日(星期六)下午一點半開始,早上還有園遊會等活動,歡迎各位家長參加。

 

(七)

     1、學校有跟第一銀行合作,把學生證結合提款卡,但常常會有不能使用的狀況發生。去年大約十月份,有一次最嚴重時大概有四、五天都無法提錢,造成生活上相當大的困擾,後來發現是電腦系統的問題。是否能請學校與銀行溝通,請他們做好平時系統維護的工作,讓家長安心。

    

     2、孩子曾經有身體不適而急診過,出院後醫生要他做追蹤治療,但有時門診時間剛好碰上孩子有課,因此無法看診或選擇放棄上課。學校是不是可以開放特別門診時段給一些常見的科別,例如內科讓學生方便去看。或者像台大在校園裡有醫護室,裡面有內科、牙科等專門的醫治,學生在時間上受限較少。

 

教務長答覆:

    有關學生證和金融卡的合併,學校並不強制規定使用,全校目前大約只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同學在使用這項功能,大部分學生還是會有自己獨立的提款卡。而第一銀行的提款系統問題,我們會再跟第一銀行聯繫。

 

學務長答覆:

    關於醫院的長期追蹤處理,學校裡有衛生保健組的設立,也可以為同學做服務,像健康諮詢等等,因為成大的附設醫院很近,所以學校內目前是沒有辦理各科病症的小型診所。而中午特別開設的門診時間是給體檢中有需要後續追蹤的同學門診;同學如有特別需要協助的話,可以跟衛生保健組連絡,我們會盡量給予協助。

 

校長補充說明:

    學校與附設醫院間已達成共識,一定會對成大的老師與學生做特別的照顧,例如只要出示成大證件就能快速掛號等。不過醫院方面也希望按照國家醫療體制,那就是小病看小醫院,大病才看大醫院,如此可以節省比較多的時間。

 

(八)

     1、天下雜誌舉辦的「企業最愛大學生」中,成大連續八年成為第一名,家長感到相當的高興,可是其中也有一項「外語能力與國際觀」,成大是排名第五的,如清大、交大的工學院都已全面以英語上課。學校是否有這方面的規劃,以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

    

     2、與國外學校合作交流方面:是否能請各科系將合作的外國學校及合作方式張貼到網站上,讓家長可以了解並規劃。

    

     3、孩子唸工設系,上課後才發現自己並不符合系上對美感的要求,他有轉系的想法,但因為不符合轉系的資格,因此他對未來充滿徬徨,是不是能給予一些幫助或建議?

 

總務長(兼外文系主任)答覆:

    首先謝謝這位家長關心學校的國際化及語文學習。近年來校長不斷跟國外學校有合作的簽約儀式,其作用不外乎是讓學校可以在國際化上有突破性的表現。我們也了解學校在外語訓練上的不足,所以學校配合教育部「如何提昇大學生外語能力」計畫在校內執行;第一:在硬體上語言中心與外文系已有設置一個休閒的討論區域,只准用英文或第二外語交談的,希望以實驗性的方式向校內其他各系推行;第二:在校園方面我們會在校園各區設置地點,請外籍學生以打工的方式,在中午與想要學習的學生以外語交談。第三:我們讓外文研究所的學生組織團體,設置一個熱線電話,讓外語上有問題的同學,能隨時以電話去詢問問題。第四:舉辦外語競賽以及社團的成立,如英語研究社、英語話劇社或英語辯論社、英語讀書會等並鼓勵同學參與。

    學校內必修英語課程的學習也從原先規定的一年增加到兩年,未來還規劃第三年的進階英文學習。目前也有上下學期各一次的全校性英語能力測驗,另外也給予學生課外的指定閱讀,讓學生自行學習。同時,我們也在中午下課十分鐘時間撥放ICRT的廣播。更有系所自行要求成立英語加強班,我們也都會盡力幫忙。學校對提昇學生的學習與外語能力一定會不遺餘力。

 

教務長答覆:

    在新生一進入學校就先分為三個層級來加強學習效率;畢業之前也還要有托福等能力檢定資格,如果沒參加過校外檢定,學校也會舉辦檢定,未通過者需要再修習課程;這些都是目前學校在做的提升英語能力工作。另外,我們用一學分乘以1.5倍的方式來增加教師鐘點費,鼓勵老師在上課時用英語授課。目前學校一學期有五十幾堂課是用英語上課的,將來希望能達到至少一百門課的目標。而國際化也一直是成大努力的方向,我們在日常的講座和通識教育裡也都有國際趨勢、外語演講能力等的加強。國際合作方面,成大校內的外籍學生,包含研究所的學生原有一百多位,今年更增加到一百二十多位。同時,我們也鼓勵各系所學生到國外去修習學位,大一大二在成大修學位,大三大四到國外合作的大學修學位,學生就可以擁有兩個學位。當然有其他還未簽訂合作的學校,我們也還在努力接洽中。

    家長要求各系所將合作的外國學校及合作方式詳細列到網站上,讓家長可以了解的這項建議,我們回去以後會馬上做。

    關於學生想要轉系的部分,由於各系轉系的規定條件不同,如果真的覺得自己的系沒有興趣唸,可以先跟導師、系主任談談聽取意見再做決定。

 

校長補充說明:

    在這裡特別跟家長說明一點:很多時候報章新聞多半都是以最方便的方式去處理新聞,他們常常以北部大學為主來發聲,南部大學則較少報導。我曾經為台大的商管學院進行評鑑,他們有學生說希望學校用英語授課,這句話很顯然表示他們並沒有用英語授課;後來我再和老師談過後,他們覺得在大多數都是中國人的學生班級用英語授課,是一件很奇怪尷尬的事。而最近跟清華大學開會的時候,他們也表示希望將來達到三分之一的課程是用英語授課。剛才教務長也提到我們很鼓勵老師用英語授課,實際上我們做的並不比他們少,只是記者並沒有好好為我們報導。另外,教務長也提到我們也很努力的在吸收外籍學生,我們外籍學生的數量在全國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因為外籍生增加後,同學老師也會增加試著說英文的機會,這是最自然的方式。學校對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方面,請各位家長請放心。

 

 

(九)

    孩子是醫學系一年級的學生,畢業後勢必要考專技人員高等考試;但最近的考試情況相當激烈,去年八月只錄取一半的應試者,今年二月報考七百多名只有五十人及格。而孩子的學長也說,要準備考試的資料,光靠學校所教的是不夠的。是不是能把這些考試用得上的資料融入平常上課中,讓孩子能及早準備,也能提升錄取率。

 

教務長答覆:

    之前有報導指出,成大在專技人員高等考試的錄取率是數一數二的。關於這位家長建議要把相關資料與考古題放入課程的意見,我們會轉告醫學系,希望讓學生參加考試能更順利。

 

(十)

      孩子唸醫技系,想請問醫技證照什麼時候考,考試的方法和報名方式又是如何?

