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  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88年5月5日出版                   第二期

 

了解、關懷、鼓勵子女

學務長  沈清良

面對時代急遽變革,社會快速變遷,價值日漸模糊的大環境,親子溝通不良的問題時有所聞,且日益嚴重。究其因,乃身為父母者未能充分了解子女的心理需求、行為特徵,未能適切調整親子溝通的態度與策略所致。

就個人從事學務工作的多年經驗,發現現今大學生具有下列六項心理需求:(1)需要關懷,厭惡干涉。(2)需要瞭解,痛恨誤解。(3)需要傾訴,討厭囉嗦。(4)需要隸屬感,深怕孤立。(5)需要安全感,易恐慌焦慮。(6)需要成就感,易喪失信心。亦具有下列六項行為特徵:(1)願意努力上進,但意志不堅。(2)希望充實自己,但缺乏學習動機。(3)竭力爭取自由,但無法自治自立。(4)有很多意見,但不夠周詳。(5)有理想抱負,但流於幻想。(6)努力追求完美,但易半途而廢。父母若能「運用同理心來關懷子女」、「體認個別差異並鼓勵子女」,將有助於與子女溝通。「同理心」乃父母設身處地的站在子女角度來思考問題,來體驗其內心的感受,來關懷其成長困境,不宜僅站在父母立場來要求子女。父母必須尊重子女的個別差異,了解人際間的能力差距,不應一味比較親戚朋友子女的學業成就,不應一味要求子女要比別人強。父母應給予子女充分讚美,努力發掘其優點,並立即鼓勵,不應僅將目光集中於子女的缺失,不應僅要求子女達到完美而未對其付出予以肯定,方能強化子女的自信心,激發子女的潛能。

大學生活是子女一生的轉捩點,或許有些父母認為子女已長大而不予干涉,但成長固然是種喜悅,卻充滿苦澀。若父母能充分了解、關懷、鼓勵子女,適時傾聽子女的歡樂與苦悶,關懷子女成長的危機與轉機,鼓勵子女學習的努力與表現,當能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


目次:

17 南部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

1  了解、關懷、鼓勵子女

27 社團活動花絮

2  百年茄苳妝點自強校區

28 熱鬧可期的心理測驗週

3  改善導師制,輔導全方位

28 中區家長座談會歡迎參加

5  走入生活、走入人群的黃昏劇場

 

6  豐收的生涯規劃週

發行人:翁政義

8  富藝術氣息的心理輔導週

指導:沈清良

9  創意生動的火箭設計大賽

主編:李坤崇、許霖雄、曹玫蓉、臧台安

11 高中職校長兩性平等教育研習會好戲登場

編輯與排版:李坤崇、臧台安

12 推動全國首創的教育義工護照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F

13 朝氣蓬勃的行為醫學所

電話:(06)2757575轉50325,50321

14 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高潮迭起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百年茄苳妝點自強校區   連戰副總統南下植樹

新聞中心  提供

   小美食品公司董事長曾士龍,捐贈四棵百年茄苳老樹給本校。副總統連戰、本校校長翁政義、及台南紡織董事長吳修齊於三月十三日在本校自強校區共同主持移植儀式,連副總統鼓勵民眾要「種樹愛台灣」,翁校長則希望塑造另一處本校「榕園」。

   翁校長表示,校園景觀能塑造大學特色,感謝小美公司董事長曾士龍先生慷慨捐贈四棵茄苳老樹美化本校校園,此舉不只展現企業家回饋社會的風範,也富有百年樹人的教育意義。翁校長並提到,成大醫學院一床難求,為提高南部醫療品質,本校正籌設南部醫學中心,目前已取得土地,希望連副總統在興建經費上大力支持。

   本校新建的自強校區,現代化教學大樓林立,有如「水泥叢林」,校長翁政義極希望多種些樹木美化校區環境,但種小樹苗緩不濟急,移植老樹經費龐大,輾轉找到非常喜歡樹木的小美企業董事長曾士龍,曾士龍董事長慷慨捐贈四棵價值約五百萬元的百年茄苳老樹,種植在高樓林立的自強校區,增添校園綠意,意義不凡。

   連副總統此次專程回到故鄉種樹,他說,過去多次參觀成大光復、成功校區,校內綠樹參天有如植物園,校園非常美麗,新建的校區更要多種樹美化,他要為台南多種幾棵樹,更希望民眾要多多種樹。

 

改善導師制,輔導全方位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組長  李坤崇教授

   本校自七十九學年度按照教育部「國立大專校院導師制實施辦法注意事項」,全力推動導師業務,落實導師輔導功能,每位導師均以輔導二十名導師為原則,凡班級學生數三十人以上者設置兩位導師,超過六十位則設置三位導師,導師人數高於教育部之標準。實施數年來,雖頗具成效,然為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乃著手「改善導師制度,強化導師輔導工作」。

一、改善導師制的作業流程

   為改善導師制度,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在校長、學務長的指導下,進行一系列的調查、徵詢與座談,作業流程如下:

   (一)八十七年八月導師業務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轉移到學務處學生輔導組負責。

   (二)八十七年九月彙整有關導師文獻,電話徵詢其他大學之導師制度,分析本校導師制度現況,來擬定第一次「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同時編製「成大教師對導師制度意見之調查問卷」、「成大學生對導師制度意見之調查問卷」,俾實施問卷調查。

   (三)八十七年十月對全校導師發予「成大教師對導師制度意見之調查問卷」,計收回有效導師樣本128名;對全校八分之一日間部學生發予「成大學生對導師制度意見之調查問卷」,計收回有效學生樣本1052名。結果發現「導師、學生贊同改善導師制者均高於九成」。依調查結果,修改為第二次「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

   (四)八十七年十一月先將兩份問卷的調查結果刊載於「成大導師簡訊」,再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召開全校「改善導師制度座談會」,徵詢導師對「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的寶貴意見。後根據導師意見,修改為第三次「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

   (五)八十八年一月十九日將「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草案提交教務會議討論,徵詢寶貴意見。根據教務會議出席系所主任之意見,修改為第四次「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

   (六)八十八年三月校長特別提供各大學寶貴導師資料,本組亦主動徵詢其他大學最近之導師變革,其中「中央大學」將未來導師角色改為「以課業輔導為主、生活輔導為輔」,且強調「導師於學期末公布選課時間」。參酌其他大學變革,修改為第五次「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細則草案」。

   (七)於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提第一三八次行政會議充分討論,決議「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實施細則」。於本期導師簡訊公布此細則,討論導師制之特點與執行事宜。

   (八)擬於八十八年六月召開導師會議,說明「新制導師制度」與配套措施,聽取導師在執行上的建言,配套措施以研擬以系為獎勵單位的「導師績效獎勵辦法」為主。

 

二、全方位的輔導制度

   經過長達九個月的規劃、調查、座談與研討,本校改革後的導師制度,具有下列的輔導特色:

   (一)結合學習、生涯輔導:變革後之導師制充分與學習、生涯輔導結合,請導師輔導學生選課、撰寫專題研究或論文、並與導生研討生涯規劃事宜。於「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實施細則」第三條加入「二、協助導生擬定學習計劃,學期末公告選課輔導時間,引導每學期選課狀況,平時指導專題研究或論文、及研討生涯規劃事宜。

    (二)建立學業與操行預警與輔導制度:以往導師制對導生之學業、操行未配合適切之預警輔導,為改善此缺失,於「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實施細則」第三條加入「五、於導生學期成績不及格達三分之一或受記過以上處分時,結合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生活輔導組、僑生輔導組、家長或有關人員施予適切輔導。

   (三)編組方式由各系決定:為落實各系自主,尊重各系對導師制的選擇性,於第四條加入「導師制度之編組方式由各系經系務會議決議後實施,並將編組方式送學務處核備;但每位導師輔導大學部導生以不超過20名為原則,且得視需要設置班導師代表。」

