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89年 5 月 1日出版

第四期

通識教育之理念與實踐

~談深耕化、精煉化、體認化的通識教育

校長 翁政義

在講究專業訓練的今天,通才教育很容易被忽略、甚至被排擠而淪為點綴。事實上,通才教育亦即為博雅教育,我國古代的「詩、書、禮、易、春秋」六藝,及<大學>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八大綱目,即含有通才教育的精神;而西方大學教育傳統上的精華,本就在博雅教育。即使在十九世紀末以後,科學技術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為了創造人類更豐裕、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乃強調在解決技術層面上的重要性,於是大學教育就比較偏向專精教育。即令如此,我們仍可發現,通識教育依然保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以近三、四十年來說,由於知識快速累積與開拓,有關通識教育的爭辯,僅止於課程的選擇安排及授課內容的不同而已,其存在的意義則無庸置疑。

我曾擔任過九年的系主任,當時,我所思所為全在如何增進學生的專業素養,工具理性與專業實用是我主要考量依據。直到我借調台機擔任董事長,在用人的時候才理解到:光有專業技術是不夠的,其它如人際關係、人文思維、法律知識、管理觀念等,都是一個高級幹部所應具備的素養。後來返校擔任教務長的工作,我努力去了解不同學術領域的內涵與思考方式,更堅定我對「一個大學生應該同時擁有專精知識與處世智慧」的體認,並不斷思考「如何落實通才教育?」

大學之所以可貴,正在於廣博的知識領域與開放的學習空間。因此,善用校園的資源,在專業學習之外,提供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文史哲藝術等多元的學習管道,以拓展學生的學習領域,進而引導學生融合知識產生智慧,才能培養出一個具有人文思維、遠大理想、能妥善運用知識並具有追求幸福人生的能力的「通才」。


目次:

1 通識教育之理念與實踐 發行人:翁政義 校長
2 首場國家通識教育講座 李遠哲開講 指 導:沈清良 學務長、饒夢霞 學生輔導組組長
3 名人蒞校演講 主編:臧台安先生、曹玫蓉老師、許霖雄老師
4 『加強並改進宿舍管理措施』說明會 編輯與排版:黃芷晴、賴姿因
5 生涯規劃週紀實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樓
6 活動花絮 電話:(06)2757575轉50326 ,50320
7 成大學生二分之一不及格之現象分析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9 桃竹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15 桃竹苗地區學生家長書面建議彙整表

首場國家通識講座 李遠哲院士本校開講

國內規模最大遠距教學 十五校同步上課 大師演講人類未來

國內最大規模的跨校遠距教學「國家通識教育講座」,首場由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本校開講「環境變遷與人類的未來」,本校為主播學校,其他十四所參與學校的選課生,透過遠距教學視訊設備同步上課,包括選課生和聽講師生,約千餘人一起參與盛會。

 「國家通識教育講座」由教育部、本校公共事務研究中心所推動,邀請國內外大師級人物講課,包括比爾蓋茲、王永慶、何大一、張忠謀等將至各校主講;參與學校有本校、中山、中正、雲林科技、勤益技術學院、中興、逢甲、台大、元智、政大、淡江、交大、銘傳、花蓮師範學院、海軍官校共十五所,是國內最大規模的跨校通識教學。

  二月二十九日「開課」典禮,由本校校長翁政義、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吳京主持。應邀首場講課的李遠哲院長以「環境變遷與人類未來」為題,呼籲年輕人重視環境保護,累積科學知識與經驗,為下一代謀求永續生存環境。

  他認為,第二波產業革命是知識經濟主導,我們要能趕上這波發展,與全球國際訊息相通,成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國際間相互合作共同解決環境問題,為後代子孫留生路,人類未來就有希望。

  講座對談人邀請中研院院士劉翠溶、劉紹承教授分別就歷史、環境觀點提出看法,並與李遠哲院長對話,接著開放學生發問,除了主播現場之外,其他遠距教學學校的學生,也透過視訊設備發問,會場「內、外」十分熱絡。

本校通識教育再次獲評優等

教育部於二月十八日公佈大學校院通識教育訪評結果,本校被評鑑為優等,而列為有待改進的公立學校有三所、私校一所、師範院校三所,教育部指出,部分校院兩三年前才開始體認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在實施之初尚難就成果進行評比。