 

學務長答覆:

    每年建築系、醫學系、醫技系等都會有證照的考試,但每年時間都會不太一樣,大多會在七、八月或者年初時舉辦,家長可以到考選部的網站上查看考試的時間。今年七、八月的考試應該已經公佈,也差不多報名截止了。同學彼此間應該也會知道消息,但最直接的方式還是上網查詢。

 

(十一)

       1、學校所寄發的成績單是否都只在期末考寄發,能否放入班級排名?班級排名雖然各有優缺點,但家長可以比較了解孩子在班上的學習情況。

    

       2、物治系主要是培養物理治療師,是不是能請學校的教授在參加國家衛生署的會議時,建議將物治系的修業年限,提升到跟醫學系一樣的七年,對學生將來的發展較有幫助。

 

教務長答覆:

    學校目前成績單都是學期末才寄發,也沒有班級排名,如果有很多人反應我們會加以考慮。另外,平時考及期中考試由於各系的時間不一樣,而有些科目是只交報告不用考試,因此,無法寄發成績單。

    至於物治系的修習年限增長,則有體制上的困難。物理治療師要成為醫師還需要學士後醫學系畢業後,再經過高等考試取得醫師執照。因此,增長年限的困難度相當高。

 

學務長答覆:

    目前物治系的任教老師,其實都有在做這方面的努力。物理治療師的證照在大學畢業時可以參加考照,考取後在醫院的復健科工作,須依照醫囑指示進行物理治療復健。而物理治療學界教授努力的一個方向,是把證照的考試資格放在碩士畢業;讓此時考取證照的學生可以有更獨立的執業範圍與就業空間,使他們也能夠自己獨立開業。但這方面還需要國家立法,把物理治療師就業範圍擴大,也把考試職等提高;另外是推動所謂「主治物理治療師」,在物理治療師執業幾年後,接受訓練可再考主治物理治療師,其職業範圍又會有不同。這牽涉到專業立法的內容,因此,不是成大的努力就能達到的。

   

(十二)

       弟弟是去年轉學生,據傳言學校對轉學生待遇較差。今年搬入光一舍,桌子小、櫃子也低,是不是可以改善?

 

學務長答覆:

    學校對於學生住宿都是一致公平的,都要經過公開公平的抽籤;除了對於僑生及特殊障礙生會有優先保留住宿權之外,就沒有優先前後的分別。

    光一舍目前是在品質上比較落後的宿舍,而學校每年都會有宿舍的整修計畫。今年是勝九舍,明年將排到光一舍。校長也已經核定該計畫,目前正在跟建築師討論溝通中。

    另外,宿舍寢室也有整潔比賽的實施,並鼓勵學生報名參加,如果參賽成績達75分以上,就可以優先保留住宿權。除了這部份的優先處理之外,都是公開公平的抽籤。家長們如果希望孩子繼續住宿,可以鼓勵孩子們報名參加整潔比賽。

 

總務長答覆:

    由於學生們來自台灣各地,宿舍問題相當重要,我們也一直在想辦法作好宿舍的設施。學校每年都會整修一棟宿舍,其經費都在三千萬到五千萬;而今年九月學校的敬三舍即將完工,可提供約五百多個床位,接下來也有BOT案,也就是和民間業者的合作,例如校友大樓等建築,大概也會提供五百多個床位。整修與興建大樓都是為了遠道而來的同學提供方便的住宿。

    關於光一舍的整修,因為現在同學的作業都在電腦前,之前提到的桌子太小等問題,學校也已經計劃打掉並重新裝潢,估計一個床位會花掉七萬塊左右的經費,一個房間大概需要二十八萬元。這筆整修經費相當龐大,幾乎是將現有設備全部打掉重做,這也是我們因應時代需求所做的努力。

 

(十三)

       孩子是製造研究所三年級,他學習很認真,連假日都沒回家,可是教授還不讓他畢業,希望學校可以讓孩子及早畢業。

 

校長答覆:

    這部份可能是教授與學生認知的差異,因為學生畢業後所代表的是成大人的水準,因此,若沒有達到教授要求的標準,教授也不敢讓學生畢業。例如:我也有兩位碩士研究生唸了六年,也因為他們未達到標準而不敢讓他們畢業。家長可能要跟指導老師多做溝通了解。

 

(十四)

       1.針對之前提到的外語能力培養再做深入的討論:目前全台灣語言中心的設立並不多,這是成大很值得肯定的。但是語言中心的設立對於工學院學生來說還是不夠,因為學生還是必須主動去配合,還要找時間去學習,而且修習有限制人數,這些都還是不方便的地方。關於中午撥放ICRT的廣播,對於要去吃飯的學生們來說,來去的行動中是很難注意到的。研究生、外籍生的設置也很好,但是不夠普及。成大的英語教育比其他大學還是不夠的。由於孩子們英語能力最好的時候在高中畢業進入大學的時候,大學四年假如沒有主動積極的學習,則英語程度會越來越退化。成大是不是能有強迫性的英語授課計畫,以因應未來大學畢業後的就業市場。

  

       2、成大是否有和企業合作,讓學生在寒暑假到各企業公司進行工讀學習的計畫,以學習社會經驗及企業精神。

  

       3、學校是否能定期寄發有關學校活動,或學校提供的服務資源等相關資訊或刊物給家長,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環境,鼓勵孩子參加活動。

  

       4、成大的宿舍網路雖然相當方便,但有時候網路連線卻沒有接通;孩子問了計算機中心都沒有解決,最後直到學期過了三分之二才接通。學校是否可以指派專門人員或者提供資訊,讓孩子可以在一開始就完成連接網路的動作方便使用。

