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學生輔導組 發行

87年11月5日創刊 87年11月5日出版 創刊期

◆◇校長發刊詞◇◆

古典的大學以傳授知識為主,二十世紀以來,大學的理念已轉變並擴大;今天的大學教育,除了傳授專精知識之外,還要兼顧心智訓練,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判斷能力與處事能力。人們期待:大學畢業生能在社會上發揮推動和提升的功能,為文化的成長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因此,完善的大學教育理念有待更多的關懷與思辯,才能促成大學教育環境日新又新、永遠卓越。

在以往,大學校園是以師生為主體所組成的,老師們在專業學術領域上卓然有成,學生正式邁向獨立自主的階段。因此,家長們所能著力的空間並不多,這點可由家長會只存在於中小學看出。對於孩子的成長,固然有一份欣慰與喜悅;然而,對於一向提攜看顧的孩子,一下子鬆手,總也有些不放心與擔憂。尤其大學是一個開放的學習環境,如何確保孩子們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穩健而紮實,讓自我潛能獲得充分開發,並且避免一時大意所帶來的遺憾,成了這一階段為人父母者最大的考驗。

有鑑於此,我們相信在大學教育中,家長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既不同於向來處於被動地位、難以有所作為的大學家長;卻又必須有別於講求事事參與、隨時耳提面命的中小學家長。是以在民國八十七年五月間,我們率先舉辦了臺北縣市學生家長座談會,讓學校與家長有直接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共同關懷孩子的成長,獲得許多家長的支持及良好迴響。使我們也瞭解到,這類工作必須更普及、更有持續性。

因此,我們推出《成大家長通訊》,以一學期發行一期為原則,定期報導本校辦學績效與各項活動,包括學校學術上成果及新推行的政策、措施等,讓家長瞭解校園動態;並提供輔導資訊,以專欄或專題方式,討論大學階段的親子關係與親子溝通技巧。我們也會繼續辦理各區家長座談會,報導活動紀實,讓家長間的理念與問題,得以透過通訊而互相觀摩、交換心得。

我們的努力,旨在加強學校與家長間的互動關係,為我們共同關心的對象?您的孩子,也就是我們的學生?建構一個安全而無礙的成長空間,進而讓這些年青人成為未來社會進步與發展的源頭活水。◎

目次 發行人:翁政義
1 校長發刊詞 指導:沈清良
2 全方位、人性化的輔導 主編:李坤崇、臧台安、許霖雄、曹玫蓉
4 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 編輯與排版:王鈺婷、張文鳳
6 體驗勞動,珍惜環境:實施勞動教育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活動中心4F
7 台北縣市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 電話:(06)2757575轉50325,50321
12 八十七年校慶系列活動 網址:http://sgc.adm.ncku.edu.tw/sgc
印刷:泰成印刷廠,台南市永福路113號

 

全方位、人性化的輔導--談成大學生輔導組工作重點[回目次]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組長 李坤崇教授

 

一、增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陶冶優秀人才

成大學生四次蟬聯企業界的最愛,如何進而成為「國家與社會的最愛」乃成大人的共同目標。為此,「學務處學生輔導組」擬從落實學生心理輔導工作,增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進而陶冶術德兼修的優秀人才等方面著手,具體目標如下:(1)激發學生潛能,發揮個人優點:協助學生自我了解,覺察個人優點,以激發學生潛能。(2)全力做好「初級預防」輔導工作:對一般學生與適應短暫欠佳學生,提供服務與輔導。(3)兼顧「二級預防」諮商工作:對瀕臨偏差行為邊緣學生,進行較為專業的輔導諮商。(4)落實「三級預防」治療與轉介工作:對偏差行為及嚴重適應困難學生,初步診斷與實施專業的矯治諮商及身心復健,對特殊個案則進行必要的轉介,讓個案獲得最佳的治療與成長。

 

二、結合家長、導師,提供全方位的輔導服務

本校之家長、導師業務原置於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學務長鑒於家長、導師與輔導結合的必要性與適切性,乃將此兩項業務移至學生輔導組。此項變革當可結合導師、家長資源,提供全方位的輔導服務。茲闡述此兩項工作重點於下:

