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920428日出版                  第十期

相關資料:桃竹苗地區座談會會議記錄(doc檔)   桃竹苗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doc檔)

                    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doc檔)

進駐南科 強化南科研發能力及競爭力

與縣政府、南科共同簽署進駐台南科學園區設置研究發展中心協議書

台南縣政府、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與本校共同簽署「國立成功大學進駐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研究發展中心協議書」,以本校之研發優勢進駐台南科學園區,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科技產業發展,可說是如虎添翼。

台南縣政府為鼓勵本校進入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研究發展中心,願無條件支付本校使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內專26三公頃用地之租金,期限以承租日起十五年為限。土地設置研究發展中心。促成本校進駐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研究發展中心。

蘇煥智縣長表示促成本校進駐南科,最主要目的是為促進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研發能量提升,及加強產學研合作機制,進一步帶動台南縣之科技發展;同時他也推崇成大進駐南科,對南台灣產學合作重要意義,認為成大是具有優秀歷史的學校,中研院多次指定跟成大合作,顯見其在整個國家的研發單位中亦具重要性。繼之前在南科經營育成中心後,成大這次又計畫進駐南科設立研發中心,是正式宣告科學園區的研發聚落成型。

   提到科學園區在附近大學中扮演的角色,高強校長說,國外很多園區都是有附近的大學在支持,一個科學園區要做的好,旁邊的大學扮演重要的角色。新竹科學園區能有這樣的成就,交大清大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樣的,成大責無旁貸地在南科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高強校長也表示,成大的想法是跟南科整個方向配合,成大規劃進駐園區之單位包括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生物科技研究中心、通訊與資訊科技研究中心、半導體研究中心、光電研究中心,希望經由這些中心之建立提升南科廠商研發動量。此外,成大還加了兩個中心,分別是能輔導裡面產業的經營的企業經營中心,還有一個提供南科業者進修管道的推廣教育中心,在職教育終身學習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經由人才培訓提升廠商競爭力。這是成大期盼在南科所扮演的角色。 未來台南縣政府、南科還有成大,一定會負起帶動地方繁榮,振興國家經濟的目標發展,將整個國家帶到更高境界,這是我們最希望做到的。

目次:

1  進駐南科  強化研發能力及競爭力

發行人:高    校長

2  本校召開兩岸奈米光電科技研討會

  導:柯慧貞  學務長

3  老榕一百歲生日  成大榕園舞春風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針對SARS疫情  本校擬定應變計劃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5  大學生很憂鬱  本校進行三級防治

編輯與排版:游千慧、廖靖瑀

6  本校學生住宿  管理方式民主化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8  桃竹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16 第一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網址:http://140.116.213.25

 

本校召開海峽兩岸奈米光電先進科技研討會

 

在新舊世紀交替之際,奈米科技異軍突起,受到全世界先進國家的關注。前國科會工程處處長、現任本校教務長蘇炎坤教授,在海峽兩岸奈米光電先進科技研討會預言,未來奈米科技的發展,勢必讓台灣半導體工業從代工升級到領先地位,對於台灣經濟景氣之提升居於關鍵性的角色。

蘇炎坤教務長認為研究型的綜合大學,除了在致力於學術研究以外,與世界上其他傑出的研究團隊的合作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事,無疑地,中國大陸在許多奈米科技的領域之研究成果值得我們學習,而台灣則在光電領域的應用型研究方面佔有優勢,藉著學術會議之機會,與中國大陸的科學家進行學術對話與交流,進而尋求進一步的學術合作的方案與模式。

蘇炎坤教務長強調光電是二十一世紀產業所不可或缺的推動性技術之一。近年的華裔美籍科學家朱棣文博士因研究以雷射冷卻並捕捉原子而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即是很好的例子。

 

香港城市大學 訪問成大

 