 

總務長答覆:

    語言中心所設的language  center主要提供的服務,是進入這個地方後就只能說英語,以練習英語的會話。而中午的廣播,是體諒學生需要休息,以學習下午的課程,所以選在這個時段播放十分鐘廣播;另外,還有下午五點到六點的時段會在校內廣播,這是剛剛沒提到的。

    關於除了外文系以外的同學對於英語的學習退步部份,學校的制度在大一大二還是有學習英語,之後各系也還是會接觸到各系專業的英文。我們有計劃在大四時請各系英文最好的教授,開課指導該系同學的專業英語學習,這樣對他們將來的使用上會比較實際。

    英文能力達不到標準不能畢業,事實上這個辦法是違反憲法的。因為教育部規定只要修習完該系學分就可以畢業,而有些學系認為英文只要夠用就好。因此,各國立大學也都沒有實施。

 

教務長答覆:

    成大和企業界的合作相當頻繁。家長所提的實習機會,因為過去的工廠實習學生不多,因此成為必修課,現在已改為選修了。寒暑假實習的機會,由於同學分住台灣各地,因此,我們讓同學自行就近尋找。如果有困難找不到,也可以尋求系上協助。關於工讀方面,我想各企業的工讀機會都很多,只要同學們有意願,再與系上聯繫,我們都會盡全力幫助同學。

 

 

學務長答覆:

    關於「家長通訊」方面,由於郵費、印刷費等經費問題,學校無法提供太多次的家長通訊寄發給家長。對於學生我們有「學生事務簡訊」的電子期刊,每個月都會寄到學生的電子郵件信箱;另外,還有包含各種活動、獎學金與學生權益相關的「學務快訊」資訊,也是每個禮拜都會寄發到學生的電子郵件信箱。家長們如果想快速知道各項訊息,可以到成大的網站、到行政單位的學務處去看各組的消息;或者到教學單位尋找孩子就讀的系所網站,通常各系所都會提供活動及相關訊息。

    宿舍的網路偶爾會不通,通常也不會持續太久。基本上經過詢問計算機網路中心,應該都可以獲得解決。假如同學出面都無法解決,也可以聯絡宿舍委員會處理,或者找生活輔導組協助,進行網路接通等問題處理。

 

(十五)

 

台北校友會劉前會長致詞:

    做為成大人,過去都希望我們以成大為榮,現在也希望成大以我們為榮。我們也在台北地區成立了台北成大校友會,地址:忠孝東路一段8513樓。各位可以把台北成大校友會當作跟成大溝通的橋樑,我們有人手提供協助,也很樂意為各位服務。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校友與家長來參加這個會議,也感謝母校熱心的召開這次的會議。

 

台北校友會吳會長致詞:

    沒想過會有這麼多家長來參加,也提出各種問題。很佩服校長對於各種問題都能給予肯定的回答,也很感謝各位老師的熱心解答。各位家長除了子女的專業學習外,也都相當關心外語能力上的問題,尤其現在是地球化時代,這項能力在未來的工作或人生是相當重要且必備的。也聽到許多學校所做的措施辦法,這跟我們過去時期的成大是不同的。家長所關心的是學校給予學生的資源及教育,我想在這些方面上,家長也需要跟學校多多配合,以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台北成大校友會也歡迎各位家長,若有任何問題寄來校友會,我們會把問題轉給學校處理,做為家長與成大之間橋樑,讓成大成為國際上最好的學校。本人現在擔任化學會理事長,目前正在評估各校的化學教育,成大在化學上的師資和論文研究成果都是最好,我想其他學系也都是一樣。各位家長可以安心的把子女交給學校,讓他們接受最好的教育學習,成為未來的棟樑。

 

結語:

    今天非常感謝家長們的提問與建議,尤其是還沒有做好的地方,我們回去後一定會做適當的改善。家長們若還有更多問題或建議,也可以直接跟導師或者系上反應,或者以電子郵件聯絡學務處或各處室,甚至直接跟我本人連絡都可以,我們都會盡力解決家長們的問題。讓我們一起讓成大的環境更好,讓學生受到更好的教育。

 

四、散會。

 

 

文字方塊: 反詐騙密技 ─  透視詐騙十八招
    近日,軍訓室接獲數起家長反映詐騙事件;歹徒分別以被害者(本校學生)發生車禍及替人『作保』為由,向被害人(家屬)要求贖款。若家長有接到不明電話要求賠償或贖款,務必先向本校二十四小時校安中心(軍訓室)校內分機:55555、50700或專線(06)2381187求證;萬不可遷就對方營造的時間壓力而就範。在此列出內政部警政署所製作之「透視詐騙十八招」之網址:http://www.npa.gov.tw/startopen/cheat.ppt,提供給家長參考。
 

 

 

 

 

 

 

 

 


 

九十三學年度國立成功大學新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九十三年九月十三日(星期一)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廳

主持人:高校長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方銘川(副教務長)、 柯慧貞(學務長)、張志強(總務長)、張高評(文學院院長)、李清庭(電資學院院長)、潘浙楠(管理學院副院長)、張瑞發(生輔組組長)及新生家長約三百人。

 

一、校長致詞:

   

    首先歡迎各位家長的參與,同時也歡迎各位的子女到成功大學就讀。在此向各位家長詳細介紹本校:我認為大學科系的完整,會給孩子們更多不同領域的接觸,才能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健全完整的人格;成功大學在這方面的供給環境是相當完整的,尤其難得的是我們有醫學院及附設醫院,在健康上可以給孩子們最好的照顧。

    校地方面,成大除了台南市有80公頃的主要校地之外,加上安南校區以及設在高鐵沙崙火車站附近的歸仁校區,總校地共有170餘公頃。而台南科學園區也提供3公頃只租不賣的校地。最近我們也爭取到斗六地區的國軍斗六醫院4.6公頃土地擴建的主導權,擴建完成之後將交由成大營運。

