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方塊: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發行份數:20‚000

              87年11月5創刊      95125出版                 第十七期

 

 

 附件:94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談話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最受歡迎的校園雕塑品-蛋. 緣起

成大新任校長 賴明詔教授出線

  本校率先依新大學法遴選選出的國立成功大學新任校長,賴明詔教授,在群雄中脫穎而出,雀屏中選,當選成大新任校長,近期呈報教育部長聘任,預定9621上任。

  賴明詔教授,民國三十一年九月八日生。加州柏克萊大學分子生物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副院長。曾任南加州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Howard Hughes醫學研究所正研究員、北美洲華人生物學會會長。其治校理念如下:
「雖然我不是成功大學的校友,也沒有在成大教過書,但我與成大有段很深的淵源。我是台南人,我伯父賴再得是在成大任教多年的化工系名教授,曾任教務長。我在南一中唸書就與成大隔鄰多年,因此成大對我是很親近而熟悉的。成大自工學院開始,與產業界關係很深,成大畢業生一直是國內企業界的最愛,不過也因此給人區域性大學的印象。但近年來,成大已朝向全方位的大學發展,現已有九個學院,雖然有幾個學院還非常年輕而規模不大,但是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的基礎已建立。台南的文化資產加上南部科學園區可預期的科技產業,以及五年五百億教育部補助款的挹注,提供了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讓成大成長為一所一流大學。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要教學與研究並重,科技與人文均衡發展,專業與通識教育攜手共進,學生與教授共榮。我認為一所大學的發展,必須考慮多種因素:
I.
學生:
  一個大學的好壞最主要決定於畢業生的人格、素養、專業訓練以及未來的成就。哈佛大學的好並不由於教學好,而是因為它有很多優秀的學生,造成學生互相影響的peer groups。因此,成大要好,必要讓成大招收到最可塑的學生,而且能成為畢業後最有潛力的學生:
  第一、要讓成大成為全台灣,特別是中南部高中生嚮往的大學。建立成大的特色來吸引學生是不二法門,同時我們也要增強與中學生互動的機會,讓他們有機會認識成大的特色優點。校長必須帶頭做好這件工作。
  第二、提供最好的教學,最好的人格培養環境與專業教學,建立師生的密切互動,使學生能得到很好的通識教育與專業培養。學校也要提供藝術文化的環境,使學生成為有文化素養的人。並可考慮建立雙學

位制度,來擴充學生的視野。

  第三、對學生的照顧在學生畢業後也應持續,使畢業生對母校有向心力,成為一股力量。

 

目次

 

成大新任校長 賴明昭教授出線

發行人:高    校長

2  成功大學獲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

  導:柯慧貞  學務長

成大生日 頒授名譽教授給張忠謀董事長 

               許霖雄  學生輔導組代理組長

4  藝文季登場 首創將藝術展演納入通識課程

               曹玫蓉  老師

5 導師生e化系統啟用

  編:臧台安先生

南部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成立

               廖聆岑心理師

7  95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輯:張家祥

10 學生輔導組人員及心理師工作分配表

排 版:劉勇辰

11 94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意見處理彙整表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

24 最受歡迎的校園雕塑品 「蛋—緣起」

電話:(06)275757550326503205032550328

學生輔導組網址:http://140.116.212.115/km/webpage/index.asp?dep=01

 

 

 

 

 

 

 

 

 

 

 

 

 