   (四)提出多種制度供各系參考:因導師編組方式由各系經系務會議決議後實施,因此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特於第四條中提供「家族導師制」、「組群導師制」、「隔年家族導師制」、「隔年組群導師制」、「小組導師制」、「自選導師制」、「雙導師制」等七種制度,並初步分析優劣供各系所參酌,然各制度在各系之優劣並非絕對,需由各系依其大小、沿革、特色自行斟酌。

 

   綜上所述,本校新制導師制充分結合學習、生涯輔導,明確建立學業與操行預警制度,乃兼顧「學習、生活、生涯輔導的全方位輔導制度」。導師制的編組方式由各系經系務會議決議,學務處不僅提供多種制度,並初步分析優劣供各系參酌,亦規劃實施以系為獎勵單位的「導師績效獎勵辦法」,期能讓各系擁有實施導師編組的自主性,更透過績效獎勵辦法來鼓勵各系能積極發揮導師輔導功能,乃「自主、績效與獎勵兼具的自主性導師制度」。

   導師不僅是輔導的第一線尖兵,是發展性、預防性輔導工作的主角,是轉介輔導的覺察者與諮詢者,更是導生的知音。相信新制導師制,將能提供學生更適切的輔導,發揮發展性、預防性輔導功能,協助學生身心健全發展,激發學生學習潛能。◎

 

 

 


走入生活、走入人群的黃昏劇場

新聞中心提供

   國內大學獨樹一格的「黃昏劇場」開辦一年多以來,演出二百多場次,佳評如潮,成為師生觀賞表演的最佳場所。本校黃昏劇場提供一個藝術表演者的舞台,把以往須待在劇院內觀賞的藝術表演活動,轉換成露天演出,輕鬆地走入人群中,與本校師生、教職員及附近社區民眾融為一體,使本校校園更具人文風情。

   本校在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一日開辦的「黃昏劇場」,仿效國外的街頭表演方式,開放給校內、外的藝術表演者或團體登場獻藝,達到藝術生活化的目的,進而促進藝術融入社區生活、走進人群,不再侷限於正經八百的劇院空間,而且戶外演出的感覺,別有一番滋味。目前,「黃昏劇場」已是本校師生每天不可或缺的活動之一。每逢夕陽西下的時刻,雲平大樓前廣場總是充滿著期待的人們,在忙碌一天過後輕鬆地享受一場精彩的演出。

   「黃昏劇場」演出內容包羅萬象,有學生組成的健美先生、舞姿曼妙的芭蕾舞團、古典優雅的國樂南管、歌聲悠揚的吉他演唱、幽默詼諧的短劇表演……等,每每吸引師生與社會人士駐足觀賞,無形中成為許多人休閒的場所,也是校內社團及校外藝文團體資訊交流、傳遞的好場所。

   「黃昏劇場」最初演出時間是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五時三十分,每一場表演約二十分鐘,後來為配合學生上下課以及教職員的下班時間,提前於五時二十分開演,表演時間仍維持二十分鐘。另外,參與「黃昏劇場」演出者,雖然有許多來自校外人士,但考量該活動的觀賞演出者以本校的學生為主,因此,黃昏劇場活動僅限於學校開學期間舉辦,寒暑假期間則暫時停止演出。

   新聞中心表示,「黃昏劇場」是屬於大家的園地,表演方式不限於任何的形態,從一個人單獨演出到數十個人的團體表演,只要你敢秀、能秀、秀得精采,一律都竭誠歡迎。另外,為了對每位演出者表示感謝,特別致贈精美的「黃昏劇場」感謝函以資鼓勵,同時每學期結束時再以大張海報,列出所有表演者名單加以表揚。

   新聞中心主任蕭瓊瑞表示,藝術表演不應該限於劇院當中,現代人生活忙碌,縱使有心,也很難有時間專程到劇院欣賞,透過街頭式表演可以讓藝術走入生活、與人群結合,也可以讓藝術表演者有一展長才的機會,使藝術生活更加普及化。◎

 

 

豐收的生涯規劃週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組長  邵揮洲教授

   畢輔組每年都會舉辦生涯規劃講座,而今年講座時間於1998年12月7日至11日舉行完畢,內容豐富可分為校友經驗之分享、履歷表之填寫及面談技巧、留學講座、公職講座及研究所講座等,希望透過社會傑出人士經驗之分享,達到協助畢業生,使其能提早為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做準備,其目的藉由這些講座使尚未決定未來目標的同學可以順利訂立其未來發展的生涯計劃,而已有計劃的同學亦可透過講座更明確的知道應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

   在校友經驗分享方面,請到目前就職於長榮海運的許昭義總經理,以【團隊、挑戰、創新】來與同學共勉,希望同學可以及早訂立自己的志向,透過不斷的學習來充實自己,並且訂定確實目標,一步步向著目標邁進,而創新便是促使你前進的動力,此外更要加強自己的人際關係,而這些便是許學長成功的秘訣。最後,許多學長以成大精神來勉勵各位同學,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成大氣息染成成大人,因此我們都將是成功的人。

   另一位傑出校友陳樂融學長指出目前的世界已經變成了一個地球村,而面對改變愈來愈劇烈的十倍速時代,我們均應培養下列條件,才能適應這個環境:第一、成為資訊化的員工,第二、作為一個十倍速時代的員工,第三、是一個物超所值的員工,最後,你是可轉換的員工嗎?除了這些條件外,管理、行銷的知識,基本的財經知識和協調溝通的能力是未來一般求職者都應具備的能力,當然你也必須培養多樣的興趣與常識。除了你的專業領域外,在其它的領域做一個基本通才,對於未來的求職將是非常有力的。

   近年來,因為資訊愈來愈發達,與國外的接觸愈來愈頻繁,因此有意要留學的同學人數也大增,根據學術交流基金會陳甫彥主任指出,目前的留學生大致可分成兩類,一種是畢業後馬上就出去,帶著夢想到國外找一個方向或答案,另一種是有工作經驗,他們是帶著問題去找答案。而身為成大的學生,你不用怕找不到學校可以唸,你應該擔心的是找不到適合你唸的學校,因此在有進修意願時,你應決定你是要走研究路線或是專業導向,並準備好你的數字型資料及文字型資料,前者包括你的成績單GPA,TOFEL,GMAT,GRE等成績,後者則為你的讀書計劃或是過去的工作經驗等,而目前國外研究所錄取學生時有一項趨勢,即愈來愈重視工作經驗。因此如果你已有留學的打算,你應加強各方面的能力,若你還沒決定自己的志向,則你應趕快決定你的方向,而後朝著你的目標努力。

   有些同學在畢業後可能馬上就面臨到就業問題,而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良好的填寫履歷表及面談技巧是很重要的。針對於此,台積電林右杰課長特別以其所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來提醒同學,在找工作前你應思考你要的是什麼和工作的目標,當你決定你要從事的行業及公司後,便開始了你的求職過程。履歷表的目的主要有二:一、讓人了解你,二、把自己的優點表現出來,而在填寫履歷表的技巧上,重點是要盡量表現你的優點,但千萬不要說謊,在這之前,你要先了解對方要的是什麼,知道後便可盡量突顯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此外,除了履歷表外,還必須附上自傳,雖然履歷表和自傳是分開的,但實際上他們卻密不可分,自傳可補履歷表的不足,所以通常自傳要配合履歷表的填寫。而在寄履歷表前,一定要先了解公司的狀況,才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且自己喜歡的工作。

   在寄出履歷表獲得面談機會後,你便要開始面談前的準備工作,而面談【信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切記不要太過緊張,才能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事前先了解公司面談的程序將有助於事前的準備,面談當時的服裝、禮貌也是很重要的,不可有一些不雅的小動作。總之,應對應採不卑不亢原則,並準備一些問題發問,使主試者知道你有充分的準備,可使成功率提高。

   公職常被視為是一項鐵飯碗,尤其是在不景氣的今日,但很多同學對於國家考試的印象僅止於高普考,因此特別請到考試院許慶復政務次長來替大家解答關於國家考試的一些疑問。事實上考試院所提供的考試並不只有高普考,其它尚包括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檢定考試及公職候選人檢覈等。