名人蒞校演講

殷琪:企業不應只是回饋社會

經營方向應該和社會融合在一起

臺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四月十九日晚上在成功大學開講,以「跨越極限、開啟未來」和學生分享成功經驗。

殷琪指出企業對社會的責任,不只是回饋而已,最重要的是經營方向須和社會融合在一起。

當今社會的變化很大,價值觀似乎也有新舊之分,殷琪表示,台灣很少有人會去挑戰傳統價值,但她認為有一種核心價值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正直或誠實,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要會尊重別人,不歧視其他的人和文化,而民主社會的自律是很重要的。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開講

強調社會倫理受經濟發展影響 法律是規範人類行為最後防線

張忠謀董事長於八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南下本校發表演說,吸引場內外近千名師生湧至會場,一賭張忠謀董事長的風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就「經濟發展與社會倫理」於本校發表演說時指出,現代「知識經濟」的社會倫理,因為個人主義發展到極端,對家庭、忠貞、誠信的觀念都已隨之轉變。當倫理已無法規範人類行為時,避免回到叢林社會的最後防線就是法律。他最後為成功下了一個定義就是「快樂」。

談到做學問,張忠謀董事長以比爾蓋茲及幾位出色的華裔網路奇才為例,他們只專注專業學問,如軟體、網路的研究,至於什麼大文豪莎士比亞等,對他們來說都是無用的,這些人學校能念畢業已是「很有耐心」的了,所以知識經濟時代的學習能力也在轉變。

至於講題,張忠謀談「科技」太老套了,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所以他出了道「經濟發展與社會倫理」的題目,正切中這位一直想當「作家」的企業家想要談的話題,聽眾可在這次演講中,看到張忠謀先生感性的一面。

曹興誠:藉科技創造財富

生涯規劃首種特質與能力培養 鼓勵成大學生多看史記洞悉人性

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於四月十一日應邀於「成大論壇」座談會中,談到對兩岸經貿往來的看法時表示,現在人類藉科技來創造財富,不是靠戰爭來掠奪,所謂國家主權的觀念是19世紀的舊思維,毫無意義。

座談會中,也勉勵成大學生做生涯規劃應從人格特質及能力培養起,想知道企業領導統御能力不妨多看史記,歷史是最真實的學問。他特別強調,聯電用人是唯才是用,不如外傳獨厚交大幫,聯電集團執行長張崇德就是成大出身的。

『加強並改進宿舍管理措施』的具體作法說明會

生活輔導組 2000/3/23 19:00 女生舍區

  1. 緣起

(一)上學期以來,不論是校長與各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時家長們所提的意見,或同學在BBS暨其網路上的反映,有關宿舍管理上的缺失已更加突顯,其中不乏積非成是之現象,更有經年累月之積弊,實則宿舍管理措施已達非改弦更張無以與自許為一流大學相比擬的境地。

(二)現行宿舍管理之法規依據為「學生宿舍管理規則」和「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組織章程」兩種,觀其內容尚稱完備。惟徒法不足以自行,今日所體顯的問題癥結在於執行層面上雖有經常性之人力(管理員、宿舍各級自治幹部),卻未能落實或專責以成,其間或有無法克服之限制因素使然,故特依兩種法規之條文逐一提出現況檢討意見暨具體改進措施。

二、改進措施

  (一)「學生宿舍管理規則」部份

    1. 杜絕床位分配與抽籤、進住與退宿、頂讓等不合理現象
    2. 落實普查工作
    3. 「學生宿舍管理規則」第九條違規情事之嚴格執行
    4. 以宿舍管理 合理化和正常化 為主要改進訴求

(二)「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編組與施行細則」部份

    1. 服務委員室服務功能的發揮
    2. 最基層的服務人員──自治委員的產生及其工作態度
    3. 以提升自治委員的功能為主要改進訴求

(三) 未來精進管理實務之可行性評估

    1. 女生舍區門禁「勞務外包」──18:00 ∼ 翌日08:00
    1. 大一新生不分系,由學生或家長自行決定居住舍別。

3. 寧靜舍區(樓)實施的可能性。

三、實施

  1. 屬技術層面者,本學期已漸進實施,宣導與落實並重。
  2. 屬政策層面者,經四場說明會後參酌同學意見,自89學年度起實施,若牽涉法令,俟五月份新任宿委選出,共同修法,亦自89學實施。