    第四、發展成大的傑出研究領域,吸引國內外傑出碩士及博士班研究生,提供獎學金及機會,使研究生能夠到其他國內外大學短期或中長期進修或合作。

.教授:
  好教授是一所大學能向上提升的最大原動力。我們要創造機制及環境,鼓勵老師做好研究、教學及服務。這些工作在不同的學術領域有不同的要求及標準,不能用單一的標竿施之於不同學院,但各領域也有共通的標準與需求,可以用來評比教授在研究教學及服務的成績。除了鼓勵每位教授做好研究及教學,使他們有機會成為大師,也要建立機制讓新進老師得到資深教授的帶領培植(mentoring),提高年輕教授成功的機率。特別要獎勵教授做深入而有原創性的研究,發表質優而不是量多的論文。特別鼓勵跨頜域的研究,充分發揮成大全方位大學的優勢,例如醫學院與理工學院的合作。另一方面,全盤檢討校內課程,減少重覆及選課學生稀少的課程,讓老師集中精力在少數課程,提高教學品質,獎勵對教學特別用心的老師,使教學的成就得到與研究同樣的重視。建立機制,吸引禮聘國內外的大師級的教授。我相信以大師級教授做核心,就能夠發展成卓越的領域,幾個傑出的領域合起來就可以帶動整個大學。未來生命科學將會成為科學的主流,成大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好的基礎,我們要增強醫學院與醫院之間的連繫,並促成醫學院與其他院系之問的合作。
.校友:
  成大已有七十幾屆的畢業校友,是股龐大的力量。校友是學校與社會溝通的橋樑,尤其成大(台南工學院)的校友在社會各階層有很深厚的影響力;學校應建立機制,提昇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使他們能參與母校的發展。在財力、教學及規劃各方面回饋母校。
IV.
硬體設備與校園:
  解決校內空間需求及美化校園,是提高學校同仁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的重要項目;經費的需求將是很大的挑戰。這些工作需要校內同仁的共同參與,定期檢討學校的短、中、長期master plan,訂定需求的優先順序。設備的購置應以能讓更多師生共同使用為原則。如何利用部份卓越大學的補助款及校務基金,做最有效率的使用來改善硬體設備,這需要大家的整體智慧。
V.
社會的參與:
  成大位於文化古都,是南台灣最有成就且最具潛力的大學。成大應積極扮演領導的角色,結合中南台灣的大專院校,互補相輔,例如成大藝術中心甫成立,應充分與南部的藝文學校單位合作,把藝文帶到校園;此外,也要積極與台南科學園區合作,達到建教合作、產學雙贏的目標。更進一步,與中央研究院及國外大學更密切來往,交換學生、教授,以充分利用國內國外的資源,並藉以提高成大的知名度。
  為達成上述這些藍圖,必須具有可行的策略及積極的具體行動,校長必須傾聽及尊重多元的意見,最重要的是校長與教授、學生、職員、校友之間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校長做任何決定之前應該有讓不同的意見表達的機會,不要輕易做斷言,這就是南加大校長Dr. Steven Sample 的著書中所謂的「Contrarian leadership」(另一類的領袖)。這並不是意味著,所有決策都要是民主、多數的意見,而是要有健全的諮詢機制,讓各階層的人參與,並且尊重校外人士組成的諮詢委員會。校長也應讓下屬分層負責,以鼓舞士氣,提高行政效率。
  成大有豐富的資源,優良的歷史,又榮獲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現在是發展的最佳契機,期許校長能發揮領導能力,帶領成大成為國際傑出的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獲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

  國立成功大學94年底獲教育部選為「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發展國際一流大學的兩所重點學校之一,每年獲新台幣17億元補助。成功大學以排名世界百大之內的日本名古屋大學為績效標竿,設定五年中期目標,成立「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積極補強教學研究設備,並增聘大師級教授及傑出研究人才,迄今業已聘任160國內外博士開設特聘講座,或擔任講座教授、客座教授等,投入教學與研究行列。並聘請國外6所世界百大校長擔任諮詢委員會委員,在邁向世界百大的進程,成大已經有了顯著的成績。
  成功大學設定五年中期目標,以日本名古屋大學為標竿,在2010年時,教師總數由2005年的1086人增加到1400人,學生總數由18860人增至21000人,生師比從17.93提升到15.0,外籍生比例從1%提高至1.7%。教師出國訪問比例(教師出訪次/教師總數)1.45提高到1.60,國外學者來訪比例從0.11提高到0.30。此外,研究部分,發表論文篇數(SCI+SSCI)1558篇提高到3000篇,平均論文篇數(/)1.37篇提高到2.1篇,論文高度被引用人數從02NatureScience等頂尖期刊歷年來總篇數從2篇增加到10篇。
  至於具體作法,則以「重點發展」與「全面提升」為基本理念;「重點發展」是由上而下規劃,設置七個研究中心,以質的提升為目標。「全面提升」是由下而上規劃,所有系所以量的改善為目標。而全部17億經費規劃以教學、研究、國際化、基礎建設整體分配。其中,成大將成立南部圖書資訊中心,每年額外撥1.4億元做為圖書採購費用。

  教學方面,著重在提升教師素質、提升學生素質、推動課程改進計畫、培育卓越之人才。在整體延攬人才方面,希望增聘講座人員、客座人員、博士後研究人員,總計五年內達300位。為此,成大除已經增聘博士以上人才(含特聘講座、講座教授、客座教授、客座專家,以及研究教授、副研究教授、助理研究教授、研究專家、博士後研究人員等七大類) 160位外,來校就讀學位的國際生人數也增至195位、交換國際學生人數65位,均遠超過原訂之目標。

  在研究方面,成大也提供各項獎勵措施,包括研究優良教師獎勵、學術著作發表獎勵、國際頂尖期刊獎勵、論文發表進步獎勵、教師執行產學合作計畫獎勵,且成效頗佳,以刊載於SCISSCI、及A&HCI之論文數為例,從20061月起至8月成大已有1135篇論文刊載。
  對於邁向頂尖大學的工作,成大早已投注相當多的心血,不論是教學或研究皆然,諸如94年舉辦成大邁向一流大學計畫研討會、95年舉辦邁向頂尖大學業務研討會、2003年盛大召開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2004年舉行台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籌備會、2005年台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推動委員會等,皆獲各界高度肯定與迴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45日「第一屆台灣與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亦將於在成大隆重登場,緊接著,121314日由微奈米中心主辦的一場國際學術會議偉恩史達克冬季奈米研究所工作坊,亦將邀請兩位諾貝爾獎得主麥克迪爾米德博士(Dr. MacDiarmid)與傑哈諾佛博士(Dr. Ciechanover)蒞校訪問與指導。除此之外,類似在8月份教育部舉行的「成大中山校際整合中心成果發表記者會水下無人遙控潛航器(ROV)關鍵技術發表」的教授研究計畫,數量相當多,成大校方均全力支持。