(一)發行「成大導師簡訊」與檢討制度,強化導師功能。

 

為強化導師功能,加強與導師溝通,從發行「成大導師簡訊」與辦理「導師研習」著手。「成大導師簡訊」採雜誌型A4雙面雙色印刷,一學期出刊一至兩期,報導有關學生、導師之最新動態,提供導師最新輔導新知,以加強與導師聯繫。「導師研習」擬於上、下學期各辦理校內一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於八十八年暑期辦理一次南區導師輔導知能研習,並向教育部訓委會爭取三十六萬元經費補助。另外,為了解全校師生對現行導師制度的意見,已對全校導師實施「成大導師對導師制意見之調查問卷」,對全校八分之一學生實施「成大學生對導師制意見之調查問卷」,期能彙整意見,再參酌其他大專校院的作法,以研擬「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暫行實施辦法草案」做為召開座談會修正研討的基礎,期能規劃出較佳的導師制度。

 

(二)發行「成大家長通訊」與續辦座談會,強化家長聯繫。

 

本校上學年度辦理「北區家長座談會」乃開各大學之先河,為持續此創舉,本學年度除結合學務處各組資源與人力持續辦理「南區、中區家長座談會」外,更將發行「成大家長通訊」,以更強化與家長之聯繫。「成大家長通訊」擬採雜誌型A4雙面雙色印刷,內容將報導本校辦學績效與學校動態,設置親子溝通專欄,家長座談會動態與回饋等訊息。

 

三、結合網路、測驗、輔導,提供創新、人性的服務

將網路、測驗、輔導相結合,乃必然發展趨勢,學生輔導組為求突破創新、提供學生更多元服務,規劃下列服務:

(一)規劃「輔導網路化」。

 

已於八十七年九月開始規劃、建置「線上學生輔導中心」,網址為sgc.adm.ncku.edu.tw/sgc。將學生輔導中心簡介、人員、服務項目、學年重點、輔導資訊、測驗資訊、刊物資訊、輔導支援系統上網、最新消息,並設置網路諮詢服務,提供線上立即諮詢或線上信件諮詢服務,截至十月十七日已有740人,上網查閱。此外,擬將「成大輔導簡訊」、「成大導師簡訊」、「成大家長通訊」上網,便於查閱,並為往後取代平面印刷預作準備。

(二)提供線上立即諮詢。

國內大多數學生均不願意到心理輔導單位,學生輔導組為增進與學生互動溝通機會,乃特別於「線上學生輔導中心」開闢「線上立即諮商」時段,學生可於週一至週五下午二時至三時半,經由網路立即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諮商。

(三)提供線上施測。

 

為便於學生自我了解,學生輔導組研發「大學生需求困擾量表線上施測」,學生可上網施測「大學生需求困擾量表」,立即獲得原始分數、百分等級與初步結果解釋。截至十月十七日已有1006人,上網施測此量表。

 

 

四、結合主題週、演講座談、刊物資訊,提供活潑、多元的服務

為吸引學生參加學生輔導組舉辦的活動,規劃朝活潑化、生動畫、多元化的方向努力,本學年度規劃的幾項重要活動為:

(一)辦理「心理測驗週」。

 

八十七學年度擬結合攜手社,辦理為期上下學期各一週的「心理測驗週」。施測五種下列測驗,一天一種:工作價值觀量表、卡氏十六種人格量表、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生涯興趣量表、大學生需求困擾量表。期能經由心理測驗,來協助學生更深入自我了解。甫於十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舉辦的上學期「心理測驗週」,計有226人次的學生參與,可為盛況空前,縱使是「瑞伯颱風夜」,仍有近20名學生參與。

(二)辦理「輔導週」。

 

八十七學年度擬結合心理社辦理為期一週的輔導週,內容以學生自我了解、選課修業、談情說愛、人際關係、社團活動、電腦網路等為主;活動方式以研討、演講、影片欣賞為主。

(三)辦理全校、學院或校園座談。

 