    成功大學是工學院起家,因此有許多建教合作在進行中,也是各大學裡發展專利最多的學校,同時許多廠商也在成功大學裡建立研發基地;例如最近的奇美電子捐贈2.5億的建設大樓經費給成功大學,將來也會以此與成功大學合作研發。另外,成功大學也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將成立癌症研究中心,由統一企業捐贈2.5億,將在力行校區建造新大樓進行臨床試驗研究。校友馬學坤捐贈一億的儀器設備大樓目前正在興建中,而四年前也有吳修齊先生捐贈的修齊大樓,提供文學院教學研究使用。所以說整個學校的設備是相當完備的。

    教學研究方面,自1993年開始由天下雜誌進行的「最受企業界歡迎的大學」調查,成大也已經連續八次榮登榜首;而所有的研究成果及指標都顯示成大不遜於北部大學的研究能力;最近一項「世界五百大最好大學」調查中,成大也是榜上有名的,這些都能說明成大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學。

    有關學生社團活動方面,成大的社團在柯學務長的帶領下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學生在自由發展的情況下,也學習如何提出企劃案來爭取經費,同時也學習策劃及辦理活動的能力。

    目前唯一的缺失是學生宿舍翻修進度的落後。由於成大是公立學校,有許多發包的工程因學校無法掌控以致進度落後,例如勝利九舍還有兩個樓層未完工,學校也以最大的努力進行補救;同時要感謝在校住宿同學的協助,幫助新生做最好的安排。我們希望各位家長對這項缺失,或者任何做得不好的部份提出意見。雖然外在的環境不能成為缺失的藉口,但我們未來還是會努力的改善,讓家長們安心的把孩子交給成大。我們有信心成大的學生將來的成就與表現絕不會輸給任何學校的。

    最後補充一點,由於大學生的學習相當自由,希望各位家長多留意關心孩子們的成績,並提醒子女要自動自發的追求學問,以免因為疏忽課業而遭到退學的處分,這是我們最不願意見到的。

 

 

二、家長建議:

 

(一)

     1.學校繳交學雜費是和第一銀行合作,是不是也能與郵局進行合作,以方便繳交學費。

 

     2.許多學校都會在宿舍裝設電話以方便家長與學生聯絡,學校是否也能考慮裝設宿舍電話?

 

     3.宿舍網路費太貴,大部分學校都是300元而非1200元,差距太大。

 

     4.送孩子進宿舍時,發現所有車子都是要由大學路轉入勝利校區,使得校區內空氣不太好;而停車也是停在勝利校區的停車場,不知道是不是能在勝利路上的側門口開設進出口,以減少大學路的車流量,並可以讓人車分道,提高生活品質。

 

     5.孩子是物理系學生,之前曾前往物理舊系館看過,但是光線太暗,也擺放不少過去畢業校友的大合照,感覺不太美觀。

 

     6.小孩所住的宿舍似乎沒有餐廳提供飲食,孩子多半在外用餐,希望學校能有餐廳,如此也能為孩子們的飲食衛生把關。

 

校長答覆:

   有關學校的網路收費,本校是一次收大學四年所使用的網路費用,因此,平均與其他學校差不多。關於開設勝利路入口的建議,因為多開一個門口就需要多一份保全人力,學校需要考慮人力的負擔。另外,物理系館的情況,由於物理系比較有歷史,與新成立的系比較起來,的確環境較差;但是有些新成立的系到目前都還沒有自己的系館,例如:台文系或社會科學院所有的系。因為學校興建大樓還需要經過教育部的申請與核可。去年八月學校就提出興建台文系館的申請,但一直到今天仍未接到教育部核准的消息。當然新的系館如果建好,就會有最新的設備;而舊系館要翻修比較麻煩,但卻擁有比較大的學習空間,兩者各有優缺點。至於學校餐廳部份,本校光復校區與敬業校區都有自助餐廳。

 

副教務長答覆:

    關於繳納學費的方式,很多學校其實都是與銀行合作的方式,例如清大是和交通銀行合作。由於本校和第一銀行的合作有簽約,我們會再進行討論與郵局合作的可行性,盡量給家長們方便。

 

生活輔導組組長答覆:

    宿舍方面是生活輔導組承辦的業務。其實每個宿舍都有電話分機的線路,只是學校沒有提供話機,電話機需要住宿生自行購買,但只需接上電話線盒就可以使用。另外,有關自助餐方面,目前僅開放兩家餐廳,原本學校有四家餐廳,但勝利校區的兩家餐廳,由於衛生局衛生評估的要求而停止開放,餐廳若要改善估計還需要投資上百萬的設備,因此目前仍在協調中。光復校區及敬業校區的餐廳現在照常營業,在此向各位家長說明。

 

總務長答覆:

    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家長出席關心,相信成大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關於勝利停車場部分:由於新生剛進來這段過渡時期,為體諒各位家長搬運行李的不便,我們開放車輛進入直達女生宿舍門口,因此會有空氣不好及人車未分道的情況發生,這只是暫時的措施,在此還請各位家長見諒。而勝利校區停車場加開入口的問題,由於校內使用車輛的比率相當高,開放入口會造成許多交通安全上的問題;二是將來也會在那附近興建一座七億九千萬元的校友大樓,作為未來家長可以住宿的招待所,另外,也會有宿舍及國際會議廳。目前暫時當作停車場使用,未來大樓蓋好,將沒有任何圍牆;大樓裡將會有兩千五百坪的生活空間,有餐廳、書局、郵局等等規劃,相信將帶給學生很大的方便。

 

(二)

      1.孩子是光一舍的住宿生,由於光一舍年代老舊,有很多設施都不合現代需求,像是電腦無處擺放、置物櫃太小等等。是否能利用學校宿舍淨空的時間,在宿舍裡增加一些置物的空間或把置物櫃向上移。

 

      2.是否能將宿舍牆壁重新粉刷?除了看起來美觀之外,對孩子的健康也有所幫助。

 

生活輔導組組長答覆:

    學校了解光一舍的問題,今年也已投資六千兩百多萬在宿舍改善上;明年還會編列五千萬來改善。另外,從今年起,原本一間住宿四人的房間也會改成一間住三人,未來則會把房間重新改建成三人房。今年的勝九舍四層樓施工,廠商以兩個半月的工作天仍未完成,我們將拿來做明年光一舍施工的參考,而廠商自行評估需要半年時間,所以施工期也可能會比較長。至於環境方面的改善我們會盡力去做,只要順利解決工期的問題,明年暑假我們一定施工。

 

校長答覆:

    學校施工的困難處,是必須在寒暑假學生不在的時候才能施工,勝九舍會拖延也是因為暑假才開始動工的關係。

 

總務長答覆:

    學校最近陸續有整修二十年以上宿舍的計畫,如光一舍就已經列為明年的整修計畫,整修的方向都是以更現代化的方式進行,例如添加冷氣或冰箱的設備。在此要跟勝九舍的住宿生與家長致歉,這次宿舍整修的工程實在太過浩大,導致施工期受阻;加上我們提出申請的時候教育部長、高教司、總務司等等職位正好在進行交接,等待批准的公文被拖延了很久,副校長和我為此親自前往教育部要求批准,加上公開招標的動作所需的時間,以致整件工程的時間拖長。在此再次向各位家長致歉,但這件事的經驗卻提供明年光一舍的整修工作,一個重要的參考經驗。

 

(三)

      1.勝八舍目前也沒有冷氣和冰箱,台南的天氣炎熱,悶熱的環境會影響學生的讀書效率,如果經費許可,能否加裝冷氣?

 

      2.另外勝八416號房因為有一扇玻璃窗壞掉無法關閉,夏天蚊子很多,若到冬天如果還無法關閉,房間溫度會很冷,是否能維修或裝上新的玻璃窗?

 

校長答覆:

    關於宿舍的各項維修可以向各宿舍領取維修單提出申請,宿舍管理委員會派人前往處理;宿舍的設備因為教育部經費的減少,並沒有額外補助,學校只能自行籌措經費。目前學校有三種等級的宿舍給學生選擇住宿,其費用各有高低,這是為了迎合不同的需求。我們和學務處也常常調查學生意願,如果學生需要條件較好居住環境的比率越來越高,我們將會對宿舍進行整修,例如今年的勝九舍整修;而光一舍的整修方向也是看學生的需求而定。

 

總務長答覆:

    關於裝設冷氣冰箱的問題,涉及到用電的安全。過去舊宿舍的電量,也就是用電安培數是固定的,若增加冰箱與冷氣的用電量,就必須全面性修改宿舍的電量上限,否則很容易造成電線走火等安全問題。

    宿舍房間修繕的問題,可以向各宿舍的宿舍管理委員會提出,宿舍管理委員會向學校回報,學校就會進行修繕的工作。至於416號房的情況我們會馬上處理。

 

(四)

     光一舍如果在各樓層設置一個冰箱,但不必每間都有,請問這種方式是否可行?

 

校長答覆:

    學務處會視學生整體的需求,考量後請總務處做處理。

 

(五)

     1.家長會時間是否能辦在假日,這樣可以避免家長們在前一天才搬完孩子的行李後,還必須留一天下來開家長會,也可以避免碰到上班的時間。

 

     2.請問學校在各地舉辦的學生家長座談會,是否每年都會舉辦?舉辦之前是否會先通知家  長?

 

     3.聽說電腦失竊率很高。雖然已經自行加裝鎖頭,但並不是很保險,學校是否能在宿舍設置集中保管櫃?方便學生外出,讓電腦可以有安全的保管地方。

     

校長答覆:

    有關新生家長座談會的時間,將來我們會考慮提前。由於別校並不一定會辦家長座談會,成大在這方面已經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另外,家長座談會學校之前是每學期選擇北、中、南、桃竹苗等地區的其中一區舉辦,因此大約要等三到四學期才會輪到同一區舉辦家長座談會。

 

生輔組組長答覆:

    保管櫃的建議其實我們之前也有想過,但是保管櫃的鑰匙會因為使用而取得方便,假如有人刻意仿製保管櫃的鑰匙,那保管櫃的保險效果將會大大降低;像宿舍要使用門禁卡才能進入,最近我們聽說有人正在找廠商破解門禁卡,這就是最好的實證例子。所以保管櫃,或者是冰箱的設置,都需要仔細考慮設置後會發生的問題。在此建議家長給孩子們的電腦等級不要太高,並提醒孩子多加防範才是最好的方法;或者在電腦上做標記,讓歹徒不能隨意轉賣;我們在宿舍也做了許多標語提醒學生;學生在住進宿舍前我們也會提醒他們要注意隨身物品及電腦。

 

校長答覆:

    家長也許對學校這方面的答覆不很滿意,因此我們很歡迎各位家長提出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提供我們參考處理。前一陣子我前往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參觀,這所在上海交通大學評鑑中「全世界五百所最好的大學」中名列前茅的大學,圖書館的電腦硬碟是全部用鎖頭鎖上的,這一點讓我很驚訝。雖然這不是一個用來解釋的藉口,但是我們需要各位家長的建議,共同找出一個更有效的防範方式。

 

(六)

      1.我們知道大一新生都有學校宿舍可以住,但聽說大二以上就不一定會有宿舍住,這對於外地遠道而來的學生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像是來自台北的女學生,家長要南下幫忙,既花費時間也傷體力,不知是否能讓大二以上女生有優先住宿的機會。

 

      2.勝八舍一、二樓並沒有鐵窗,是否能在一、二樓加裝鐵窗,讓孩子們的安全無虞。

 

      3.相信學校已經在新生訓練中給予孩子們未來的願景,請問孩子是否能跨學院、跨系選課,或者有配套的措施?

 

生輔組組長答覆:

    目前大一生的住宿都是保障名額。學校有將近兩千多個床位,大一女生床位就佔了七百多位,剩下的床位只有一千兩百多個,還有部份是列入優先保障的床位,因此就只剩大概一千一百多個床位了。以這樣的數目讓大二以上的女生抽床位,我們大概也只能提供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比率的女生住宿。現在我們已經積極的開闢新宿舍,包括最近完工的敬業三舍,也就是女研究生宿舍,共有五百多個床位,預計從九月開始使用;同時我們也開放了兩個樓層,共計六十六個床位給女新生使用。學校未來有個BOT案,將要興建六百個床位的宿舍大樓,目前我們正在努力規劃。另外,如果床位登記未達足額的話,我們也會開放給大學部女生使用,但還是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住宿率。