落實國際學術交流、提升教育品質,這對於本校統計系來說已不再是紙上談兵而已,甫與香港城市大學建構合作交流協定不久之後,城市大學即訪問本校,展開系對系的雙邊學術交流,不僅讓在校學生擴展國際視野,亦為國際學術合作打通任督二脈。本校統計系與香港城市大學管科系的師生交流活動,除了安排一整天的南科工廠參觀外,亦在統計系館召開教學交流座談會,大家集思廣益,廣泛交換教學經驗,協力提升教學品質。

香港城市大學訪問團,係由該校管科系系主任盧興普教授擔任領隊,連同兩位教授及十位碩博士研究生所組成,預計在本校停留兩天,進行雙邊學術交流。

配合香港城市大學訪問團的來訪,統計系主任潘浙楠亦率同統計系師生同仁四十餘人展開熱情歡迎,聯袂參觀南科工廠,實地瞭解南科管理局的運作、以及奇美電子、聯電、統一的工廠實務。隔日則在成大統計系館進行兩系教師、研究生間之學術交流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訪成大 開啟合作之門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所長陸天堯等一行八人,至本校進行參訪,除了與校長高強就未來學術研究發展廣泛交換意見,達成合作共識外,亦直接與成大師生面對面接觸,瞭解各院系所的發展情形,中央研究院與本校都認為未來雙方應建立可長可久的合作機制,結合所有資源進行實質的合作,發揮相輔相成的功能。

成功大學校長高強對於中央研究院的來訪表示竭誠歡迎,他指出,國內資源很少,各研究機構應好好相互合作。成大在南部有很好的歷史淵源以及雄厚的人力資源,如何與中央研究院進行合作,加速帶動南部的研究風氣,幫助產業提升競爭力,成大有很大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尤其在農業及生物科技,應用科學及工程領域方面的研發。成大是以理工起家,如何進一步讓科學與工程結合起來,是成大未來努力的方向。高強校長進一步指出,教育部喊出世界一流,亞洲第一的口號,那應該是最終目標,短期我們應從從東南亞地區著手,在東南亞地區取得領先地位,再發展為亞洲第一,最後才能完成世界一流的目的。

老榕生日100 成大榕園舞春風

各界賀客齊聚榕園共襄盛舉 見證老榕百歲的風華歲月

在百鼓齊鳴的盛大聲勢中,本校老榕生日100慶祝典禮正式登場,來自各界賀客齊聚榕園,共襄盛舉,一起見證老榕百歲的風華歲月,向老榕表達祝福之意。當兩架成大號直升機自天空中灑下數以千萬片、五彩繽紛的玫瑰花瓣,現場立即歡聲雷動,驚叫聲此起彼落,眼見紅的、黃的、白的玫瑰花瓣漫步飛舞,為榕園抹上一層繽紛的地毯,增添了生日的色彩與喜氣。

成大榕園的老榕一百歲了,本校師生總動員,在晴空萬里的榕園為老榕熱烈展開「成大老榕生日100」慶祝活動。包括土城國小與龍崗國小的百鼓齊鳴、航太系的天女散花(天降祥瑞)、國泰人壽的保險宣言、金童玉女獻壽…等膾炙人口節目熱鬧上演,節目多采多姿,高潮迭起,人氣鼎沸,蜂擁而至的觀眾把榕園擠得水洩不通。

成大國樂社演奏國樂祝壽樂曲,溫馨拉開活動序幕。在航太系「成大號直昇機」拖曳著「成大老榕 生日100」標語進場後,一場嘉年華會的慶祝活動宣告正式登場,鼓聲震耳的土城國小與龍崗國小等近百個大鼓陣,以「百鼓齊鳴」的陣勢,擊出氣勢磅礡的鼓聲。此時兩架「成大號直昇機」從成功湖方向以最優美的姿態飛抵榕園上空,瀟灑地灑下數千片玫瑰花瓣,紅的、黃的、白的玫瑰花瓣以曼妙的舞姿,隨著一片歡呼聲,漫步於榕園中,一一飄落在老榕與觀眾的身上,頓時花香四溢,觀眾歡喜若狂,高舉雙手爭相接捧、撿拾花片。