八十七學年度擬依據導師意見、學生輔導需求設計座談主題,歡迎對主題感興趣之班級或二十人以上團體提出申請,並洽談時間、地點。現已規劃出主題為:認識自己、人際溝通、感情世界、生涯規劃、壓力調適、大學新鮮人。將再邀請教育所、行醫所、精神科、本校其他系所或其他學校專長教師開闢其他主題,讓學生探討更多主題。

(四)提供「成長小團體」服務。

 

八十七學年度預計每學期至少辦理兩種「成長小團體」,如人際關係成長團體、生涯規劃成長團體,每種均進行十週、每週九十分鐘之輔導課程。聘請精熟成長小團體之教育所研究生或畢業生,義務擔任領導者帶領成長小團體。

(五)發行「成大輔導簡訊」、「學生輔導專刊」。

 

為加強與全校師生之溝通,除原有之「成大學生輔導專刊」外,擬再發行「成大輔導簡訊」。「成大輔導簡訊」擬一學期發行兩期,本學期兩期主題預定為新鮮人、感情世界,採雜誌型A4雙面雙色印刷,發行量約5000份。

 

五、從反省中改善、從超越中成長

 

記得一次與翁校長討論導師制度變革時,校長強調「機會是責任」,別人賜予的機會,是榮譽、更是責任。或許負責學務處學生輔導組工作是個機會,但更是個責任,近八十天來,秉持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在校長全力支持,學務長鼎力指導,學生輔導組同仁積極投入,攜手社、心理社、學生會用心協助下,已初步完成規劃工作,且已試著逐步推動各項計劃。然一項制度規劃、一項工作推動,必須從不斷反省中逐步改善,從不斷超越中持續成長,往後尚請全校師生、家長繼續給予本組更多的指導、支持與協助,使本組得以持續改善、超越、成長。◎

 

 

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 [回目次]

 

中文系 王鈺婷彙整

 

本校為迎接廿一世紀,創先開放藝術進駐大學校園,於十月二十五日推出「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為國內大學首次以「雕塑」為名,齊聚國內七十多位著名雕塑大師、匯集一百多件台灣雕塑史上經典之作於成大校園展出,本活動已引起國內政府官員、學術界、藝術界高度關注及肯定,此活動不僅是一部鮮活的台灣雕塑史,更為大學校園藝術化揭開新的一頁。

「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的原始構想來自校長翁政義,翁校長體認廿一世紀即將到來,成大以工學院的背景,歷經半世紀的淬礪經營,成為全國唯一校園集中學術領域完整的研究綜合大學,佔地一百八十多公頃,校地廣而集中,除了有人文特色,林木蓊然的自然景觀也適合與雕塑結合,翁校長希望能重新雕塑校園文化形象,師生結合社會資源共同完成雕塑大展,把偌大的校園提供給雕塑家,讓人文藝術的氣息縈繞校園各個角落。

校園雕塑大展的執行秘書成大新聞中心蕭瓊瑞主任表示,展覽預定十月二十五日揭幕,展期近三個月,耗資新台幣一千多萬元,展覽採徵件、借展、邀展三個階段進行,除了向年輕藝術家徵求好作品外,也會邀請已成名的雕塑家參展。展出作品共有三部份,分別為()、台灣本地自黃土水以下約七十餘位藝術家的一百餘件作品。()、奇美博物館提供十八世紀西洋雕塑十餘件,首次在成大進行戶外展示。()、高美館提供歐美現代雕塑約十件。「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可說是對台灣近代雕塑發展進行一項世紀性的檢驗,兼顧回顧與展望的雙重意義。

雕塑作品又分為「集中展出」及「定點展出」,初期作品集中於成大光復校區行政大樓前廣場及自強校區,以方便校內外人士參觀。集中展出一段時間之後安排定點展出,將作品移至藝術家選定的地點展出,以期使雕塑作品擁有最適當的展覽位置,真正融入校園環境,凸顯作品融合環境之創作本質。