    各位家長最近所看到的女生宿舍門禁開放,那是特別為方便新生進住而開放的,平常進入宿舍有保全管制。下學期女生宿舍也會比照男生宿舍,在門口增加一道門禁管理,以後家長要進入宿舍找小孩,就需要在門口先登記之後,再請孩子親自解除門禁。因此,關於宿舍鐵窗的部份,我們不考慮加裝,以免真的發生公共安全意外時,住宿同學無法逃生。但是我們有裝設監視器,學校對女生宿舍的安全防範相當用心。

 

副教務長答覆:

    基本上在成大,只要經過系上承認的手續,跨系、跨院選課都是沒有問題的,甚至跨校選課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像現在我們與中山大學合作,只要辦理好跨校的相關手續,學生就能任意選修中山大學課。唯一的條件是要經過系上的學分承認;加上我們也有輔系的系統,相信孩子們的多元學習是絕對沒問題的。而轉系方面,孩子們功課好一點,加上自己的興趣,幾乎都可以順利轉系成功,選擇自己喜歡的學習道路。

 

家長臨時提議:

    學校這方面的好意,其實沒辦法讓孩子們真正享受到,孩子唸化工系,在選完課之後,一星期五天的時間都排滿了課程,除非學校有開設周末的課程,否則孩子幾乎沒時間去聽別系的課程;而孩子如果想轉系,要修他系的必修課,也會因為這樣的情況受阻而產生困難。學校可以參考台大的課程安排方式,也就是不排太多課程,多一點時間給學生。

 

 

校長答覆:

    各系除了必修是固定時間一定要選之外,其餘選修都是可由自己調配,選擇是否要現在修習。而學校開放他系課程修習,老師們也有上課人數的限制,假如修課人數太多,老師會優先給予本系的同學們修課。另一方面,假若要配合全校學生每個人的想法去更動課程時間,實施起來是相當複雜且有困難的;因為老師們也有自己的研究計畫,需要研究的時間,不可能每位老師在週末都能抽出時間加開課程。學生如果要修習他系的課程,只能配合該系的時間上課。

 

(七)

     學校是否可以設置一個貴重物品的保管處?

 

生輔組組長答覆:

    假如真的要成立物品保管處,就要訂定類似目前學校的車輛管理辦法,我們會再研究。

 

校長答覆:

    剛剛和學務長討論,由於學校宿舍費用是專款專用,因此宿舍可以自行成立宿舍管理委員會,來進行安排輪班巡邏事宜。也就是利用住宿生的人力,自行運用資源來管理。如此,住宿物品安全的問題,就可由住宿同學負責,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八)

            1.在此要給各位成大的師生加油打氣。星期六帶孩子南下台南的時候,是大風大雨的天氣,很多不同年級的學生不畏風雨的幫助我們指揮交通、搬運物品等等工作,讓我著實感動,在此要特別再次謝謝成大的幫助。

        

             2.另外,在宿舍物品的保管問題上,假如住在外頭,或許可以從租金上要求房東給予好的設施,卻不能請房東保管物品;同樣的,學校或許無法在保管物品上有很大的力量,卻也是給孩子學習對自己物品保管負責的機會,甚至更是室友與室友、住宿同學之間的守望相助,這樣或許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

 

            3.由於南部的藝文環境較弱,因此想請問一下成大在藝文方面有怎樣的環境?

 

校長答覆:

    成大很清楚自己是工學院起家的,因此在走向完全大學的目標上,自然會注重發展人文藝術方面的環境。本校校級中心共有三個,分別為微奈米中心、生物科技中心及藝術中心,其中微奈米中心和生物科技中心是學術方面的機構,藝術中心則是文藝方面的機構。每年藝術中心都會舉辦藝文季,也就是大型的藝文活動期,而我都會親自做開鑼的動作,今年的藝文季的時間也都已經安排好了。

 

總務長答覆:

    非常高興有家長能提到學校在藝文活動上的促進與成長。在全國大學裡,最早只有三所學校裡有藝術中心,分別為成大、中央與清華;慢慢的有其他學校跟進,目前大概有十一所學校較具規模。雖然本校經費不多,卻也對外募款近兩百五十萬,每年定期舉辦藝文季,前兩年是由聯電支援我們的活動,今年則是由台積電支援。因此,藝術活動的舉辦雖然在理工起家的成大,但卻是相當有績效的。至今邀請過明華園、雲門舞集等國家級表演團體;靜態也有繪畫展、雕塑展等等,每年大約有五十場展演,以提供學生們在專業領域之外,也能夠在不同的領域裡獲得成長。我們也歡迎家長能共同加入欣賞的行列。

 

(九)

     1.學校是否可以讓饒教授把今天的演講,換另一種口吻,給予學生演講並指導。

 

     2.學校的宿舍電話有線路沒電話機具,請問學生知道宿舍電話號碼嗎?

 

     3.家長要如何知道孩子的導師是誰?要如何知道導師的聯絡方式?

 

     4.除了學校的網頁和系所的網頁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跟學校連絡?

 

饒夢霞老師答覆:

    新生可修我的課,另外,我都很願意對新生進行演講。校內的演講活動我們一向很支持,即使沒有經費我們也很樂意義務幫忙;只要有社團邀請我就會前往演講。

    至於孩子的導師,可能要請家長直接詢問孩子。學校的導師制度在每星期一第四節的空堂,每學期安排四次導師們和同學交談的時間,只要家長主動關心,就可以知道導師是誰。

 

導師業務承辦人補充說明:

    本校的導師制度是一個導師帶領大約二十位導生,因此,每個班級會有數位導師。目前各系導師制度有小組導師制、自選導師制、家族導師制等等,全校導師共有六百多位,因此我們無法一個個告知您孩子的導師是誰。所以請家長直接問小孩、或者直接詢問系辦公室是最快的方法。

 

生輔組組長答覆:

    學校的宿舍電話我們會公告各寢室的號碼。另外,新生也會有他的直屬學長帶領,以了解成大種種情況。之前學生會已先行寄了一本成大的生活須知,相信新生已經概略了解成大的生活型態。各位家長所看到的幫忙學生,是學生會與系聯會主動策劃發起,所以生活上的任何問題,都會有各系的學長、學姊們幫忙。

 

      (十)

            孩子居住在敬一舍,他對基本的設施環境相當滿意,但敬一舍一層樓只有兩台飲水機,對於敬一舍分成四區的設計情況下並不足以使用;孩子假如要飲用水,就必須到對面或者隔壁區取用,不知學校在額外加裝飲水機上,是否有整體規劃或經濟的考量?

