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 大 家 長 通 訊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89年 12 月 10日出版                  第五期


校長遴選工作圓滿完成  高強院長 歐善惠教授出線

遴選會將呈報教育部圈選一人出任校長 

   十月十九日由校內講師以上同仁選出的六位校長候選人,於廿八、廿九日與遴選委員會進行面談後,廿九日晚遴選委員會公佈最後的遴選結果,由管理學院院長高強和水利系教授歐善惠雀屏中選,將呈報教育部圈選一人任本校校長。

高強院長個人理念:

現任管學院院長同時也兼任工業管理系教授的高強院長這次參與校長遴選所抱持的理念有以下六點:一、均衡發展 主張未來成大發展必須是全方位、多樣性的;二、追求卓越 希望在研究、教學等方面好還要更好;三、放眼國際 當我們已經擁有一個卓越的研究及教學團隊,接著要加速拓展;四、回饋社會 回饋社會、融入地方是大學的社會責任;五、人性關懷 透過尊重與關懷的連結,營造一個積極的工作環境;六、治校藍圖 應朝權責相符、充分授權的方式運作。

歐善惠教授個人理念:

現任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的歐善惠教授曾任工學院院長,這次參與校長遴選所抱持的理念有下列三點:一、教育理念 招收優秀學生、通才專才並重、統整課程設計、提昇教學品質、重視學生輔導以及交換國際學生等;二、學術理念 延聘一流師資、發展重點領域、獎勵研究著作、爭取研究資源、促進國際交流等;三、治校理念 傳承校風、開創新境,親和師生、凝聚校友,革新行政、提昇效率,校務基金健全發展,均衡發展、追求卓越,校區院系適量擴充。

 

目次:

 

1  校長遴選圓滿完成呈報教育部圈選

發行人:翁鴻山  代校長

2  企業家吳修齊先生捐贈修齊大樓落成

  導:邵揮洲  代學務長

3  文學國寶葉石濤獲聘至成大執教

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4  體育室再獲教育部肯定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5  生涯規劃週紀實

編輯與排版:游千慧、林佳穎

6  高屏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14 高屏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24 本校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行事曆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大企業家吳修齊董事長捐贈   修齊大樓落成啟用

座落在本校光復校區成功湖畔,由大企業家吳修齊董事長捐助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興建的「修齊大樓」,在全校師生殷切的期盼下,經過一年多的施工,終於在六月十三日順利落成啟用。這不僅圓了全校師生的夢,也為大企業家捐獻鉅資協助大學興建教學大樓劃下新的紀元。吳董事長也獲頒「捐資教育事業金質榮譽章」乙座,表彰吳董事長對教育事業卓越的貢獻。

落成啟用的剪綵儀式,十三日上午,由吳修齊夫婦、前校長翁政義、代理校長翁鴻山,以及教育部高教司代司長陳德華一同主持。統一集團總裁高清愿,也前來致賀。現場喜氣洋洋,全校師生更是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這棟嶄新的教學大樓。

吳董事長今年八十八歲,出身於台南縣學甲鎮的窮苦農家,小學畢業後外出謀職,曾在同鄉侯雨利經營的新復興布行當學徒,隨後與吳三連、侯雨利、吳尊賢等人共同投資台南紡織,奠定「台南幫」統一集團的事業基礎,目前擔任統一企業、台南紡織、太子建設等三家股票上市公司董事長。最近幾年吳董事長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興建行人路橋、道路修築維護、路燈、自來水的裝設及母校中洲國小禮堂等建設都積極協助,並舉辦全國大孝獎頒獎活動,宏揚孝道。

翁前校長致詞稱讚吳修齊董事長慷慨解囊捐助本校興建教學大樓,是社會學習的典範。翁前校長透露在二年前的除夕,去拜會吳董事長談到國外高等教育的發展情形,以及國內大學面臨政府經費補助不足之窘境,順便向吳董事長提起現階段本校極需要一棟三千坪的教學大樓,這項構想旋即獲得吳董事長一口答應,馬上應允捐贈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並催促盡快興建,非常令人感動,今天特別要向吳董事長致上最深的敬意。

修齊大樓的用途,基本上以訓練學生的外語能力為主,現代環境趨向國際化,培養語言能力是很重要的事情,語言中心除了培養學生的外語能力,也提供外籍學生學習中文的環境。翁前校長進一步說明,文學院長期以來空間不足,給人有重理工輕人文的印象,原先新舊文學院三系共用,如今修齊大樓落成,解決了這項難題,使得本校的人文基礎更為雄厚,未來更具發展的潛力。

代司長陳德華先生表示他帶著一顆喜悅的心而來,並且代表曾部長頒贈獎章表揚吳先生對教育事業的支持與貢獻。貴校高等教育轉型相當成功,長期以來努力推動全人教育獲得很高的評價,是各大學學習的對象。

「修齊大樓」座落於光復校區成功湖畔北側,與都計系館相呼應。在造型設計上富有層次變化,一方面連結原有文學院建築風格,另一方面則以高起的鐘塔遙接醫學院大樓,使校園空間跨越小東路而形成一整體延伸之美。新大樓的建築配合成功湖與文學院的庭園規畫,將涵養出更具有人文氣息的校園風格。

「修齊大樓」除了文學院辦公室及外文系共同使用空間外,也將作為語言中心中文組、外文組教學使用。為了感念吳董事長的捐助興建教學大樓,特別在一樓開闢一間「吳修齊先生資料室」,陳列吳董事長畢生資料供學生參閱。

(本文轉載於成大校刊第一百九十四期)

文學國寶  葉石濤執教鞭  成大人傾耳聽

老作家葉石濤,九月二十一號在成大新成立、全國第一個的台灣文學研究所開課,是首位以專家身分獲聘至成大講學者。葉石濤正式學歷只有高中畢業,但所開設的「文學史與文學評論專題研究」甚至吸引校外人士前來聆聽。

成大今年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所,葉石濤被聘任為兼任教授。台研所所長陳萬益表示,葉石濤是通過成大自訂的聘用條例,以在台灣文學研究領域有卓越成就而得以延聘。陳所長表示葉石濤是台灣文學的國寶,所著的「台灣文學史綱」更是代表作,其著作領域遍及散文、小說、評論,在台灣文學研究上具有崇高地位。