   這次為期一個星期的講座,因為主講者都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因此同學普遍的反應都不錯,參與情況也很熱烈,相信參與的同學必是獲益良多,尤其是求職面談講座及留學講座均呈現爆滿狀況,可見得留學風潮已愈來愈盛,且求職面談技巧對於要就業的同學而言更是重要。為了加強同學對各公司的瞭解也提供同學求職的一個管道,畢輔組在1999年4月16日至28日舉辦了「生涯規劃週」,邀請前教育部長吳京及中華汽車副董事長林信義等知名成功人士來校演講,並於5月1日及2日將在中正堂和國際會議廳舉辦校園徵才活動,參與廠商多為知名大企業,因此請同學多多參與,相信必有所收穫。◎

 

富藝術氣息的心理輔導週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  許霖雄講師

    輔導與藝術是不可分的。因為輔導和藝術都是創造官能的產物。這種官能在藝術上是外向的,在輔導上是內向的。儘管人的本能活動是不自覺的,藝術的活動卻是自覺的。數年來,個人從事輔導工作,深感宣導之不易。本次心理輔導週乃嘗試以偏重文學藝術的手法,企圖邀請平日即已深植於學生心中的文學創作者。

    近年崛起的網路作家痞子蔡乃成了雀屏中選的第一號人物。痞子蔡本名蔡智恆,係以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網路小說風靡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果然88322日當晚即吸引了本校200多位同學。誠屬個人從事輔導工作16年來空前之大盛況。而且因為痞子蔡係新近崛起的成名作家,慷慨答應2000元之演講酬勞,真正達到俗擱大碗的政策。

    從痞子蔡與同學的對談中,我們覺得文學藝術就像一面具有魔法的、象徵性的鏡子裡,看到輔導這門學科的內在本質,這樣一來,輔導工作者將必然要使文學藝術成為輔導宣傳的一項媒介。比方說:有同學急於想弄清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作品中人物的真實性。痞子蔡回答說:小說人物最好能同時具有真實與虛幻的本質,這樣可以增加情節的想像張力。

    當然也有同學是衝著痞子蔡的聲名來的。所以這些人一進來就只察看痞子蔡帥不帥,真正應驗了網友見光死的性別刻板印象。

    長榮管理學院簡春安校長的生動演出再度應驗了再有內容的宣導都需要藝術的表演,才能吸引廣大的聆聽者(100多位同學出席)。簡校長的主題是如何尋找真愛。他強調男歡女愛是正常的,但好人不一定找到真愛。要找到真愛,必須要懂得抓住對方的感覺;要設定交往的條件;要尊重的意涵;也要懂得學習愛的技巧。

    藝術作品固然要感性事物,但是這種感性事物只應以它們的外表或外型顯現出來。村上春樹作品的翻譯者賴明珠揭開了另一場與成大同學的哲學對談。有同學想瞭解村上的作品中是否經常探討生死的意涵?(比方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也有人分享閱讀村上很形而上,賴明珠則以哲學家的直覺觀來對應。

   最後謹以黑格爾<美學> 的一段話來終結心理輔導週:藝術的功用就在使現象的真實意涵從虛幻世界的外型的幻想中解放出來,使現象具有由心靈產生更高的實在。因此,藝術不僅不是空洞的顯現(外形),而且比起日常現實世界反而是更高的實在,更真實的客觀存在。◎

 

創意生動的火箭設計大賽

航太系  景鴻鑫教授

   十年前,當時筆者正好教授航太系大一的「航太工程概論」的課程,一直在思考做點什麼好玩的東西,來激發同學們的興趣,同時又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於是,我想起在美國留學時所發射過的模型火箭,這種火箭是在美國玩具店都可買到的玩具,買來之後,只要按圖組裝即可發射升空,還有降落傘可以回收。當我看到美國的學生在玩時,心裡確實很羨慕他們,而現在我身為人師,何不讓我們自己的學生也能有機會親自實習航太科技?但是,如果僅只是買回來組裝,卻又失去教育的意義。因此,為了維持教育的基本責任,我僅在課堂上發給藥柱,其餘的一切要求學生親自動手,包括分析、設計與製作,最後並發射升空,以此作為考試題目,並依結果來評分。如此一來,既可以練習火箭的空氣動力,穩定,又可以了解什麼叫設計,也可以避開較危險的部分¾¾火藥。同時,在此過程中,一些分析與計算勢必要用到計算機來輔助,又可以初步掌握計算機這個利器的運用,可謂是相當適合作為教育訓練的一個課題,於是筆者就在航太系內一連做了好幾年,反應都很不錯。

  民國八十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航太系應教育部委託師大特教中心之邀,舉辦一次資優國中生航太方面的研習營,由於從來也沒有人辦過類似的營隊,於是我就將給大一航太概論的火箭設計與製作題目擴充,並設計整套適合中學生的課程,在只給藥柱的情形下,讓中學生能初步了解一些基本的原理,利用電腦來輔助設計,並親自動手製作,最後再親自將火箭射上天空。剛開始僅只是抱著嘗試的態度,後來證明連中學生反應也普遍都很好,於是接下來又跟一些不同的機構於寒暑假辦了許多次類似的研習營,也都很成功。

  四年前筆者又將此一活動改為全省性的高中實驗火箭設計大賽,期望以增加競爭性、榮譽感的方式,來推展航太科技。今年是第四屆,頭兩次仍然是以研習營的方式進行,透過學校推薦學生,集中到成大來。由於受制於學生吃住的問題,無法讓一般學生普遍參與。於是從去年開始乃更改方式,採取完全開放的作法,自由報名,只要想參加的都能來,中華民國的每一位高中、高職學生,只要報名,即可參加。報名之後,我們便郵寄設計手冊與設計軟體給報名者,由報名者根據設計手冊自行設計自己的火箭,自行購買相關材料,自行製作。到比賽當日,直接攜帶火箭到成功大學自強操場來比賽即可。到了比賽現場,主辦單位再統一發給藥柱,裝上火箭即可發射。由於在設計與製作的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到困難,主辦單位也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各地分別舉辦說明會,解答一切疑難雜症,並進行升空示範,以協助學生,讓他們做出更好的火箭,得到更好的成績。

  八月十六日,第四屆中華民國高中實驗火箭設計大賽在本校自強校區正式展開,來自全台灣各地二百一十六位高中生,拿著自行設計製作的小火箭先後報到,由航太系學生協助編上號碼並展示。九時四十分許,由市長張燦鍙,議長黃郁文及航太系主任陸鵬舉共同按鈕發射一支火箭升空揭開序幕,接下來,一支由航太系學生製造的仿明朝「火龍出水」火箭出現在操場中央,基於安全考量並未發射升空,但點燃後,火龍肚下的四支火箭噴火燃燒,並引燃龍腹內的火箭,呼嘯地從龍嘴向前射出,讓人不禁想起四百年前明軍使用火龍攻打敵軍的英姿。◎

 


 

「高中職校長兩性平等教育研習會」好戲登場

新聞中心  提供

   來自全國各高中職的一百多位校長,三月五日齊聚本校參加教育部訓委會主辦的「八十八年度高中職校長兩性平等教育研習會」,大家都認為,國內對兩性教育都普遍缺乏長遠規劃,應加強兩性課程的設計,並設法落實。

   這項研習會,是由本校婦女與兩性研究室、外文系以及台南師範學院社會教育系共同承辦,在國際會議廳舉行。

   本校文學院院長涂永清表示,我國婦女自古以來,都是扮演生兒育女的角色,在公共領域裡的地位並不重要。到了近代,經過多次女性主義革命,要求男女地位和受教育的平等,女性終於能和男性平起平坐,社會也日益重視女性運動。

   沈清良學務長認為,人生而平等,文明國家非但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尤其重視兩性之間的平等,我們自不應例外。