 

生涯規劃週紀實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本校學生事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每學期都為應屆畢業生辦「生涯規劃」的系列活動,本學期是安排在3/6-3/10舉行,每天晚上6點到8點都有一場演講。這次生涯規劃系列演講,主要是希望協助同學在未來離開校門以後,能夠具備就業、升學與留學方面一些基本能力與常識。

第一場演講是由台積電公司南科人力資源部的劉博民副理擔任,講授"履歷表與面談實務",約有200多位同學前來聽講,同學們反映熱烈,有一個多小時是由同學們發問,和劉副理進行雙向溝通的問答,相信畢業生們在履歷表的撰寫及應徵面談方面有相當的了解與幫助。

在留學經驗談方面,邀請四位本校新進留學歸國的教授,和同學們分享自身留學英國、美國、日本等地的經驗,給同學許多寶貴的建議:如留學的管道及獎學金的申請等等。

本活動照例邀請成大的校友回母校來演講,這次邀請畢業於成大電機所的劉國儒校友,現職為華邦電子公司CMP工程部的副理。這場演講由學長與學弟妹們分享"高科技人才之生涯規劃"的經驗,同學們對於校友的經驗分享感覺比較親切,而且由於大家對高科技產業相當關心,因此這場演講的迴響特別熱烈。

由於應屆畢業的男同學,面臨到即將服役的問題,所以特別安排本校總教官葉正蓉少將負責"兵役說明會"。葉總教官由自己帶兵的經驗,告訴同學們當兵應有的心態,給予同學們相當的心理建設。

最後一場演講是有關於國家考試的現況與展望。這場演講對於現今公職與教職的考試有詳細的說明與分析,並且贈送聽講同學相關的參考資料。

 

2000年成大(南區)就業博覽會現場徵才活動

徵才現場大爆滿 首日媒合萬餘人次 傳統產業仍乏人問津

為期兩天,由成大所主辦的「南區就業博覽會」,四月十六日在光復校區中正堂舉行的「現場徵才活動」正式登場進入最高潮,場內共有九十一個攤位,提供五千三百個工作機會。

在開幕典禮中,成大校長翁政義指出,今年我國的經濟成長率將由百分之六修正為百分之六點五,可見情況很良好,這也代表企業界的用人也會增加。他提醒年輕人,最近天下雜誌調查,發現企業界最重視的新進人員素質,仍是敬業精神,大家必須在這方面加強。

台南市長張燦鍙指出,從台南市的台南科技工業區、新吉工業區,到台南縣的台南科學園區,再加上路竹也即將設立科學園區,可見大台南地區未來將會成為台灣的矽谷。縣長陳唐山即將出任國科會主委,必然不會忽略大台南的。他表示,成大等高等學府和廠商結合,一如矽谷的史丹佛大學,必會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心臟。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台南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方忠山,也不忘提醒大家,該中心服務的範圍廣達雲林、嘉義,除了這次的博覽會,大家也可以善加利用。

這次參與徵才的廠商有聲寶公司、IBM台灣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聯華電子、和信電訊、台塑企業、統一企業、世界先進積體電路、中華汽車、福特六和汽車、國家安全局、南亞科技、工業技術研究院、神達電腦機構等八十多家廠商。

******活動花絮*******

健康體適能週活動

為提高本校師生規律運動人口,並培養其終生運動習慣,以提升體適能的目標,特於八十九年三月至五月舉辦健康體適能週活動活動內容有:體適能有氧運動帶動、專題演講、體適能檢測(成大體適能先生、小姐選拔)校園路跑、籃球、羽球公開賽、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長跑)。

春季漫遊雲門舞集2團 成大公演

雲門舞集2團和大台南地區的朋友見面了,雲門舞集目前已是響譽國際的現代舞蹈團體。該團並聘請知名舞蹈家羅曼菲小姐擔任總監,羅總監帶領著雖是新面孔卻充滿熱情及活力的「雲門舞集2」的舞蹈界尖兵們,深入各城鄉、學校甚至公司團體,希望把最好的表演呈現給社會大眾。於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在成功廳公演。