校長高強致詞時,特別以成大在國內大學中位居教學第一、研究第二之優異成績與老榕分享。高強校長說,今日為百歲老榕慶生的意義有三,一是對成大的意義,成大創校七十二年,培育十萬名校友,年年蟬聯企業界最愛達十一年,半世紀以來,成大學生在百歲老榕呵護、陪伴下成長,老榕已成為成大一份子。二是對台南市的意義,成大老榕亦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台南市的地標。國外對老樹和古蹟一樣重視,皆為特別的樹紀念命名,如今成大光復校區和百歲老榕一樣老的大成館已列入台南市古蹟,所以第三個意義,就是希望藉由今日的活動,能讓全國人都能重視成大老榕的地位與價值。

台南市長許添財則稱讚成大是台灣的第一大學府。許添財市長說,成大有偉大的教學、研究成果,還有偉大的百年老樹,並對老榕照顧有加,不僅是教育學府,亦是生態維護上的典範,更證明成大是台灣的第一大學府,而成大老榕更是象徵台灣永續發展、拼經濟、保持長青的象徵。

以成大老榕為商業標誌、與成功大學結為一家親的國泰人壽也不落人後,台北總公司也率同公司同仁數十人共襄盛舉,當場發表「成大老榕保險宣言」,宣示維護老榕,並將新台幣二十萬元贈給成大,由校長高強代表收下,作為未來國泰老榕維護基金。

蕭文瑞副總經理指出,國泰許多員工以為國泰的大樹標誌是憑空想像畫出的,但直到發現成大老榕後才為之感動,對老榕更加有感情。我們都知道,老榕已經一百歲,老榕是成大成就的最好驗證,亦是台南市最具價值的景觀,市民最佳的休閒場所。

 

針對日漸嚴重的SARS疫情    本校擬定應變計劃

一、學校狀況:

國內SARS疫情因和平醫院事件後已有明顯擴大蔓延趨勢,將隨時可能引發學生、家長恐慌,影響學生上課、考試等相關權益及正常教育行政工作,因此本校須立即採取適當作為,以確保學生健康及受教、應考權益及教職員工健康安全。

二、計畫目的:

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受教、應考之權益及教職員工的健康安全,確保學校教育行政工作之順利推動,並避免疫情藉由校園集體傳播而擴大流傳。

三、防治計畫:

(一)初級預防:

1、應變指揮:統由本校SARS疫情因應小組召集人高強校長負責指揮應變事宜,副召集人楊主任秘書明宗及柯學務長慧貞、執行秘書衛保組楊組長宜青及洪美如護士協助督導執行,通報作業由軍訓室主任負責。由衛保組負責填報相關『因應SARS重要工作報告』。

2、通報網絡:有關校園SARS疫情,依『成功大學校園緊急事件通報系統暨處理流程』通報;有任何疑似或可能個案或其接觸者,請立即通報55555。

3、最新資訊:由衛生保健組隨時提供最新SARS疫情及國內最新規定,並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宣導,如每天將『疾病管制局』發布之最新疫情及相關規定貼在本校公告上提醒全校教職員工生。

4、環境衛生:請各單位依照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針對各單位多人出入之場所使用漂白水消毒。

5、進行宣傳:由衛保組向衛生局索取各種最新宣導海報布條,請總務處於校園中廣為張貼提醒同學及同仁。由衛保組提供各單位相關資訊,請各系所對全體教職員工生進行宣導。

6、校各單位設置「SARS聯絡人」一名,依「國立成功大學SARS防治配合事項檢核表」,進行疫情宣導及初步疑似病例之篩檢與通報,並於每週二下班前將檢核表傳真至衛保組2766497洪美如護士。