   台南師院校長吳鐵雄強調,兩性教育在國內已實施多年,「兩性勞工工作法案」的通過,便是兩性教育努力的成果。

   教育部代表吳榮鎮指出,推行兩性平等教育,一方面是要建立校園內兩性平等教育的內涵,一方面則要教導孩子們兩性間的相處和相互學習。同時,兩性教育也會影響以後服務做事的態度。

   在專題演講的部分,謝臥龍教授指出,學校課程中所採用的教科書、教具和教材,教學過程中師生的互動,以及教育機構中教育資源的分配與人事任用,如果都沒有性別偏見,將是促進社會交流最經濟也最有效益的教育方法。

   蘇芊玲教授在回顧以往兩性平等教育的過程時說,兩性平等教育雖已推動十年,但前期多集中在婦運團體和大學院校,其實中小學才是落實兩性平等教育最重要、最根本的場域。她主張,改善之道,應是在教育部設置常設機構,循序漸進制定長、中、短程計畫,將兩性平等教育視為重要議題,這才是百年教育大計。

   王雅各教授也一針見血的指出,由於兩性教育對傳統知識論點的批判和挑戰,使得性別研究成為大學教育中的邊緣和末流。

   王雅各教授又說,大學通識教育中,開設性別與兩性關係課程的老師,本身必須具有受過性別教育和相關訓練的背景。而每個學校應針對不同的課程,作不同的設計,終極目標是讓所有的科目中都有兩性平等的觀念。

 

 


推動全國首創的教育義工護照

 

教育學程實習輔導室主任

李坤崇教授

 

   大學教育應是教育改革的尖兵、教育改進的動力,不僅應該扮演積極改革的「自我超越者」,更應該扮演協助中小學與社區的「扶持協助者」。從本校沿革與校務發展重點中,發現本校在邁向「人文與科技均衡發展的研究性綜合大學,成為南部高等教育學術網路中心」之時,體認教育改革的重要,於八十四年開設「教育學程班」,八十五年設置「教育研究所」,更於今年正式成立「教育學程實習輔導室」。此外,本校正積極規劃成立「附設綜合中學」。往後將以教育研究所、附設綜合中學為基礎,配合教育學程實習輔導室,在三者充份分工合作、相互支援下,相信能為我國培養一群優秀的中等學校教師,並積極從事地方教育輔導工作,協助提升教育品質。

   本校在全體師生努力耕耘,各界的支持協助下,得以「五度蟬聯企業界最受歡迎學校」,獲得[成大畢業生是企業界的最愛]美譽。本校更希望能因應「師資培育多元化」理念,以優良師資、優秀學生、一流教學環境、頂尖研究學風,增闢學生往教育界發展的管道,不僅期待「成大教育學程學生成為中小學教師的好伙伴」,更期盼「成大教育學程學生成為教育界的最愛」。

   本著「成大教育學程學生成為教育界最愛」的理念,新成立的教育學程實習輔導室規劃「全國第一本教育義工護照」,實施全國首創的「教育義工制度」,希望結合本校教育學程學生與有興趣參與學生的力量,來積極促進中學發展,提升中學教師的文書處理與網路運用能力,協助中學提升行政效率。從三月初提出構想到四月初,已經有七十一名學生志願投入教育義工的行列,反應非常熱烈。本學期這些義工將到三十所國中、高中、高職服務,感謝這三十所學校讓本校學生有學習「服務成長、犧牲奉獻」的機會。◎


朝氣蓬勃的行為醫學所

行為醫學所  提供

   本校醫學院行為醫學研究所雖然創所至今僅兩年餘,但致力營造研究風氣,提升研究品質不遺餘力,可謂「朝氣蓬勃的研究所」。

   為了讓研究生學習不同學者的思維、為學態度及人文情懷,行為醫學研究所這學期繼續邀請校內外學者來進行專題演講,僅簡述行為醫學所於八十八年三月至六月的學術演講活動,細節請洽該所。

   1.三月十九日邀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所所長陳為堅教授演講人格特質的雙胞胎研究

   2.四月二日邀請台大心理系翁儷禎副教授前來演溝”Likert scale的測量

   3.四月十六日邀請成大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姚維仁副教授演講” Functional Brain Imaging”

   4.四月二十三日邀請紐約市立大學的實驗認知與臨床心理學博士楊建銘,演講”Sunday night insomnia & Monday morning blue – the effect of a delayed weekend sleep pattern on sleep & daytime functioning”

   5.四月二十三日邀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衛生系,專攻母子心理衛生的小兒心理學家韓純心博士演講”the psychosocial well-being of children born by homologous 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d their mothers”

   6.四月三十日邀請台東師範學院初教系助理教授的林維能博士演講”Forgiveness as An Intervention for Late Adolescents with Insecure Attachment in Taiwan”

   7.五月七日邀請台大心理系姚開屏副教授演講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測量

   8.五月二十一日邀請本校醫學院小兒科主任林秀娟教授講述我的愛,我的抉擇一位傑出女教授醫師的心路歷程

   9.五月二十五日邀請台大醫院精神科林信男教授演講我的精神醫學之路

   10.五月二十八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陽明大學副校長曾志朗教授上午9:30—11:00他將講述他一生學術生涯追尋的心路歷程,題目是走進心理必須從頭說起。中午12:10—1:20演講世紀之婚認知科學與神經科學的天作之合

   11.六月四日邀請專長在生理心理學領域的台大心理系梁庚辰教授演講”Differential Roles of Limbic Structures in Acquisition, Consalidation and Retrieval of 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

   12.六月十一日邀請本校醫學院公衛科主任陳美霞教授演講我的學術生涯的追尋。◎

 

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高潮迭起

中文系 提供

   由文建會主辦、本校中文系承辦的「一九九九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已於三月十二、十三、十四日圓滿落幕。這項活動籌備已久,源起於一向用心營造文化環境及推廣文化藝術活動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民國八十五年在台北舉辦過的台灣小劇場研討會,當時就曾引起不少民眾的關注,文建會為持續擴大民眾對台灣劇場的關注,並培養台灣整體劇場之品質及提供交流之機會,又於八十六年五、六月間,在台北舉行一場相關的會議,並確定由本校中文系承辦這場「一九九九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

   承辦這場藝文盛事的中文系,歷經一年多的精心策畫,並多次與文建會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研商,在考慮國內戲劇環境及現況等因素之後,決定以專業劇場、社區劇場、兒童劇場做為本研討會的三大主題,分別於三月十二、十三、十四日三天進行之。開幕式由本校校長與文建會長官共同主持,校長在致詞中除了感謝各界人士的熱情參與之外,也對現代戲劇在南部的紮根工作有著深切的期許與使命;而文建會長官也對這次研討會的評價甚高,除了肯定中文系的用心之外,也認為本研討會對現代戲劇的整合與發展上深具意義,更有帶動南部文化藝術風氣的正面效果。接下來進行的專題演講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戲劇研究所的哈特博士,評析當今美國青少年在戲劇方面的現況,以做為台灣相關研究的借鏡與對照,藉由外國的觀點來擴充本土的視野,這也是本研討會的一大特色。緊接著就開始專業劇場的研討,內容包括台灣有無商業劇場之探討、台灣專業劇場的西洋戲劇挪用等,學者就專業劇場的定義以及台灣專業劇場發展的現況與困境等問題交換意見,而座談會更是學院派與實務派的精彩對話。十三日的主題在社區劇場,則有大陸小劇場運動之探討、另類社區劇場的誕生等議題,這場研討還請到大陸南京大學文學院董健院長及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田本相所長,共同來檢討大陸小劇場運動的狀況,此與哈特博士的美國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其用意都在引進多元化的論點來刺激本土戲劇的全方位思考;座談會更由戲劇工作者與社區工作者展開精彩的對談,其中台東劇團的經驗更引起極大迴響。十四日是以目前漸成風氣的兒童劇場做為研討重點,內容有兒童戲劇與兒童文藝教育的探討、英國教育劇場初探,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者對兒童劇的表現方式所做的深刻剖析等。綜觀三天的研討及座談,可說是篇篇精彩、場場熱鬧,學者們頻頻交換與會心得及感想,連續三天人潮不斷,甚至連閉幕之後都不捨離去,也為研討會增添一段佳話。

