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發行份數:18‚000份

  87年11月5日創刊                                                          934 15日出版          第十二期

 

相關資料:九十二學年度高屏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doc檔)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doc檔)

 

 企業最愛大學生 成大八連霸

 

根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針對一千大企業所做的問卷調查,二OO四年企業最愛的大學生仍然以成功大學為榜首,這也是成大連續八年立於不墜之地。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於三月十六日舉辦記者會,公佈於今年二月針對一千大企業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在「企業最愛大學生」項目,前十名依序為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和淡江大學。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總編輯吳琬瑜表示,成功大學連續第八年蟬連第一名寶座,而前五名的排名與去年一模一樣,顯示各大學在企業主管心目中有相當固定的位階。

對此,高強校長表示,一千大企業以製造業居多,成大以工學院起家,學生學問穩紮穩打、樸實、有團隊精神、抗壓性強,是奪冠主因。

在各大企業眼中,成大的「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及「學習意願與可塑性」等項目表現均最佳,是成功大學列名榜首的主因;另外,成功大學雖然在「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方面表現較落後,但也有第五名的佳績。

另外,調查也指出,企業挑選社會新鮮人的考慮標準,前三名依序為「學習意願與可塑性高」、「穩定度與抗壓性高」及「專業知識與技術」。而新鮮人最缺乏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前三名依序為「穩定度與抗壓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成功大學在既有的優點之外,也在穩定度與抗壓性有極佳評價,未來的發展是很值得期待的。

 

目次:

1  企業最愛大學生 成大八連霸

 

  發行人:高    校長

2  社團聯合祭 勁歌熱舞青春洋溢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2004就業博覽會登場百餘企業設攤徵才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預防詐騙有妙招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許霖雄老師

5  高屏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編輯與排版:黎俊宏、廖靖瑀

14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電話:(06)2757575轉50326、50320、50325

學生輔導組網址http://stud.adm.ncku.edu.tw/menu.asp?b=5

社團聯合祭 勁歌熱舞青春洋溢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沈寂一個寒假的學生社團活動又開始躍動起來了。國立成功大學「社團聯合會招生博覽會暨社團評鑑」,在雲平大樓前廣場熱情引爆,一百零九個學生社團使出渾身解數卯足勁招攬新血,超人氣的勁歌熱舞以及熱情有勁招攬花招,果然是不同凡響,很快就炒熱會場,不少社團一下子招收了許多新的社員。

    成大的學生社團不僅數量多,質量也是國內大學中的佼佼者,這可從各項全國競賽中的亮麗成績看出端倪。諸如舞蹈社也多次在台灣區中華民國民族舞蹈比賽民俗舞獲得優等獎與現代舞甲等獎,合唱團也擄獲全國音樂比賽混聲合唱優等獎;國樂社、口琴社與管弦樂社也不落人後,分別獲得優等獎之殊榮;還有真善美服務社與社服隊也在大專院校績優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中,分別獲得績優社團獎及優等獎。

     基於激勵提升學生社團的活動品質,成大課外指導組在「社團聯合會招生博覽會暨社團評鑑」的過程中,同步進行社團評鑑工作,社團評鑑的目的是希望增加學生對社團的認同感,提昇學生社團活動的水平。評鑑評分項目包括社團組織、年度計畫、社團活動、社團財務,以及社團整體性成果。

        宿舍整建  收費調整了!
   為改善學生宿舍之居住品質,加速宿舍硬軟體之整修與強化,住宿費用將合理調整。宿舍收費公式及93學年度住宿收費調整案,由生輔組長邀集學生自治團體之學生會、系聯會、學生議會、社聯會、宿委會、及研究生舍長等多次共同討論,達成決議;並於三月三十日之學生住宿服務暨輔導委員會通過後將報請校長核定實施。有關學生宿舍軟硬體改善工作如下:

一、宿舍行政措施改善

(一)93學年度起宿舍增聘宿舍輔導員,以強化宿舍各項服務暨輔導工作。

(二)宿舍床位申請,採網路登記、公開抽籤、依序號候補,以達到公平與公開原則及簡化作業。

(三)93學年度起實施宿舍保證金制度,並實施宿舍費由金融機構自帳戶代收(退)費,正研擬網路及ATM轉帳方式繳款,以簡化收(退)款手續及流程。

(四)未來規劃宿舍修繕網路申請,以提高效率、節約時間及服務追蹤。

二、宿舍安全維護改善:

  (一)為提升女生舍區之安全維護,自9311日起女生社區門禁管制,委由保全公司派遣女性保全人員,實施24小時全天輪值管制,並於舍區週邊圍牆加裝監視器,防止人員非法侵入以保障住宿學生安全。

  (二)男生各宿舍裝設監視系統及勝利一、勝六舍(含女生舍區)、光一、光二舍等四棟宿舍並加裝門禁系統,以阻止外人進入增加住宿安全。

三、宿舍設施品質改善

  (一)已完成宿舍老舊設施改善工作:學生宿舍瓦斯熱水鍋爐銅排套件及敬業

        舍小型雷姆瓦斯熱水器二台更新;光復二舍頂樓熱水管更新;勝利三 

        舍上舖床板補強;敬業一舍及光復三舍瓦斯熱水鍋爐更新;光復一舍、 

       勝利一舍路面及水溝更新;;敬業三舍寢室電話門號擴充工程;以上修

       繕支出共計七百五十三萬餘元。

(一)持續推動宿舍老舊設施改善工作:敬業一舍冷氣機新設;勝利八舍全棟

      防治蟲害工程;敬業三舍寢室網路新設;勝利三、八舍網路更新;以上

      工程預訂支出七百五十五萬餘元。

(二)已函請教育部同意補辦預算新台幣肆仟壹百餘萬元經費,於今年暑假進

      行勝利九舍全棟整修內部工程,並將寢室規劃為三人房,以創造良好室

      內健康環境與柔性個人空間,預定八月底完工九月開始啟用。

調整收費宿舍

維持原收費宿舍

單位

現收費

調整額度

93學年收費

單位

93學年收費

光一舍

3500

400

3900

光二舍

4500

光三舍

4200

1300

5500

勝一舍

4500

勝三舍

4000

700

4700

勝二舍

6100

勝六舍

4500

1200

5700

勝四舍

5600

勝八舍

6000

700

6700

 