成大生日 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奇美樓也將舉行啟用儀式

  1111就是國立成功大學75歲生日了!為慶祝75週年,成大今年特別擴大舉行校慶活動。校慶當日全校師生將在光復操場舉行慶祝運動會,並頒發校友傑出成就獎,表揚75位對國家建設經濟發展有貢獻的校友,亦將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博士,表彰張忠謀董事長對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卓越貢獻。此外,奇美電子捐款2.7億元興建的奇美樓,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也將蒞臨剪綵。
  為慶祝成大生日,自1111上午830分起,校慶大會暨運動會在光復操場舉行,包括院系所大會師、大一健康操表演、教職員工趣味競賽、2021腳決賽、競技啦啦隊表演、大隊接力等等活動。各院系所旗舞飄揚,全校師生都懷著歡欣鼓舞的心情慶祝校慶。並於上午9時在自強校區舉行奇美樓啟用典禮,由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與成大校長高強共同主持啟用儀式。11時在成功廳表揚75位對國家建設經濟發展有功之校友,此乃成大適逢75週年慶,特別在十多萬畢業校友選出75位傑出校友接受表揚。同一時間,學生會也在榕園舉辦校慶園遊會,由學生社團推出各式各樣的美食攤位與大家同歡。下午14時在圖書館B1會議室進行名譽博士學位授與典禮,由高強校長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博士,據了解,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將有許多同仁專程來參與盛會,一方面為成大生日歡呼,一方面給董事長張忠謀博士掌聲。15時在同一場地舉辦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獲9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有陳秀生博士、陳瑞聰董事長、李祖原建築師、許璋瑤主計長等4人,分別在醫學、電機、建築與統計領域中表現傑出,堪稱成大之光。此外,1430分在成功校區大地工程館舉行卓群大樓揭牌典禮暨倪超故校長百年誕辰紀念會。不僅如此,晚間校友會在中正堂舉行校友之夜,席開一百二、三十桌,校友歡聚一堂話家常,值得一提,從全球各地參與910日在台北舉行第五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會的大部分校友亦將返校一同祝母校生日快樂。
  校慶當天以外,尚有一系列慶祝活動:金薤留珍半當草堂藏印展、周濂溪校友藝展、努力玩講座食的品味藝術葉怡蘭、古環境與天然氣水合物新能源探勘、國際土風舞文化交流饗宴、海洋與內陸的對話台灣、匈牙利藝術交流計畫、蘇雪林教授新舊出版品展覽系、中文系教師系友書畫展、歷程2006─陳晉琪、白長安、劉宗昇三人聯展、校慶週第五屆中華傳統文化季、李國鼎科技講座頒獎典禮、表演工作坊這一夜表坊說相聲、成大圖書館數位平面影像設計比賽頒獎典禮、第五屆成大世界校友嘉年華、校區立體雕塑揭幕典禮、校史室啟用典禮、繡球招親慶七五、成大之夜、各系系友回娘家、書畫名家現場揮毫、府城半日遊、回溯國姓爺的足跡鄭成功史蹟與文物特展、常民生活之美成大典藏生活器用文物展、從變遷到傳承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成大、國家衛生研究院南部臨床研究中心統一健康研究大樓啟用典禮。