婦女保健月活動

近年來學校教職員工生中,曾發現幾位乳癌的病例或有更年期的症狀,造成女性教職員工生的極度擔心,因此,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特辦理「婦女保健月」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婦女保健衛生講座,將針對婦女較常見且重大之疾病,包括乳癌、更年期、安全性行為及乳房的自我檢查等四個主題,活動時間為三月十六日至三月二十日,頗受婦女同仁之歡迎。

第二屆臺灣文學學術研討會

由本校文學院、臺杏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臺灣文學學術研討會」,自三月十一日展開為期共兩天的會程,首場由詩人陳千武主講「從詩史看臺灣意象的重要性」,吸引許多人的熱烈參與,使整個會場大爆滿。

中文系主任廖美玉表示,這次會議的主題是以數千年來臺灣原住民與漢人的歌謠、古典詩、現代詩為探討的範圍,針對各個歷史階段的詩歌創作,所呈現的臺灣意分析討論,藉以觀察、探討與詮釋詩人心中的臺灣樣貌。

參與此次會議的有來自全國各校的中文系、外文系、歷史系、日文系、語文教育系及鄉土研究所學者及詩人、主編,本校師生也熱烈的參與,使整個會場大爆滿。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三月廿六日晚上七時卅分在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由張佳韻指揮,演出「管韻采踏春行」,全校師生參加踴躍,成功廳大爆滿,大家享受了一場優美的音樂饗宴。

 

成大學生二分一不及格之現象分析

學生輔導組 曹玫蓉老師

Ⅰ.前言

大學階段是生涯發展的探索與試驗期,因此大學生的科系選擇關係著職業生涯的確定。然而大學生對課業的投入常受到非能力因素的影響,而使學習受到挫折,甚至造成大學生活的中斷被迫退學。

成大為了提早發覺學生課業問題,特別從八十七學年上學期開始,安排導師個別約談二分一及三分一的學生,深入了解學生學習問題,並給予學生警惕的作用。實施以來,成效顯著。在八十七學年度以前,二分一不及格學生原本應直接退學,然而為了顧及學生未來前途,八十七學年度開始放寬退學標準,給予二分一不及格學生有條件的繼續修習。因此,既然給了學生再生的機會,老師與家長就應該主動關心他們問題所在,這才是教育的本質。

八十七學年度上學期,接受導師個別談話的117位二分一不及格的學生中,於下學期只有18人遭到退學,有99人暫時保住重生的機會。為了維繫個別導談對學生課業的幫助,八十八學年度學生輔導組繼續針對導談的結果予以分析,以便整體了解阻礙學生學習的原因。而導談的範圍也擴展到三分一不及格的學生,好讓對課業有所疏忽的學生,都能提早警覺危機的存在。

Ⅱ. 退學標準放寬,不及格人數增加

依據註冊組的資料顯示,八十七學年上學期二分一不及格人數有117人,退學人數有65人。下學期二分一人數增為161人,三分一不及格者更高達389人,遭退學者有51人。八十八學年度上學期二分一為 145 人,三分一有 345人,遭退學者增為66人(表一)。由此看來,學生二分一不及格與因成績遭退學之人數有增加的傾向。成大學生越來越不用功了嗎?還是成大老師要求越來越嚴格了?或是退學標準放寬後,學生比較容易忽略成績不及格的嚴重性呢?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八十七(上)

八十七(下)

八十八(上)

二分一人數

117

161

145

三分一人數

無資料

389

345

被退學人數

65人*

51

66

為新制度實施前八十六(下)因二分一不及格被退學人數

Ⅲ.大二學生二分一不及格人數,連續三學期居冠

在大學四年中,應是二年級功課最難應付,從最近三學期二分一人數年級比率中,以二年級最高,便知實情。其中原因為何,尚未深入探討,不過二年級正式進入專業課程,功課壓力變重,以及興趣不符的問題浮出,可能是造成二分一人數最多的因素。

 

連續三學期二分一不及格各年級之百分比

年級

八十七(上)

八十七(下)

八十八(上)