 

勝九舍

3500

3200

6700

 

 

敬一舍

7000

1600

8600

 

 

敬二舍

5600

500

6100

 

 

※ 93 學年度收費
附註:1、生輔組管制修繕費、水電費,並由學生宿舍自治組織監督,且每月公佈說明。2、權值部份與校務基金配合,加速老舊宿舍大型整修。3、各舍每年盈餘部份,一律用於宿舍方面,達成專款專用機制。

 

   2004就業博覽會登場 百餘企業設攤徵才

    經濟景氣逐漸復甦,產業投資回暖嗅到春天的氣息。於三月十三日、十四日在國立成功大學隆重登場的2004南區就業博覽會,廠商求才若渴,盛況空前。總計有一百二十五家企業集團參與徵才、二十七家企業舉辦公司營運說明會,估計提供一萬八千多個就業機會。今年的南區就業博覽會之規模與徵才人數比往年盛大許多,甚且有不少過去不曾徵才的企業今年也參與徵才,像高鐵、中鋼、…等。另外,台積電、聯電、旺宏、奇美…等許多國際知名企業也未缺席。

生涯規劃系列講座登場!

    生涯規劃系列講座於32341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了微軟股份有限公司邱麗孟總經理主講「全球角度 在地經營」,台肥公司前董事長余光華先生講述「創新管理」,IBM個人電腦暨列印系統事業處總經理洪漢青先生主講「七年級生的競爭優勢」,台糖公司董事長龔照勝先生主講「年輕人與國際觀」,光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資深處長陳若玲小姐主講「職場生涯發展與規劃」等。畢業生就業輔導組在徵詢所有演講者同意後,將把演講內容置於畢輔組網站http://grad.ncku.edu.tw之生涯規劃項目之下,供同學們瀏覽,也歡迎家長們上網觀閱。

預防詐騙有妙招

    詐騙集團最新伎倆,是假裝綁架你的至親骨肉,恐嚇贖金,手機傳出哀叫哭嚎,被害人一時慌張就落入陷阱。有些被害人機警,不會馬上匯款,而是找理由掛電話,再打手機查證;但歹徒再變招,電話接通,劈頭就聲明掛電話即撕票,被害人只能如待宰羔羊。此詐騙方式雖相當古老,然而利用人性「關心則亂」的弱點,時有所獲!在此提醒本校同學及家長,出門在外務必提高警覺!自己或家長接到不明電話要求賠償或贖款時,切忌慌亂。可尋求本校校安中心或軍訓室協助求證;電話是(06)27575755555550700,亦可直播(06)2381187,萬不可遷就對方營造的時間壓力而就範。以下整理自 93.4.7自由時報,供家長作參考:

    1.手機有通訊死角,諸如:隧道、地下室、電梯,被害人要懂得善用,假裝答應歹徒要求,假裝要搭電梯下樓,然後切斷通話,再打電話查證;也可以假裝正在開車,編說快進入隧道了,然後切話,向親人查證;類似方法,可舉一反三。

    2.假如歹徒轉而癱瘓「肉票」的手機,打電話騷擾「肉票」,搞得不勝其煩,乾脆關機。被害人無從查證,接著再打恐嚇電話,被害人就算設法查證,但因手機不通,只得乖乖匯款。解套方法是「通訊默契」:子女關機之前,先電告父母一聲,這樣就算接到恐嚇電話,也不會上當。同時將這類騷擾電話,視為「歹徒即將展開動作」的警告訊號,就不致失金。

    要根本預防,可以換門號、辦第二支手機,都是辦法,其他諸如:車禍詐騙、包裹詐騙、中獎詐騙等等,萬變不離其宗,以上述方法應變,就不致上當了。

當個EQ高手成長團體開鑼了

    學輔組從三月中開始,針對全校學生開辦「我是情緒EQ高手」與「做我自己的主人」團體,希望透過團體,讓參加團體的成員從活動中,彼此互相交換與分享想法、感覺,以達到了解自我,進而了解他人。在團體內,大家可以探索自己的情緒,了解情緒如何受到思考的影響,進而學習更有效的思考方式,掌握自己的情緒;也可以在團體內學習好的人際互動技巧、問題解決方式及時間管理技巧。「我是情緒EQ高手」團體的課程內容包括: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找出容易讓自己憂慮的思考、如何改變容易讓自己憂慮的想法,進而學習更有效的思考方式,並且回顧自己的生命經驗,尋找自己想法與情緒的根源。「做我自己的主人」團體的課程內容包括:學習做EQ高手、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眼中的我、人際互動的技巧、問題解決方式及時間管理。希望透過團體,除了讓同學在學校可以學到專業的領域的知識,還可以獲得壓力與情緒管理等自我調適的技巧,獲得心靈上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