   場內熱鬧滾滾,場外的活動也毫不遜色,本研討會尚蒐集了台灣各劇場活動、設計資料,包括:活動記錄、錄影帶、照片、音樂作品等資料,以及台灣近十年來(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八年)的劇場資料年表等,並以「一齣劇的誕生」詳細介紹戲劇的產製及發展。

   於三天研討會進行的同時,在本校國際會議廳前廳的展覽會場展出並開放參觀,以增進民眾對戲劇的認知與了解,以助於戲劇的教育及發展。此外,為使這項難得的經驗獲得永久性的紀錄與傳承,本研討會亦將儘量錄製與保存所蒐集的各劇場活動、設計資料,包括:活動記錄、錄影帶、照片、服裝等資料,一方面充實戲劇教學內涵,一方面可做為往後成立「現代劇場資料中心」之基礎。

   這次研討會與其他研討會最大的不同點,尤在於它除了一般研討會都有的論文研討與座談會之外,還同時在成功廳舉辦戲劇的展演,讓學術理論與活生生的戲劇演出相呼應。在專業劇場方面,邀請在國內頗負盛名的果陀劇團演出「淡水小鎮」,開演時間在晚間七點半,但六點不到,成功廳外就陸續有人在排隊等候,隊伍還從成功廳延伸至校門口,開放進場後非但是座無虛席,就連走道上都坐滿了人,卻仍然還有一、二百位觀眾向隅,迴響之熱烈,讓人不得不相信台灣的現代戲劇確實有龐大的潛在市場有待開發與導引,同時也反應出中文系在這次宣傳活動上的用心與成果;社區劇場則邀請南風劇團演出「甜蜜家庭滴達滴」以及台南人劇團演出「風鳥之旅」,另外則由本校第十六屆鳳凰劇展首獎得主日中四演出「大戲即將上演」;至於兒童劇場方面,則請一元偶戲劇團演出「新西遊記」及杯子劇團演出「奇幻世界」,不論劇團或劇碼均為一時之選,相信所有與會的學者及民眾,都會有滿載而歸的豐收感。此外,中文系為了讓更多劇團有參與演出的機會,特地安排三個劇團在活動空檔中穿插演出,不論是火辣的電子花車秀還是鄉土的叫賣活動,都搏得觀眾不少喝采,也顯示出台灣新興劇場的活潑性與本土化。

   這次研討會的與會學者中不論是主持人、論文發表人或講評人,都是精研戲劇之專家學者或資深的劇場工作者,分別來自全省各地,北部、中部、南部、東部都有代表出席,涵蓋面之廣、理論與實務之兼具,都遠勝過四年前的小劇場研討會,雖然在研討的過程中,偶有唇槍舌戰、雙方你來我往等較激烈的場面,也難免會有各抒己見、不易凝聚共識的情況出現,但這都是台灣劇場從萌芽到茁壯的必經過程,意圖在模糊與分歧中整理出一條清晰的脈絡,也正代表了台灣現代劇場朝向多元化發展的階段,掙脫傳統的限制,突破西方戲劇的影響,逐漸在摸索及交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而這次研討會的用意就在提供理論建構者與實務工作者對話及互動的空間,並且讓關心台灣劇場現況的民眾,有更多瞭解及參與戲劇發展的機會,同時更藉著這次研討,開發更多尚未接觸台灣現代戲劇的觀眾群,從大排長龍等著欣賞戲劇展演的人群以及倍受肯定的劇團資料展中,幾乎可以說中文系這次的研討會不僅為台灣現代戲劇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更重要的是,為所有民眾開啟了進入戲劇殿堂的大門,讓現代戲劇不再是少數人的事,也不再遙不可及,雖然「一九九九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已在本校圓滿的落幕了,但可以預期的是,這將是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之際,藝文界的重要大事與指標,也為台灣現代戲劇未來的發展開啟了嶄新的一頁。◎


 


國立成功大學南部地區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  提供

時間: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二日上午九點至十一點三十分

地點:本校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主持人:翁校長  政義                         記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李建二 沈清良 施鴻志 黃定鼎 涂永清 李羅權 歐善惠

          王乃三 楊明宗 葉茂榮及學生家長245人

一、校長致詞:

(一)         本校對學生課業學習、生活情形各方面的照顧一向非常重視。現在一般家庭的子女較少,從小在父母的保護下,為爭取好成績,考取好學校而努力,一旦考取大學離家在外求學,受到社會開放風氣的影響,自主性雖高,卻欠缺責任感,學習態度與生活都經歷較大的轉變,我們希望家長能在大學教育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與學校一同面對面溝通,來關懷我們的孩子,讓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能走得更穩健而紮實,因此特別邀請各位家長及本校同仁藉由這次座談會的機會,共同討論、交換心得,願我們的孩子在一個安全、充實而快樂的環境中完成學業,感謝各位家長撥冗蒞臨本校,在此向各位家長謹致謝意。

(二)         本校目前有文、理、工、管理、醫、社會科學等六個學院,兼具人文、科技、生命科學三大領域,在工學院的背景下,歷經半世紀的經營,成為全國唯一校區集中且學術領域完整的綜合研究大學,在完整的學術結構下,除了儲備學生的專業學識外,更兼顧獨立思考、判斷能力及處世態度的培養,以養成有遠見且人格獨立健全的成大人為目標,本校亦在南部地區的科技發展上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三)本校對優秀人才的培養一向不遺餘力,本校校友無論身處國內、外或從事各行各業,在社會上的表現皆備受讚揚,本校亦連續四年蟬連最受企業界喜愛的大專院校,天下雜誌評定成大畢業生在敬業精神、團隊合作及工作穩定度上等方面皆高居首位,這些成就是社會大眾有目共睹的,也是本校應該繼續保持的優良傳統。

(四)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不斷地擴充,大學招生人數亦加速膨脹,大學錄取率更高達百分之七十左右,大學教育從菁英教育轉為普遍教育,然而,教育部提撥給各大學的經費卻沒有相對地增加,現今政府只補助部份的經費,其餘須各大學自行籌措經費,對學校經營而言是相當辛苦的,學校只能以師資及場地,從事建教合作和設立推廣教育班,協助工商企業界,以獲得社會資源,進而提昇學術地位;希望各位家長明瞭大學學費的高低,和大學教育的品質有絕對性的關係。

(五)本校於十月二十五日推出「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聚集國內七十多位著名的雕塑大師,一百三十多件國內大師的雕

塑作品於本校校園展出,本活動推出至今,引起廣大的迴響,受到國內政商界、學術界、藝術界的高度肯定,希望能提供

全校師生優美的校園共享南台灣的藝術饗宴。歡迎各位參觀,最後衷心感謝各位家長的支持,並請多多提供卓見,俾供本

校參考,謝謝!

二、家長建言:

      

          

一. 希望落實「南成大,北台大」,進行兩校的交流活動。

一. 希望本校能與大陸方面進行交流。

.學生英文程度的增進方面,希
   望利用外文系之資源,多開設
   相關課程?

一. 目前正與台大進行多方面的交流,如體育活動方面已與台大田徑隊及球隊作交流。

.本校已和大陸多所大學做接觸,目前副校
   長正率團到浙江大學,討論簽約事宜。

.學校對外語能力的訓練十分重視,同時,
   亦將增建語言中心大樓,已於日前舉行動
   土典禮。

希望能加強工學院學生實務應用  
,如利用寒暑假讓學生在企業中實習,可否比照元智大學的做法?

過去學校有實施校外實習,但因目前必修學分降低,學生學習意願低落,有些系已變為選修,不再硬性規定。希望家長多鼓勵子女參加校外實習或參與老師的研究計畫,以學習實務經驗。

請問航太系未來的發展為何?