21.37%

0.6

21.4%

48.72%

41.6%

49 %

19.66%

31.1%

25.5%

3.42%

9.9%

3.4%

5.13%

14.9%

0.7%

1.71%

1.9%

Ⅳ.學習方法與態度不佳仍是二分一不及格之主因

大學生課業表現不佳的因素很多,根據學生輔導組連續兩學期導師個別導談的調查結果,最主要的因素是學習方法與態度不佳,其次是社團活動過多、興趣不符、沈迷電腦或打工時間過長,兩學期的結果都極為相似(表三)。由此可見,大學生的課業困擾模式都是很相近。針對大學生之生涯觀分析,學生輔導組已做了成大學生抽樣調查,分析結果將登於下期家長通訊。

八十七學年度學生二分一不及格之原因

 

學習方法或態度不佳

社團活動過多

興趣不符

沈迷電腦

打工過長

八十七(上)

46%

21%

15%

10%

10%

八十七(下)

40%

19%

18%

17%

7%

Ⅴ.醫學院學生最用功;理學院學生二分一比例最高;工學院二分一人數最多

成大是以工學院學生人數最多,因此工學院二分一不及格人數是全校最高應是不足為奇。而醫學院連續三學期以來都是二分一人數最少,甚至在八十七學年無人二分一,於八十八()4人二分一也都是某系同一班的學生,因此醫學院堪稱全校最用功的學院(表四)

最近三學期各學院二分一不及格人數之比較

 

合計

87()

3

27

81

6

0

117

87()

3

32

113

13

0

161

88()

4

34

96

7

4 (同系同班)

145

若以二分一人數和全系人數比的話,理學院的物理系和數學系是全校二分一不及格比率最高的系,所以這兩個系是成大最不好過的系。而從人數來看,二分一不及格人數最多的系是機械、化工、電機三大系。

國立成功大學桃竹苗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八十九年一月八日下午二點至五點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資訊館二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翁校長 政義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李建二(教務長) 沈清良(學務長) 何東波(總務長) 涂永清(文學院院長) 王乃三(醫學院院長) 葉茂榮(校友聯絡中心主任)及學生家長二百六十人

一、校長致詞:

首先,我代表成功大學向諸位家長表達誠心的感謝,在這周休二日,諸位家長都非常關心子女的教育,才會到交通大學參加座談。學校的工作繁雜,包括學生的教育,學術研究以及對社會的服務。在諸多校務發展當中,有關學生的人才培育一直是我們校務工作當中最重要的。

現在社會的變遷可說是非常快速,台彎幾十年發展也從過去的農村進階到目前的工業社會,在這快速發展中,我們了解在這個環境成長的年青人和過去比起來,現在的年青人,被照顧得比較周到。現在年青人自主性高,很會要求但是卻比較不負責任。
站在教育的觀點,只要有助於課業學習,學校都盡力去做。但是同學在生活方面,卻讓學校感到頭痛,我們一方面怕學生誤入歧途,一方面也不忍心給予太多的責備。所以,我們需要家長和大家一起共同來關心他們。這些年青人接受到諸位家長的關心會更加努力向學。家長對學校有任何疑問也請踴躍提出,我們也好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家長說明。

成大於1931年成立,已經有68年了,今年邁入第69年。經過幾十年發展,從當年的工學院進展到今天的六個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目前學生人數已達到一萬五千八百多人,這些學生中研究生就有4千多人。成功大學現今已邁入綜合大學,也就是以學問知識領域來劃分包括:藝術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物質科學、生命科學,成大擁有這四大領域。目前全國也只有台大和成大擁有這樣的規模。這一點,對一個年青人而言,能接受更多領域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天培養出的學生不只是有專業技術,而是培養出知識領域更完整的學生,日後學生離開校園工作一定有很大幫助。

這幾十年來,我們培育的學生備受肯定,在很多雜誌的調查中,成大學生為企業界的最愛,他們在工作上和事業上的成就,也有很大的發揮。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的校長都是我們的校友,工研院中的幾位所長,如電通所、機械所等……,也都自成大畢業。成大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的表現非常優異,大多成為社會上高級幹部,獲得社會上普遍的認同。在敬業的精神、專業的能力、工作能力及團隊合作等諸多方面,表現都很優異。