九月二十一日的講題是「種族、歷史、國土  台灣文學三要素」開宗明義先闡述台灣文學史的定義,接著由台灣先民文化切入。葉石濤並引申到原住民文化,由於白色恐怖期間,為了躲避追查,他曾在山區執教數年,這些寶貴經驗均成為課堂上旁徵博引的好題材,也使他的課更為生動。葉石濤表示未來將以「世界寫實主義和台灣新文學寫實主義」、「戰前台灣文學」等為題,有系統介紹台灣文學。

 

本校通識課程 多彩多姿

四大類百餘個科目 從兩性關係到禪都談

    大學通識教育不再只是營養學分,本校通識教育課程多樣化,囊括了文史哲藝術類、社會科學類、自然科學類等;希望學生對通識課能用心,不要自我設限。

    今年初教育部曾發佈各大學校院通識教育的評鑑結果,本校獲得最高的「優等」成績,台大、政大、陽明等學校只有「可」的等級。

本校開授的通識教育種類繁多,文史哲藝術類的「禪與人生」、「佛學概論」還請了方外人士前來授課,只要學生肯用心,都可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社會科學類開設的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或是前校長馬哲儒教授在自然科學類下所開設的大自然的規律等課程,甚至出現選修人數爆滿的情形。

    開學後學生要面臨選課,依規定學生必須修滿一定的通識學分後才得以畢業,學校希望學生們在選修通識課程時,不一定侷限於自己的系所,不妨試著去

接受不同領域的知識,讓人文與工科兼具一身。

 

成大第一屆藝文季開鑼

成大第一屆藝文季於九月十八日開鑼,活動貫穿十月、一直發燒到十一月,節目包羅萬象,有靜態展覽、動態表演和音樂展演三大項。

面對教育經費日漸短絀,籌辦大型藝文活動普遍都面臨籌措不足的問題的困境,不過,成大這次非常慶幸藝文季活動還未開鑼,已獲得熱愛藝術活動的聯華電子允諾其慷慨解囊,九月十八日開幕當天特別安排感謝聯華電子贊助儀式。

本校體育室再獲教育部肯定

體育室今(89)年榮獲教育部評定為推展體育績優學校,這項殊榮肯定了體育室這幾年來所努力的成果,然而全體教師同仁並不因此而滿足,今年十月教育部體育司甄選二十所全國大專院校,試辦體適能護照之推展,本校提出計劃書參與甄選,再度獲得青睞,雀屏中選,表示體育室的努力是再度獲得肯定。今年校慶運動會,體育室再度推出二十人二十一腳的競賽,計吸引了三十六隊的隊伍、九百名同學的參加,競爭之激烈,由全國各媒體的大幅報導,即可看出,本項競賽亦獲得本校同學的認同,體育室當會不斷的推陳出新,為學校、同學盡最大的心力,期待「學校以體育室為榮」之目標而努力。

 

成功大學2000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

由本校舉辦的2000國際大學男女籃球邀請賽於11月19日至25日在本校中正堂熱烈展開。這次應邀參加的隊伍在男子組方面有美國關島大學、韓國慶熙大學、日本金澤大學、菲律賓聖法籃西斯學院及本校共計五隊;在女子組方面有美國關島大學、韓國龍仁大學、香港大學及本校共計四隊。比賽結果:韓國慶熙及龍仁大學均以全勝戰績,分獲男、女組冠軍,成功大學男、女組分獲亞軍。

本校經濟、政治系 明年招生

在南台灣,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尚處於萌芽時期,本校經濟系和政治系於明年開始招生,並以亞太研究中心為發展重點,與北台灣競美。

目前南台灣只有本校、中山和中正設置社會科學院,比起已進入蓬勃發展的北台灣,設置僅三年的社會科學院,如何在荒漠中異軍突起,社科院長薛天棟擘畫未來,胸有成竹。

   薛天棟院長指出,本校社科院原來僅有政經所、法律所與教育所三個研究所,經教育部核定確定在九十學年度成立政治系與經濟系,未來社科院還有繼續申請設立社會系、法律系等。

   薛院長表示,校方已經同意撥給政治系十八員額、經濟系十六員額未來五年內將逐漸聘請國外一流大學學成歸國的學者來本校服務,除了堅強師資外,社科院去年還成立亞太研究中心,以刺激社會科學研究水平。

   薛院長表示,將以亞太研究中心為基礎,以大規模的研究計畫帶動社會科學在學校的發展;初步將先成立學術基金會,第一個研究計畫已鎖定為「台灣的未來」,未來將繼續擴展至「台灣和日本的國際比較」及「成大台灣國民經濟的宏觀模型」。

 薛院長表示,現階段本校畢業生是企業的最愛,社科院加入後,未來本校的畢業生將成為國家社會的最愛。

 

生涯規劃週紀實

本校學生事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每學期都為應屆畢業生舉辦「生涯規劃」系列活動,本學期是安排在10/2-10/6舉行,每天晚上6點到8點都有一場演講。這次生涯規劃系列演講,主要是希望協助同學在未來離開校門以後,能夠具備就業、升學與留學方面一些基本能力與常識。

第一場演講是由考試院考試委員蔡文斌先生主講,除了介紹國家考試的現況、展望及答題技巧外,也談及他個人的生涯規劃。

第二場演講是由台積電公司台南區人力資源部的張進益經理擔任,講授求職經驗及"履歷表與面談實務",約有200多位同學前來聽講,同學們反應熱烈,有半個多小時是由同學們發問,和張經理進行雙向溝通的問答,相信畢業生們在履歷表的撰寫及應徵面談方面有相當的了解與幫助。

在留學經驗方面,除了邀請三位本校新進留學歸國教授:造船系陳政宏教授、資源系徐國錦教授、國企所譚丹琪教授,和同學們分享留學美國的經驗外,同時還邀請學術交流基金會陳甫彥主任介紹留美網站,給同學許多寶貴的建議。

在職業訓練方面,邀請到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的專員談踏上國際企業經營之路,介紹貿易人才養成班的訓練課程及出路,提供另一種就業的方向。

最後一場演講是邀請畢業於成大造船系,機械所的江耀宗校友回母校來演講,江學長現職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這場演講由學長與學弟妹們分享"工作經驗",同學們對於校友來做經驗分享感覺比較親切。

 

服務代替懲處 學子勤改過

本校為讓違犯校規的學生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上學期開始實施以校園服務代替懲處,讓「犯行」足以記小過或申誡的學生,可以在操行紀錄上保持清白