藝文季登場 首次將藝術展演納入通識課程 創國內大學先例

  甫邁入第七個年頭的國立成功大學藝文季,昨(11)日中午璀璨登場,成大校長高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經理劉博民共同揭開活動序幕,包括8場表演藝術、4場展覽及5場講座等十多檔精彩好戲將陸續在成大演出,陪伴成大師生與台南市民渡過一季豐盛的藝文盛宴。值得一提,今年首次將表演藝術活動納入通識課程,更大大提昇教學相長、寓教於樂的目的,創國內大學先例。
  首先,由台北來的匯川聚場以一齣精彩的「神遊記」,於12時為成大第7屆藝文季拉開序幕,表演者多變化的造型跟豐富的肢體語言,馬上炒熱會場氣氛,吸引許多剛下課的學生駐足圍觀。
  成大校長高強除稱讚藝術中心同仁的用心,也把藝文季的成功演出歸功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長期支持。他說:成大早期一直以理工為主,現階段工學院人數已經不到一半,也就是表示成大各個領域已經蠻均衡了,但整個氛圍仍存有理工為主的刻板印象,因此藝術中心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的藝文季特色,除了很生活化的將整個活動跟生活結合在一起;另一個特色就是有國際化的味道,今天出席貴賓跟表演團體皆有國際人士參與。再者,今年首次把部分藝術表演納入通識教育,學生可以邊欣賞藝術表演邊做功課,並取得學分。我個人覺得理工課程訓練是一種嚴謹的邏輯思考,邏輯思考是一個很紮實的感覺,缺點是會抹煞掉一些創造能力,而人文藝術則可以補其不足之處。藝術乍看好似海闊天空、天馬行空,卻最能夠培養學生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因此藝術中心扮演的角色重要性相應而生,我們必須要透過藝術表演再提昇學生的創造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經理劉博民指出,多年來,在南科園區的四、五千台積電員工都是成大藝文季的受益者,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有機會共同參與成大的藝文季,深感榮幸。回顧過去幾年成大藝文季的主題非常有意思,從「人民.土地.藝術」、「傳統與創新」、「藝術與生活」、「藝術與科技」、等等到今年的「玩成大的72種方法」,熟悉的成大環境但有不同的主題,卻能承繼著過去的精神且越來越棒。在台南有一個如此美麗的校園並提供高水準的藝文表演此不啻是台積電員工的福氣,也是台南市居民的福利。
  基於讓藝術表演更通俗化,今年第七屆藝文季採用簡而易懂的「成大的72種玩法」為主題。成大藝術中心代理主任蕭瓊瑞強調,任何一種藝術表演,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份,通俗化的用意其實就是讓藝術回歸生活、更貼近生活,這也是今年藝文季的目的,希望大家熱烈參與。更期待往後的藝文季一年比一年進步,同時在學校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今年藝文季的各項藝術演出,在演藝部分,除之前已經演出的「陳明章重回現場校園巡迴演唱會」、「心的航行聲之動音樂劇場」;緊接著還有10171930分在成功廳舉辦「種樹有機串聯巡唱」;10281930分在成功廳推出「節慶,鍾耀光的管樂世界拜耳聽見心的聲音音樂會系列」;1171930分在成功廳有「這一夜表坊說相聲」;11171930分「優人神鼓精華集錦」在榕園登場;11281930分在成功廳推出「抗議莫札特!張正傑大提琴獨奏會」,范德騰擔任鋼琴伴奏;12519時在成功廳的大開溫馨家庭喜劇「母親的嫁衣」。
  其次,展覽部分,於105日至112在成大藝坊展出「嬉遊記」;1022日至1122在雲平大樓藝術櫥窗展出「金薤留珍半當草堂藏印展」;1199617在成大藝坊展出「海洋與內陸的對話台灣、匈牙利交流展」,並於1191510分在展覽地點舉辦開幕茶會;112396114在雲平櫥窗展出「玩遊戲高振興收藏展」。
  再者,努力玩講座部分,以食衣住行育樂為主題,邀請專家一同分享生活品味,諸如10419時在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邀請I Prefer品牌顧問趙慶論主講「衣自主時尚I Prefer」;101819時在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由知名作家舒國治主講「行生活的實踐與旅行」;11119時在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由美食專家葉怡蘭主講「食食的品味藝術」;111519時在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作家、生活觀察家雷驤主講「育樂感官甦醒:人間的觀察」;最後,住的部分,則由建築師兼作家陳世良於12619時在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主講「住建築教我們的眼光」等等。
  首次以「藝術餐車」為名,將藝術展演納入通識課程,也藝術中心今年藝文季一項創舉,包含表演藝術講座、視覺藝術講座、藝術叩門講座、表演工作坊駐校等四門課程,每門2學分,學生自由選修。「藝術餐車」的課程設計,係以學習者為中心,以通識課程作為學習者整合其學習網絡的核心,規劃設計整合型講座課程,透過講座課程提供學生思考的工具,幫助學生整合其多元學習經驗,建構其個人化的學習,進而開展個人終身學習與藝術專業發展的生涯路向。

讓科技更貼近人性 成大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 啟動

  科技來自於人性,國立成功大學為增進導師與學生之間互相的認識、了解與互動,即日起正式啟動「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以學生最熟悉的網路互動模式建構出導師與學生交流與溝通平台,讓科技更貼近人性,讓師生意見傳遞更加容易。
  新設立的成大「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入口網站為http://140.116.165.1/~sukin/,亦可從成大網頁「校園資訊」進入。該系統係整合教務處、學務處、人事室等資料庫等相關資訊,使其具備整體性、完整性與便利性。透過該系統七大功能群組之建立,使之成為一個校園資訊共享平台,讓資訊傳遞與溝通管道更暢通,希望透過線上作業,提昇整體服務效能,使學生、導師與職員皆能便利的使用,增進彼此互動。
  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有七大模組,分別為一、系統管理:功能管理、權限管理。二、全功能查詢資訊系統(學生可使用),可查詢學生個人基本資料、歷年成績、選課、獎懲紀錄、減免、就學貸款、工讀資料、操行成績、獎學金、社團、校安等全方位資訊;並可留意學生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不及格之狀況。三、綜合資料表維護系統(學生可使用),提供學生於線上更新聯絡資料。四、電子信箱管理系統,提供導師、系辦與相關單位可透過email與學生連繫。五、學生操行成績管理系統,透過線上作業流程,導師於線上進行操行成績加減分作業。六、校安資訊系統,提供校園安全最新訊息瀏覽與發佈,包括意外事件通報、重大災害通報等作業。七、學生意見管理系統(學生可使用),提供學生透過網路介面提出意見或諮詢,並轉請相關單位進行回覆處理。

  成大學務處表示,「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除了增進導生之間的互動外,其中第七項功能學生意見管理系統部分,主要是希望藉此讓學生的疑問、意見導入到該系統中發聲,不用再透過非正式的BBS等網路系統發表,減少學生求助無門、心聲無處訴的狀況發生。