學校目前除了在教育上、研究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另外就是提供社會服務的功能。今天的學校不是將學生關在象牙塔中,應該是充份和社會融合,獲得社會的認同並得到社會的協助,讓學校更加的發展。學校和社會的交流合作也很多,例如:建教合作推廣教育或者檢測服務,需要的金額已達到13多億。諸位家長都曉得,第二個科學園區設在台南的新市鄉,是成大在幕後推動。其次經濟部工業局也在台南設立台南科技工業區,這兩個工業區的設立和成功大學日後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這種科技工業區的形成,周邊必須要有研發的能力,而成功大學將對這兩區扮演重要的角色,成大在這當中也幫一些中小企業建造設計營運。另外,在科技工業區旁我們也買了一塊75公頃的土地,可以就近規劃大學中心和實驗室,實際支援科學工業園區。

最後,我們也說明一下目前臺灣整個高等教育所發生一些重大問題。在教育的自由化之下,大家對教育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所以短短幾年當中,大學院校從50所增加至現今108所,還有20幾所已經核准設立。大學生的錄取名額已經增加,大學數目和學生人數急速膨脹,但是教育的預算經費並沒有相對成長,也就是每個人可以分到的預算越來越少。在教育的校務基金制度下,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經費要學校自行籌措。成大目前沒有問題,但政府對硬體設立所需的經費已經沒有太大的補助,但又陸續設立幾所學校,如東華大學、暨南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現在又有台北大學、高雄大學和嘉義大學的準備籌辦。對歷史悠久的學校而言,要政府多補助硬體建設的經費,已經不大可能。所以,學校無法樣樣都符合諸位家長的期望。例如說:學生宿舍。過去兩年來,我們透過募款的方式,有兩棟大樓是由別人捐獻,希望諸位家長了解,在校務的發展當中,學校也擔負了經費需求的籌措。以上我們把學校概況和相關事宜向諸位家長做說明。謝謝!

二、家長建言:

建 議 事 項 相 關 單 位 解 答
  1. 建議管理學院授課時盡量用原文書,以利將來報考研究所或出國進修。(例如:共同科目或微積分等)。
  2. 學校餐廳比外面貴,菜色又差,請改善。
  3. 宿舍內同學幾乎都有電腦,致空間擁擠,許多同學沉迷於電動及上網,以致影響課業請學校留意。
  1. 有關教科書使用中文或原文書,學校是尊重任課教師的決定,將向管理學院提出建議。另外,管理學院也非常注意學生國際觀及英語能力,自本學期起,管理學院有三至五班用英文授課。除此以外,每年寒暑假,工管系、企管系也舉辦澳洲、歐洲等短期出國遊學團。
  2. 學校目前有六個餐廳,據實際了解及觀察餐廳的價格及菜色還算差強人意,將再督導其改善。
  3. 學校的老舊宿舍空間不足,已逐年整修(如勝一及勝三)並減少住宿人數,近年興建之學生宿舍空間已大幅改善。至於學生沉迷電動及上網問題,將透過導師談話或其他適當場合向同學開導。
  1. 台灣科技發展快速,希望學校成立電機資訊學院,以提昇水準與北部大學競爭。
  2. 建議每年整修一棟宿舍,並將床位往上移,以增加下層寬度及空間,方便擺放電腦並請增加宿舍電力供應,以保障住宿學生的安全。對於不遵守宿舍規定的同學應勒令退宿,將機會讓給有意願住宿的同學。
  1. 有關是否成立電機資訊學院的建議,每個人看法不一,就以本校電機系而言,它是一個大系,其學生有一千四百多位,研究所共有八個組,並將陸續增設電通組與光電組。此外學校還有工科系及資訊系也是專於電機資訊領域。就長期發展觀點而言,科技需要整合才有實力得以繼續成長,不一定要成立學院才能與人一爭長短。
  2. 宿舍方面已連續三年將老舊宿舍整修,並重新規劃將四人改為三人,以擴大住宿空間。因每棟宿舍設施不同,繳費也不同,學校每年花在宿舍的維修費用龐大,將來住宿費也會略做調整。關於不遵守住宿規定應勒令退宿之提議,學校希望先以勸導方式,學校一直在努力改進,以提供同學較好的住宿環境。
  1. 醫學系一年級化學課安排合班上課共有四個系約一百五十人,因人數眾多,師生互動不良,缺課情況嚴重,學習效果不好。
  2. 今年醫學系學生人數增加,生物課使用顯微鏡時儀器設備不足,請學校添購。
  1. 本校基礎學科如:化學、物理、微積分等均採大班上課,並分別由三至四位學有專精、經驗豐富、且資深的教授分別任教。除大班上課外,每週並有一次小組研討,以加強師生互動。
  2. 校長已同意儘速添購所需之顯微鏡設備。
子女就讀電機研究所一年級,因未抽中住宿,目前在外租屋。家長不太放心,請問二年級時可否再抽籤
研究生住宿比率約百分之三十幾,與全校住宿比率六成五相較略為偏低,校長已答應增建研究生宿舍。

