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10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五期
 

向傑出的學長姐致敬 ~國立成功大學95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風雲榜
~94學年度導師績效獎勵得獎名單

 
 
與你有約~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回首頁   
*無法看到網頁,請至"檢視"->"編碼",選擇"自動編碼" 

 

 

疫情快報~登革熱,燒啊!!
衛保組 宋雯雯 整理
最近登革熱疫情很「燒」喔!從今年初到10月9日止,已經有389位確定病例了,雖然大多是高高屏地區,但是身為隔壁鄰居的我們卻是不得不預防喔!
登革熱最主要是經「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叮咬所傳播的病媒傳染病,這兩種斑蚊是在白天吸血,幼蟲(孑孓)易在人工或自然的積水容器內孳生繁殖,尤其是乾淨的積水容器。平時要如何做預防工作才能避免感染登革熱?以下是疾病管制局所做的建議:

一、 不讓斑蚊繁殖—清除蚊子的家
檢查、清除居家及宿舍內外所有可能會積水的地方(或容器),包括:(1)廢輪胎(2)花瓶、花盆底盤(3)未加蓋水桶、鐵桶(4)廢棄水桶、鐵桶(5)寵物的飲用水盤(6)未密封加蓋的水塔(7)瓶子、鐵罐(8)樹洞、竹筒(9)屋頂排水溝(10)舊鞋(11)手推車(12)廢棄洗衣槽(13)棄置的玩具(14)雨棚上的積水(15)澆花容器(16)水錶(17)防火巷內堆積的雜物(18)飲水機水盤(19)水溝蓋的溝槽(20)其他所有可能積水的容器。

二、 不讓斑蚊進屋—居家及宿舍內外保持整潔
1. 每週擇一日打掃居家環境,並維持整潔乾淨
2. 居家裝潢宜簡單,儘量不要用窗簾,無法避免者,要選擇素色材質
3. 家戶裝設紗窗、紗門,有破損要立刻修補,並減少開關門次數
4. 地下室要保持乾燥
5. 無人居住的舊屋或長期外出,都要保持屋內外沒有積水,並將積水容器倒置,抽水馬桶及水箱要加蓋或切斷水源

三、 居家或宿舍內外真有蚊子,滅蚊有方法
1. 使用各種誘殺蚊方法,例如:蚊香、補蚊燈
2. 必要時噴殺蟲劑,尤其噴在蚊子常停留之處(床舖、桌椅下、窗簾縐褶、牆角、地下室、其他陰暗處等)。

四、 不讓斑蚊叮咬,自我保護不可少
1. 不管任何天氣,儘量穿著長淺色長袖衣褲,必要時塗抹防蚊藥
2. 睡覺時掛蚊帳(最好購買有浸泡過殺蟲劑之蚊帳)
3. 儘量不參加聚眾活動

五、 疑似症狀快就醫
若有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懷疑自己可能感染登革熱,並要求採血送驗。

六、 萬一不幸確診為登革熱,該怎麼辦?
1. 要求醫師向衛生單位通報,並轉診至較大型有治療經驗的醫院
2. 主動通報當地衛生所(局),並交待自己近兩週的活動地點
3. 告知親友自己可能感染的地點,提高警覺
4. 避免再被蚊子叮咬,並配合衛生局(所)清除蚊子孳生處、疫情調查、噴藥等防治措施
當然您也可以上網站查詢http://www.cdc.gov.tw
,疾病管制局網站中有相當多資料。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清除積水容器,同學常忽略的是飲料罐,我們常在校園檢查環境時發現喝過的飲料罐內,長滿許多白線或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如果這些幼蟲長成成蟲,而附近又剛好有登革熱病患,一旦經斑蚊叮咬後這些斑蚊就成為病媒蚊,到時在校園內傳播出來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請大家隨時注意周遭環境,若發現有積水容器順手就將它清除,如果在公共區域中發現積水,也請通知總務處事務組來改善,才能保障大家遠離登革熱威脅喔!
目前本校每個單位都設置有「登革熱病媒蚊檢查聯絡人」,依據國立成功大學校園登革熱防治方案固定會去檢查各單位周遭環境、清除孳生源,但是傳染病防治還是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如果對於防治方法或疾病有何問題,也歡迎來電(校內分機50430)或E-mail:sww99@mail.ncku.edu.tw來衛保組詢問。
重塑社會新的飲食文化 成大筷樂新生活 44家飲食店響應
轉載自新聞中心成大電子報