  另外,以綜合資料表維護系統為例,該表為學生入學時所填寫之表格,爾後學生若發生資料有所變動時可隨時進入修正,以確保資料的正確性,俾便與學校保持正常的聯繫管道,唯學籍相關資料仍須由註冊組異動,該系統指定之承辦人員亦可協助學生更新資料,使綜合資料表之資料可以保持在最新狀態。

拼英檢 拿獎金 成大獎勵通過全民英檢的學生

  為了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鼓勵學生參加英文檢定考試,國立成功大學於95學年度起舉辦「拼英檢、拿獎金」的活動,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以上的日間部學士班學生,除能順利跨越畢業門檻外,也能另外獲得新台幣二千元的獎金喔!
  為了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及英語能力,培養國際競爭力,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英語考試認證,成大教務處祭出獎勵辦法,凡日間部學士班學生,不限科系,於95(111231期間)取得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相當於中級以上,只要檢附成績單或證書的影本、填妥申請表,送至光復校區雲平大樓2樓教務長室辦理,就可獲得獎勵金新台幣二千元(每學生以補助一次為限)。另外,自93學年度起,所有成大日間部學士班入學新生,均應在修課期間通過由各系訂定的英文檢定測驗才能畢業。一般應至少通過下列測驗之一門檻才能畢業:(1) GEPT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中級複試;(2) CBT電腦托福193分(含)以上(約同舊制托福523分);(3)IELTS 國際英語測試5.0級(含)以上;(4)TOEIC多益測驗700分(含)以上。而學生若於四年級開學前仍未通過測驗者,應修習一學期「進修英文」課程,方可畢業。
  外文系與醫學系對學生英文能力的需求及期待較高,則將四種測驗門檻調高為(1)GEPT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中高級初試;(2)CBT電腦托福213分(含)以上(約同舊制托福550分);(3)IELTS 國際英語測試6.0(含)以上;(4) TOEIC多益測驗750分(含)以上。只要通過上列測驗之一門檻就能畢業。

闡揚文學價值 共構人文學院願景 南部第一個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成立

  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張高評發起的「南部國立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獲得南區13所國立大學文學、人文學院院長熱烈迴響,並於九十五年十月二十七日齊聚成大召開第一次會議,並成立了南部第一個地區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誓言致力於「闡揚文學價值、提昇人文教學與研究之成果、共構人文學院願景」。
  教育部顧問室顧問黃銘崇表示,人文計畫及其他非研究型計畫的評分即將不同。教育部目前考慮將人文領域的經費比例增加為三分之一,將近四億左右金額;教育部對南部地區人文學學術聯盟類型的跨領域互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未來幾年人文教育的補助經費還會繼續提升,希望南區各學校能夠積極爭取,建構出人文學術更進一步的發展。
  成大教務長蘇炎坤表示,以往人文學術僅零星交流,如今南區學術聯盟成立便是一個正式開始,進行跨校跨院合作,彼此截長補短,並發展出各自的特色。過去與人文相關的卓越計畫比重偏低,今天組成一個強盛的研究團隊,對於卓越計畫的爭取、研究,勢必能夠事半功倍。希望藉此學術聯盟的成立,為各校文學院發展注入新的力量,人文學術聯盟將會永續發展,遍地開花。
  成大文學院院長張高評指出,臺灣高鐵即將通車,交通的便利勢必為大家帶來更緊密的聯繫,因此「南區人文學術聯盟」成立正是時候。期待結合在地資源,加強校際間的學術合作與交流;建立資源共享平台,一同為人文學術研究與發展,勾勒遠景。至於具體作為,張高評院長認為應提昇中文科系競爭力,求新求變,為文學教育注入活水,尤要配合現代化、生活化的需求,致力於中文的實用化、創意化、數位化。
  張高評院長表示,成立的南部國立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主要是共同討論人文學院突破現況,在淵雅厚實的學理上轉型,然後與其他學科整合,尤其是因應國科會「兩兆雙星計畫」,人文學院應主動參與人文教學與研究。
  會議之後,大家達成的共識,包括:首先,設立南部國立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專屬網站,作為訊息傳遞與意見交換的平台;其次,成立南區人文資料中心;第三,則是進行南區教授及研究人才整合,共同舉辦學術會議、跨校合作執行研究計畫、相互開課並承認學分;第四,擬定人文學術研究成果指標;第五,合力推廣人文學術產學合作;第六,資源共享,諸如共邀國際大師蒞校講課;第七,推廣人文學術現代化、生活化的需求,實用化、創意化、數位化等措施;第八,成立南部國立大學人文學學術聯盟學報編審會。
  南區國立大學人文學術聯盟與會代表分別有成大文學院院長張高評教授、中山大學文學院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邱源貴教授、雲林科技大學人文科學學院院長吳德教授、嘉義大學文學院美術系系主任王源東教授、中正大學文學院語言所所長蔡素娟教授、臺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黃翠梅教授、台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張清榮教授、高雄師範大學文學院國文系系主任林文欽教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周世雄教授、虎尾科技大學學務長張瑞興教授、屏東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伍鴻沂教授、屏東科技大學人文學院謝政道教授、台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文寶教授等13位。