關於二年級是否還有機會抽籤,因研究生宿舍自治委員會考量研究生東西多,且寒、暑假也留在校內做研究,為避免時常搬動造成困擾,因此,碩士研究生只要抽中住宿就可以續住不再抽籤。

環工系畢業後希望取得技術執照,
不知學校是否開授類似輔導課程。

學務處每學期均舉辦為期一週的生涯規劃週,包括求職、求才、留學、高普考等一般性及整體性的規劃。學校無法單獨開授有關技術執照取得之輔導課程。

  1. 研究所可推荐甄試幾所學校?其他大學都已開放,希望成大也能開放,讓同學多一個選擇的機會。
  2. 機車停車場請加蓋車棚,以免日曬雨淋。
  3. 機車失竊率高,請學校加強防範。
  1. 研究所甄試入學開放到不限一校一系的方式今年才開始,本校經教務會議討論,第一年試辦仍維持原案,將來再提出討論。
  2. 有關加蓋機車停車棚,校園規劃委員會因考慮校園整體景觀問題,一直難以決定,目前仍在考量中。就長遠觀點來看,將興建地下停車場,短期內或可考慮將舊有之腳踏車棚改成機車停車棚。
  3. 有關機車失竊問題相當嚴重,據了解失竊之機車以停放於校園四週人行步道上居多
    ,目前已與附近派出所連繫,請其加強巡邏。至於地下機車停車場本校均有派專人管理,安全上較有保障。
  1. 有關宿舍管理方面,因同寢室同學參加社團活動以致經常深夜回宿就寢,影響其他同學睡眠,不知如何申訴。
  2. 天下雜誌刊登成大是企業界最愛,但近年來學生的專業能力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希望學校予以加強。有關教學評鑑希望學校重視並加以處理,以提升管理學院教授的授課能力。
  3. 學生交友方面希望學校多舉辦大型活動以擴大學生交友層面,促進男女同學正常交往。
  1. 學校有一萬五千名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具有不同習性,且現代的年青人自主性及反抗性都很強,學校在宿舍的管理上遭遇很多困難:如女生夜歸及十二點寢室熄大燈等問題,希望家長給予協助勸導。有關管理方面申訴管道很多,可打電話、上B.B.S ,或向宿舍管理員反應。
  2. 去年成大在敬業精神、團隊合作、學習能力、工作穩定度方面均獲第一,僅專業能力輸台大,學校將加強這一方面的努力。有關教學評鑑經過電腦統計後分發各系,有些系並予以公佈,也造成教師不少壓力。
  3. 成大的社團活動一向蓬勃發展,社團活動也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許多社團經常招兵買馬並舉辦各種活動,同學應勇於參與才能擴大交友層面。
小孩九月份車禍受傷,家長經常前往學校照料,希望學校能設立家長招待所,提供家長住宿。 學生家長若要住宿招待所,可向校友聯絡中心聯絡,電話(06)2757575轉分機63090,若房間有空可代為預訂。將來學校規劃興建校友會館時會考慮擴大服務學生家長。

希望能由學校出面安排校外出租公寓供研究生住宿,且將男女分開以免發生感情糾紛。

  1. 學校除提供宿舍外也有租屋服務中心協助同學租屋;且教官也做學生外住之訪視與輔導。
  2. 學校暫無法租公寓供學生住宿。

小孩目前就讀醫學系二年級,住宿敬業宿舍,希望校方考慮開放汽車進入或規劃汽車停車場。

目前校區汽車進出只開放給教職員,且必須購買通行證。敬業宿舍因考慮校園安全、安寧及停車空間不足,目前暫不考慮開放。
  1. 宿舍安裝吊扇有安全上的顧慮,建議加裝排風扇,不但可降低室溫,增加空氣對流,而且很安全又不佔空間。
  2. 小孩目前就讀企管一,對於微積分課程因聽不懂而深感困擾,據說班上大部分的同學也是如此,希望學校能了解情況。