 

生輔組組長答覆:

    由於敬一舍是兩區相通可以共用,假如學生需求真的不足,我們會再研究增設的計畫。

 

(十一)

      1.學校除了教育學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類型的學程,可供有興趣的學生攻讀;而有些學程的課,假如要到研究所學習,研究所是否可以接納大學部的學生前往上課?

 

      2.成大是否有像其他學校一樣,有大學五年念完碩士的推動計畫?

 

副教務長答覆:

    工學院已經規劃了幾種學程,例如電資或微機電學程,只要修滿了學程就會發一張修習證書;學程上可能沒有研究所的課,不過假如大四生修習研究所的課程,雖然不算在畢業學分裡,但是到了研究所學習的時候還是可以被承認的。另外,正在計劃進行中的也有新聞傳播學程、醫學院的生物科技學程等等。詳細情形要請教各系所辦公室。

    關於大學五年唸完碩士的推動計畫,其實我們有考慮過,但礙於教育部規定大三並沒有考研究所的同等學力,因此無法實施。假如教育部放寬規定的話,我們就能實際推動這項計畫。

 

校長答覆:

    這位家長可能是比較想知道,要到哪裡去找那些學程的相關資料,我們將會同教務處收集資料彙整並公告,方便學生查詢。

    關於大學五年就可以唸完碩士的推動計畫,雖然目前我們還沒有實際的方案,但是可以請學生在大四課程比較輕鬆的時候,申請研讀碩士課程。同時學校也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規劃。

 

       (十二)

               孩子因為家裡沒有裝設網路,以致不能在第一時間選到課,之後又陸續跑了幾趟學校也沒有解決問題,不知學校是否可以協助或有補救的方法。

   

校長答覆:

    學校有計網中心可以提供學生電腦與網路上面的需求,或者各系所應該也有電腦教室的設備。我相信學校方面都會盡量提供協助與服務。

 

副教務長答覆:

    網路選課是目前各大專院校的趨勢,也是整體作業;而選課也有其階段性,如果來不及的話,可先自行尋找電腦或網路使用,或反應給學校相關單位,以個案緊急處理。我們會再看看能不能補救處理。

 

總務長答覆:

    假如已經開學仍未解決,也可在第三階段的填單加退選中補選課程,開學後仍然是可以照常上課的。

 

(十三)

        之前來成大時,大學路勝利校區這一段路都是沒有車的,不知學校能否改善一下車輛通行的狀況?

 

校長答覆:

    之前,我們也有向市政府反應過,能否將此路段限制只有行人和慢車可以通行,但市政府以他們有都市規劃的理由拒絕了,所以目前沒有辦法讓人車分道。

 

       (十四)

               在此要感謝成大的各位師長,我必須要說成大真的是一個好學校,雖然任何團隊都會有所缺失,但我覺得成大已經做得很好了,我們應該要給學校師長及校長鼓勵。

結語:

    在此謝謝各位家長的參與及意見反應,我們希望各位家長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隨時提出告知學校,我們一定會盡我們的能力改善,提供貴子弟最好的大學生活。再次謝謝各位家長的蒞臨以及對學校的所有建議。

 

 

三、散會。

  

 

 

 

 

 

 

 

 

 

 

 

 

                              

 

 

 

 

文字方塊: 前言:本校擬依據教育部之規定,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為使本辦法能更加完善,並擴大家長參與的層面,擬請家長們於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提供寶貴的書面意見寄至701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輔導組」或E-mail至z6712002@email.ncku.edu.tw 或傳真 (06)2766421,各位家長之意見彙整後將提學務會議充分討論,再提「校務會議」修訂通過後,陳請校長核定後實施。

 

 

 

 

 

 


 

國立成功大學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草案)

 

第一條 本校為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特依教師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四款之規定,訂定本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第二條 本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應依本辦法及本校學生獎懲要點之規定辦理。

 

第三條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應符合下列之目的:

  鼓勵學生優良表現,培養學生自尊尊人、自治自律之處世態度。

  導引學生身心發展,激發個人潛能,培養健全人格。

  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建立符合社會規範之行為。

  確保班級教學及學校教育活動之正常進行。

 

第四條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時,應依下列原則處理:

     尊重學生人格尊嚴。

     重視學生個別差異。

     配合學生心智發展需求。

     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發揮教育愛心與耐心。

     啟發學生反省與自制能力。

     不因個人或少數人錯誤而懲罰全體學生。

 

第五條 凡經學校安排之教育活動,教師應負起輔導與管教學生之責任。

 

第六條  教師應儘量參加輔導知能之進修或研習,以增進專業知能。

 

第七條 教師應對學生實施生活、學習、生涯、心理與健康等各種輔導。
前項輔導若需具特殊專業能力者,得請學生輔導組或專任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協助。

 

第八條 學生干擾或妨礙教學活動正常進行,違反校規、社會規範或法律,或從事有害身心健康之行為者,教師應施予適當輔導。若輔導無效時,得移請導師、生活輔導組或依本校學生獎懲要點處理。

 

第九條 教師因實施輔導與管教學生所獲得個人或家庭隱私之資料,不得對外公開或洩漏;但經當事人同意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

 

第十條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不得因學生之性別、能力或成績、宗教、種族、黨派、地域、家庭背景、身心障礙、或犯罪紀錄等,而為歧視待遇。

 

第十一條 教師應秉客觀、平和、懇切之態度,對涉及爭議之學生適當勸導,並就爭議事件為公正合理處置,力謀學生當事人之和諧。

 

第十二條  教師擔任導師工作者,另依照本校導師制實施辦法之規定。

 

第十三條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可依據學生所表現之優劣行為及事實,依照本校學生獎懲要點之規定,給予學生獎勵或懲罰。

 

第十四條  學生因重大違規事件受處分後,教師應追蹤輔導,必要時得請學生輔導組或專任專業心理輔導老師協助處理。

第十五條  教師若有違法或不當之輔導,致使學生權益受損,學生得經行政程序處理;若對處理結果仍不滿意者,可依據本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設置辦法之規定,提出申訴。

 

第十六條  本辦法經校務會議通過,陳請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獎懲要點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元月十四日九十二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