其違規的性質,大部分是宿舍違規,有的是深夜喧嘩,有的是晚上十一時以後仍帶異性進入宿舍,有的則是使用宿舍場地超過時間,也有一些是未依時期辦理行政事項,造成校方處理困擾;例如曾有名研究生,因為逾時辦理貸款而被罰。

陳慶霖組長說,校方以校園服務代替懲處實施要點,並不適用於記大過的學生,因為記大過是要經各院系代表、學生代表所組成的獎懲委員會來決定的。他說這樣的作法,主要是為學生著想,因為有了記過申誠的記錄總是不好,透過校園服務代替懲處,也可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

 

衛生保健組舉辦急救訓練週

10/31,11/1,11/2日舉辦校慶「急救訓練週」活動之三場急救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基本救命術」、「異物梗塞的急救法」及「實際操作實習」,參加對象為全校教職員工生,參加人員相當踴躍,CPR實際操作考核通過者,現場立即頒發合格證書。

國立成功大學高屏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地點:高雄圓山聯誼會

主持人:翁校長  政義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李建二(教務長)沈清良(學務長)何東波(總務長)葉茂榮(校友聯絡中心主任)張調(高雄校友會會長) 陳平彬(高雄校友會前任會長)及學生家長約四百人

一、校長致詞:

首先,代表成功大學向諸位家長表達誠心的感謝。非常感謝家長們關心子女的教育撥冗參加。也很感謝高雄校友會大力協助。 

    在一所大學裡有三大主要任務,那就是人才培育、學術研究和社會服務。而其中有關人才培育一直是校務工作當中最重要的。

我們知道目前社會發展十分迅速,社會變遷和環境方面都變動得很快。現在每個家庭的孩子都很少,經濟情況也不錯。在這種現代環境生長的孩子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自主性很高也很會要求。雖然這樣的特質在某方面是好事,但也有不好的地方。站在教育的觀點,學校面對各個不同家庭的學生,也遭遇到很多的問題。如何教育他們,需要學校與家長共同努力。因此學校到各地舉辦家長座談會,希望能聽聽家長的意見,做良性的互動。家長座談會在台北、台南、台中、新竹都已經舉辦過,人數將近一千多人,加上這次的座談會約有四百多人,總人數已達一千五百人以上,各位家長的參加是我們舉辦的原動力,再次感謝各位家長的撥冗參加。

    成大於民國20年成立,當時是日本人統治的時代,因配合日本的南進政策,為日本高等工業學校。當時的學生大部份是日本人,同時期的台大也尚未有工學院。所以,成大可說是當時工業人才培育的最高學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為省立台南工業專科學校,民國35年再改為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大在當時是以工學院起家,臺灣南部只有一所省立的工學院,也就是僅有的一所大學。

所以,成大是以工學院為基礎,為因應臺灣整體教育的發展及需要,再逐漸增加文、理及商學院,一直到民國45年才改制為省立成功大學。當時已擁有四個學院的成大,隨著時間不斷的成長,又增加了許多系所,到民國60年才又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72年增設了醫學院,86年又增設社會科學院。如今成大已經是擁有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總共六個學院的綜合大學。在臺灣有這麼完整的體系只有臺大和成大,尤其真正擁有醫學院的也只有臺大和成大。我們比臺大好一點的是 :我們的校區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而臺大較分散。

在教育方面,完整的校區是十分重要的。我們要在知識領域當中培養一個完整的人才,有比較完整的校區,學生受薰陶和訓練的機會較多,學生的發展也會比較健全,這是成大一個很大的特色。

這幾十年來,成大所培養的畢業生已經有九萬多人分佈在全世界,在東南亞一帶有眾多的僑生,在美國也有幾千位的畢業生。當然留在臺灣的最多,尤其是工程方面,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常對外界說,臺灣過去四十年的建設,成大的畢業校友是貢獻最多的。

成大畢業的學生在社會上的表現,多年來在各種雜誌,不論是天下、遠見或中時晚報對企業界的調查,成大的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是企業界的最愛。最近天下、遠見的調查報告也已刊出,我相信各位家長也都已經知道,成大連續七年榮登榜首。整體上來說,成大的學生在某些方面,已經變成一個特質,如敬業的態度、團隊合作精神、專業能力、學習能力等方面都獲得很好的評價。成大多年來已養成了非常腳踏實地、務實純樸的校風。

其次,在一所大學裡,第二個任務是在研究方面。評量一所學校在研究上的具體表現,通常是以在國際上被肯定的期刊所發表的論文為指標。舉例來說,成功大學被收納在SCI科學索引指標的論文,去年大概有九百篇,以老師人數所佔的比例,我們並不輸給臺大,臺大雖然有一千四百多篇,可是老師人數的比例是我們的1﹒8倍。在國內而言,老師在研究方面的表現,獲得國科會獎助的人數,今年也有350多位,在各大學的排名中,我們也是排在前面。這表示成大在學術研究方面很努力,也有很好的表現。

在社會服務方面,目前都是學校老師利用學校的設備與研究生結合,接受外面委託,也就是所謂的專題研究計劃和建教合作的計劃。這方面的金額成大一年可達到十三億,依照比例也是大學的第一位。學校接受外面委託所做的研究,不僅解決了別人的問題,同時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也訓練了我們學生,不但獲得了經費上的支援添購設備,最後也透過研究回饋到教學上。而這方面的經費都不是來自政府,而是靠本身的實力向外面爭取委託的研究計劃。

    最後,要向家長說明的是高等教育大環境的改變。由於大家的經濟情況改善,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增加,政府也順應此趨勢,大量開放大學設立,速度之快令人吃驚,在短短幾年內增加一倍。民國八十年大學只有五十幾所,現在已有一百一十幾所,學生人數因此大量成長,這樣的成長也讓我們擔憂經費的不足。培養學生需要大量的投資,而我們的社會、政府和民間的投資並沒有成等比的成長,也就是分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的經費會變少。

對國立大學而言,政府採取成立校務基金政策,這和過去公務預算不同;公務預算是根據老師、學生、系所的多寡訂定標準,編列預算。現在政府已沒有能力,因為整體的經費需求太多,雖然還是按照人數、班級數在分配經費,可是計算的標準降低,不僅降低而且還只補助百分之七十五,學校要自籌其餘的百分之二十五。當然這些都會形成學校經費上的壓力,面臨這種壓力,學校如何去自籌財源,不外乎到處募款去執行研究計畫來獲得一些收入。這就考驗學校如何開源節流,並爭取經費讓學校的發展不會受很大的影響。