一、學校會加以考量排風扇產生之噪音問題,及使用時門窗需關閉等問題後再做決定。
生活輔導組補充說明:

(一)勝一舍曾於一、兩年前有此建議,因下列理由經宿舍自委會考量,而不再提出加裝排風扇之構想。

    1. 整棟宿舍之硬體設備已難變更,加裝風扇之電路問題必須嚴肅考量。
    2. 排風扇噪音很大,影響居住品質。
    3. 排風扇之加裝必須修改窗戶,冬天以後又會造成無法關窗之困擾。

 

(二)基於以上之經驗,加裝排風扇較不可行,若同學覺得悶熱,可依自己需要使用小型電扇。

(三)建議同學自行清洗小氣窗可增加空氣對流。

二、有關微積分授課問題會加以了解實際情況。

希望校方嚴格禁止汽車、機車進入校園,並多鼓勵同學騎腳踏車或走路,以策安全。 成大腳踏車之多冠於全國各大學,基本上學校是站在安全、安寧的維護上,希望同學能以腳踏車代步,或盡量以走路代替交通工具。
小孩目前就讀化工一年級,希望二年級能繼續住宿,不知抽中的比率有多大。 學生一年級一定有宿舍住,二年級時要抽籤,至於宿舍床位均按比例分配給各系自行抽籤。不過有些同學抽中宿舍,但學期開始後又放棄
,因此同學可留意還有第二次機會前來抽籤遞補。
職能治療系四年級課程安排上,全年都在實習,承蒙學校費心安排全國知名醫院實習,但一年中分三站互相替換,有關住宿問題,尤其是女生令人深感困擾,希望學校能請實習醫院提供相關住宿訊息,供同學選擇。 本項建議,醫學院將請老師事前將同學實習地點之住宿安排妥當。

希望學校加強學生的倫理道德觀念,以培養人際關係,並於通識教育中,增設領導統御課程。

提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參考。
希望建築系不要有寒假作業,以免造成同學太大的功課壓力。因平時上課經常熬夜趕圖,春節應該好好休息。 建築系功課壓力大,歷次家長座談會,建築系的學生家長都曾提出,將再與建築系系主任協商稍做調整。
有關學校與國外大學學術交流,舉辦遊學團或交換學生,不知名額如何分配,由誰指派。 遊學團時間較短,大多於暑假舉辦,同學可自由參加。交換學生部份,因受名額限制通常須經公開申請並經公開甄選後選派至國外研習,

並以一年為限。

  1. 有關家長座談會,建議發邀請函時,不要只限定該地區,希望也能邀請附近地區的家長,
    以利經驗交流。
  2. 家長通訊很久才收到一期,內容已失去時效,建議改為月刊或雙月刊。
  3. 最近學校是否舉辦『非常男女』的活動,希望學校說明舉辦此活動的目的。
  1. 歷次家長座談會,家長都很踴躍參加,使本活動得以繼續推展,在此,感謝所有家長的支持與鼓勵。另外,每期家長通訊均有刊登家長座談會舉辦之相關訊息,並歡迎有興趣的家長前來參加。
  2. 家長通訊因限於人力及經費每學期僅能出刊一期。
  3. 學校並沒有舉辦此活動,也許是同學或社團私下舉辦,站在學校立場不可能主動舉辦類似活動。
建議學校在課業要求上,一定要達到水準以上才能畢業。 成大多年來對學生課業的要求均相當堅持,請家長放心。
建議將機車、腳踏車停車場改為雙層停放,往上發展增加空間,並派專人管理收費。

因牽涉校園景觀問題,將提校園規畫委員會討論。本校地下機車停車場均設置管理員,機車收費每年約八十萬,但支付管理人員費用則需一百四十多萬,入不敷出。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學校仍堅持繼續辦理。

  1. 學校收繳宿舍費太慢,建議提早收費,並於開學前定案,以免空床位太多,造成遞補同學事先在外支付租金的浪費。
  2. 勝一505室網路接點損壞,向管理員反應後至今仍未處理。
  1. 此項建議相當好,已要求學務處提早辦理
  2. 已一再要求宿舍管理員及自治委員會應儘快處理同學反應之相關問題,將再深入了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