此次參展涵蓋台灣近代所有著名雕塑家;如黃土水、陳庭詩、陳英傑、李再鈐、郭清治、楊英風、朱銘等人,對於台灣不同時期的雕塑家作品做一有系統且完整的介紹,如黃土水的代表作「釋迦立像」、楊英風的「東西門」、朱銘的「大對招」….等,將以實作呈現,提供大家深入了解雕塑家創作精神的機會。

為使雕塑大展更加活潑多元,展覽期間會舉辦一連串相關活動,現場導覽帶領民眾認識雕塑,還會以展出作品為主軸,於展覽結束後出版學術專文的探討專輯,希望達到對台灣近代雕塑進行宏觀世紀檢視的目的,使民眾和本校師生共享南台灣的美術饗宴,以做為地區文化象徵的典範。◎

 

 

體驗勞動、珍惜環境--實施勞動教育 [回目次]

中文系 張文鳳彙整

 

本校自八十七學年(今年)起,實施大學部一年級新生必修勞動教育服務課程。基本勞動服務教育之參予對象

本校校長翁政義與新生一起賣力打掃

為一年級新生及二年級以上轉學生,施行時間為每週一小時,時間配合各系彈性安排於各系課程內;另訂有全校勞動服務,參予對象為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每學期各一日,第一學期於校慶週、第二學期於畢業典禮前一日實施。

鑒於國內各大學院校(東海、台大等校)相繼實施勞動服務教育,且成效

良好,本校於今年度起亦施行相關措施,其目的是希望同學養成負責、自

律及互助合作的精神,並參予校園環境清潔工作,以培養勤勞服務的人生觀及服務精神。勞動教育的內容,以維護學系校園內公共空間之環境整潔為原則,例如系館、系館外公共環境、宿舍、車輛排列整理、校園內外四周人行道枝清潔及花木草皮之整潔維護等。

在勞動服務教育的規劃與考核方面,基本勞動課程為零學分,不及格需重修;學務處並成立<勞動服務教育指導小組>,由學務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總務長、總教官、每學院各一位系主任(工學院二位),負責政策之擬定及總督導。後由教官室指派一位主任教官成立<勞動服務教育專責小組>,負責工作區域、工作項目之

規劃與整體考核之登記、彙報、獎勵等作業。實施時各系指派一人負責本系勞動服務項目之規劃及區域之分配,由所屬之導師及系教官負責執行及實際考核。公共區域之規劃由勞動服務教育專責小組負責規劃與區域之分配。評分標準依出席狀況、工作態度及工作成果三方面認定之,以及格與不及格作為評分。

本校勞動服務教育於十月十八日新生訓練第二天首次實施,由翁政義校長連同學校一級主管,率領全校2,214為日間部一年級新生,分別於大學路上及各院系館內外與附近環境,從事一小時的勞動服務教育實作。本校成立六十七年來,首次實施新生勞動服務教育課程,新生們普遍能接受此項教育課程。

國立成功大學台北縣市學生家長座談會會議記錄 [回目次]

時 間:八十七年五月二十三日下午二點至五點

地 點:台灣師範大學大禮堂

主持人:翁校長

記 錄:臧台安

出席人員:李建二、沈清良、

施鴻志、王三慶、

歐善惠、利德江、

葉茂榮及學生家長355人

 

一、校長致詞:

(一)本校對於培育社會國家人才一向不遺餘力,無論在學生的課程安排課外活動,以及宿舍生活等各方面的照顧都付出最大心力。但大學生已是成年人,尤其是現在的大學生自主性較高,且離家求學在外,校外活動較為頻繁,不像中小學生都由學校老師管教。雖然大學生自治能力較高,但是有些方面仍令學校感到憂心例如常發生車禍、晚歸等問題。所以在許多方面學校還是有些力不從心之感,因此特別邀請各位家長與本校同仁共同討論如何關懷照顧學生,以啟發學生自律及自我管理的目的。