成大這幾年來,情況還不錯,一年的支出包括所有經費和研究經費。來自教育部的只佔百分之四十九,其它百分之五十一是學校靠其它方面,例如接受研究計劃、檢測服務、開設推廣教育班所募集的。學生一年所交的學雜費佔學校的總支出不到百分之十,成大有一萬六千名學生,學雜費的總收入只有五億一千萬,學校一年的支出是五十幾億。所以,下個學年度要增加學雜費,有些家長可能會有所誤解。在此做一說明,學雜費增加百分之十,約增加五千一百萬。可是依據學校明年各方面的成長,要增加九千萬的支出,如果沒有這筆經費,那我們所分配的經費也會變少,這樣會影響整個教育品質。在此,利用這個機會向家長說明一下,今天學校在發展上所遭遇的經費壓力,學校會更努力開源節流,增加學雜費也是維持教育發展的一個需求,希望諸位家長能夠支持諒解。謝謝諸位家長。

二、家長建言:

編號

      

          

1

請問學校可否讓住宿於校外的學生,申請類似校網或宿網較便宜的網路,以便獲得資訊。

網路的接點於校園內是毫無問題,至於如果是租屋在外的學生,需要自備一個數據機,才有可能連接上學校網路,是否開放住宿於校外的學生,會再和電算中心研究。

電算中心補充說明:

(一)校網與宿網屬於教育部出資之台灣學術網路(TANET)依規定,僅止於校園內使用。另外,本校與中華電信公司(HINET)有簽約,該公司提供本校師生優惠費率,若有需要,請至本中心一諮詢室洽談。

(二)學生住宿於校外亦可利用撥接方式上本校網路,申請撥接帳號可至本中心一樓免費辦理。

2

請問教育學程的限制是否能改為選修?

教育學程的限制是由教育部規定,並非學校所能決定,學校會再向教育部反應。

3

希望學校於暑假中,加開一些關於高考、技師考的輔導課,或是另開一些語言、資訊等密集式的訓練課程,使學生不必至校外補習,而畢業後亦能比其他學校的學生優秀。

大學教育著重於正規及高等教育,若輔導同學參加高普考,似乎與大學教育的理念不同,請同學自行參考坊間的書籍。另外,語言及資訊的課程,成大於暑假期間,語文中心及電算中心都有開設很多相關課程。

4

聽說進修推廣部統計系的學分費比其他系貴?又聽說進修推廣部畢業的學生公家機關不認同,是否真有其事?而統計系的未來出路為何?

依據教育部學分的收費標準,統計系在成大屬於理工組(第二類組),收費只比文商學院貴一點,差別不大。而進修推廣部學士班畢業時領取的同樣是成大的學士學位,當然有資格去考任何公職,絕無問題。統計系的出路,在各個大企業、公家機關或部會的統計長都是成大畢業的,並且在各個領域傑出的學長也會幫助成大的學弟妹。因此,只要有實力相信出路絕不是問題。

 

5

一、關於網路選課,學校是否能有效的管制上網選課的流量,或提升網路選課的速率,以免體育等相關課程落選。

二、請學校解釋學生會的功能,免得學生繳了學生會會費卻找不到學生會,也不知為什麼要繳費。

一、    網路塞車的問題,上學期是因為教務處為了避免Y2K產生問題,而接受專家建議,從5.X版改成7.X版。但是運作後發現7.X版的運作速率還不到原來的40%,因此造成網路塞車。近期內打算先把7.X版降為5.X版以維持去年的運作速率,相信今後不會有類似的問題發生,同時教務處電腦室與電算中心也努力把電腦架構做成分散式以疏解壓力。至於體育選課,由於一、二年級是必修,系上的課又排得很滿,因此有選不到課的情形,但學校體育室也有補救辦法,就是早上七點十分就有第零堂的體育課,下午六點十分的第N堂體育課,如果於系上規定的時段選不上,亦可考慮零、N堂體育課。

二、    學生會是學生的自治團體,其功能是彙整學生意見向學校反應,亦舉辦一些演唱會、體育活動及名人演講等活動服務同學。學校亦補助一些經費給學生會,但大部分的經費是由學生會自行向同學收取。學校基於幫助學生會的立場,於註冊通知時會將學生會繳費通知單代為寄發,但學校並未幫其代收,以免喪失學生自治的目的。

6

警衛室至女生宿舍間的燈光太暗,可否改善?而女生宿舍管理是否能加強,以免不知自愛的同學影響需要休息同學的權益。

緊鄰勝二舍的東寧路十五巷中,近期已增設許多燈光,如果不夠可再增加。關於宿舍管理問題,雖然學校已訂出許多管理規則,只是許多同學不遵守以致效果不彰。也請各位家長規勸子女多與學校配合。

7

希望學校統籌增建大型宿舍,使家長能放心把學生託付給學校。

目前大學部的男生住宿率百分之六十,女生住宿率百分之八十,研究生只佔百分之二十。這方面教育部目前無經費補助,未來學校亦可考慮用BOT的方式,由學校提供土地,交由外商出資建造管理。由於研究生的宿舍比率低而需求量大,目前學校已編列二億預算建研究生宿舍,估計有八百床,已呈教育部核備中。增建宿舍一直是學校努力的目標,但經費完全由學校自行籌措,政府是不補助新建宿舍的經費。

8

希望學校加強機車的管理,降低機車失竊率。

校內機車應較校外失竊率低,學校也向警察局尋求協助,據管區第一分局局長表示,已加強巡邏並增設學校附近燈光,近來失竊情形已大有改善。

9

希望學校能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因為在選課方面仍有很多限制,比如:選輔系、雙主修等。希望校方能擴大學習空間。

學校已開放更多的學分數供同學選修他系的課程,並且予以承認。而除了本科系的課程外,學校也提供一些學程及選修課給同學。至於雙主修是修二個學位,總修學分數很多,同學無法把課全部排進去,並非學校給予很多限制。

10

聽說學校下學年度要實施新的住宿規定,讓不同系的同學,住同一寢室,是否真有其事?