航太系和電機系、機械等工學院的科系本質都是相同的,僅是應用的對象不同,若基礎紮實,將來可運用到別的工業上,不一定是航太工業,因此,未來的路亦是十分寬廣。現在台灣也在逐漸發展航太工業,如中華衛星等,因此航太系的出路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那樣侷限,請家長放心。

.宿舍整修的問題希望能加速改
   善。

.請加強校園安全的管理。

.宿舍的床位不夠,請照顧遠來
   者,解決住宿問題。

一. 校方已陸續整修宿舍,明年暑假將整修勝二舍。

二. 學校在校園安全方面有兩項方案,(一)於校區大門設警衛,(二)請校警作定點巡邏,夜間偏僻黑暗的角落加強巡查,另外,也請家長呼籲子女注意自身的安全。

三. 將繼續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解決床位不足的問題。

一. 僑生大一外文免修,一年來都未加強外語能力,對學生的英文程度是否有影響?

二. 希望加強僑生輔導,增進其國文程度?

 

一. 大一外文免修,是經過學校嚴格的鑑定考試,表示該生英文程度優異可予免修,而將空堂時間選修其他課程。

二. 國文課程現為每兩週做一專題報告,可增
加語文程度,而僑輔室原本開設國語文輔導班,但因參加不踴躍而取消,若學生有學習困難,可至僑輔室尋求相關的協助。

擔心孩子在外,染上不良習慣,如喝酒、賭博等。

對於學生不良的行為,儘量以勸說的方式加以疏導,若聚賭,一旦行為屬實,依校規處分。

暑假孩子因發生車禍而無法實習
,希望校方加強學生與學校的聯繫。

校方有學生完整的通訊資料,而校友會也和學校有良好的聯繫,聯繫管道是十分暢通的。

註:本校二十四小時電話服務專線

  (06)2757575轉50700或直撥(06)2381187

建議校方與高雄大都會捷運工程
進行建教合作。

學校本想積極主動參與,但恐涉及太多問題,因此儘量不涉入,以純技術支援為主。

      

          

學生參與社團的情形,請學校加以注意。

希望家長能鼓勵孩子在專業學識的追求之外,能在社團學習珍貴的人生經驗,如人際相處、服務人群、領導能力等,對以後進入社會工作,亦有很大的幫助。

請問對資訊系未來發展的規劃?

未來考慮招收兩班,但希望先打好基礎再作籌備。

感謝校方去年暑假對女兒登山及發生車禍時的協助與努力。

學校對學生意外的協助,一向是不遺餘力的,也希望家長叮嚀子女多注意交通安全,共同協助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請問物理治療師資格,是否已通過相關法案?

國家已立法通過物理治療師資格的相關法案,未來將逐步走向證照制度,請家長放心。

三、家長事前之書面建議已請各相關單位答覆。(如附件)

四、散會

附件:家長書面建議

 

 

南 區 家 長 座 談 會 書 面 建 議

系級    

家長建議事項

有關單位解答

物理二

開學註冊選課時,若能於一個地方統一辦理,再由工作人員分發各系教授批准後再發還給學生;或於註冊單上註明每一項承辦之校區行政大樓名稱,將可方便同學辦理註冊選課。

一、        學生註冊已取消註冊程序單,其註冊手續係學生持出納組印發之繳費劃撥單繳費後,由班代統一收齊含學生證,或學生個人持繳費劃撥單及學生證至註冊組辦理即可。至於是否於註冊通告或劃撥單上註明此流程,註冊組協商出納組等相關單位辦理。

二、        本校學生選課均已採電腦及語音選課,至於劃卡部分(開學後)僅在補、改、棄選時才受理,且均註明受理地點為各系所,因此並無所謂地點不明之疑慮。

機械四

成大人一向是企業界的最愛,品學兼優,希望能增加招生名額。

一、        招生名額係由各系參酌教室容量設備儀器等提出申請,經教育部核准後招生,本學年度機械系招生名額為一百五十名。除上述名額外,尚須容納外籍生、僑生等,事實上招生名額超過此數。

二、        因考慮空間設備因素,本校各系均已招滿人數。

化工三

學生成績單寄給家長太慢。

一、        註冊組為求學生成績單上成績齊全,但有部分老師成績遲遲才送達,以致延慢寄發時間。

二、        從本學期起,成績單原則上寒假在期末考完十天,暑假在期末考完二十天寄出。

外文一

建請貴校在課程安排上,第四堂或第五堂課其中一堂盡量不要排課,使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午休及用餐,如此晚間始有體力用功研習。

 

 

本校現階段之每學期排課作業均由各系所教育人員與教務處課務組各承辦人員就各系共同及專業課程充分配合後排定。貴家長所提建議課務組將轉達各系所專責教務人員考慮並評估可行性。

 

航太三

針對環境的需求靈活調整課程使學生能學以致用。

課務組可於教務會議提醒各系所主管於各系所課程規劃時妥為參酌,以期能就各系所特色及未來發展適時調整修訂。

都計一

開放系所轉系及課程互選。因大一生性向及興趣仍在摸索階段,各系所課程應彈性開放,不宜本位主義,鼓勵學生適性發展。

 

一、        有關轉系部分本校有學生轉系辦法,為因各系性質不同,因此各系均設有轉系條件,原則上並未有系別之限制。

二、        課程互選部份,目前各系均無設限不可互選,但因各系時段不同,唯有同學自己選擇不可衝堂之課程選修。

機械三

請學校研究所開放甄試入學之比例資格由三分之一提高至二分之一。

一、        報名資格由各系所自訂。機械系八十八學年度為畢業生班排名前百分之四十,應屆畢業生班排名前百分之三十始能參加甄試。

二、        放寬甄試報考資格,請向各相關系所反映。

電機四

註冊時學雜費盼能比照過去由中國商銀直接轉帳,不需由學生提領再至櫃檯辦理註冊。

一、        查全國各公私立學校除了辦理IC學生証學校外,並無用轉帳扣繳收取學費方式。

二、過去本校利用轉帳收取學費作業面臨許多困擾。同學尚且向監察院陳情該項措施之不是,所以改變收取方式亦是配合同學意願。

電機四

一、        多加強學生英語之會話、聽與說的能力,使能應付現代社會走入國際化的需求。

二、        加強人文、藝術、音樂、文學等文化活動,滋潤理工學校學生人文氣質。

一、        本校課程委員會於訂定共同核心必修課程時即規定:凡本校大一新生均需修讀「英語聽講實習」或「口語訓練」以提升語文能力;另自八十七學年度起更持續開授高級英語語文能力課程,期使學生日後能適應國際化社會。

二、        本校文學院長年舉辦藝文活動
,包括:鳳凰劇展、文學講座、音樂會等多元活動。目前本校正舉辦國際雕塑大展、名作家駐校活動、音樂會等高水準活動,本校除加強宣導海報外亦請貴家長提醒貴子弟踴躍參加

地科三

請提供更多領域專業學科供學生選修,且不做太多限制,如法律、投資理財、教育學分、資訊作業等。

一、        本校每學期均開授三千餘門課程,領域遍及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法律、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等。從通識課程到專業課程應有盡有。貴家長可參考本校科目時間表,並提醒貴子弟選讀。

二、        為因應師資培育多元化,本校自八十四學年起亦有開設教育學程且定有修讀申請規定及相關辦法。學生如符合申請修讀規定即可申請,經性向測驗及面試篩選後即可修讀相關類科之教育學程,並安排至合作學校教育實習。

數學三

勝九舍外,新建的停車場應該加蓋,否則車子一淋雨就易壞,如此一來,對於有繳停車費的同學
,著實有損其益。

送請本校交通委員會研議。

化工四乙

學校未規劃停車場,造成學生機車任意停放學校週邊道路,非但妨害交通影響校譽,而且經常被竊或被警察拖吊罰款,影響學生上課心情,請貴校觀摩中正大學規劃機車停車場供學生使用。