(二)目前本校有文、理、工、管理、醫、社會科學等六個學院,所以涉及的學術領域非常完整,我們也希望利用這個完整的學術生態結構,培養出健全人格而有視野的年輕人。並藉由各種課程的安排、嚴格的教學以及鼓勵學生參加社團、藝文、體育等各項正當活動,以培養學生成為健全而優秀的人才。

 

 

(三)學校成立至今已歷經67年,在這一段期間造就不少的優秀人才,無論各行各業或國內外,本校校友的表現皆備受肯定。尤其天下雜誌歷年來經過四次調查,本校的畢業生在各方面的表現皆高居第一位,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是本校應繼續保持的優良傳統。

(四)這次座談會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聽聽各位家長的意見,使學校和各位家長之間保持密切而暢通的聯繫,共同來關懷照顧學生,並針對問題予以說明與解答,感謝各位家長撥冗蒞臨參與本次座談會,在此代表本校向各位家長謹致謝意。

(五)另外在此次座談會之前,各位家長所提出的問題,本校已作書面答覆。大部份都是有關宿舍的問題,可見大家都非常重視學生的安全,雖然學校因經費不足而無法加蓋宿舍,不過本校已進行整修宿舍,本學年度開始可多出132個床位,對宿舍問題先作補充簡要說明。再次感謝各位家長熱心參與,並請盡量提供寶貴意見,以供本校參考。

家長建言:

系 級 家長姓名

建 議 事 項

相 關 單 位 解 答

中文四 魏漢民 畢業生考試應盡量在畢業典禮前完成。 畢業班的考試時間,我們訂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周,貴子女所修的課是屬於大三,所以無法在畢業典禮前考完。
建一甲 陳逸青

一、希望以後類似的座談會能夠各系分開舉辦。

二、宿舍跳蚤問題希望能夠善。

三、宿舍伙食不好吃又貴能否解決。

一、本校共有34個系,若要分開舉辦,梯次太多,恐有困難。此次是本校第一次辦理,我們會依本次座談會之結果再作改進。

二、因學生本身也不重視清潔,學校曾屢次勸告學生勿餵食野狗,以免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但成效不佳。

三、目前學校餐廳已逐漸改善,但因稅捐處要學校繳稅,所以不得已才漲價,但女生宿舍勝八餐廳的菜色已見改善。

中文三 陳鏡堯

一、學校若要走上國際化留學是不可避免的途徑,可否加強語言方面的輔導。

二、希望能選修教育學分。

一、學校已漸漸加強外語能力的訓練,外語課程已從一年延長為兩年,同時,我們還要增建語言中心大樓。

二、依教育部規定,教育學分一年只能收150人,希望各位家長有機會也能向教育部反應,不要限制各校名額,只要社會上有需求,就應開放名額,讓更多的同學選讀教育學分。

夜水三 傅如錕 學生註冊繳費需至中國國際商銀之限制可否改進。 下學期繳交學雜費可至任何郵局劃撥。
工科二 李明修 一、請加強宿舍安全管理,建議增設門禁及刷卡制度。

 

 

二、學費應逐年調整,以減輕家長負擔。

一、男生宿舍採開放式及人性化的管理,若增設門禁及刷卡制度,有實際上的困難,學生也會反對。女生宿舍有刷卡制度,並經宿舍自治委員會通過,若晚上回宿舍超過十二點達十次以上,則學校會通知家長。此措施曾引起學生相當大的反彈,請各位家長能叮嚀貴子女多配合學校政策以維護同學安全。

二、學費調漲,本校均依教育部規定辦理。

土一甲 陳武宏 希望各位家長能建立子女的正確觀念:

一、將宿舍當作自己的家來整理維護。

二、學校的各項措施都是為了同學好,應多加配合。

希望在座的各位家長,對學校的各項措施多加支持與宣導,以利學校推展。
交管二 李作合 交管系想輔修資管課程,但因課程衝堂,不知有何變通方法。 學生決定修輔係或雙學位時,事前應詳加規畫,以利安排修課時段。另外,學校也有暑修班可加以利用。
機一丙 不願具名