有點不同。目前的規定是學生不能自由選擇寢室,而把同系同學分配於同一樓層;而新規定卻是給新生多一個選擇的機會,讓學生自由選擇與同系或他系同學同住。因為不同系的同學住在一起,可以分享不同學術領域的知識,以及擴大人際關係。所以新規定並非硬性規定要混住,而是讓同學有機會接觸不同學術領域的人,擴大視野。


11

希望於學期結束前,能完成第二次宿舍補抽籤,以利決定是否在外租屋。

學校要預留床位給新生住宿,而新生尚未註冊,人數無法掌握,所以有困難。

12

一、生物系是否與學校附近的科學園區有建教合作,以增加學生實習機會與未來出路。

二、成大學生最近所辦的活動,非常的成功,媒體都大幅報導,感謝學校對學生課外活動的指導。

一、生物科技是目前科技發展的重點,在校內有醫學院及化學系、生物系等相關系所。另外,學校又特別成立生物科技研究所及全校性的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台南附近包括亞洲蔬菜中心、畜產試驗所
、台糖研究所、農業改良場等相關單位及新市的台南科學園區皆與本校有合作關係,學生將來都有機會參與。

二、學校很重視學生的課外活動,希望學生除了具有專業能力外,也能加強其他方面的能力,例如體育、社團、藝文等。在學校的努力下,本校同學在合唱、國
樂、籃球、田徑等都有傑出的表現。近年,學校更加強學生的人文素養,及校際間的體育競賽聯誼活動。

13

可否與國外著名大學交換學生並承認學分。

當然可以。管理學院及工學院有一些系所皆有辦理此類活動,學校也積極在推動。

14

不知學校對航太系學生更進一步的進修、研究是否有什麼協助、輔導計劃或建議?

航太、電機和機械等工學院的科系本質都是相同的,僅是應用的對象不同,若基礎紮實,將來可運用到別的工業上,不一定是航太工業。因此,將來不論是研究或就業,只要學生自己的能力夠,並建立多元化的學習觀,未來的路亦是十分寬廣。

15

建議學校將在外租屋的評價表彙集成冊,讓同學有一個找房子的參考資料或指南。

學生會有租屋服務中心,提供學生在外租屋的相關資訊,學校歷年來均有提供經費補助。同時,每學期也請導師、教官前往了解學生在外租屋的情形。

16

希望貴校能幫學生暑期找到短期打工機會。

希望能透過校友聯絡中心,請校友提供打工機會,學校會朝這方向努力。

17

一、導師和家長應有互動的機會

二、導師談話的內容希望能知會家長。

一、學務處若發現同學在學習、行為或身心上有異常時,均要求導師加強輔導,必要時並通知家長。同時在大一入學時,同學都有做性向測驗,學校並針對較有問題傾向的學生,請導師多留意。

二、有關導師談話時學生所提的意見,學校都會彙整公佈,將刊登於下期家長通訊

18

一、請校方重新檢討當前國內醫學中心醫生待遇,期能留住好醫師,確保師資水準,培育出好醫師。

二、請校方加強高中宣導,以利招到素質優秀之學生。

一、提議很好。事實上學校在過去都有改善
,不但提供專勤獎金(不開業獎金),近來,又增加業績獎金。但因受限於制度及規定,雖有改善但待遇仍比不上私立醫院。不過另一方面醫學中心亦提供醫師一個研究成長的環境。

二、為爭取優秀高中生入學,學校除於大學博覽會等場合加強高中宣導外,並設有高額獎學金,以吸引素質優秀之學生。

19

希望夜大的成績單能寄回家。

學校的成績單都會寄回家,只是以前信封上印的是學生的名字,以致很多家長不敢拆封
。現在成績單上的收信人,家長及學生名字並列,家長可放心拆閱。





20

建議學校餐廳菜色、價錢、衛生能再改善。

學校共有四家餐廳,有關餐廳的菜色、衛生及價錢等方面,經實際了解及膳食委員會的調查,都還可以接受。只是學校的餐廳愈來愈難經營;因寒、暑假時間長,且學校附近餐廳多,競爭激烈,但學校仍會加強輔導。

21

一、希望能保留文學院圖書館。

二、宿舍失竊率太高,希望學校改善宿舍治安。

一、在總圖書館建好後,除了醫學院外,其他各科院圖書館將遷移至總圖書館。因為科技的運用,將來的趨勢將朝圖書管理資訊自動化發展,只要上網就可查到所需的書目。如此,才能達到更好的服務品質及發展。

二、學校也曾捉到偷竊者,包含校內同學及校外人士都有。只是內賊難防,也相當痛心這些人的所作所為,除希望同學多加留意,學校也會加強防範。

22

一、希望考完試後能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試卷。

二、助教說學生是不可以要求看試卷?

一、考卷是否發還學生參考,任課老師有權決定。

二、學生絕對有權力要求看試卷,以了解自己的錯誤。若有困難,可請教務處居間協調。

23

一、要修教育學程是否有規定要20%或30%的優秀學生才可參加?

二、現在有捷運的課程,建議學校帶領交管系的學生實際去見習。

一、修教育學程的名額全校僅有一百五十人
,所以依比例大學部只有前百分之三十的人才有資格報考,至於研究所就沒有特別規定。

二、交管系說明:成大交管系二年級暑假期間均舉辦交通研習營,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之交通機構參觀訪間,台北捷運公司均列為參訪對象之一,故任何交管系畢業同學均已曾實地參觀過重要之交通機構。另負責任課教師也可自行安排戶外教學參觀,系上補助部份費用,若在南部地區更可向校方申請交通車使用。

24

一、請學校協助工設系學生找尋暑期實習工廠。

二、研究所新生抽到宿舍,是否可住到二年級畢業?

一、工設系說明:本系已與聲寶公司影像事業部李明煌經理談妥,提供幾個實習機會給本系同學。並已將此一訊息告知陳韋佐同學,請其自行與李經理約定面談時間,洽談實習事宜。

二、研究生如果抽中宿舍,碩士班最久可住三年,博士班最久可住五年。

25

一、 希望學校正視進修推廣部的權益。如放寬到日間部修課限制、修業年限縮減、畢業證書與日間部相同等。

二、 希望增加勝八舍讓進修推廣部同學抽籤。

三、 進修推廣部能參加學校的活動過少,例如:校慶、社團等活動,希望能改善。

一、進修部已放寬三分之一學分可至日間部修課,而修業年限也可經教務會議研議考慮縮短,至於畢業証書因學制不同不可能更改。

二、住宿問題,因考慮到進修部的學制不同,而且宿舍也不夠,無法增加名額。

三、進修推廣部因在晚上上課,而社團活動也大多在晚上舉行,對進修部學生是有些吃虧,但學校也幫不上忙。

26

今年研究所住宿何時抽籤。

此資訊已公告新研究生周知,大約在六月二十日以前。



27

請校方利用暑假或晚間開課,以利雙修學生能順利完成該修的課業。

學校皆有開暑修課,而雙主修的學生亦有權要求開課,但有修課人數的最低限制。至於雙主修學生依照學則規定,白天如果衝堂,可經由系主任同意後至夜間修課。


28

男同學常帶女友到宿舍過夜,影響到同寢室同學,請學校嚴格禁止。

女生入男宿,確有其事,但絕對禁止過夜。因男生宿舍採開放式,門禁無法管制,且基於保障同學的隱私權,除非有人檢舉,否則學校也不便逐屋敲門檢查。也請家長轉告貴子女配合學校規定。

29

請校方在住宿方面保留名額給單親家庭子女,以減輕家長負擔。

學校無法保留床位給單親同學,但同學若有經濟上的困難或行動不便等特殊理由,學校會特別考量安排住宿。

30

一、請問成大是否有訂定中、長程發展計劃?