7、建議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非急迫需要盡量不要到病例集中地區,如有需要請人事室加強管制並提供本校請假出入境人員名單,隨時掌握注意可能造成校園疫情的潛在危機。僑外生自境外回國後之通報紀錄如返校時間班機資料表,請僑外組及衛保組注意掌控。

(二)二級預防:

1、衛生保健組各項醫療服務時應進行例行耳溫測試篩檢,如有體溫超過三十八度或明顯呼吸道症狀者,應立即提供口罩與以使用,並詢問是否有接觸病史及旅遊史,如有『疑似病例』可能,則立即轉診至附設醫院急診部進行隔離診療。

2、有關考試相關措施,依照『成功大學各項大小考試之因應措施』辦理。

3、當本校各辦公大樓有疑似病例或可能病例時,發現者請立即依『成功大學校園緊急事件通報系統暨處理流程』通報校總值日室5070055555,並請衛生局協助指導,由總務處立即實施環境消毒作業。

(三)三級預防:

1、有任何疑似或可能病例,依疾病管制局規定可強制其就醫,要將個案帶至附設醫院急診部進入醫院『疑似病例處理流程』。

2、宿舍如有疫情,依『成功大學學生宿舍因應SARS疫情應變作為』辦理。3、如有因校園疫情需停止上課或上班,將依『成大各單位相關因應作為及

停止上課上班時機』及『校園發生SARS疫情時通報及停課標準作業規定』。

大學生很憂鬱    本校進行三級防治

現代大學生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自殺意念,每一百個人中,近四分之一大學生有不斷出現的自殺意念,而近一成曾經自殺過,憂鬱的傾向更高達百分之五十三!據本校學務處針對南區大專院校大規模的調查,發現驚人數據,因此各校都將早期篩選列為最重要的學生輔導課程。

本校學務長柯慧貞指出,這項「南區大專院校學生身心健康與高危險群行為調查計劃」,共對十四所學校,五一四三人施測,有效回收問卷是四一六三份,其中對大學或二技,男女比例、以及各學院人數,都有所考量,因此有其代表性,也是歷年來樣本人數規模最大的調查。結果顯示,中重度憂鬱者,佔百分之十三點二,輕度憂鬱,有百分之四十;而達到嚴重型憂鬱症之可能個案,約百分之四。

    對於這樣的數據,本校學務處亦針對全校一年級新生進行篩選,憂鬱盛行率百分之四十七點九,自殺意念傾向是百分之十八,都略低於南區大專院校。

    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柯慧貞學務長表示,本校將透過積極的三級防治工作,以期早期遏阻悲劇發生。

    所謂三級預防,第一級是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加強生命教育的通識課程,由校方經常舉辦電影欣賞、演講,讓學生正向思考,同時校方也推行導師輔導護照加強導師的輔導知能。此外,校方還計劃建立專任輔導老師,以系所為單位,讓各系都有專任輔導老師。

    二級防治是定期篩選憂鬱與自殺高危險群,建立高危險群資料庫,將檢驗結果直接密封交給學生,同時透過網路,轉送心靈啟示文章;也透過導師、校園小張老師,隨時注意孤立傾向的學生,未來則將開辦支持性團體,增加同學人際網路與社會支持度。

    三級防治則進入到危機處理,對憂鬱傾向高的,必須藥物與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對於自殺未遂者,則要追蹤半年以上,評估自殺意念和企圖。對自殺已完成者,加強學生個別和團體輔導。

成大人蚊大戰 校長高強帶領師生向登革熱病媒蚊宣戰

好膽,嘜走!美伊戰爭方歇,本校的人蚊戰爭已經開打了!校長高強與學務長柯慧貞率同師生數十人,向登革熱病媒蚊宣戰,熱烈展開「滅蚊大作戰」。高強校長聲稱滅蚊行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持續下去,還給師生一個乾淨的空間。