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辦理活動

※每月一書及名人書香講座活動:每月一書票選期間為9191010截止,票選人次總計562人。

 名人書香講座於103日邀請格林文化郝廣才先生主講「腦力發電」;1114邀請劉汶翰先生主講

 「有效解除您的理財壓力」;1116邀請旅遊達人游智惟主講「不帶錢去旅行」;124邀請邵

 婷雯教授主講「莫札特-樂神之愛子」。

※生涯規劃系列講座,邀請行政院開發基金何副執行秘書俊輝主講「送你一把鑰匙—打開跨領域的寶盒」、

 台積電人力資源處張副理文偉主講「自我行銷求職術—履歷表撰寫及面談技巧」、考選部謝首席參事連

 參主講「考選新趨勢 未來新行情」、中山大學徐正戎教授主講「不一樣的家庭聚會—海外學居」。

※辦理1014日教育部南區青年資訊志工期中研討會,研討會假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和第二演講室辦

 理,參加團隊約計52隊,總計268位人員。

115於光復校區中正堂辦理2006年國防工業訓儲暨就業博覽會,參與廠商有70家,總計89個攤

 位,2113個工作職缺,當日約5千多位參加,投遞約1萬多份履歷。

國立成功大學九十五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間:民國95917 下午1點至5

    點:成功廳

主 持 人:校長(副校長  宋瑞珍代)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教務長 蘇炎坤、學務長 柯慧貞、總務長 利德江、管理學院院長(副院長 潘

     浙楠代)及學生家長約800人。

一、  主席致詞

  各位家長、同學、老師好,因為高校長出國的緣故,本次會議由我暫時代理主持。我是副校長,也是醫學院院長宋瑞珍。很高興大家來參加這次座談會;剛才所播放校園簡介的影片,是希望家長能知道貴子女進入成大就讀是正確的選擇。台南是古都,也是座文化城;近年來,台南市許市長美化市容不遺餘力;而本校在高校長的領導下校園也是越來越美麗,學術成就也不斷提升。

學生在受教育的過程中,難免產生壓力,這也是今天召開座談會的原因。醫學院有位醫師,最近放棄高薪從麻省理工大學回國,理由是因為他的兒子在十三歲時自殺;他是個很聰明但是有許多奇怪想法的小孩,喜歡的東西也和一般小孩都不一樣;我猜想也許是這孩子太聰明了,於是他想了解死亡是什麼?並真的去嘗試,造成這樣的悲劇。為人父母實在應該去了解自己的兒女,也要讓兒女了解自己,以免忽略了他們真正的志趣是什麼。

  在成大的生活會是很快樂的,但是也會有很多困難和挫折。今天很高興請到一位校友的家長何進財先生來學校做專題演講,先生曾任教育部社教司司長、參事和訓委會常務委員,現在是長庚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教授;現在讓我們歡迎教授來和我們談談親子方面的事情。

二、專題演講

1、主講人:何進財博士 (長庚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教授)

2、講題:營造雙贏的親子關係——從了解出發

3、演講內容:略

三、家長建議

(一)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方案,每年補助十七億,請問學校如何規劃運用於學生?   

教務長答覆:

  本校很榮幸獲得僅次於台大,每年十七億元的補助經費;學校主要目標便是邁向世界前百大,為此,本校正積極加強教學、研究、國際化、基礎建設等各方面的實力;學校朝「教學卓越」的目標不斷前進;圖書館與計算機中心的設備不斷革新,目標是將圖書館目前一百萬冊圖書五年內增至兩百萬冊;而校內現聘一千一百多位師資將擴充為一千四百位。研究工作是目前大學考核的重點,因此經費比重亦將十分充裕;目標是希望於一年內將教授論文數擴增為兩倍;並由研發處研發長負責同步進行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兩大努力方針。國際化方面,希望安排學生出國做為期半年至一年的進修,並與國外合作雙學位制度,希望讓學生四年畢業後同時獲得成大與海外大學的雙學位認定。

   本校目前的外籍生人數約為300人,佔學生總人數的1.5%,正積極擴展到全校的4.5%。同時希望能延攬各國一流大學講師與大師級人才進入成大。

   有關基礎建設方面,學校正進行美化校園的工作,並處理資訊系、材料系、資源系、醫學院、管理學院空間不足的問題。教育部將於十月來校評估,校方對這方面問題的解決深具信心。

副校長補充說明:

  本校的師資陣容與課程安排不斷進步,教師的研究計劃亦在強力的經費補助下不斷加強。優秀的博、碩士生與留外學生亦可得到獎學金補助;希冀往後五年五百億能帶動學校全方位的發展。

(二)           希望學校能開放醫學系的相關課程讓外系同學選修、並有機會至醫學院實習,了解生命的重要。

副校長答覆:

   在國外,大部分的醫學系招生管道是以申請的方式,不論什麼科系的學生都可以申請醫學系,而我國政府為了控管醫生人數,限制每年只能有一千三百名醫學系畢業生。

   在本校,若有他系成績優異的同學想要就讀醫學系,也可在大一升大二之際提出申請,醫學系若有空缺的名額則會遞補該生。其次,醫學系有許多課程是採小班教學,而非小班教學的課程則開放供外系學生選修,讓同學認識生命的意義。此外,家長也可以多重視孩子的興趣,行行出狀元,並不一定要就讀醫學系才有前途,讓孩子自行選擇有興趣的科系就讀,學生將會更有學習的動力。