二、學校對學生的人文關懷素養有何提昇計劃?

三、學校與社區的互動關係如何營造?

一、學校的未來將朝向研究型的綜合大學發展,除現有的學院及剛成立的社會科學院,明年將增設政治系、經濟系,未來將增設法律系。由於資訊的發達及應用的廣泛,學校亦研議成立資訊學院。有關研究方面,除提高老師研究的份量,也要積極提昇老師研究的品質。

二、學校從兩方面進行人文素養的提昇:通識課程方面,加強同學在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等四大領域研習。另一方面從景觀上及活動上塑造校園的環境,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例如:舉辦大型的藝文活動及校園雕塑展等。

三、學校也積極推動學生社團參與社區活動
,實際上,已有很多服務性社團的志工曾經到過中小學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意義的服務。





31

請貴校加強學生在學業上的提昇。將來學生畢業後,無論在各方面,「成大」永遠是第一名。

此目標一直是學校努力的方向。

 

 

國立成功大學高屏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三日

編號

系級

家長建議事項

有關單位解答

單 位

1

工科一

希望在校四年都有宿舍可住。

住宿問題綜合答覆:

1.        爭取興建學生宿舍一直是學校努力的目標,也列入校務發展計劃。目前校長答應再增建宿舍乙棟。預計提供八百個床位。

2.        宿舍床位與學生人數之比率要達百分之百是不可能,故除新生保障床位外,各年級舊生都須經由抽籤方式取得床位。

3.        現有宿舍除敬一舍和勝八舍興建年度較晚,硬體規劃較完善外,其他各舍顯見老舊是事實,但學校在不影響現有建築結構及用電安全之原則下,對於各宿舍硬體設備之改善仍不遺餘力。計已改善光一、勝一、勝四、勝二等宿舍。

4.        有關進修推廣部宿舍床位,女生床位有勝三舍提供抽籤進住;男生床位鑒於數量有限採逐年縮減方式。

5.        原勝五舍將於半年內開始整修,將可提供八十個床位。
 

學務處

2

歷史三

請學校宿舍多建新的,以便遠道學生解決住宿問題,安全又省錢。

3

工管二

希望貴校能妥善安排外地學生的住宿問題。

4

機械三

學生的宿舍太少。

5

土木二

增建女生宿舍可保學生安全,並可減少外租費用。

6

化工一

一、學生家住台南市以外之縣市,敬請貴校優先分配宿舍。

二、學生宿舍若不足分配,應靈活調度至其他有空缺之校區宿舍。

7

水利一

應多增建宿舍以利外地學生住宿。

8

水利一

早日興建宿舍,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9

機械一

積極興建新宿舍。

10

機械三

宿舍太少。


11

機械四

建議學校不應強制高年級住宿同學搬離宿舍,以免影響同學求學研究之生活。

12

土木二

希望多興建校舍及加強安全管理。


 

13

測量一

興建新宿舍,加強舊宿舍整修。

同上頁

學務處

14

藥理所一

希望增建碩士班女生宿舍。

15

化工一

可評估向銀行融資興建學生宿舍,並稍提高住宿費用,以利償還本金及利息。

16

交管四

宿舍不足請學校增建宿舍,以解決學生住的問題。

17

電機一

宿舍太小太熱。

18

航太一

期盼貴校學生宿舍能夠裝設紗窗,免得蚊蟲多多,謝謝。

19

外文一

宿舍儘量排給遠路女生優先或像師大一樣,如有男生不住也可部份規劃給女生住(女生在外住宿危險性較高)





20

地科二

舊紗窗網汰換。

21

生物一

宿舍請加紗窗。

22

工科一

光一舍老舊,且設備極差,連紗窗也沒有,學生飽受蚊子之苦。又屋內空間太窄,電腦無處放置。

23

進中文二

為了學生安全,希望都有宿舍可住,尤其是新生及夜間部女學生。

24

進外一

是否可將夜間部學生納入分配宿舍。

25

進外三

夜間部男學生無法參與宿舍住宿抽籤,請重視。


 

26

進外文一

進修部學生希望也能有宿舍可住。

同上頁

學務處



27

進企管一

希望夜間部也有宿

舍床位。


28

水利二

一、宿舍管理欠落實,空有條文但沒執行。

二、宿舍應讓教官進駐以維護住宿品質。

宿舍管理綜合答覆:

                  本校宿舍在建築規劃上係採開放式,其目的在培養大學生開放、自由、自主的胸襟,但因此造成生活管理上的困擾,實始料未及,而學校對此管理上之缺失

,亦甚瞭解。

                  自八十九學年度起,學務處生輔組在宿舍管理上將有諸多改進方案暨具體措施,希望藉由內部管理提昇宿舍生活品質。

                  惟各種宿舍管理措施,雖朝安全、舒適、合理的方向發展,但同學的配合度欠佳,也有很多不同意見,在此,請家長們多提醒貴子弟能多多配合。

四 、其他如門禁問題、管理員服務態度問題
     ,本校會再要求並落實,以維護整體安

全暨住宿品質。

29

工科二

建議學校實施學生生活管理採取集中住宿方式。

30

化工一

化工系宿舍處於校區外,請加強日夜門禁管理。   

31

測量一

加強宿舍管理,並且禁止閒雜人等進入,以確保學生安全。

32

醫學四

學生宿舍常遭偷竊
,請學校加強管理





33

航太一

請加強宿舍安全與

管理。

34

水利一

宿舍管理應建立舍監,學生自組宿舍管理委員會以自治方式建立安全、寧靜、舒適的住宿環境。


35

生物一

勝九舍側面門禁不嚴。


36

水利四

希望學校能對女生的宿舍安全,加強管理巡查。


 