天氣逐漸炎熱,蚊蟲亦漸增多,『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等登革熱病媒蚊,亦慢慢威脅到人類的健康。學務長柯慧貞表示,成大實施校園登革熱防治方案的目的,主要是讓大家認識登革熱的罹病過程以及注意病媒蚊的習性,進一步了解登革熱正確的防治觀念。目前,本校把登革熱防治策略分為一級預防(各單位指派專人定期清潔環境、清除清水,避免病媒蚊之孳生)、二級預防(及時撲滅病媒蚊)、三級預防(感染登革熱之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置)等三個等級。何謂登革熱防治一級預防?學務長柯慧貞說,登革熱最根本的防治之道,就是避免病媒蚊之孳生。除了要懂得辨別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外,環境區域、易積水之處,務必隨時注意並確實清掃,確實根絕任何病媒蚊可能孳生的溫床。

及時撲滅病媒蚊列為第二級預防,舉辦人蚊大戰、徵蚊比賽就是希望能落實撲滅所有病媒蚊。三級預防,係指感染登革熱之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置,各單位若發現或接獲衛生單位通知疑似登革熱個案,應迅速通報。

 

 

本校學生住宿 歡樂多

 

管理方式民主化 學生自治相互制約 一級棒

 

每學期開學之初,學生陸續返校,大學生的住宿管理問題又浮上台面,不僅引起社會與學生家長相當程度的關注,更是讓許多學校進入備戰的階段。不過,身處南台灣的成功大學,面對學生進駐學生宿舍則輕鬆以對。

面對學生住宿問題本校之所以能夠輕鬆以對,不僅僅是因為台南民風純樸,更是由於本校在學生宿舍管理辦法賞罰分明、以及採學生自治的方式相互制約。諸如制訂學生住宿須知,設置學生意見單與維護單等意見調查表,以開放的策略,隨時接受學生的意見反應,因此不論在人員進出、宿舍之清潔、環境、設備、乃至於網路的使用上,都能達到與學校即時溝通即時處理的效果。

針對前陣子國內其他大學發生留宿異性外客風波,本校不定時安排舍長進行抽查與宣導工作,學生配合度高,成效良好。另外,每年都舉辦校長與家長座談會,進行改進與維護措施,提供給學生一個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

為維護宿舍安全及秩序,成功大學的學生宿舍管理辦法,特別採違規記點制度,凡住宿學生於住宿期間經宿舍管理人員、宿舍輔導人員或宿舍服務委員執行違規記點,累滿十點(含)者提交宿舍違規案件審議小組審議後,向生輔組提出勒令退宿之裁定;而生輔組除具以勒令退宿外,另按學生獎懲辦法處置,並通知家長,並不得再申請住宿。

依照成大學生住宿須知,各款行為之記點標準如下:一、自行進住、遷出、頂讓、互換床位,記十點。二、賭博、吸煙、吸毒、酗酒鬧事、鬥歐、爬牆等,記十點。三、儲存危險物、違禁物或易燃物品,記十點。四、留宿外客與異性訪客(外客與異性訪客須於夜間十一時前離開;女生宿舍會客時間另訂之),記十點。五、自行加裝電器插座或在寢室內使用刮鬍刀、整髮器、檯燈、電扇、小型收音機、音響、個人電腦、行動電話充電器等以外之電器,記十點。六、蓄意破壞宿舍公物及設備情節嚴重者,記十點。七、竊取他人財物,記十點。除此之外,亦有情節較輕者之處罰標準。

E化的成大學生宿舍,外觀典雅,內部設備完善,且大部分宿舍都集中於專屬的宿舍校區內,環境清靜幽雅、庭園景觀設計人性化,有家的感覺。現有男女學生宿舍十二棟,連同剛動土的敬業校區宿舍,合計十三棟。現階段可容納之床位為6,537個床位,位宿總人數5,792人。

 

九十三學年度起學士班入學應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方得畢業

 