 

一、本校為樹立優良校風,確收教育功效,依據大學法第二十五條之一第一項,訂定本要點。

二、凡本校學生按其所表現之優劣事實,須予獎勵或懲罰者,依本要點辦理之。

 

三、獎懲區分:

(一)獎勵:嘉獎、記小功、記大功、其他獎勵(獎章、獎牌、獎狀、獎金)。

(二)懲罰:申誡、記小過、記大過、定期察看、退學。

 

四、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嘉獎。

  (一)服務公勤,熱心努力,有具體優良成績者。

 (二)參加校內各種正規比賽,努力認真,堪為表率及成績特優者。

 (三)維護校產,愛惜公物,堪為表率有具體事實者。

 (四)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殊堪嘉許者。

 

五、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記小功。

  (一)服行公勤,成績特優,堪為表率者。

 (二)參加校外各種正規比賽,成績特優(前三名),為校爭光者。

 (三)代表學校參加各種競賽與活動,表現優異,堪為嘉許者。

 (四)熱心助人,扶助同學,有事實證明者。

 (五)熱心公益,增進團體福利,具有確切事實者。

 (六)急公好義,見義勇為,符合公益具有事實者。

 (七)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者。

 

六、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記大功或其他獎勵(獎章、獎牌、獎狀、獎金)等。

 (一)擔任公勤或社團工作,成績特優,且對樹立校風有特殊貢獻者。

 (二)在校期間,創造發明,或發表甚具價值之學術論文,有特殊貢獻者。

 (三)冒險犯難,捨己救人,堪為他人矜式,有益國家社會者。

  (四)具有傑出表現,有益於國家社會,具確切事實者。

  (五)參加全國性正規比賽,榮獲第一名,爭取校譽者。

  (六)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者。

 

七、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申誡。

  (一)擔任公勤幹部或其他工作,無故規避服務者。

 (二)言行不檢,舉止無禮,有違團體榮譽,情節輕微者。

 (三)無故不參加校內外重大慶典,全校性(含各院)集會及學生幹部講習者。

 (四)代表系、所、學校參加各種比賽,無故缺席者。

 (五)未經許可,濫用公物,或逾期未還公物,情節尚輕者。

 (六)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者。

 

八、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記小過。

  (一)故意對教職員工有不禮貌行為。

 (二)惡意攻訐,挑撥離間,惹事生非,破壞團體秩序者。

 (三)參加系、所、學校之各種活動,行為惡劣,有違團體榮譽者。

 (四)報告失實,欺瞞師長者。

 (五)毀損公物,情節較輕者。

 (六)違反校園車輛行車安全,不聽勸告者。

 (七)不遵守宿舍管理規則者。

 (八)在校內外舉辦活動,影響校園安全或安寧,經勸導無效者。

 (九)違反考試規則,情節較輕者。

 (十)在校外實習或服務,表現不佳,有損校譽者。

  (十一)違反網路使用規範或公約,情節嚴重者。

  (十二)擅自侵害著作人的法定權益者。

  (十三)對他人(教職員工、同學及其他社會成員)有性騷擾之行為,情節輕微者。

  (十四)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者。

 

九、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記大過或定期察看。

  (一)未經許可,撕揭或塗汙校內公告,或其他公用表冊文件者。

  (二)惡意批評或侮辱教職員工。

  (三)蓄意破壞公物,情節重大者。

  (四)蓄意擾亂學校行政,妨害教職員或同學執行公務者。

  (五)與他人鬥毆、偷竊等行為,有損校譽者。

  (六)違反宿舍管理規則,情節較嚴重者。

  (七)違反校規,經屢次勸導仍不改正者。

  (八)在校內外舉辦活動,影響校譽或校園安全,情節重大者。

  (九)違反考試規則,情節較重而具有悔意者。

  (十)建立色情暴力網站或其他利用網路從事不法行為,情節嚴重,影響校譽者。

  (十一)擅自侵害著作人的法定權益,情節重大,影響校譽者。

  (十二)擅自侵入他人資訊系統或設備,情節重大者。

  (十三)觸犯法令,經法院判刑確定,受緩刑之宣告而未經撤銷者。

  (十四)對他人(教職員工、同學及其他社會成員)有性騷擾之行為,情節重大者。

  (十五)有其他相當於上列各款情事者。

 

十、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退學。

  (一)侮辱教職員工,情節重大者。

  (二)定期察看期間,再受處分者。

  (三)所受處分,累計滿三大過者。

  (四)觸犯法令,經法院判刑確定,未受緩刑之宣告,嚴重影響校譽者。

  (施暴力於他人、竊盜、侵佔、縱火等不良行為,嚴重影響校譽或校園秩序與安寧者。

  (六)請人代考者。

  (七)違反考試規則,情節重大且不具悔意者。

 

十一、學生獎懲之處理程序,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學生獎懲案件,均應提經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依程序辦理。

    (二)嘉獎、記小功、申誡、記小過之獎懲,得會同導師、系所主管處理後,由學生事務長核定後公告。

    (三)記大功或記大過以上之重大獎懲,應提獎懲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並經校長核定後公告。

    (四)獎懲委員會議審議有關學生重大獎懲時,除應通知有關系所主管、班級導師、及有關人員列席外,並應通知當事學生列席說明。

    (五)經退學之處分,應移請教務處依有關規定辦理。

    (六)學生受記大功,或記大過以上之獎勵或處罰,應通知其家長或監護人。

 

十二、學生之獎懲,在校期間內,功過可以互抵,但不能取消紀錄;退學,概不得因以前曾受獎勵,要求折抵減免;定期察看亦同。

      學生對於學校之獎懲處分,認有違法或不當並損及其個人權益者,得依學校申訴辦法之規定,向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十三、定期察看以一年為原則,其期間操行成績基本分數大學生為六十分,研究生為七十分。

     定期察看視為記大過二次、小過二次之處分。

 

十四、學生復學後,其原有獎懲仍屬有效。

十五、違規之情狀特殊者,獎懲委員會得減輕其處罰。

依本要點合予記小過以下之處分者,得視其情節輕重與輔導之成效,以校園服務代替懲處,其實施分則由學生事務會議訂定之。

十六、本要點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並報教育部備查,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