一、學校宿舍太髒。

二、有些教授年齡太大教法古板。

三、希望學校調查或瞭解,為何有些老師,同學不喜歡選他的課。

四、不是主修課程,希望教師不要當得太厲害。

一、學校會加以注意,並予改善。

二、本校老師大多數都相當優秀,有關建議將參考改進。

三、學校於學期末時,都會發一份教學意見反應調查表給同學填寫,以利老師教學上的改進。

四、從教育觀點,學生進入社會以後所需的知識相當廣泛,包括做人處事等,所以每門課都同樣重要。

工管一 王旭斌

一、學生回宿舍太晚,希望學校加以約束。

二、選其他系的課常選不上,是否有補救的辦法。

一、學生晚歸、晚睡等問題常造成學校電力的浪費,學校希望能和學生溝通並達成共識,以限定晚間關燈之時間,及約束晚歸的同學。另外、學校也希望能規畫一棟學生宿舍提供給早睡早起並願遵守宿舍規定之同學住宿,若成效良好,再逐棟實施。

二、因本系的課程提供外系選修會有名額的限制,若選不上有兩種方法解決:

  1. 若本系有許多同學想修,可找自己系上老師開課。
  2. 請別系的老師再多開一堂課。
土二甲 陳達明 希望材料力學能開暑修班,因本課程不可至他系修,如不開班,則須延畢。(註:據悉該科被當約十人左右) 因暑修課開班須由系上提出,本項建議已提請土木系參考。
書面

建議

 

一、希望成功大學能成為一個科技、產能培訓場所的一流大學。

二、希望發動土木、建築系的學生擔任台南市地理環境的調查工作。

三、學校應多與國際性大學觀摩交流。

四、建築系應出國深造或留在國內念研究所,哪個出路較好。

一、成大推動台南科學園區三年,剛開始也是由成大規畫,後來才由國科會、台南縣政府推動,本校再加以配合,故成大一直朝此方向邁進。

二、本項建議是有關區域都市計畫,而本校都計系也有與台南市合作。

三、成大國外姊妹校共有30~40所,均已聯絡如何實質合作,而研究工作才是真正的目的。

四、目前國內、國外均不錯,而本校土木、建築、都計等三系均有與各縣市間進行計畫審議工作。尤其建築系在許多建築設計及社區總體營造均非常積極。

書面

建議

  材料研究所考試,希望學校要多照顧本校學生。 考試要公平,本校研究所的考試均由本校老師出題,學生應該較能適應。
生物二 戴文彬 學生離家遠,學校可否包車使家長前往成大參觀,以瞭解學生生活。 學校也希望能和家長交流,但包車來校參觀,因人數眾多,學校恐怕無法負擔,是否可以在各區選出一位家長代表或成立家長會。

台北校友會會長補充說明:

有關家長參觀成大的建議,校友會將納入服務範圍。

工管三 武元生

一、請加強畢業班之留學、高考等輔導。

二、為方便學生出國留學,希望能與校友會聯繫。

一、畢業生就業輔導室輔導同學升學及就業,每學期均有辦理留學輔導及高普考的講座,以協助同學出國留學或就業。

二、成大校友會在世界各地均有完整的組織。

三、台北校友會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四晚上六~九點都有定期活動。

書面

建議

  修教育學程是否一定要留校服務一年。 教育學分須修業三年,若以研究生身份則可縮短兩年,修畢取得初等資格,畢業後必須至中等學校實習一年後才能取得複檢資格。
建築系(書面)   建築系的同學熬夜問題是系風傳承、課業壓力還是個人問題。 建築系的學生熬夜趕圖是必然的現象。
土三乙(書面) 郭文欽 學生參觀工地被拒,希望學校給予指導。 須再進一步瞭解詳細情況。
物理系(書面)   有關成功嶺受訓的問題,請說明。 一年級軍訓課會調查,不會有名額少,報名人數多的問題。
中文三 董玉華