教務長答覆:

  本校逐漸放寬各系的轉學名額,讓同學選擇想就讀的科系;教育部有個規定:一個科系可以在大二這年最多增加兩成的學生名額。本校另有各類學程可供同學選修,現有半導體學程及光電學程等,修滿一定學分後,學校會頒予學程學位。

(三)宿舍若無法全面加裝冷氣,可否各間備有小冰箱,讓學生能在炎熱的台南有一個基本的設施。

學務長答覆:

 冷氣問題程序上是先在宿舍自治委員會討論,目前勝一、勝六、光二、光三、敬二等宿舍尚未安裝,但會按計劃逐步加裝。宿舍整修後便會加裝冰箱,光二、光三舍亦即將整修,只需在宿舍自治委員會通過提案即可進行。本校收取的住宿費全面回饋於宿舍,而宿舍自治委員會大多數為學生代表,因此宿舍的翻修問題主要是考量學生的意見而行。

總務長補充說明:

   本校目標是將寢室全面改為兩人一間;勝利校區即將改建成學生宿舍區,並將有充分的周邊福利設施。

(四)1.希望學校加快課程不分科系互選規劃。

    2.通識科目與英語文課程太少,常有學生無課可選的情況。

    3.宿舍的網路IP位置錯誤。

    4.夜晚球場租借費用是否可改由學校自行吸收,免費提供燈光設備?

    5.名師講座的宣傳可再加強,吸引更多學生參與。

教務長答覆:

  本校選課一向自由,學生可自由選擇想修習的課程;大一英文是必修課程,應該不會有選不上的問題。至於通識教育,本校將會增加學生喜歡的科目提供同學選擇。

副校長答覆

  打球繳費的問題,我會再向相關部門反應。至於大師演講,大概兩個月舉辦一次,醫學院會提供地點、辦公室等,給予學生最大的幫助。至於英文部分,學校提供大一、二學生英文必修,醫學院亦準備設立大三醫學英文課程。網路部分會再反應給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計網中心補充說明:

1.如有錯誤請由宿網「網路申告」說明即處理。

2.爾後如有宿舍整修工程,會要求廠商仔細施工,做到IP標示正確。

體育室補充說明:

 目前夜間收費每小時約100元,只是象徵性收費,最主要是達到使用者付費原則,另一則是場地有效管理,不要沒人使用也開燈,因為外面球場燈泡每盞均為一千瓦以上。

(五) 1.勝利校區宿舍餐廳關閉已久,附近小吃餐廳衛生問題難以掌控,而校內供給同學歇息、喝咖啡

    的地方似乎太少又或品質太差。

   2.校內常有車輛出現,對騎自行車的同學的安全造成威脅,可否參考台北人車分道經驗做改進。

學務長答覆:

   學校附近餐廳林立,競爭激烈,因此造成校內餐廳經營不易,尋找廠商亦有困難;因此本校目前也正謀求妥善管道,以恢復校內餐廳,但學生團體意見尚未取得共識。

總務長答覆:

   勝利餐廳一直以來都有經營不善的問題,目前的規劃是將休閒與餐廳結合,並於三週前委託福利社進行。校內三間咖啡廳的經營維持雖頗為困難,但學校仍會努力,目前考慮在成功湖畔再設立一處湖濱咖啡,希望提供一個良好的休閒環境。至於交通問題,校區內規定是不准開快車和按喇叭的,某些校區因早期規劃是有停車場讓車子開入校內,目前的設計都已改進,學校的理想是將來校內無汽車,以保護同學安全。

衛生保健組補充說明:

   有關勝八餐廳是否重新營業乙案,依據本校員生消費合作社94年度第4次社務會議紀錄,已請「學生會」提出具體之需求及計畫,向學務處申請後再議。

(六)特殊體型(過高)的同學,是否能在開學前便調查完畢並作妥善的宿舍安排。

生輔組答覆:

   學校備有195公分長度的床位,有身高方面需求的同學在新生報到後便立刻處理。

學務長補充說明:

   學校以後會加強這方面的調查和考量。

(七)台南市本地學生無法住校,是否還可參與宿舍內讀書會等人格養成的活動。

學務長答覆:

   本活動是開放全校學生參與的,因此學生只要充分掌握相關資訊,隨時都可參加相關活動。

(八)可否請校方彙整今日會議的資料和意見,提供給新生閱讀。並請致力於提升整體環境,吸引更多優秀學生。

副校長答覆:

   校方非常認同這位家長的建議,並會妥善運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在改善學校環境上。

學務長答覆:

   今日會談資料立即於明日公佈有實行上的困難。不過學校已設立“導師生E化互動系統”,提供學生上網提出任何問題及查詢解答的馬上辦中心,應可提供學生幫助。

(九)孩子是身障生,學校有沒有相關配套措施?而身障學生家長和學校溝通的窗口又在哪裡?