參考處理。

統計一

註冊費之正式收據、於銀行繳納時就能直接取得,免於開學後再由出納組核發。

一、        目前在中國商銀代收學雜費情況下,無法配合。

二、        若未來改由校務基金往來銀行代收時,可改由至銀行繳納時,同步取得學校收據。

歷史四

請學校多提醒同學注意安全,包括交通、居所、人身安全等。

謝謝!學校很關心同學的安全,會經常提醒同學注意安全。

外文二

一、        學校考試或活動行事曆寄一份給家長以了解孩子在校的狀況。

二、        因孩子由土木系轉外文系,如下學期住宿,不知宿舍在何時可以改變與外文系同學同住,何時抽籤請告訴家長

一、        學校班級眾多考試頻繁,各班活動也不一,目前本校已出版「成大家長通訊」將盡量提供學校考試及活動之行事曆。

二、        外文系目前已無空床位。將於下學年開學前統一辦理抽籤,時間在五月份,由舍長統一處理。

生物一

一、        光二餐廳貴得離譜,菜色又差,應公開招標。

二、        光一宿舍老舊狹窄,應兩間打通僅住六人較合理。

三、        各層樓應設交誼廳,有沙發
、木椅、電視、雜誌和報紙。

四、        光一宿舍太差,床空間太小

一、        光二餐廳應無貴得離譜,菜色又差之事,且學校餐廳均經公開招標之過程。

二、        送請總務處參辦。

三、        目前無空間。

四、        床位空間太小請總務處參辦。

 

環工四

希望研究所宿舍能優先給甄試錄取且住在外縣市的學生住宿。

按本校住宿管理規則第六條,所有欲住宿研究新生必須先行抽籤決定床位,以示公平。

物治二

孩子在睡中皮包被偷,同宿舍中亦多人被竊,貴校門禁管制實在太鬆,三點建議如下:

一.   使用刷門卡管制門禁。

二.   房門內另裝內栓。

三.   裝設監視錄影系統。

一、        男生宿舍均採開放式設計,若增設門禁及刷卡制度則有管理上的困難不易執行。

二、        內栓可自行裝設。

三、        參考辦理。

化學二

勝利校區開放機車進入以免不便

一、        准許機車進入勝利校區則會影響宿舍區的安寧及髒亂。

二、        勝利校區有規劃機車停車區,應鼓勵貴子女多走一步路,對大家都有好處。

生物三

請多推廣各校系前景及未來,及全省獨一無二交通最方便是本校
,且學術領域上皆相當不錯。

一、        本校一直在推廣宣傳各院系所的師資設備及畢業後之就業情形及其它之優點。

二、        本校為吸收優秀的學生,訂有各項辦法,例如高額之獎學金等。

三、        本校為善盡大學對社會之職責,也盡力做提昇社會優良之學術、文藝等活動。

電機二

盼貴校能加強學生生活倫理道德觀念上之灌輸,因現在從電視或報章雜誌等報導青少年犯罪的比率,節節上升,影響社會甚鉅,謝謝!

一、        學校一直有在加強這方面的觀念。

二、        將繼續利用機會加強生活倫理及道德教育之宣導,謝謝。

交管四

當孩子們情場失意時,家長如何疏導他、幫助他?

一、花時間傾聽、接納孩子失意的情緒,紓解其負向情緒。

二、告知子女父母看到其失意的感受,將焦慮、不忍心的心情直接向孩子傾訴,明確告知協助其解決問題的高度意願。

三、若孩子願意,花時間陪他,展現與孩子共度難關的誠意。如陪他旅遊、踏青。

四、設身處地站在孩子角度體會其失意的感受,與其共同討論如何面對失意事件,即失意對自己造成的傷害。

五、教導孩子克服失意的策略:

  (一)透過文字表達,將失意感受充分宣洩,並告知自己往後如何處理。

  (二)聽音樂、運動、旅遊或其他方式,暫時轉移失意。

  (三)鼓勵孩子將失意事件告知知心朋友,與其共同解決問題。

六、若上述方法均無效,或許可再從下列幾方面著手:   

  (一)尋求孩子的知心朋友,共同協助疏導。

  (二)與導師、學校師長聯繫,共同協助疏導。

  (三)告知學生輔導組,共同協助疏導。

  (四)尋求一般輔導機構,如張老師或生命線,共同協助疏導。

 

航太三

加強一些對畢業生的就業及國外深造的協助。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每天更新網頁提供最新訊息給同學及畢業生,請大家踴躍上網觀看最新就業及深造訊息。

外文二

學生宿舍管理太差,如財務失竊及噪音問題(深夜還有人大聲喧鬧)希望校方多加注意。

一、        請宿舍自委會加強要求,並請同學自我約束。

二、        請管理員加強巡視,同學互相檢舉,違法則依校規處理。

生物一

請加強光一宿舍門防及安全管理

資訊一

勝二女生宿舍床位邊緣欄板應加高,以策安全。(十月份報載某校研究生宿舍曾因上述現象發生跌下床致死事件。)

勝二舍將於明年暑假整修時,將床的外緣加高至四十公分以策安全。

生物二

一、        多開放自修場所。

二、        光一舍各層樓之自修室能稍加整理或增加設備。

三、        儲藏室藏污納垢,未能有效用,不如整理後改作他用。

一、        宿舍自修室均全天候開放。

二、將於宿舍整修時參考辦理。

三、將督促管理員立即將儲藏室內
    之廢棄物清理乾淨,以維護整
    潔。

生物二

建議校方能提供足夠的女生宿舍住宿,以加強女生住宿之安全。

一、        學校因經費不足,無法加蓋宿舍,但已進行整修,如女生勝二舍即計畫於明年暑假整修。

二、        學校已增加女研究生床位共計一三三個。

 

外文三

懇請增建學生宿舍嘉惠弟子,既安全、方便又省錢,不勝感激。

土木一甲

多建女生宿舍,使遠道同學避免外宿,以維護學生安全。

企管二

請增建女生宿舍,讓遠自外地的學生,有一個安全快樂的窩。

企管一

希望改建勝二女舍。

機械一甲

煩請學校多督促宿舍之飲水清潔及餐廳之衛生。

謝謝您的建議,本校有專責單位在督導飲食、飲水之衛生。

工設一

光二宿舍的牆壁可否重新粉刷?

將於宿舍整體修繕時統一處理。

建築三

學生不到校上課,請學校來電通知家長並請察明學生不上課之情況,例如老師授課不能讓學生接受及學生學習低落的原因。

一、        將通知各系所配合。

二、        學校於學期末均將各科「教學反應調查表」分發給同學填寫,藉此了解同學對授課老師的教學方式、授課內容等意見,以提供任課教師改進教學的重要參考。

航太一

學校環境整潔工作希望能加強。

一、        學校一直在加強環境之整潔工作。

二、        本學年度開始實施勞動服務教育,由清潔校園開始,希望能達整潔的學習環境。

三、        週末假日校外人士來校很多,敬請大家共同維護校園之整潔。

交管二

請學校多注意學生的作息是否規矩、自愛。

學校很注意,也一直在提醒同學,也請家長一同來規勸同學敦品力學。

電機一

嚴格監督校園安全。

一、        本校一直注重校園的安全。

二、        本校校園廣闊警衛等人力不足,現有義工加強校園之巡邏。

三、        灌輸校園安全人人有責之觀念。

交管一

外地學生有意願住宿舍者,希望不論年級都有校舍住。

學校住宿床位均按比例分配給各系自行抽籤,目前無法讓每一位同學均有床位。

職治二

提高宿舍名額,讓外縣市學生皆有宿舍住。

醫學二

希望未來幾年仍有學生宿舍可住
,因擔心如果沒抽到宿舍,會有安全顧慮。

土木四

希望女生研究生能有宿舍住,因研究生常做實驗到很晚才能回去
,若在外租屋夜歸很危險。

一、        學校宿舍有限,但一直在盡力規畫爭取增建中。

二、        學校研究生床位每年均按規定,請舍長辦理抽籤,目前無法讓每一位同學皆有床位。

交管一

一、        落實住宿生遵守室規,互相尊重,有安靜的環境和整潔的房間。

二、        落實輔導學生強身、多運動的觀念。

三、        落實品德教育,如何在團體中有效率的實施感恩和惜福

謝謝您的建議,這些也是我們常向學生宣導的課題,也請家長們共同協助督促貴子弟守紀律,互相尊敬、運動強身及敦品力學,以成為品學兼優的青年。

土木一

教室無冷氣,應全面設置。

土木系教室大都有冷氣或電扇。

土木一甲

女宿空間太小,電腦無法擺放請加大週邊使用空間,以配合住宿生需求。

擬請總務處規劃參辦。

 