一、中文系館開放時間短,可否考慮開放其他系館以供使用。

二、宿舍不足,希望優先考慮家境清寒及遠道學生住宿。

一、自修地點請各系盡量開放,並無規定不可至別系系館自修。自修可至K館,因位置不多,本校現已新蓋總館,完工後舊館會開放自修。另外,各宿舍地下室也可使用。

二、本校一年級新生一定住宿,遠道同學應由各系自行決定,所以無法優先考慮,若家境清寒有困難者,可通知學校協助解決。

書面

建議

  工學院在校外實習期間可否辦理保險。 學生出外辦活動一定要辦保險。
水利二(書面) 張自制 修完教育學分,畢業後暫不教書,是否也要先實習一年或可保留幾年再去實習。 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及教育實習修訂辦法」第三十四規定:教育實習可保留十年。
電機一  

一、可否限制其他汽車進入大學路,且校區周圍道路可否降低速率,以維護學生安全。

二、課外活動騎摩托車請學校多加輔導。

一、本校已進行爭取由後火車站之大學路成為景觀道路,並請交管系在道安會報上提出道路速率設限。

二、騎乘機車已規定要戴安全帽,本校會加強宣導。

機械二(書面)  

一、學生實習,學校是否安排實習工廠

二、選修第二專長應如何洽詢。

一、因必修學分降低,將實習課改為選修之後效果不好,故又改為必選。實習通常由學生自己找,或經由老師介紹,也可透過系上安排。

二、可向系上接洽並拿取資料。

建築四(書面)   建築系四年級的功課可否開一些和建築師高考相同之輔導科目。 已送請建築系參考。
航太四   學生延畢,卻收到畢業典禮邀請函,請說明。 因畢業典禮時有些科目尚未結束考試,所以一律寄出邀請函。本校也許會考慮其他學校的作法,將邀請卡交給學生,再由學生轉交家長。

 

 

八十七年校慶系列活動 [回目次]

編輯室

活動項目

日期

時間

活動地點

石門水庫校友大會師 10/24 8:30 石門水庫
校園雕塑大展 10/25~88年1/10 本校校園
體育週系際比賽 10/26~11/11 中正堂及球場
旅人行腳-劉明德個展 10/28~11/11 10:10~17:00 鳳凰樹劇場
成大週 11/1~11/11 9:00 學生活動中心
劉瓊淑、楊淑媚雙鋼琴演奏會 11/2 19:30~21:30 鳳凰樹劇場
馬曉佩、李哲藝長笛豎琴重奏 11/4 19:30~21:30 鳳凰樹劇場
學術研討會 11/5~11/6 9:00~16:50 第一演講室
航空競技 11/7 10:00~16:00 航太所
第四屆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 11/7

11/8

13:30

8:30

第三演講室
成功杯國際大學男籃邀請賽 11/7~11/9 18:00~21:00 中正堂
國劇晚會 11/8 7:00 鳳凰樹劇場
校友書畫墨寶展 11/10~11/14 8:00~18:00 校友聯絡中心
第三屆國際GSP衛星研討會 11/10~11/11 9:00~17:00 第一及三演講室
建築設計作品展覽 11/10~11/15 8:30~17:00 建築館地下展覽廊
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 11/10 15:00 鳳凰樹劇場
校慶大會暨校慶體育活動 11/11 8:30 光復操場
成大之夜 11/11 19:00~21:00 成功廳
校慶舞會 11/11 21:00~24:00 中正堂
南區家長座談會 11/12 9:00~11:30 成功廳
校園巡禮 11/11~11/12 8:30~16:30 生物系館
地球科學博覽會三十週年 11/11~11/12 9:00~17:00 地科系館
建築系友成功講座 11/14 14:00~17:00 建築館階梯教室
認識濕地生態 11/14 14:00~17:30 鹽水溪口四草濕地
校友之夜 11/14 18:00 中正堂
中國礦治工程學會 11/15 9:00~20:00 資源系館
文院新館暨語言中心動土典禮 11/16 10:30 安南校區
果陀劇場十年展 11/17~11/25 9:00~17:00 活動中心

 

註:1.南區家長座談會假成功廳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二日召開,歡迎參加。

2.本校每學期辦理一個地區家長座談會,請留意各區辦理時間、地點。

校長與新生一起賣力打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