學務長答覆:

   學校有請工讀生針對身障學生提供生活輔導和特別學習輔導的協助,家長與學校溝通的窗口在學生輔導中心,並有專為障礙生設立的資源教室及輔導老師。(分機:50327)

(十)孩子是聽障生,卻沒抽中宿舍;解決後又無法和同系同學同住,可能對其學習及同學互動有害,可否提供解決辦法?

學務長答覆:

   這個問題在散會後立刻由生輔組與學輔組和資源教室解決。宿舍基於通識教育理想,不安排同系同住,但由於身障生本身有特殊考量,因此會先行解決這問題。

(十一)勝八舍的冷氣會在什麼時候完成,可否給予一個期限。其次,宿舍抽籤方式與住宿期限是何時?若期限已至,行李可以搬到何處?

總務長答覆:

   盡量於一年內完成宿舍冷氣安裝計劃。

學務長答覆:

   每學年各宿舍都會優先保留床位給新生,但今年外縣市學生較多,因此保留名額已供應完畢。宿舍入住時間是一年,但不包含寒暑假,因多數同學回家,而學生營隊活動又常需要大量住房,所以亦提供學生營隊使用。但仍可申請繳費留宿;若不留宿,學校會另外開放一個空間供大家擺放行李,而擺放時間的日期會再於宿舍公告,請同學密切注意。

何進財教授補充:

   宿舍輔導本來就是辛苦的工作,學生往往難以滿足,也不一定會願意配合宿舍的規約,因此學校找學生幹部互相期許與討論,並向學校提出改善方針。成大有許多不同時期興建的宿舍,因此改善上需要更多時間、心力與經費。此外,希望家長們能重視宿舍輔導的重要性,並繼續督促成大對宿舍品質逐步的改善。

副校長結語:

   謝謝何教授的補充,接下來還有院長時間,各學院學生都會有機會和院長接觸,並可提出問題。今天非常感謝各位家長的參與,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也謝謝學務長舉辦這座談會讓大家溝通,謝謝大家。

四、散會。

關心健康,關愛世界——衛生保健組活動

  現代農業太過依賴農藥、化學肥料,導致農產品遭污染、水質惡化及生態不平衡等問題,威脅人類健康與生活環境;日常生活食物佔70%的加工食品,長期食用的結果,增加危害健康的隱憂;日常用品中,琳瑯滿目的電腦化、科技化的通訊產品,是否傷害我們的身體及四周的環境?有感於這樣的環境,衛生保健組訂於951289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辦「關心健康,關愛世界--有機、環保、健康展」活動,屆時有食品、科技、用品展示,8日中午更有健康生機飲食品嚐,9日全程參與展覽解說前150名者致贈環保餐具一套。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報名專線:275757550436宋雯雯小姐

新生體檢報告出爐

  新生體檢報告已經出爐,目前衛生保健組正進行B型肝炎疫苗注射、尿液及血壓複檢活動,若新生體檢報告中B型肝炎檢驗三項皆陰性則需接受疫苗注射;尿液有異常者則需接受尿液複檢;血壓過高者需重新測量血壓,地點都在衛生保健組。

學生宿舍新措施公告

 

1958月增聘6位宿舍輔導員,服務宿舍住宿生,且夜間輪班服務住宿同學。

2、勝三舍裝設冷氣已於959月底完工供住宿生使用。

3、勝ㄧ舍裝設冷氣利用寒假期間施工預計962月底完工供住宿生使用。          

      學生輔導組人員及系所心理師工作分配表 成大總機:(062757575

 

 

服務內容(負責系所)

許霖雄老師

50320

綜理全組業務、個別諮商

曹玫蓉老師

50325

個別諮商、心理測驗與分析、障礙生心理與生活輔導、

障礙生資源教室工作督導

臧台安先生

50326

導師相關業務、舉辦家長座談會、主編家長通訊

蘇蔚婧輔導員

50327

障礙生心理與生活輔導、障礙生資源教室工作

廖聆岑心理師

50328

心理諮商、心理衡鑑、團體諮商、校園小老師招募、培訓及督導

張文耀心理師

50330

化工系、歷史系、台文系、數學系、會計系

財金所、環醫所、生理所、臨床醫學所() 、藝術所

龔毅珊心理師

50331

工科系、資源系、法律系、都計系、工資管系、職治系、物治系、

護理系、資管所、科技法律所、健康照護所()

張靖敏心理師

50332

航太系、水利系、外文系、政治系、經濟系、化學系、交管系

電信管理所、民航研究所、政經所、教育所、認知科學所

錢靜怡心理師

50333

機械系、中文系、生命系、醫學系、生物多樣性所、生物科技所、

生物訊息傳遞所()、藥學生物科技所()、生化所、藥理所、臨藥所、行醫所、基礎醫學所()

吳淑如心理師

50334

系統系、地科系、工設系、電機系、創意產業設計所、電腦與通訊所、微電子所、微免所、海洋科技與事務所

李家雯心理師

50335

統計系、資訊工程系、建築系、醫技系、土木系、醫學資訊所、醫工所、分醫所、製造所、體育健康與休閒所、國際經營管理所

吳淑真心理師

50336

材料系、環工系、測量系、物理系、光電所、企管系

國企所、口腔所、公衛所、細胞所、奈米工程暨微系統工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