NCKU筷樂新生活~愛自己•愛地球,拒用免洗餐具,成大商圈44家飲食店熱烈響應,成大商圈塑造一個嶄新的環保飲食文化,指日可待。此外,在昨日的新生成長營活動中,成大學務長柯慧貞、台南市市長許添財、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前環保署署長張組恩、成大商圈代表以及成大學生代表,大家一起合力清除沾滿污穢、直徑2公尺的地球,象徵著還給地球一個清新的原貌。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稱讚成大把使用環保餐具運動從校內推到校外,是社會的標竿。他說,在早期學生時代使用的是不鏽鋼餐盤及可以重複使用的筷子,當時沒有免洗筷子的問題。隨著生活逐漸富裕,人類開始變懶,為數可觀的免洗筷子卻成為地球的負擔,因此,基於愛護地球,還給地球一個綠色的大地,大家應從自己生活著手,響應使用環保餐具運動。

成大學務長柯慧貞認為,使用環保餐具不只愛護自己,也是關懷地球的表現,成大附近商圈44家餐飲業者願意支持配合成大推動筷樂新生活運動,並提供用餐優惠之措施,顯示大家環保意識已經抬頭了。值此時刻,成大樂意擔負帶動社會的價值觀,引領社會往前邁進。

成大推動「筷樂新生活」運動,從去(94)年9月開始實施,由成大學務長柯慧貞發起,以「成大人,全球心,環保情」為初衷,在新生到校第一天送每人一副環保餐具,內附一雙不鏽鋼筷子及湯匙,鼓勵大家使用環保餐具,隨後校內學生餐廳也大力響應,很快地「不使用免洗餐具」的新生活運動,在校內迅速深根。
環保餐具在校內深根之後,今年又趁著新學期展開之際,繼續推動使用環保餐具,除了發放環保餐具給全體新生外,亦把首次活動擴及到校外的各個餐廳,希望將「筷樂新生活」落實到校外各個角落,成大柯慧貞學務長登高一呼,旋即獲得成大商圈飲食界熱烈響應,有44家餐廳參與連署,支持「筷樂新生活」運動,提供優惠措施獎勵自備環保餐具的成大教職員工生。針對連署的商家,成大均發給一張「筷樂新生活」餐廳標誌以供辨識之用。

響應「筷樂新生活」,參與連署的商家,包括聚北海道昆布鍋長榮店、成大光復餐廳、成大敬業餐廳、印象咖啡、皇平麵店、成大快餐、大成早點、圓圓冰店、小圓園餐飲、小妞炒飯、廟邊小吃、老李食品館、金蝦米快餐店、燕姨好粥道、好香味美食自助餐、四川涼麵、一二三逗點炒飯、可口自助式簡餐、活力小廚、雪霸複合式餐飲、乾媽快餐、保健藥局附設健康餐飲屋、佳味庭美食餐館、可口粥品、不倒翁、金錢豹複合式餐飲、田妹屋、中菊飯屋、吳媽媽大餐飲、金軟骨肉飯、麵、經濟豆花、長榮快餐、豬血湯、老夫子小館、鴻達臭豆腐、緣香臭豆腐專賣店、自然主義、椒點麻辣燙、佟記餡餅粥坊、早安!美芝城、百家香素食店、夜市火鍋、王品水餃牛肉麵食館、蔬食主義等。
各餐廳所提供的優惠辦法,大部分以打折扣、加菜不加錢、滿十次送一次、送飲料,等等為主。例如聚北海道昆布鍋長榮店提供主廚私房菜一份及萊姆豆漿冰沙一杯、印象咖啡給予九折,消費滿1000元再送環保餐具一組、皇平麵店消費滿100元,送小菜一份、雪霸複合式餐飲每次送一道菜、中菊飯屋每次消費多加飯加料。

一般人進入小吃店及餐廳,坐定、點菜後,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拆開免洗筷的包裝,拿出免洗筷;同樣的場景,試想如果每個人不是拆開免洗筷包裝,而是從背包中拿出自備的環保筷,將是何等不一樣?不僅個人健康受到保障,亦可減少對環境資源的衝擊,愛護地球,其實可以從小小的筷子著手!

柯慧貞學務長指出,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該珍惜地球有限資源,避免使用足以破壞大自然的資源,為地球保有一片翠綠的淨土。市面上販售的衛生竹筷的製造,很可能是砍下的竹材經過工廠加工成竹筷,再經硫磺燻白或雙氧水漂白(並非消毒)、烘乾、加工而成的筷子,最後分裝在市場販售,衛生條件確實令人憂慮。

支持「成大飲食商圈推動環保餐具」店家及優惠方案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