37

化學四

強制禁止女生進入男生宿舍或不假外宿。

同上頁

學務處

38

工設三

女生宿舍不足,管理舍監對學生態度不親切,且服務態度差。


39

機械一

希望學生宿舍(包括男生)應有門禁時間,晚上十二點以前應回宿舍,以策安全。由於近來社會風氣敗壞,學生不宜在外逗留。

40

生物二

學生宿舍一樓需設有電視、報紙、桌椅、雜誌等供學生閱覽(可參考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各學生宿舍均設有文康室(交誼廳),設有電視、報紙、桌椅等供住宿生休閒用。

41

機械一

建議床鋪可分長短,
以利身長較高的同學睡眠。

本建議可作為未來興建宿舍參考。

42

電機碩二

應限制學生使用個人物件,因房間小雜物多、容易凌亂,且空氣不佳。

養成住宿生的良好生活習慣應由宿舍公約作為規範,本建議將送宿舍委員會參考。

43

化工二丙

大學畢業可否申請緩征,到國外留學。

一、大學畢業,即緩徵原因消滅,如有合適梯次,縣市政府即會依規定徵集入伍服役。

二、到國外留學,可否申請緩徵,請洽詢戶籍地縣市政府兵役科局。

44

地科二

宿舍一樓設環保回收垃圾桶以利垃圾分類。

一、    各學生宿舍均有放置垃圾分類桶作環保回收,請多多配合。

二、    本項工作由各宿舍自治委員會負責,但據自委同學反應,同學的配合度不高、成效不佳,不過仍會持續進行。


45

材料一

每學期結束前是否請舍長或管理人員,清點宿舍內電燈或桌椅短少、殘缺、損壞的數量,並在開學前補足或維修,以免住進後不方便。若在學期中,發生上述情況,是否能填請修單,並在短期內(兩星期)處理完畢,以方便作息。

       學生宿舍修繕均隨到隨辦,所以如須修繕,可由管理員填修繕單,不必等到暑假。

       每學期結束及下學期開學前,各舍內部財物清點、維修,學務處將會要求舍長及管理員落實。

學務處

46

化學四

男舍周圍之草坪不應讓校外人士種菜,以免不雅觀。

已通知宿舍管理員,不得讓校外人士在宿舍週邊種菜。


47

測量一

希望對清寒學生予以補助。

本校對清寒學生特別關心照顧:

一、學生如為社政機關(鄉鎮市區公所)核定有案之低收入戶子女者,請攜該機關核發之低收入戶證明書來生活輔導組辦理,學雜費可全免。

二、清寒學生可至生輔組申請工讀。



48

水利二

光一舍無機車停車位。

一、光一舍機車請停光復校區停車場,不必

要停在宿舍緊鄰。

二、光一、二舍後面臨前鋒路圍牆內,學校

擬規劃增建機車停車場,現正評估中。


49

航太二

可否多舉辦「生涯規劃」之系列講座,讓學生多多了解他自己。

1.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為協助同學做好生涯

規劃及就職準備,每學期皆舉辦生涯規劃週系列講座活動,內容包括校友成功經驗談、留學經驗談、國家考試介紹、兵役座談、履歷表撰寫。

2.       為輔導畢業生就業,本組除了在網路上架設成大線上求職求才資料庫,提供就業機會外,並舉辦就業博覽會邀請近百家大企業到校進行現場徵才活動。

50

歷史三

請輔導學生「生涯規劃」、「輔導就業」等問題。



51

交管二

加強兩性教育的輔導。

本校一向重視兩性教育,校內辦理的研討會及課程計有如下:

一、    學生輔導組已辦理「戀愛高峰會」,加強兩性交往正確認知。

二、    每學年與衛生保健組合辦「性、愛、墮胎與健康」講座。

三、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開授許多相關課程,
如「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等,學生輔導組已加強宣導,鼓勵學生選修。

學務處

52

生物四

希望學校對學生心理教育多加強。

本校將配合學務處之學生輔導組,與通識教育課程委員會針對學生心理教育相關課程妥適規劃之。

教務處

53

機械一

建請學校加強訓練學生英文能力,包括說、聽、寫、讀。

本校自八十七學年度起已實施新制共同核心課程,凡大一及大二學生每學期均需修習英文課程,並包含口語訓練,以落實學生語文能力。


54

交管二

性教育及兩性教育融入各科教學。

本校除設有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外,並於通識課程中開授「兩性關係」、「婚姻與家庭」、「從懷孕到分娩」…等人文類、生命科學類課程提供學生各領域教學內容。

55

資工二

女生宿舍與東寧路間的巷道,請加強燈光照明,以維護女學生之夜間安全。

東寧路十五巷中段增設一盞路燈,預訂五月底以前完成裝設。

總務處

56

生物二

貴校勝利校區進入車輛收取停車費應屬不合理,按此任何人繳費即可進入,一樣不安全。要杜絕任何人繳費就可進入,以保女生宿舍安全。

來賓車輛進入校區必須經過門崗守衛人員研判、查詢,始可放行,該項模式已行之多時,並無不妥或不合理之處。另外,宿舍亦設有管理人員。

57

環工一

校門口車輛管制,請准許住宿校區之學生家長車輛進入,以便人員接送或物品搬運。

一、學生家長車輛如搬運物品,得以駕照(行照),更換臨時通行証進入校區。

二、擬通知光復校區及勝利校區門崗查照。


58

進數學二

進修推廣部是否能於修完學分後,提早一年畢業。

進修學士班依據教育部規定修業年限為五年,惟其成績優異,在規定修業期限屆滿前一學期或一學年修滿該學系學士班全部科目與學分者,得專案和請校長核准提前畢業。成績優異之學生須符合下列標準:

一、必須學分全部修畢,各學期學業成績平均在八十分之上。

二、各學期操行成績八十分以上。

三、一、二、三年級體育及一年級軍訓(護理)各學期成績各在七十分以上。

四、名次在該系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五以內。

進修推廣部


59

進外三

學費年年調漲,學生打工負擔辛苦,雖有助學貸款,還是有償還壓力。

學費調漲係依據教育部規定調漲。


60

水利一

學雜費收據太晚發,
以致學生補助費過時無法申請,請改進。

第一章       目前繳費方式,係委託中國商銀在郵局開立劃撥帳戶代收費,是以,必須等待代收學費轉入後,方可開立學校正式收據,因此,自繳費截止日隔天起,經收據印製、整理、查核後轉發給同學時,約略間隔十五個工作天。