期提昇學生外語能力,增強國際競爭力,本校通過英語能力及成就鑑定測驗實施辦法,九十三學年度起所有學士班入學新生應在修課期間通過英語能力檢定測驗,方得畢業。教務處表示,英語能力及成就鑑定測驗實施辦法,係參酌國內各大學作法,規範所有學生通過一定水準之外語能力檢定。

本校英語能力及成就鑑定測驗實施辦法,其適用對象係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所有學士班入學新生,限定在修課期間應通過語言中心所舉辦之綜合能力檢定測驗C級(含)以上,或通過a、GEPT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中高級初試; b、CBT電腦托福173分(含)以上(約同舊制托福500分); c、IELTS 國際英語測試五級(含)以上; d、TOEIC多益測驗520分(含)以上等測驗之一者方得畢業。

 

成大健康體適能週 健康出擊

 

為瞭解評估自身的身體適能狀況,鼓勵參與健康運動,進一步培養其終身規律運動習慣。本校體育室推出「九十一學年健康體適能週」,體適能有氧帶動、專題演講、體適能檢測、校園路跑、以及全校水上運動會等活動陸續登場,達到評估及提升體適能的目的。

「健康體適能週」活動琳瑯滿目,首先邀請卓俊伶教授主講養成規律運動行為之改變方式;接著便是校園路跑、體適能有氧帶動、體適能檢測以及九十一學年度全校水上運動會等,藉以培養本校學生具備健康的體魄和人格。

生涯規劃週 傑出人士經驗分享 讓畢業生有正確人生觀

為迎合新世紀以及瞭解社會多元的發展及競爭,讓青年學子有一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本校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特別舉辦了一系列「生涯規劃」講座,藉由各界傑出人士的經驗分享,使畢業生有依循的人生典範準則,進而去擬定一套適合自己且考量當前社會環境的生涯規劃,以成大傳統穩健踏實的精神,一步步邁向成功之路。

「生涯規劃」講座包括:成功大學學生輔導組組長饒夢霞教授主講「十字路口的抉擇-轉系面面觀」、金革唱片公司總經理陳建育談「如何在三十歲以前培養競爭力」、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主講「走上公職之路-兼論如何準備國家考試」,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為同學剖析未來的求職、升學之路。

 

社團聯合祭 熱歌勁舞熱情洋溢  說學逗唱令人目不暇給

 

趁著學校開學之際,本校學生社團馬上推出一場南台灣最大的社團饗宴,向新血輪熱情招手,噱頭十足的文宣資料,五花八門的教學逗唱,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舞蹈社、國樂社、熱門音樂社的熱歌勁舞,更是把成大學生社團的活力與熱情HIGH到最高點。

大學生的社團活動是大學生命力的指標,擁有一百四十九個學生社團的成功大學,基於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培養健康、學識、德行、責任感兼備的新世代大學生,發揚成大人固有團結合作的精神,以期未來能對社會、環境有所貢獻。

有鑑於此,本校特別於開學時舉辦「社團聯合會社團返社招生博覽會暨社團評鑑」,讓各社團順利吸收新血輪。而今年新增的十三個學生社團,諸如傳愛社、客家社、學生旅遊社、搖滾樂研究社、雄友會、道明校友會、彰友會、南友會、附中山校友會、成功高中與景美女中聯合校友會、啦啦隊、高爾夫社、足球推廣協會等也都在會場展現活力、與其他社團爭輝。
    在社團活動進行中,本校課外指導組也同時進行社團評鑑工作。課外指導組表示,社團評鑑的目的是希望增加學生對社團的認同感,提昇學生社團活動的水平。評鑑評分標準項目包括社團組織、年度計畫、社團活動、社團財務,以及社團整體性成果,例如協助、配合學校舉辦之各項活動的積極度、社團各項活動資料及成果保存之完整性、社團資料電腦化程度等等,希望學生們在參與社團活動中也能增進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