 

土木一

學生宿舍書桌無法設置電腦,如放置電腦後則無空間做功課。

化工三

希望督促住校生課餘時間儘量減少外出。

學務處一直宣導學生認真讀書,夜間無事應減少外出,尤其是深夜,以避免意外之發生。

都計一

光復男舍衛浴設施有些老舊損壞
,請撥經費修繕。

一、        光復一舍已於八十六年暑假實施整體修繕。

二、        光復二舍於今年十月對所有浴廁檢查並已修妥,爾後凡生活必須之硬體將於申請後立即處理。

機械四

一、        加強學生對社會與自然資源的珍惜與維護,注意與遵守個人和公共安全,參與社區和學校環境美化與維護等教育實務。

二、        加強即將畢業生對婚姻與道德家庭與責任之教育與輔導

一、        學校經常在宣導這方面的觀念,今後更會繼續實施。

二、        會請學務處輔導組及畢業生就業輔導室加強輔導,謝謝。

工設四

一、        請增設學生宿舍。

二、        優秀學生不分清寒皆能給予獎學金。

三、        希望學校重視學生的性觀念

四、        希望建立尊師重道的校園風氣。

一、        學校一直在盡力規劃爭取中。

二、        本校之書卷獎即不分清寒一律給予獎勵。

三、        學校一直在宣導中,學務處學生輔導組一直有兩性問題之討論會。

四、        本校一向重視尊師重道之風氣,將利用各種場合向學生宣導。

 

醫學五

希望座談會能在星期天舉行。

一、        本次活動日期確實是假日,乃為應學生之要求及配合本校之校慶活動而定。

二、        本校每學期會選定一地區舉辦此類座談會,日期也會考慮在大家都能出席的時間,謝謝。

資源二

家長座談會時間若改在星期日應該會更好。 

中文三

希望下次的家長座談會是假日。

外文一

可否將時間調至週休之日或假日
,如此家長們也較有空參加。

微免所一

醫學二

一、        請開放醫學院的研究生能開車進入校區停放。

二、        請多建地下停車場,以收費方式讓附近居民停放以解決停車位不足的問題。

一、        醫學院可停車的空間有限,現有的教職員停車已嚴重不足。

二、        本校各校區停車位嚴重不足,尚無經費解決,因此,闢建地下停車場供附近居民使用,目前無法達成。且本校在教學、研究及學生輔導上之經費也不足,故尚無經費闢建更多的地下停車場。

 

機械三

夜間進修教育學士班要辦就辦到底,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令考生無所適從。

本校目前未擬停辦,不過部分名額將改為進修教育碩士班,以符合社會之需求。

電機二甲

建議加強工學院學生外文及語言能力,並在專業理論與實務課程並重培養學生學以致用。

建議很好,工學院各系已開授各種語文課程(包括口語訓練),將鼓勵同學選讀。

測量一

希望學校生活注重健康教育;工程學系注重語文訓練。

醫學五

一、        醫學系請增班,改為每年招收兩班。

二、        學院請增設藥學系及心理系

一、        醫學系、牙醫學系、藥學系、護理學系等醫學相關科系因招生名額受衛生署醫事人力培育規劃的限制,本院醫學系經教育部建議八十八學年度增收二十名,共計招收七十名,業經行政作業流程報核中。     

二、        本院未成立藥學系,但有藥理研究所及臨床藥學研究所,未來將配合政府醫藥分業政策的實際需要,考量其設立的可行性。另本院已成立行為醫學研究所,若為單純心理系建議由理學院增設。       

 

 

※※※※※※※※※※※※※※※※※※※※※※※※※※※※※※※※※※※※※※※※※※※※※

 


社團活動花絮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提供

   本校社團參加校外比賽,屢獲佳績,今年也不例外,八十七學年度台灣區音樂比賽計有國樂社獲優等,口琴社獲甲等,合唱團獲優等,管弦樂社獲優等。其中國樂社自六十二年起至今已蟬連二十五年優等。另外還有慈幼社及中工會參加八十七年學年度教育部於銘傳大學所舉辦的大專院校績優學生社團評審暨觀摩,均獲得績優社團獎。

   合唱團更首開本校學生社團參與國際藝術文化交流之先例,於八十二年應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之邀,在台、港兩地舉行合唱交流演唱會,接著管弦樂社於八十七年遠赴澳洲雪梨歌劇院參加亞太管樂節演出,並獲得美國倫敦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之讚賞。

   俄羅斯交響樂團於四月八日假本校成功廳演出,台南市長張燦鍙蒞臨開幕致詞,座無虛席,會後安排樂團首席及大陸二胡王曉蘭小姐簽名,掀起活動另一波高潮。另外奇美果陀樂團十二名成員陪襯演出,使音樂會增色不少。◎



 

熱鬧可期的心理測驗週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  曹玫蓉老師

   人的心理特質,包括個性、興趣、能力,是一種抽象概念。心理測驗的問題都是由各領域專家設計並檢驗為可靠並可信的題目,它可經由受試者的誠實回答,將每個人的心理特質量化成為具體可比較的數字。受試者可以很容易且完整的瞭解自己人格特質的傾向,並更進一步的規劃自己的生涯。不同的心理測驗有其不同的功能,想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人格測驗可以滿足個人的疑惑。若徘徊於科系的選擇或工作的規劃時,生涯興趣量表可以幫助個人規劃適合的方向。要知道自己的潛在能力,性向測驗可以告訴我們個人的能力長才,以便選擇未來的專業領域。

   本校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為了讓學生能更清楚的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生涯興趣,將於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三日(週一至週五)晚上七點舉辦「心理測驗週」。活動的流程如下:

五月三十一日測「工作價值量表」

   工作的選擇與個人的價值觀有密切的關係,本測驗可以瞭解個人的價值取向是偏重追求個人成長、實現人生目標、追求自我肯定與權力、重視人際關係、追求經濟報酬、免於焦慮與風險、還是在意休閒與便利。

六月一日測「卡氏人格量表、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

   瞭解自己的個性是接納自己的第一步,大部分的人多只能說出自己是內向還是外向,卡氏人格量表可以全盤的瞭解個人的人格特質,是穩定或激動?有恆或敷衍?自由或保守?適應或焦慮?……等等,共分析二十種人格因素,幾乎是一網打盡,毫無遺漏的描述了一個人的個性。

   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則是從自己的角度看自我肯定的程度,從生理外觀、道德、家庭、社會、能力……等六個向度分析個人的自信心。

六月二日測「生涯興趣量表、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

生涯輔導是大學生輔導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大學生正值生涯的關鍵期,確定自己的工作興趣並瞭解為何不能有效安排生涯發展的阻隔因素是做好生涯規劃的主要工作。生涯興趣量表可以提供個人可能有興趣的工作類型,而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則可以告訴我們為何生涯停滯的因素,兩種測驗合而為一可使生涯規劃更加明確。

六月三日分析解釋「卡氏人格量表、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

六月四日測「大學生需求困擾量表」

   大學生活或許多采多姿,仍難免遭遇一些困擾,若能事先了解,當更能及早自我調適。本量表在瞭解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身心困擾狀況,從生存困擾、人際關係困擾、成長困擾三方面探討個人的需求困擾。

****************

「中區家長座談會」歡迎參加

   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於台中市通豪大飯店辦理「中區大學部學生家長座談會」,歡迎蒞臨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