第二章       有鑑於第一點說明之缺失,本校預定八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起,改持學校出具之正式繳費單,逕至指定代收學費之第一銀行全省各分行繳納,繳納完畢後,可立即取得正式收據。

第三章       由於學校採二階段收費,對於夜間部進修推廣部及研究生之學分費,亦須待補改棄選後,寄發第二階段繳費單方可繳納,此部分時間延遲非本組所能解決。

第四章       一般教育補助費,僅需附蓋過當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証影本即可認列,請同學多加利用學生証。

總務處



61

測量一

興建圖書館,以利同學們讀書研究。

圖書館新館已進行興建,耗資近十億,預計八十九年底完工啟用,將是南台灣最大之圖書館。

圖書館



62

生物一

在校生活及課業上能多加關照。

曾同學為本系一年級學生,導師為陳世輝老師,經與陳老師聯絡溝通,得知曾同學現擔任本系活動幹事,課外的活動較多,陳老師已隨時注意曾同學之功課及生活情形,並也請貴家長注意該孩子之身體健康,特別是肝功能之檢查。

生物系

63

夜會計三

輔導學生高普考及執照考試。

委請博士班研究生組成課後輔導小組,安排課業輔導時間;鼓勵班級成立讀書會,針對高普考執照考試科目互相伴讀、切磋,並由課後輔導小組於輔導時間諮詢、解答相關問題。

會計系

64

進中文三

盼能加強電腦方面的教學,以利畢業後日常生活以及職場上的運用。

針對學生職場上的需求,本系設有電腦教室;在教學方面,目前開設有計算機概論、中文電腦文書處理及中文資料庫系統等課程,開放電腦教室供學生使用,未來視學生需求及師資設備的增補,繼續開設相關課程。

中文系


65

外文三

希望學校多關心文學院之師資、建設及預算(選課方面),使成大成為文、理、工並重的大學。

           文學院系所均極注意師資之延攬,而各系所又要考慮領域,故教師聘請是以全方位做為考量,如歷史學系在教學上主要分「台灣史」、「中國史」和「西洋史」,因此延聘師資時,要注意三個領域的均衡,學生方能得到完整的史學教育。其過程則是經由系、院、校的三級三審制度。

           文學院依院之中長程計畫,向校方提出有關之需求,校方基於整體之考量進行規劃。若干年前文學院為落實外語教學,即希望籌建「語言教學大樓」,去年因國策顧問吳修齊先生捐款壹億伍仟萬元,校方特將此款項建「修齊大樓」,做為語文教學大樓,相信對文學院之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本院各學系在學生入學時,都會提供未來四年需要之課程清單,並告知各學年有關領域須修習的資料,學生除按領域
、個人的興趣選課外,導師也會視需求提供相關協助輔導學生選課。

文學院

66

物治四

只因一個科目未通過就必須再多讀一年,實在太不合理了,希望以後能有補救的方法。

本系四年級為全年實習,實習前所有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與物理治療專業科目之學分皆必需修習完畢。如大四前學生有此類科目不及格,依本系擋修規定勢必無法參加四年級臨床實習,必須延後一年將必修科目補修完成始可參加臨床實習。

由於實習時學生需受監督或獨立的情況下直接治療病人,所以完成專業科目修習為必要前提。若為共同科目或通識課程不及格不影響大四臨床實習,但仍須修習完畢始可畢業。

物治系

67

交管二

是否可以多增加自己本校研究生的名額,讓本校學生多讀本校的研究所。

A.       本系負責籌劃之電信管理研究所已獲教育部核准籌設,若順利可望90年度開始招生,預定收十名,也算是提供本系畢業生另一升學管道。

B.       本系研究所分三組招生,每組均有適合交管系畢業同學的選考科目,合計招收三十四名(其中甄試佔十名)相對本系一班同學而言,可謂不少。短期內應不會考慮增加,除非校方給予師資名額之增加。

交管系

68

交管一

秉持貴校優良的「建教」傳統,能與國內大型企業界,如:高鐵、電信、資訊等建教合作,開拓學生就業空間。

過去優良的建教合作案均由事業單位如電信、郵政、鐵路局等為因應其需要而代為培訓交通管理人才。由於大環境的改變,類似的需求大減,建教合作型式改為委託研究計劃案為主。本系與國內大型交通事業單位保持良好互動關係,如聘請擔任兼任教師簽訂合作協議等也持續進行。最終目的亦即開拓學生就業空間。

69

交管一

請學校規劃,建立適當的募款團隊,使企業界捐款給教育機構,或回饋金錢給學校,使貴校經費更加充實,以利研究發展教學。

鑑於大學自籌經費的比例與日俱增,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在校長翁政義的全力支持之下,已由翁副校長鴻山偕同校內外人脈豐富、積極熱心的主管與校友,共同成立「國立成功大學募款推動委員會」,訂出主、次執行目標,四處奔走,定期檢討執行進度。近幾個月來,已完成「校友會館」及「成大創投」的規劃,即將展開系列的募款活動,感謝家長們對成大之關心,更企盼校友與社會賢達共襄盛舉。

校友聯絡中心

70

化工一

增加導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

本系導師制度採小組制,每位導師負責輔導十五至二十名導生。每學期除按校方安排的兩次導談外,導師亦另外至少安排一次導談活動,互動尚稱良好。本學年開始,系上已舉辦「聯合導談」以增加導生與其他導師及同學之間的接觸。下學年開始,已規劃舉行「師生盃球類比賽」,以導師為單位,由其博、碩士研究生及導生組成球隊,參加競賽,增加互動。

化工系

71

土木二甲

請於每次期中考試後公佈成績或發試卷,讓學生有立即檢討或補救機會。

本系期中、期末考試後,成績依例公佈於系館成績公佈欄中,請同學自行前往查閱,有任何疑問請與任課教師聯繫。

本系為了解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成果,於每學期期中考試後,依各任課教師之相關資料(含學生之出席情形與平時成績、期中考成績等),對於學習表現不甚理想的學生,另行以書信通知家長,並請導師給於適當之輔導。

土木系

72

航太二

大四課程是否可酌增開「自動控制」的選修課程。

航太系四年級與控制相關選修課程:

大四上:一、線性系統原理

二、控制系統設計

大四下:一、數控動力系統

二、系統工程理論與實務

        三、飛具穩定控制

航太系

八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